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47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臺灣植物漫步

content-1-1-img

臺灣原住民族因居住於山海地區,較晚接觸外來文化,因而保有許多珍貴的自然生態知識與智慧,對於植物的認識與應用,部落耆老更是相關領域研究學者詢問與請教的重要對象。由於部落青壯年人口外移,原住民族植物應用文化亦隨著耆老凋零,而漸漸被遺忘。
近年族群意識的覺醒,各界察覺原住民族長久以來的生活習性,與現下推廣的「環保永續」不謀而合。透過大量的田野調查,多次的耆老經驗訪談,昔日僅能口傳的智慧結晶得以紛紛集結出版成書,讓現今社會大眾即使無法親訪山林,亦能透過閱讀進入繽紛美好的植物世界。本次書展,原圖中心挑選與植物知識相關書籍及影片,盼能與讀者一同認識臺灣不同地區與族群,對於植物文化的見解與智慧。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21年1月2日至4月30日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以文寫史─原住民文學的跨界視域

#

時間|109年10月16日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綜合院館 南棟208
主講|伊婉.貝林(靜宜大學原住民族文化碩士學位學程助教、國立政治大學民族所博士候選人)

文/KT

賽德克族人的Gaya,追求的是人、土地與祖靈之間達到和諧的狀態。講者伊婉.貝林老師從過去田野經驗訪談老人的生活記憶出發,進而帶出賽德克族人的信仰、人際、生活與神聖空間,各個空間的運作反映賽德克族的文化內涵,更是當代部落發展的文化基礎。
傳統部落周圍環境包含家屋及附屬建築、穀倉、耕地空間、水源地、Pnaadis(神聖空間)、私有及公有獵場等。部落的老人提及,Utux(神靈)Tmninun(織造者)Kana織出了山、川、河、森林與人,Utux tmninun將人「織」於何處即於該處落地生根,人死後則葬於穀倉底下。……。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從佳平部落金祿勒家族祖靈柱申請傳統智慧創作保護談文化認同之凝聚

#

時間|109年12月11日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綜合院館204教室
主持人|王雅萍(國立政治大學民族所 教授)
與談人|童元昭(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教授)
主講人|莊德才(屏東縣泰武鄉公所 秘書)

圖/Djupelang、國立政治大學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碩士原住民專班;文/Djupelang

國立政治大學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碩士原住民專班辦理「109學年度國立政治大學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暨文化資產實務解析」公開系列講座,主要由原住民族委員會(以下稱原民會)為促進《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以下稱傳智條例)之人才培育,提升國內公私立大專院校的學生與教師對於《傳智條例》理論與實務之認知,使其於研究與學習及未來就業過程中,能持續支持與協助原住民族文化自治政策之落實,公告徵求大專院校推動「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人才培育計畫」,藉由系列講座、密集課程與學分課程之辦理,於大專院校中導入《傳智條例》之教學與宣導。……。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國史館】在新港社聽見道卡斯-不能遺忘的聲音

#

時間|109年11月26日
地點|國史館
主講|劉秋雲(苗栗縣道卡斯文化協會理事)

文/EN

國史館109年11月26日的原住民族史系列專題,以「在新港社聽見道卡斯─不能遺忘的聲音」為題,邀請苗栗縣道卡斯文化協會理事劉秋雲主講。過去,新港社被稱為「番社」,族人被稱為「番」,但新港社的耆老和長輩卻說,我們不是番,我們是「taukat(道卡斯族)」。劉理事透過苗栗縣道卡斯文化協會出版的《道卡斯語詞典 : matítaukat說道卡斯語》,帶領讀者認識存在於苗栗縣沿海平原的古老語言—道卡斯語,matitaukat ramut!……。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從東南亞到東協:存異求同的五百東南亞史

