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46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臺灣植物漫步

content-1-1-img

臺灣原住民族因居住於山海地區,較晚接觸外來文化,因而保有許多珍貴的自然生態知識與智慧,對於植物的認識與應用,部落耆老更是相關領域研究學者詢問與請教的重要對象。由於部落青壯年人口外移,原住民族植物應用文化亦隨著耆老凋零,而漸漸被遺忘。
近年族群意識的覺醒,各界察覺原住民族長久以來的生活習性,與現下推廣的「環保永續」不謀而合。透過大量的田野調查,多次的耆老經驗訪談,昔日僅能口傳的智慧結晶得以紛紛集結出版成書,讓現今社會大眾即使無法親訪山林,亦能透過閱讀進入繽紛美好的植物世界。本次書展,原圖中心挑選與植物知識相關書籍及影片,盼能與讀者一同認識臺灣不同地區與族群,對於植物文化的見解與智慧。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21年1月2日至4月30日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109年第11屆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暨文學營與文學論壇—【以文寫史─原住民文學的跨界視域】

#

時間|109年10月16日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中正圖書館陳芳明書房

文/JT

「109年第11屆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暨文學營與文學論壇」為原住民族委員會主辦,山海文化雜誌社(以下簡稱山海文化)及中華民國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發展協會承辦。今年活動主題為mlata(泰雅語,狩獵的總稱),以狩獵的意象,象徵原住民與自然山林合拍的生活動態與時空觀念,詮釋原住民族文學山海世界的格局、自然屬性的文化思維……。(節錄自活動官網)
第四場專題論壇「以文寫史:原住民族文學的跨界視域」,邀請陳耀昌醫師主講「臺灣歷史小說寫作與歷史事件踏查」,分享其挖掘與探訪遭遺忘或混淆的臺灣歷史事件發生地之親身經歷,並與孫大川教授及陳芳明教授分別以原住民族文學及臺灣新文學史觀點對談原住民族文學及歷史的發展。……。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國史館】從紅葉部落的變遷來探討太魯閣族的過去與未來展望

#

主講|帖喇‧尤道(李季順)(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
時間|109年10月29日
地點|國史館

文/KT

國史館於109年10月29日舉辦專題演講「從紅葉部落的變遷來探討太魯閣族的過去與未來展望」,主講人帖喇‧尤道老師現為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亦為當年「還我Truku(太魯閣族)族名運動」的重要推手,一生傾力於維護、發揚太魯閣文化。本次演講將藉由紅葉部落發展的人文脈絡,進而探討太魯閣族過去及未來展望。……。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第三屆原住民族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論壇:返思原住民保留地

#

時間|109年11月13日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綜合院館南棟5樓 國際會議廳

文/EN、布朗

109年11月13日於國立政治大學〈下稱政大〉辦理「第三屆原住民族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論壇」,由教育部、原住民族委員會,結合政大民族學系與地政學系共同籌辦,邀集國內多位研究原住民族土地的專家學者。本屆論壇以「返思『原住民保留地』」為題,由專家學者帶領與會者依序從保留地歷史回顧、重要措施、流失危機、發展願景、法制建構等子題,進行討論及省思,重返對於原住民保留地的關注、建構原住民土地的未來。……。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當代臺灣原住民舞樂發展的轉化(1950-1970)

#

時間|109年11月11日
地點|國立臺灣圖書館

文/mercury

109年11月11日國立臺灣圖書館「與作家有約」活動之原住民系列講座──「當代臺灣原住民樂舞發展的轉化」,邀請國立師範大學體育學系王宏豪老師分享其七、八年來學習臺灣原住民樂舞之心得。其主要討論內容為當代詮釋臺灣原住民樂舞之過程,擬透過當代史料分析漢人對原住民樂舞的不當成見,為何具有時代普遍性?其時空背景和機轉為何?被漢族中原舞蹈轉化過的山地歌舞,對當代原住民樂舞產生何種影響?
王老師以1950年代作為切點,介紹1950年前蕃人(山地)歌舞的歷史資料,以及1950年之後山地歌舞的發展與轉化過程。……。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走入亞細安:臺灣青年在東南亞國家的第一手觀察報導

