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51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歲時祭儀巡禮

content-1-1-img

臺灣原住民族長久以來發展出豐富多元的文化景象,其中,各族群的祭典為原住民族文化之核心,亦為原住民族對自身文化的展演、重讀與再辨識。
傳統祭儀,為臺灣原住民族相當重要之文化環節與內涵,一般人並非能理解其意義,往往以漢人中心化的概念看待。臺灣原住民族祭儀種類繁多,各族群祭儀蘊含不同意義。傳統祭儀的舉行多數於自然環境,以天地為舞臺,以陽光或夜幕為背景,是敬拜神靈、崇敬祖先的部落倫理與社會生活實踐之重要環節。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21年5月1日至8月31日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種下希望的種子─泰武古謠傳唱(文化課輔班)

#

時間|110年4月30日(五)
地點|泰武古謠傳唱文化課輔班(屏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

圖/Djupelang、Ljavuras ;文/Djupelang

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以下簡稱原圖中心)110年第一場「播下希望的種子──館外書展暨部落贈書」之贈書單位為泰武古謠傳唱文化課輔班,文化課輔班主要於屏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辦理。
「泰武古謠傳唱」前身為「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成員皆來自屏東縣泰武國民小學,2013年正式改名為「泰武古謠傳唱」,同年8月發行專輯《歌,飛過群山》並於北美舉辦售票演唱會。成立至今,泰武古謠傳唱在指導老師查馬克‧法拉屋樂的帶領之下,將排灣族歌謠與世界接軌,且榮獲與入圍多項獎項,成為排灣族古謠的指標團隊。……。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原無疆界知識系列座談會2021春季:原鄉長照與文化主權

#

時間|110年4月21日(三) 10:20-12:00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樸401室
主持人|汪明輝(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主講人|王增勇(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教授)

文/JT

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主辦「原無疆界知識系列座談會」2021年春季號,第二場次邀請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王增勇教授主講「原鄉長照與文化主權」,談論部落老年人照護資源的缺乏,以及原住民爭取文化主權的困境。
原住民族自治一般會以土地或政治主權為關注重點,「原鄉長照」為何需要談論原住民主權?而且談論的是文化主權,非政治主權。原住民談論自治時,很少著重於照顧議題。長照服務目前在原鄉的狀況實為急迫,許多重度失能的部落老年人無法於熟悉的環境受到專業體系妥善的照護,而被迫前往不熟悉的環境,無法以熟悉的語言與人交談。……。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臺灣研究學程「臺灣學在臺大」專題演講活動:
全球化下的台灣音樂:在地、差異與交混

#

時間|110年5月5日(三) 18:50-19:4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雅頌坊
主講人|吳榮順教授(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 教授)
講題|文資價值與藝術之美:臺灣原住民音樂

文/JT

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下稱原圖中心)與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國立臺灣大學臺灣研究學程、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國立臺灣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以及國立臺灣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共同舉辦2021年「臺灣學在臺大」系列講座,以「臺灣音樂」為主題,邀請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教授吳榮順主講臺灣原住民音樂,和與會者分享布農族音樂的文資價值與藝術之美。原圖中心並於活動當日擺設原住民音樂相關之小型主題書展(書單列於文末)。
無形文化資產保護自1970年開始,逐漸成為國際關注的議題。200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公布《保護無形文化資產公約》,並於2006年正式生效,即提出須從「人類文化遺產」之視野,重新面對、思索己身之傳統文化價值,以及如何守護、承續與發展的重要課題。……。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走一條藜家不遠的路:荒田變農金,凋零小村翻身黃金部落
的台東紅藜創生記

本書封面圖 《走一條藜家不遠的路:荒田變農金,凋零小村翻身黃金部落的台東紅藜創生記》
賴韋廷、黃宥蓁 著;臺北市 :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18

