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50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歲時祭儀巡禮

content-1-1-img

臺灣原住民族長久以來發展出豐富多元的文化景象,其中,各族群的祭典為原住民族文化之核心,亦為原住民族對自身文化的展演、重讀與再辨識。
傳統祭儀,為臺灣原住民族相當重要之文化環節與內涵,一般人並非能理解其意義,往往以漢人中心化的概念看待。臺灣原住民族祭儀種類繁多,各族群祭儀蘊含不同意義。傳統祭儀的舉行多數於自然環境,以天地為舞臺,以陽光或夜幕為背景,是敬拜神靈、崇敬祖先的部落倫理與社會生活實踐之重要環節。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21年5月1日至8月31日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專題演講】臺灣研究學程「臺灣學在臺大」演講與參訪活動:
全球化下的台灣音樂:在地、差異與交混

content-1-2-img

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所(以下簡稱臺文所)承辦全校性之「臺灣研究學程」已有十多年,近年來,每年皆會舉辦「臺灣學在臺大」系列講座活動,今年主題為「臺灣音樂」;此次活動臺文所與臺大藝文中心、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國立臺灣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以及國立臺灣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共同辦理。活動當天專題演講包含臺灣流行樂、臺灣原住民族音樂、客家音樂以及臺語歌曲等,透過講師的分享,讓與會民眾更加認識臺灣多元族群與文化音樂內涵。

點此觀看詳細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110年5月5日(星期三),17時30至21時35分。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雅頌坊。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國立臺灣大學臺灣研究學程、臺大藝文中心、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國立臺灣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國立臺灣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原無疆界知識系列座談會2021年春季:
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固有主權、傳統知識、生態智慧

#

時間|110年4月7日(三) 10:20-12:00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樸401室
主講人|汪明輝(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主持人|官大偉(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教授)

文/布朗

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辦理的「原無疆界知識系列座談會」,2021年春季號第一場次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官大偉教授(下稱官老師)以「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固有主權、傳統知識、生態智慧」為題,從爭取臺灣原住民族土地權爭議的起源、過程、意義,以及臺灣多年努力的經驗進行分享。
官老師以三個故事作為今日講題的發想。其一,日據時期被培養的兩位原住民知識分子──林瑞昌(Losing Watan)、高一生(Uongu Yatauyogana)到戰後仍是政府攏絡的政治菁英,他們抱持高山族自治、土地歸還、建設現代化山地鄉等願景,尤其Losing Watan曾撰〈臺北縣海山區山峽鎮大豹社原社復歸陳情書〉提及其祖先居住大豹溪一帶在日據時期被奪取,……。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修復的訊息:莫拉克災後重建村的原民塗鴉實踐

#

時間|110年4月9日(五) 19:00-21: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工學院綜合大樓工313教室
主講人|胡哲豪 Valagas Gadeljeman(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生)

圖、文/mercury

2021年4月9日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舉辦建築與城鄉關鍵詞系列第8場演講,邀請該所博士生胡哲豪Valagas Gadeljeman主講──修復的訊息:莫拉克災後重建村的原民塗鴉實踐,以「災後重建」、「災難塗鴉(catastroffiti)」 與「原民文化復振」作為本次演講關鍵詞。目前於社會學及災害研究領域,對於災後重建的「塗鴉」尚未進行系統性調查,而臺灣災害研究更未有災難塗鴉(catastroffiti)的相關研究。然而,塗鴉可能是銜接災後重建與原民文化復振的重要橋樑。
莫拉克風災後,原住民部落經歷遷村、重建,永久屋也出現許多塗鴉及壁畫,透過講者分享其塗鴉與壁畫背後傳達的訊息,將更加理解原住民如何在陌生土地修復自我,並拾回斷裂的集體記憶與文化認同。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改變,是為了給孩子更好的未來:反骨校長王秀雲的教育改
革傳奇

本書封面圖 《改變,是為了給孩子更好的未來:反骨校長王秀雲的教育改革傳奇》
王秀雲 著;臺北市 : 平安文化出版有限公司,2017

文/Josefina

1990年,王秀雲校長33歲時出任桃園縣復興鄉(現為桃園市復興區)介壽國中校長,成為全臺灣第一位國中女校長。甫進入介壽國中時,發現學校存在著種種隱患,校區地層下陷、師生宿舍老舊、學生學習動機低落、入學率下降以及失學率年年攀升等問題;而此種情況下,教師離職率自然也居高不下。為實際了解當地學生的家庭狀況,王秀雲校長深入部落,拜訪小學以及教會,並參與村民大會,究其問題之根本原因。……。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台灣理論關鍵詞