本書封面圖 《走入亞細安:臺灣青年在東南亞國家的第一手觀察報導》
林佳禾、賴奕諭、萬宗綸、胡慕情、游婉琪、郭育安 著;新北市 : 衛城出版,2020

文/江侑倫

《走入亞細安:臺灣青年在東南亞國家的第一手觀察報導》由林佳禾策劃、主編,以及賴奕諭、萬宗綸、胡慕情、游婉琪、郭育安等6人共同完成此書,作家們依據自身專業橫跨新聞報導、地理學、人類學,提供讀者更全面的報導。此書總共分為兩大章節,第一章節以淺白的文字,搭配簡單的時間軸及關係圖,爬梳過往東南亞各國之間的愛恨情仇,以及亞細安(ASEAN,東南亞國家協會的中文音譯,簡稱東協)過去建立時的歷史背景;第二章節則劃分為五大主題,並針對各地區進行深入報導,讓讀者能夠用最直接的角度,一窺地方議題。……。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超人奶奶 Puligiligilj a ti vuvu a vavayan

本書封面圖 《超人奶奶 Puligiligilj a ti vuvu a vavayan》
圖、文/屏東縣地磨兒民族實驗小學第73屆百合班;屏基醫療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醫院,2020

文/Josefina

《超人奶奶》與《記憶藏寶盒》兩本繪本由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民族實驗小學第73屆Kavaluan百合班23位四年級排灣族小朋友共同創作而成的作品,兩本書亦為臺灣首創以原住民老人失智為主題之繪本。
創作繪本之前,地磨兒民族實驗小學23位學童每月兩次至日照中心與失智或失能的vuvu(排灣族語爺爺、奶奶或孫子之稱)互動、陪伴長達3年的時間。……。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你不可能是漢族:百年民族魔咒大破解

本書封面圖 《你不可能是漢族:百年民族魔咒大破解》
吳銳 著;新北市 : 八旗文化,2020

文/吳晉維

作者吳銳是中國史學家,研究專長為中國古代史以及民族史。《你不可能是漢族:百年民族魔咒大破解》以新疑古派之觀點,進行史學研究分析,一一破除百年來的民族魔咒。其認為中國所有的民族問題皆起源於自認占中國人口絕大多數的主體民族——漢族,依據現存文獻記載,試著揭露將中國人定調為以漢族為主之論述是如何展開。……。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電影】不完美的正義

本書封面圖 《不完美的正義》
Destin Daniel Cretton導演;台北市:得利影視股份有限公司,2020

文/mercury

《不完美的正義》(Just Mercy)改編自布萊恩.史蒂文森(Bryan Stevenson)的著作《不完美的正義:司法審判中的苦難與救贖》(Just Mercy: A Story of Justice and Redemption)一書。本片講述1980年代布萊恩甫自哈佛大學法學院畢業後,於美國阿拉巴馬州經手的法律案件,主軸核心為檢視司法審判過程,從起訴至判決有何處不完美,經過各方長時間的努力與省思,正義終究露出曙光的法律劇情片。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Water First Education & Training Inc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waterfirst.ngo/
整理:諸長瑾

該公司成立於2009年,為烏干達的農村學校引進飲用水資源,並為安裝水與衛生系統的運行和維護提供培訓。2012年開始與加拿大第一民族共同合作,合作過程中融合原住民族價值觀、傳統生態智慧、傳統慣習;再經由教育、培訓與有意義的合作,幫助解決加拿大原住民社區的用水挑戰。該公司於水科學和管理方面,專注於飲用水與環境用水問題,以及針對青年的水科學教育,確保原住民族的水系統得以長期且持續性的使用。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原住民族委員會大專院校獎助學金申請系統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cipgrant.fju.edu.tw/
整理:吳慈恩

原住民族委員會為鼓勵就讀大專校院原住民學生努力向學並協助經濟弱勢者,獎助就讀教育部核准立案之國內公私立大專校院具原住民身分者;但不含延長修業年限及就讀五專前三年、研究所者。獎助學金包括:獎學金、助學金、低收入戶助學金、中低收入戶助學金。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2020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與部落結合特展—《清流Alang Gluban:祖先的腳印Dapil Rudan Miyan—霧社事件90周年紀念特展》
circle 好茶舊社傳統石板屋修復人才培訓工作坊與文化傳承行動第二季工作坊課程
circle 【Vusam a kemasi Kuabar從古華到永康-當代排灣族人的遷徙紀事主題特展】
circle 【聽‧歌的表情】原住民族生活歌謠特展
circle 2020Pulima藝術節策展計畫─Mtukuy 播種者
circle Tulik織美-阿美族傳統編織技藝展
circle 《璀璨 豐采》2021郭掌從原住民族油畫展暨館藏作品中的時代映像
circle 2021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大會舞歌曲徵選
circle 2020 世界南島暨原住民族跨領域學分學程推廣展
circle 【Klesan 織性美】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