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48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臺灣植物漫步

content-1-1-img

臺灣原住民族因居住於山海地區,較晚接觸外來文化,因而保有許多珍貴的自然生態知識與智慧,對於植物的認識與應用,部落耆老更是相關領域研究學者詢問與請教的重要對象。由於部落青壯年人口外移,原住民族植物應用文化亦隨著耆老凋零,而漸漸被遺忘。
近年族群意識的覺醒,各界察覺原住民族長久以來的生活習性,與現下推廣的「環保永續」不謀而合。透過大量的田野調查,多次的耆老經驗訪談,昔日僅能口傳的智慧結晶得以紛紛集結出版成書,讓現今社會大眾即使無法親訪山林,亦能透過閱讀進入繽紛美好的植物世界。本次書展,原圖中心挑選與植物知識相關書籍及影片,盼能與讀者一同認識臺灣不同地區與族群,對於植物文化的見解與智慧。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21年1月2日至4月30日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以傳統智慧創作保護制度作為自治之開端:賽德克族之操作經驗

#

時間|109年12月17日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社科院第一會議室
與談人|洪淳琦(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 助理教授)
主講|伊婉.貝林(國立政治大學民族所博士候選人)

文/mercury

伊婉・貝林以自身族群──賽德克族傳統智慧創作申請之經驗為例,分享臺灣社會對於原住民族傳統智慧保護之現狀。2008年賽德克族正名成功,同年籌備並成立「賽德克族民族議會」;2009年電影《賽德克.巴萊》上映後,果子電影製片公司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賽德克.巴萊」為註冊商標且予以核准,賽德克族人質疑有侵權之虞,賽德克族民族議會啟動相關機制,以捍衛族群權利。……。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國史館】阿美族太巴塱Kakita' an祖屋重建:文獻資料與現實情境
的對話

#

時間|109年12月31日
地點|國史館
主講人|胡台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文/布朗

2003年8月,花蓮縣太巴塱部落青年由Fuday代表造訪中央研究院(以下稱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希望透過博物館收藏的Kakita'an祖屋木柱,重新找回曾是部落中心的Kakita'an祖屋,以重建太巴塱精神。
此舉引發胡台麗老師的好奇心並開始以影像記錄,整個過程歷經近十年,2012年發表紀錄片《讓靈魂回家》,敘述Kakita'an祖屋從日據時期、國民政府至2003年部落青年迎回祖屋木柱的祖靈,並在Kakita'an家族主導下重建祖屋的過程。祖屋重建的過程中,參考文獻資料相當重要,因此國史館邀請中研院民族所胡台麗老師以其關注、參與多年的阿美族太巴塱Kakita'an祖屋重建,分享文獻資料在當代文化復振的運用。……。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看見南亞:從孟加拉、印度,到巴基斯坦,台灣人在亞洲次
大陸的發現之旅

本書封面圖 《看見南亞:從孟加拉、印度,到巴基斯坦,台灣人在亞洲次大陸的發現之旅》
林汝羽、林念慈、陳牧民、曾育慧、黃佩玲、蔡百蕙、鄭欣娓 著;新北市 : 八旗文化,2018

文/江侑倫

《看見南亞:從孟加拉、印度,到巴基斯坦,台灣人在亞洲次大陸的發現之旅》由林汝羽、林念慈、陳牧民、曾育慧、黃佩玲、蔡百蕙、鄭欣娓等人共同著作。各作者擁有不同的背景,懷著各異的目標,以最真實的親身經歷揭開南亞這塊土地神秘的面紗。
《看見南亞:從孟加拉、印度,到巴基斯坦,台灣人在亞洲次大陸的發現之旅》由林汝羽、林念慈、陳牧民、曾育慧、黃佩玲、蔡百蕙、鄭欣娓等人共同著作。各作者擁有不同的背景,懷著各異的目標,以最真實的親身經歷揭開南亞這塊土地神秘的面紗。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紀錄片】尋找小村醫生

