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40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content-1-1-img

【主題書展】尋歷史的根:紀錄片特展

 

目前官方認定的16族原住民族,僅噶瑪蘭族原屬平埔族群,近年來在民族復興的趨勢下,許多原先生活於平地的平埔族群,亦開始致力於所屬族群的「復名」或「正名」運動,例如:凱達格蘭族於1994年舉辦古蹟巡禮與重返登陸地活動;西拉雅族於1995年恢復臺南縣頭社太祖夜祭,並於2005年11月出版《西拉雅與會初探》,使其族語復活之路展現一道曙光;道卡斯族與巴宰族亦分別於1997年與1998年為自己書寫歷史。
原圖中心本期的館內主題書展定名為「尋歷史的根:紀錄片特展」,以「尋根」為主題,冀望透過原住民族的觀點,讓讀者一同理解族人如何於民族自覺的曲折道路上,一步步找回原有的歷史與文化。展出內容以本中心所收藏的紀錄片資源為主,期盼大家觀賞後,能理解其尋根的艱辛歷程,得以更加重視與彼此尊重這塊土地的多元族群文化。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20年5月2日至2020年8月31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蒼蠅王

本書封面圖 《蒼蠅王》
William Golding 著,龔志成 譯;臺北市:高寶國際,2011

文/江侑倫

《蒼蠅王》出自著名文學作家William Gerald Golding之手,於1954年發表的寓言長篇小說,並於1983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是當代小說的經典名作。內文講述一群懵懂的小孩,因飛機失事而被困在一座四面環海的荒島中等待救援,在荒島上曾企圖建立起一個他們所認知的美好文明體系,但卻因恐懼、無知、自私等人性黑暗面而漸漸分崩離析,最終演變成醜陋的野蠻與暴力。……。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生而被標籤:美國種族歧視思想的歷史溯源

本書封面圖 《生而被標籤:美國種族歧視思想的歷史溯源》
伊布拉·肯迪 著,張玉芬、張毓如、陳義仁 譯;台北市 : 馬可孛羅文化,2019

文/魏欣柔

本書以細膩而不艱澀的文字將美國種族議題栩栩道來,閱讀時彷彿踏入美國歷史中,從清教徒帶著過往所崇尚的思想踏上北美洲,再隨著時空背景變化而發展出美國特有且充滿不同聲音的種族議題觀點。這段期間或有風平浪靜之時,然動盪不安的社會氛圍更是所在多有。面對複雜難解的種族議題,本書以不偏頗的視野帶出不同觀點,對於種族議題的闡釋亦讓讀者得以抱持著開闊的心胸,對此有更深刻的瞭解。……。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8個你不可不知的多元文化議題

本書封面圖 《8個你不可不知的多元文化議題》
劉阿榮 主編, 林志興、洪泉湖、李淑菁、吳秀玲、王俐容、李世暉、利亮時、闕河嘉 編著;臺北市 : 三民書局,2018

文/Josefina

《8個你不可不知的多元文化議題》為三民書局「世界進行式」之系列叢書。「世界進行式」系列叢書共5本,以《8個你不可不知的……議題》為名,由環境、海洋、多元文化、人權及國際關係等五大議題出發,邀集各領域專家學者撰文,並針對各主題進行探討。本系列從高中108年課綱「議題融入」出發,編寫適合高中生以及關心社會議題的一般大眾閱讀的跨學科領域書籍;而本書主要以8個議題,進行探討。……。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福爾摩沙的守護者

本書封面圖 《福爾摩沙的守護者》
鍾煊 作;南投縣鹿谷鄉 : 鍾煊,2019

文/mercury

2016年,本書作者鍾煊與被攝者Lasda為多年好友,談論到原住民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的遭遇以及漢人與原住民的歷史問題,希望用自己擅長的藝術角度拍攝一系列的畫面,表達原住民的獨特性、文化特質、心理層面以及與社會之連結。作者運用長時間曝光的手法使人物臉部模糊化,或刻意不以臉部作為焦點,企圖打破時間的束縛,闡述現今的局面及影響並非為特定單一族群。……。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Asian Indigenous Women’s Network(AIWN)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www.asianindigenouswomen.org/
整理:諸長瑾

亞洲原住民婦女網絡成立於1993年,當時第一屆亞洲婦女會議開會期間,是為了回應一般社會經濟階層對原住民婦女的歧視經驗而成立的組織。該組織做出各種努力,希望能夠鞏固亞洲原住民婦女的地位,了解她們被邊緣化狀況的根源,教育大眾對婦女和原住民權利的認知,幫助原住民婦女增強自身能力,根據需要幫助各地設立有自主權的原住民婦女組織,同時加強成員之間以及與其他群體和組織之間的關係和聯繫;並藉由AIWN雜誌與出版物交換,聯繫各地組織內發展的最新動態以及共享訊息。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原住民族委員會技藝研習中心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www.apccenter.tw/index.php
整理:吳慈恩

原住民族委員會技藝研習中心由經濟發展處主管,為臺灣原住民族產業發展重要的教育訓練基地。其目標為積極培育原住民各項產業經營管理人才,於每年度的課程中予以訓練指導,使其熟捻各項產業應有之技術與技能。
網站提供課程資訊、活動記錄及中心介紹與聯絡方式供使用者利用,其中課程資訊有詳盡之課程內容及師資介紹,以利使用者報名及詳閱。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Taivoan文化同樂繪
circle 【國史館專題演講】撰寫部落歷史的挑戰與意義-以書寫排灣族部落歷史的經驗為例
circle 【國史館專題演講】我族的歷史詮釋:噶瑪蘭族部落史的溯源和歷史記憶之建構
circle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109年度宜蘭及花蓮地區原住民族語教學增能工作坊」
circle 在地部落文創經濟孵育共構練習曲
circle Muridane「循.尋」魯凱族(家)譜建置培訓課程
circle 仲夏營隊:野生廚房系列之野味石竹!
circle 回家吧!Laqi Tayal(泰雅孩子) 南澳古道工作假期
circle 「嫄青力學堂」系列實務工作坊
circle 一首關於家、關於土地的《福爾摩莎頌》
circle 【邊界都蘭想像與實踐】
circle 109年中區大專校院-「旭舊12.8km」部落參訪活動
circle 《神話》第八屆原住民青年藝術節暨高中職、大學原住民藝術教育成果展
circle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神奇公路」巴豪嵐.吉嵐個展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