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45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原藝綻放

content-1-1-img

族群藝術往往表現於日常生活中,並受到實用性的制約,因此亦被稱為工藝(technology)。然而,傳統工藝正是當代原住民族藝術創造的泉源之一。藝術家藉由工藝創作鍛鍊自成一格的表現技巧,諸如:建築、宗教儀式場合、服裝飾物、製陶、皮雕等,原住民族工藝皆具有極高成就,亦分別成為各族的代表性工藝。
然而,即使當代原住民族藝術創作活動持續蓬勃發展,但一般民眾對此種藝術表現的形式與價值仍缺乏普遍與基本的認識。為此,原圖中心希望藉由此次館內主題書展的機會,讓平常較無機會接觸原住民族藝術領域的讀者們,能透過閱讀與欣賞各類創作,一起認識由臺灣原住民族所創造獨特且多彩多姿的藝術世界。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20年9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種下希望的種子──屏東縣地磨兒民族實驗小學 德文分校

#

時間|109年9月18日
地點|屏東縣地磨兒民族實驗小學 德文分校

圖/文:Djupelang

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以下簡稱原圖中心)109年第3場「播下希望的種子──館外書展暨部落贈書」來到屏東縣地磨兒民族實驗小學德文分校。三地門鄉擁有豐厚的在地文化,部落及社區皆以排灣語「timur」稱之。
1909年成立「三地國民小學」,直至2015年8月歡慶百年校慶並響應正名運動,將校名正名為「地磨兒國民小學」,其意涵為「接受大地淬鍊、精雕細琢的兒女」。105學年度「地磨兒民族實驗小學」正式成立,目前共有校本部以及德文分校兩校區,校本部則位於三地村。……。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國史館】失落的世界:重返魯凱舊部落

#

主講|張素玢(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時間|109年9月24日
地點|國史館

文/EN

國史館109年9月24日原住民族史系列專題,以「失落的世界:重返魯凱舊部落」為題,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張素玢主講。張素玢講師透過其舊社踏查之經驗分享,帶領讀者一同尋找深藏於絕崖密林中的萬山岩雕群與萬山舊社祕境,一探紅塵外的魯凱族舊部落。
萬山岩雕群
萬山岩雕群的行政區域歸屬於高雄市茂林區,地理位置坐落於南部中央山脈西側濁口溪上游海拔800至1500公尺山區。而萬山岩雕區為南鄒族、下三社群以及布農族郡社群等族群勢力範圍的交會區域。……。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一草一部落:讀原生活品原好味

#

時間|109年9月25日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主講人|胡馬燕萍(原風禮坊有限公司負責人)

圖/原圖中心;文/mercury

109年9月25日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以下簡稱原圖中心)邀請原風禮坊有限公司負責人胡馬燕萍,以自身原住民角度出發,分享原住民飲食文化。講座內容主要介紹部落常見的植物、原住民利用傳統智慧發展獨特的飲食文化,以及原住民與時俱進而研發其他相關應用的成果。
目前經營的原風禮坊是以原住民族為核心,從「田野文化調查,發展原民智識文化產業,創新原民特色餐飲」及「階段性開發原民香氣食材系列商品,建構原民產業專有品牌」兩方面推動原住民族相關產業。……。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山芋頭 : 部落教室. II

本書封面圖 《山芋頭 : 部落教室. II》
Sakuliu.Pavavaljung圖/文;台北市 : 典藏藝術家庭股份有限公司,2020

文/Josefina

「述說排灣族文化的圖文書《山芋頭:部落教室-II》是2018年國家文藝獎得主撒古流‧巴瓦瓦隆(Sakuliu‧Pavavalung)之著作。1997年撒古流出版第一本書──《部落有教室》提及「食的文化」時,曾以「芋頭」為例,書寫簡易食譜教學,為部落的傳統農業注入新生命。而今,《山芋頭:部落教室-II》再度以「芋頭」為題,書寫「芋頭」此種植物與排灣族部落族人之間的緊密關係,以及它所承載的文化重量。
山芋頭排灣語為vasa,有「為生命開路」之意,意指用銳利的鋤頭開闢出可供行走的道路。山芋頭是排灣族人賴以維生的植物之一,因此,山芋頭、番薯與木薯並稱為「土壤裡的聖糧(kalamiyan ni qipuqipu)」。……。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神話之旅