本書封面圖 《從東南亞到東協:存異求同的五百東南亞史》
岩崎育夫 著,廖怡錚 譯;臺北市 : 商周出版,2018

文/江侑倫

《從東南亞到東協:存異求同的五百東南亞史》為岩崎育夫教授所著,專業領域為東亞及東南亞區域之政經發展。本書總共劃分為七個章節,前五章依時序劃分,以淺顯易懂的文字講述東南亞歷史故事;最後二章節則以學者的角度分析「東南亞」與「東南亞國家協會(以下簡稱東協)」之間的關聯,以及東協未來發展之方向。為便於讀者理解,岩崎教授將東南亞史粗略地分為三階段,首先為殖民前的土著國家時期,其次是受到歐、美、日殖民統治的階段,最後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東南亞各國紛紛獨立建國的現代。……。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出發台灣山林:新手也能走,從里山到深山的步道小旅行

本書封面圖 《出發台灣山林:新手也能走,從里山到深山的步道小旅行》
TRAVELER Luxe 旅人誌編輯室 著;臺北市 : 墨刻出版有限公司,2020

文/Josefina

《出發台灣山林:新手也能走,從里山到深山的步道小旅行》由墨刻出版股份有限公司TRAVELER Luxe旅人誌編輯室策畫編寫的臺灣步道指南。本書介紹編輯團隊精心挑選的步道,美麗多彩的步道照片穿插於文字敘述之間,並提供步道的交通方式、基本資料,如海拔高度、步道長度與往返步行時間,並附有行程難度星等評比與步道簡要地圖等實用資訊。文字編排易於閱讀,讓讀者一目了然,得以從中獲取需要的訊息。……。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鑑往知來:真相和解原則

本書封面圖 《鑑往知來:真相和解原則》
加拿大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原著;立言翻譯有限公司翻譯;新北市:原住民族委員會,2020

文/mercury

本書乃鑑於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以下稱原轉會)第2次會議決議,並獲加拿大真相與和解中心認同,由原住民族委員會主責翻譯《鑑往知來:真相和解原則(What We Have Learned─Principles of Truth and Reconciliation)》,另請原轉會和解小組召集人謝若蘭教授協助校審以及外交部、駐加拿大代表處與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協助相關前期作業,於2020年5月正式出版。……。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Indigenous Energy Australia (IEA)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indigenousenergyaustralia.com/
整理:諸長瑾

澳洲原住民能源公司(IEA)是世界上第一個由原住民擁有,並以盈利為目的而經營的組織,其致力於建造可再生能源,改善澳洲偏鄉或小區域原住民的生活。IEA的每項計劃皆以周邊社區的意見、習俗與環境知識進行擬訂,盡可能滿足社區自身需求,並培訓當地社區成員,為當地原住民社區提供長期就業機會和維持穩定的經濟平台。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臺印尼-東南亞族群文化與社會海外科研中心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sites.google.com/gm.nttu.edu.tw/cseacs
整理:吳慈恩

「臺印尼東南亞族群文化與社會科研中心維運計畫」由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主持,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靜宜大學二校共組團隊,並於印尼西加里曼丹Tanjungpura University〈丹絨布拉大學〉設置海外科研中心。
自計畫執行以來,共辦理兩次國際暑期學校,內容涵蓋環境保育、觀光、部落文化與傳統建築等領域;以及國際工作坊,以臺灣的部落培力與文資保存為主軸,結合課程與參訪,讓學員認識臺灣部落組織發展運作以及東部文化資產的復甦振興案例。
(內容參考自「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 臺灣研究亮點」)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森人-散步17 18 19
circle Mihoyo來交換吧!
circle 【Vusam a kemasi Kuabar從古華到永康-當代排灣族人的遷徙紀事主題特展】
circle 【聽‧歌的表情】原住民族生活歌謠特展
circle 繁花似錦‧人情之美:東亞族群織品展
circle Tulik織美-阿美族傳統編織技藝展
circle 《璀璨 豐采》2021郭掌從原住民族油畫展暨館藏作品中的時代映像
circle 文化合作「攝」:臺印砂青年國際民族誌微電影共攝工作坊
circle 牽手平埔:臺灣南部西拉雅族、馬卡道族、大武壠族文化特展
circle 【Klesan 織性美】
circle 2021 第一季環境議思講堂普拉斯plus+ 「與自然同生-原住民的傳統生態智慧」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