文/Josefina

本書起源於2017年3月出版的1531期《商業周刊》刊登篇名─《一粒紅藜,台東小村翻身20億黃金部落〉報導。《走一條藜家不遠的路》以9篇與臺東紅藜相關的人物故事,9位來自各行各業的人,活絡部落經濟,儼然掀起一場農業革命,賦予臺東農業嶄新生命。9篇人物故事拼湊而成「臺東紅藜」成功的脈絡軌跡,遂發現成功並非偶然,而是許多人默默努力的結果。「臺東紅藜」的成功,實現了地方創生的意義。……。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日本殖民統治下的底層社會:臺灣與朝鮮

本書封面圖 《日本殖民統治下的底層社會:臺灣與朝鮮》
陳姃湲 著;臺北市 :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2018

文/江侑倫

《日本殖民統治下的底層社會:臺灣與朝鮮》一書由陳姃湲主編,與許雪姬、鍾淑敏、曾文亮偕同編輯,收錄並彙整12篇2014年國際研討會之論文。
其最早的雛形追溯至2012年《看不見的殖民邊緣:日治臺灣邊緣史讀本》,後續引起各方討論、共鳴、支持與共享,於2013年10月召開以臺灣殖民地弱勢群體為核心議題的「殖民地臺灣社會邊緣」工作坊,許多日本與韓國研究者共襄盛舉,提出可從該觀點一併思考臺灣史與朝鮮史的可能性。……。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紀錄片】毒藥天堂 Poisoning Paradise

本書封面圖 《毒藥天堂 Poisoning Paradise》
Keely Shaye Brosnan、Teresa Tico 導演;台北市 : 得利影視股份有限公司,2020

文/Djupelang

《毒藥天堂Poisoning Paradise》由導演Keely Shaye Brosnan與Teresa Tico,以及【007系列】Pierce Brosnan執行製作。本片榮獲好萊塢膠捲獨立電影節最佳紀錄片、好萊塢國際獨立紀錄片大獎、門多西諾影展最佳紀錄片等獎項,以及夏威夷國際影展、洛杉磯獨立影展等官方選片。
夏威夷自然與地理環境,造就觀光產業為當地經濟來源,每年吸引數百萬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政府認為夏威夷過度仰賴觀光業,將夏威夷轉型成為生物科技中心,促使經濟多樣化,並可接收逐漸消失的農業經濟。風光明媚的度假天堂,卻因此成為基因工程的實驗性測試田地。全球資本農業生產鏈的殖民力量嚴重侵犯當地原住民的土地所有權、水權等,原住民居住權利遭受剝奪。……。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The Great Lakes Indian Fish & Wildlife Commission (GLIFWC)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glifwc.org/
整理:諸長瑾

美國大湖區印地安漁獵委員會成立於1984年,代表明尼蘇達州、威斯康辛州和密西根州11個印地安奧吉布韋(Ojibwe)部落分別與美國政府簽約,讓族割讓領土內以良好的管理方式於非保留季期間仍能行使條約之使用權利,仍能保留狩獵、捕魚與採礦權。GLIFWC不但致力於保護和增強自然資源的永續力,提供自然資源管理專業知識,確保後代子孫能有收穫的機會,該組織亦盡力將部落文化與價值觀融入漁獵生活管理。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朗聲四起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alr.alcd.center/
整理:吳慈恩

「朗聲四起」為教育部建置之原住民族朗讀文章專屬網站。
教育部為推動本土語文教育,鼓勵大眾運用「原住民族語言書寫系統」進行民族語言文學創作,落實本土語言文字化工作,辦理「原住民族語朗讀文章徵文活動」,以厚實全國語文競賽原住民族語朗讀項目所需文章。而該網站為了豐富朗讀文章資料庫,日前已將全國語文競賽所用族語朗讀文章數位化同步完成。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2021年台灣的東南亞區域研究年度研討會
circle 【Groove It!人聲X律動一夏!阿卡貝拉青年營】
circle 2021年南島民族論壇-青年國際事務人才培訓
circle 2021臺東藝術節《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
circle 2021年《TJIMUR藝術生活節》
circle 【2021第三屆設計師游牧計畫-太麻里的山林美學】
circle 「11、18、28」- Yukan Yulaw創作展
circle pa''inrowa''翻轉——賽夏青年的迴返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