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49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臺灣植物漫步

content-1-1-img

臺灣原住民族因居住於山海地區,較晚接觸外來文化,因而保有許多珍貴的自然生態知識與智慧,對於植物的認識與應用,部落耆老更是相關領域研究學者詢問與請教的重要對象。由於部落青壯年人口外移,原住民族植物應用文化亦隨著耆老凋零,而漸漸被遺忘。
近年族群意識的覺醒,各界察覺原住民族長久以來的生活習性,與現下推廣的「環保永續」不謀而合。透過大量的田野調查,多次的耆老經驗訪談,昔日僅能口傳的智慧結晶得以紛紛集結出版成書,讓現今社會大眾即使無法親訪山林,亦能透過閱讀進入繽紛美好的植物世界。本次書展,原圖中心挑選與植物知識相關書籍及影片,盼能與讀者一同認識臺灣不同地區與族群,對於植物文化的見解與智慧。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21年1月2日至4月30日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台灣給世界的禮物:一個原住民的觀點

#

時間|110年3月5日
地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文學院一樓)
主講人|孫大川 Paelabang Danapan(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主持人|張文薰(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所長)

文/KT

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主辦【尖端講座系列】第十六場「台灣給世界的禮物:一個原住民的觀點」,主講人孫大川老師試著闡述以一個原住民的觀點探討,在兩岸關係、地緣政治、經濟發展、歷史文化認同以及制度價值選擇之外,臺灣存在的意義何在?臺灣可以成為什麼樣的禮物?
首先,孫大川老師談及,本次演講內容較像是其心路歷程的告白與反省,也想傳達對於臺灣未來的困惑。講題主要來自2000年Jared Diamond於《Nature》投稿的文章題目〈Taiwan's Gift to The World〉,作者認為,臺灣給予世界的禮物為臺灣的南島民族:原住民。……。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猴子的紅屁股

本書封面圖 《猴子的紅屁股》
羅英祐、巴以倫、麥翔恩、湯恩瀚、包彼得、柯媛芯、顏雅惠 著/繪;屏東縣霧臺鄉霧臺國民小學,2016

文/Josefina

2017年12月屏東縣霧臺鄉霧臺國小7名五年級小朋友:Vulruku(羅英佑)、Cegau(巴以倫)、Cemelresai(麥翔恩)、Valrialane(杜恩瀚)、Ravurase(包彼得)、Kalrisekese(柯媛芯)和Legeane(顏雅惠),在Kuliw(鄭其宗)老師的悉心指導下,共同合作完成並出版充滿童趣的兒童繪本──《猴子的紅屁股》。
本書的誕生是由「屏東縣兒童家鄉繪本創作計畫」推動而成,邀集屏東縣小學學童,一同將祖先流傳的寓言故事賦予新生命。《猴子的紅屁股》即改編自魯凱族的寓言故事─「猴子與穿山甲」。本書最大的特色,除了是由當地魯凱族小朋友共同創作寫作,插圖則以版畫與樹葉拓印的方式裝飾、繪製而成……。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我們的島:臺灣三十年環境變遷全紀錄

本書封面圖 《我們的島:臺灣三十年環境變遷全紀錄》
柯金源 著;新北市 : 衛城出版 : 遠足文化發行,2018

文/吳晉維

作者柯金源,人稱柯導,自1980年代以相機記錄自然生態景觀;1993年開始撰寫環境議題專欄,累積多部環境類型紀錄片、攝影作品及著作,並獲得國內外重要影展獎項;本書則為作者長達30年的臺灣環境田野調查資料。
首章〈引言─環境紀錄工作者的執著〉回顧臺灣30年的環境紀錄,山川海色的追尋、關照環境變遷、追求影像美學表現,直至自我反省環境紀錄工作者應當表現的本質為何;因而決定回到起點,並立下環境紀錄與資訊傳遞的目標,除了傳遞真實,也參與社會運動,進而真正影響政策,以維護環境正義,重新喚起生命價值。……。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當代亞洲民族問題

本書封面圖 《當代亞洲民族問題》
洪泉湖 著;台北市 :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2020

文/江侑倫

《當代亞洲民族問題》由洪泉湖教授主編,並與其他14位學者、教授共同撰寫。民族之間的對立並非一朝一夕,主要因不同上位者之政策所衍生的族群對立,加上未及時獲得解決,導致不滿的情緒堆疊,如滾雪球般,逐漸強化對彼此族群的敵意與仇恨,眾多武力抗爭、武力鎮壓層出不窮,硬碰硬的方式讓民族問題變成更加難解的死結。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梳理當今亞洲各地民族之間對立的時空背景,分析衝突形成的關鍵,評論各國當局對各自民族衝突的解決方法。……。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紀錄片】織羅之羽 Ciopihay

本書封面圖 《織羅之羽 Ciopihay》
林光亮 導演;高蘇貞瑋 製作

文/布朗

織羅,位於花蓮縣玉里鎮的阿美族部落。《織羅之羽》是林光亮(Fuday Jiyo[1])用4年時間記錄自己的部落,以及文化傳承核心暨部落的守護者──青年,在時空變遷下發生的變化。本片以河祭、年祭的過程紀錄為主軸,並透過老、中、青三代男子訴說不同世代對「青年」存在於部落的觀點。
部落長輩於片頭描述Opih(男子羽冠)的由來與轉變時,憤慨地說:「都是變的錯」。社會變遷與文化傳承是原住民族部落的兩難課題,經濟壓力使得青壯年難以留在部落生活,衝擊了部落結構也影響祭典執行,……。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The Alaska Federation of Natives (AFN)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www.nativefederation.org/
整理:諸長瑾

阿拉斯加原住民聯盟(AFN)成立於1966年,是美國阿拉斯加州最大的原住民組織,其成員概括聯邦認可部落、部落財團、地區性公司與非營利組織。 AFN每年10月舉行的年度大會為全美原住民族最具代表性。每年選定主題作為年度大會議題,阿拉斯加全州皆圍繞時事和議題進行討論,藉由全州各地原住民之經驗交換信息。AFN以管理委員會方式運行,其使命是加強並改善阿拉斯加州原住民社區文化、經濟與政治聲量。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愛部落iTribe iStop 地圖情報站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istop.itribe.com.tw/
整理:吳慈恩

iStop地圖情報站為推廣原住民族委員會「i-Tribe愛部落無線寬頻」,使用者可使用iStop地圖情報站之地圖資訊尋找愛部落無線WiFi站點、文化健康站、服務中心、活動中心位置;提供部落居民以及造訪部落遊客查詢使用,提升部落民眾對於無線網路的使用。
(內容節錄自「iStop地圖情報站」)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2021《bulabulay mun?》
circle 2021Pulima表演新藝站
circle 第七屆大武壠歌舞文化節
circle 【Liskataisah tu Bunun-Pistahu】110年度民族教育教師文化暨助理增能研習
circle 2021播種節活動
circle 在永久屋想家─ 2021莫拉克災後人權工作坊
circle 110年度南澳鄉泰雅族文化館藏品重整上架工作坊
circle 花蓮力巴哈——劇場.行為藝術研習營
circle 走.近 Pinuyumayan文化體驗演出
circle 美食教煮-幫您拿煮藝
circle 「海之美─海洋文化與臺灣風貌」特展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