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39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尋歷史的根:紀錄片特展

content-1-1-img

目前官方認定的16族原住民族,僅噶瑪蘭族原屬平埔族群,近年來在民族復興的趨勢下,許多原先生活於平地的平埔族群,亦開始致力於所屬族群的「復名」或「正名」運動,例如:凱達格蘭族於1994年舉辦古蹟巡禮與重返登陸地活動;西拉雅族於1995年恢復臺南縣頭社太祖夜祭,並於2005年11月出版《西拉雅與會初探》,使其族語復活之路展現一道曙光;道卡斯族與巴宰族亦分別於1997年與1998年為自己書寫歷史。
原圖中心本期的館內主題書展定名為「尋歷史的根:紀錄片特展」,以「尋根」為主題,冀望透過原住民族的觀點,讓讀者一同理解族人如何於民族自覺的曲折道路上,一步步找回原有的歷史與文化。展出內容以本中心所收藏的紀錄片資源為主,期盼大家觀賞後,能理解其尋根的艱辛歷程,得以更加重視與彼此尊重這塊土地的多元族群文化。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20年5月2日至2020年8月31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臺灣原生動物故事繪本─《小石虎找新家》

本書封面圖 臺灣原生動物故事繪本─《小石虎找新家》
Lynol 著、繪;臺北市 :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小光點,2017

文/Josefina

《小石虎找新家》生動有趣的簡短故事,看似簡單的文字和圖畫,皆擁有其意涵以及欲表達之重要訊息──自然環境的保育觀念。
故事述說兩隻小石虎兄弟阿里和阿山,原本無憂無慮地住在動物園裡,某天,牠們想尋找自己真正的家─森林,因而趁著漆黑夜晚溜出了動物園。動物園外頭一眼望去即是大馬路,車水馬龍,牠們感到十分害怕。爾後跑進了農舍,農夫以為小石虎兄弟要偷吃他飼養的雞,拿起掃帚不停地揮動,欲將牠們趕跑。……。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山林製造:來自山村八款剛剛好就好的森活態度

本書封面圖 《山林製造:來自山村八款剛剛好就好的森活態度》
李佩書 主編;臺北市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2019

文/Djupelang

《山林製造:來自山村八款剛剛好就好的森活態度》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下稱「林務局」)與天下雜誌微笑台灣編輯團隊共同合作出版。天下雜誌與公部門合作出版並非首次,《微笑台灣款款行─部落款款行》即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合作出版,帶領讀者走進部落、傾聽部落。
《山林製造》一書主要透過2017年林務局啟動「山村綠色經濟永續發展計畫」,藉由友善環境的生產模式,跨域合作,協助山村朝向產業六級化發展;委託專業團隊記錄森林的原鄉文化,轉化再加值,逐一發展林下經濟、生態旅遊等,進而透過微笑台灣編輯團隊走訪8條具故事性的山村路,貼近傾聽後所匯出的文字紀錄。……。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電影】最佳敵人

本書封面圖 《最佳敵人》
Robin Bissell導演;新北市:威翰文創股份有限公司,2019

文/JT

《最佳敵人 The Best of Enemies》是一部真人真事的電影,由Robin Bissell自編自導,其改編自Osha Gray Davidson著作《最佳敵人:新南方的種族與救贖》。電影講述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德罕市持續長達10年相互鬥爭的黑人民權運動家Ann Atwater與三K黨領袖C. P. Ellis,於1971年被迫共同主持為期2周的社區會議,協商因種族隔離所產生的問題。經過這段期間的溝通,讓Ann Atwater及C. P. Ellis突破了彼此對立的心防。……。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電影】誰殺了小說家

本書封面圖 《誰殺了小說家》
Hiner Saleem 導演;台北市 : 得利影視股份有限公司,2019

文/魏欣柔

節奏緊湊、情節懸疑卻絲毫不帶驚悚的命案調查,此部電影讓觀影者在過程中深鎖眉頭,跟著督察費爾甘一起思考溫斯利夫人如何死於非命?導演辛納薩林姆(Hiner Saleem)選擇容易引起觀眾注意力之題材─命案,藉此帶出土耳其人、庫德族人以及美國人之間彼此錯綜複雜的情緒。
不單族群議題,性別議題的刻畫於影片亦清楚呈現。角色的定位、刻畫以及角色之間的互動,顯示此部電影的價值。……。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First Nations Media Australia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firstnationsmedia.org.au/
整理:諸長瑾

澳洲原住民媒體成立於2001年,為非營利廣播、媒體和通信的最高機構。澳洲原住民媒體以經營社區媒體和廣播為主,提供地方相關資訊,包括健康與福利的資訊,相關就業機會與能力培訓的訊息,並支持文化認同與社經發展。該組織的治理方向主要致力於促進通過有效的憲法,實現全面的戰略計畫與強有力的政策。每年舉辦的偏鄉原住民媒體慶典,讓與會代表們參與技能開發研討會,共享有關培訓及行業發展活動的訊息,以學習和分享推廣原住民媒體的最新發展。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重建KUVA活絡聚落計畫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sites.google.com/view/kuvakuva/首頁
整理:吳慈恩

「KUVA」是西拉雅語。傳統上,「KUVA」意指信仰祭祀中心(公廨)、聚落會所議事中心、聚落男子訓練會所等,是西拉雅政經、文化及教育中心。
臺南市政府民族事務委員會於102年起推動「重建KUVA活絡聚落」計畫,經過4年的努力,持續培植本市11區,共17個聚落之社會力,以輔導、培植、重建聚落KUVA精神,達成聚落自主發展的目標。……。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原味共玩
circle 2020 Pulima藝術獎
circle 「巨石,您好!」走讀(戶外)
circle 文物保存與管理工作坊
circle 2020樹下maleva․生活節
circle 看見聽不到的歷史 大港口Cepo’事件 Apo’陳昭興×王亭婷聯展
circle 2020年第17屆人類學營《人•性──當代性別議題與人類學》
circle 卑南四十週年紀念講座(室內)
circle 109年度原young青年返鄉工讀職場體驗計畫
circle 政大暑期考古田野課程報名 NCCU Summer Archaeological Field Course Registration
circle 臺灣原住民小米文化主題交流論壇
circle 109年中區大專校院-「旭舊12.8km」部落參訪活動
circle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辦理南排灣狩獵文化研習營
circle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神奇公路」巴豪嵐.吉嵐個展
circle 廣原國小學生藝術創作美展 itu uvaaz tu kainahtugan tu hansiap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