本書封面圖 《台灣理論關鍵詞》
王驥懋、史書美、夏曼‧藍波安、謝若蘭、蘇碩斌〔及其29位〕著;新北市 : 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19

文/江侑倫

本書由32篇章節所組成,每一章節涵蓋一個理論關鍵詞,由各個作者獨立編撰。作者、章節與關鍵詞圍繞著與「理論」相關的各種問題,發掘其與「臺灣」之間的微妙關係,以作為臺灣知識學的方法。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曾指出,小國有小國的狹隘觀,認為自己毫無理論可以貢獻予世界,如此說法巧妙地帶出本書嘗試回答的問題:「臺灣對世界理論場域是否有所貢獻?」、「臺灣本有理論,而未被看見,或是自身也看不見?」、「臺灣理論屬於特殊化理論,亦或普遍化理論?」、「臺灣在地經驗概念化後,可提升為普遍理論嗎?」等問題。……。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山地話/珊蒂化

本書封面圖 《山地話/珊蒂化》
馬翊航 著;臺北市:九歌文庫,2020

文/JT

《山地話/珊蒂化》為卑南族作家馬翊航的第一本散文集,書名二詞之諧音象徵其原住民及同志身份。「山地話」涵蓋馬翊航於臺東縣池上鄉的成長記憶、家族情感及原住民身份的探問等等;「珊蒂化」則是馬翊航陳述於成長過程對同志身份的心境轉變,不扭捏地呈現陰柔、女性的內在。
作者30歲時才擁有卑南族名字— Farasung,為其祖父之名;但關於祖父的印象與記憶模糊,僅僅透過父親及姑姑口述了解祖父擔任高砂義勇軍時期的歷史。「山地話」是作者欲述說的部落故事,亦為其希望了解的親族歷史及語言。……。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電影】逃出亞馬遜

本書封面圖 《逃出亞馬遜》
Greg McLean 導演;新北市 : 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2018

文/吳晉維

《逃出亞馬遜》(Jungle)是一部改編自冒險家尤奚‧金柏格(Yossi Ghinsberg)1981年受困於亞馬遜叢林三週的真實故事,並由演出電影《哈利波特》系列的丹尼爾‧雷德克里夫(Daniel Radcliffe)擔任故事主人公尤奚。
「探索未知、發現迷失的部落及隱密的寶藏,前往最黑暗的叢林」,懷抱此想法的尤奚於玻利維亞遇見兩位背包客—馬庫斯與凱文。在奧地利冒險家卡爾的慫恿下,前往亞馬遜森林探險淘金,並尋找傳說中的印地安部落。……。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Amazon Conservation Team (ACT)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www.amazonteam.org/
整理:諸長瑾

保護亞馬遜雨林資源組織(ACT)成立於1996年,為非營利性組織,總部設立於美國維吉尼亞州阿靈頓,該組織設立之目的主要與南美洲熱帶區域的原住民合作,共同保護亞馬遜雨林生物多樣性,並同時顧及當地原住民的自決權、傳統文化知識產權、土地所有權與管理權。該組織希望藉由「生物性文化保護模型」與原住民社區合作,保護亞馬遜熱帶雨林得以永續發展。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國立東華大學 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www.iia.ndhu.edu.tw/
整理:吳慈恩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於2014年8月成立,為推動原住民族國際學術交流及合作,提升國際關懷和擴大學生視野,達成原住民族學術、教育、文化等國際結盟而設立。
自中心成立以來,總共簽訂三個校級MoU(紐西蘭),兩個院級MoU(紐西蘭、加拿大),將國際事務初步拓點更進一步的具體落實推動。
(內容節錄自「國立東華大學 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全球化下的台灣音樂:在地、差異與交混」
circle 【Groove It!人聲X律動一夏!阿卡貝拉青年營】
circle 2021年南島民族論壇-青年國際事務人才培訓
circle 2021《bulabulay mun?》
circle 【我的身體,我們的圖騰——拍刺工作坊】
circle 原舞者》泛文面族群傳統樂器、樂舞工作坊
circle 110年度南澳鄉泰雅族文化館藏品重整上架工作坊
circle 我們的文學夢系列講座—馬紹.阿紀(泰雅族)
circle 以畫•對話PUYUMA的神靈與神話 陳冠年油畫創作個展
circle 【研究群演講】拉阿魯哇族聖貝祭Miatungusu之儀式復振與認同再現
circle 110年度花蓮縣瑞穗鄉揪起吧~山河情-遇見KOHKOH-瑞穗部落小旅行
circle 你那填滿Bhring的槍射向我──程廷Apyang Imiq X 馬翊航《我長在打開的樹洞》新書講座
circle 【尖端講座系列】第二十場 Climate Change in a time of COVID-19: Living and Transforming the Syndemic in the Navajo Nation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