本書封面圖 《神話之旅》
Liz Greene, Juliet Sharman-Burke 著,孙偲 譯;北京市 : 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2019

文/江侑倫

《神話之旅》由利茲・格林、朱麗葉・沙曼伯克所著。格林是位著名心理學家,主要分析榮格心理學,亦為占星學家兼作者。沙曼伯克同為著名的占星學家,曾與利茲・格林合作多次。本書節錄古今中外以及世界各地的神話故事,其中囊括古希臘、羅馬、北歐、埃及、中世紀等。其編著順序如同人類的一生,從人類一出生所接觸的「家庭」,成長過程中所需要學習與面對的「自我獨立及覺察」,人與人之間碰撞而延伸出的「親密關係」,最後則是萬物皆須面對的「死亡」。作者透過此五大主題,帶領讀者一同窺探與剖析千百年前神話故事中的角色,無論為人或神,其所展現的性格、轉變以及抉擇,運用現代心理學的方式分析人物背後所隱含的心理意義。……。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電影】盲點Blindspotting

本書封面圖 《盲點Blindspotting》
Carlos López Estrada 導演;台北市 : 勁藝多媒體有限公司,2019

文/Djupelang

《盲點》由Daveed Diggs戴維德迪格斯與Rafael Casal拉斐爾卡索兩位男主角主演身兼編劇,以及首次擔任電影導演Carlos Lopez Estrada共同合作的電影作品。 Daveed Diggs與Rafael Casal現實生活分別為知名的饒舌歌手以及說唱詩人,兩人更是於奧克蘭一起長大的好友,期盼透過劇情,讓社會大眾貼近奧克蘭生活的人事物與故事,以及希望能試著彼此理解與同理。
本片的社會文化背景設定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北部舊金山灣沿岸主要城市奧克蘭(Oakland,意為橡樹之地),片頭影像呈現出奧克蘭社區、街頭、食物以及NBA金州勇士隊等,將讀者帶進奧克蘭的日常。……。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Nottawaseppi Huron Band of the Potawatomi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www.nhbpi.org/
整理:諸長瑾

Potawatomi人通常是指美國五大湖區的印地安原住民,其傳統為逐水而居,主要以捕魚農耕為生,文化習俗與精神寄託也依水而存。族人的傳統文化必須為家庭提供豐衣足食,以及學會尊重和保護地球資源。而部落傳統精神須聆聽耆老口述歷史和知識的生活方式,並使用傳統舞蹈、擊鼓、歌曲、醫學與教學法傳承文化,使部落的文化價值觀得以傳承。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順益台灣美術館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www.shungye-art.org/index.php
整理:吳慈恩

成立於2020年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美術分館,簡稱為順益台灣美術館。這座嶄新的美術館,除了以系統化的方式向公眾展出近400件臺灣原住民文物及本土美術畫作收藏,也將依據不同的主題舉辦特展,並邀請策展人及青年藝術家參與,達到臺灣藝術文化推廣、交流之目標;同時以美感教育作為兒童學習臺灣美術之根基,成為交流分享的文化平臺,並持續輻射出更大的文化能量。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2020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與部落結合特展—《清流Alang Gluban:祖先的腳印Dapil Rudan Miyan—霧社事件90周年紀念特展》
circle Knsuyang Balay!原住民族教育改革研討會暨宜花地區原住民族實驗教育成果分享
circle 【Vusam a kemasi Kuabar從古華到永康-當代排灣族人的遷徙紀事主題特展】
circle 【聽‧歌的表情】原住民族生活歌謠特展
circle 2020Pulima藝術節策展計畫─Mtukuy 播種者
circle Tulik織美-阿美族傳統編織技藝展
circle 做夢的人pistahu 布農族巫師祭特展
circle 109年度網路族語教材競賽
circle K-12 民族教育與國民教育:從部落環境地圖繪製談起
circle 109年度原民會導覽人才培力計畫-第二梯次
circle 島種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