本書封面圖 《尋找小村醫生》
鍾佳陵導演;台北市 : 舊視界文化藝術有限公司,2016

文/EN

《尋找小村醫生》是一部融合偏鄉醫療及排灣族巫師文化之紀錄片,由導演鍾佳陵執導。本片以臺東縣達仁鄉土坂村為故事背景,由於地處偏遠,交通不便,不若都市社會擁有完善的醫療資源,因此徐超斌醫生矢志於此成立一間中小型醫院。2006年因過勞引發腦溢血,導致左半身癱瘓,從醫生變成病人;而紀錄片中另一位主角為巫師邱秀妹(承襲自家族的巫師身分Sa Uni家族),年輕時曾於都市的工地綁鐵,過著都市遊牧民族的生活,隨著年齡漸長、工作逐漸難以負荷,便返鄉從事基層勞務,卻在一次酒後因緣際會地開啟巫師的學習之路。……。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電影】兔嘲男孩 Jojo Rabbit

本書封面圖 《兔嘲男孩 Jojo Rabbit》
Taika Waititi 導演;台北市 : 得利影視股份有限公司,2020

文/吳晉維

《兔嘲男孩》(Jojo Rabbit)是部黑色喜劇劇情片,改編自Christine Leunens 著作的小說《Caging Skies》,塔伊加‧維迪提(Taika David Waititi)擔任導演及編劇,於2019年正式上映。而導演飾演「希特勒」一角,因其本身具有猶太血統,使得此選角更別具意義。
本片故事背景設定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納粹時期,描述10歲的德國男孩Jojo與母親相依為命,而Jojo擁有滿腔的愛國熱血,他的偶像即為當時的德國領袖希特勒。其加入希特勒青年團後,經歷反猶太的思想教育訓練,但因為個性膽小而遭受其他人排擠,還被取了「膽小兔子」的外號。……。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Powwows.com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www.powwows.com/
整理:諸長瑾

Pow Wow 是美洲原住民聚會的方式,經由唱歌、跳舞及互動增進舊友誼或結交新朋友。從Pow Wow儀式中體驗舞蹈、唱歌、美食和手工藝品,成為了解美洲原住民文化的最佳方式。至於Pow Wow的由來有不同的說法,有些人認為是Ponca或是南方其他平原部落的戰舞,有些則認為是美洲原住民被政府強迫遷徙到保留地後,以舞蹈方式表現其文化吸引觀光客的訪視。此網站提供逾2,000篇文章、約1,000個活動以及成千上百的影片和照片,介紹美洲原住民的Pow Wow。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國立臺東大學 南島文化中心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cas.nttu.edu.tw/
整理:吳慈恩

南島民族(The Austronesian-speaking peoples)分佈廣闊、文化多元且複雜,加上長久以來面對西方資本主義的擴張、世界性宗教的傳播以及當地民族國家的建立等重要課題,有關南島社會文化的研究,對於人類社會文化基本問題的探討,可以提供非常具啟發性的看法。
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於103年成立,積極推動臺灣原住民族以及世界南島民族的文化與傳播相關研究、應用與教育推廣,發展目標朝向以臺東作為臺灣與世界南島文化與傳播學術和應用推廣之重鎮邁進。
(內容參考自「國立臺東大學 南島文化中心」簡介)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裹山|志工招募
circle Mihoyo來交換吧!
circle Bunun 獵·食 特展
circle 「臺灣原住民族與二二八」
circle 館藏解壓縮 典藏.採集.轉譯及多元應用
circle Tulik織美-阿美族傳統編織技藝展
circle 北部新石器時代早期的內涵-以植物園遺址下層為例
circle 【第九屆臺中文學獎講座】文字獵人間的對話──創作與文化實踐之路
circle 日本治理下的臺灣原住民調查──從帝國子民到帝國棄民的「原住民化」過程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