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38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尋歷史的根:紀錄片特展

content-1-1-img

目前官方認定的16族原住民族,僅噶瑪蘭族原屬平埔族群,近年來在民族復興的趨勢下,許多原先生活於平地的平埔族群,亦開始致力於所屬族群的「復名」或「正名」運動,例如:凱達格蘭族於1994年舉辦古蹟巡禮與重返登陸地活動;西拉雅族於1995年恢復臺南縣頭社太祖夜祭,並於2005年11月出版《西拉雅語彙初探》,使其族語復活之路展現一道曙光;道卡斯族與巴宰族亦分別於1997年與1998年為自己書寫歷史。
原圖中心本期的館內主題書展定名為「尋歷史的根:紀錄片特展」,以「尋根」為主題,冀望透過原住民族的觀點,讓讀者一同理解族人如何於民族自覺的曲折道路上,一步步找回原有的歷史與文化。展出內容以本中心所收藏的紀錄片資源為主,期盼大家觀賞後,能理解其尋根的艱辛歷程,得以更加重視與彼此尊重這塊土地的多元族群文化。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20年5月2日至2020年8月31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梅岡城故事

本書封面圖 《梅岡城故事》
Harper Lee 著,顏湘如 譯;臺北市:麥田出版,2016

文/魏欣柔

梅岡城,一個虛構的城鎮,卻發生許多現實生活中的故事。故事裡包含種族、性別、正義等各種艱深的社會議題,但真正抓住我目光的,是教育。書中以琴・露易斯這位小女孩的視角出發,她觀察著連大人們都摸不著頭緒的事情。而小孩看世界的觀點往往會受到父母親影響,由於母親早逝,她與哥哥傑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就屬父親阿提克斯。阿提克斯對孩子的教育正是跳脫世俗傳統的威權樣貌,關愛卻不給予框架,書中每段父親對孩子們的教養過程,畫龍點睛了梅岡城的故事。……。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電影】黑色黨徒

本書封面圖 《黑色黨徒》
Spike Lee 導演;台北市:傳訊時代多媒體,2019

文/EN

《黑色黨徒》為依據70年代真人真事改編之電影,並於2019年獲得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劇情講述一名非裔美國警探與其搭擋成功潛入白人至上主義之3K黨(Ku Klux Klan),滲透黨徒集會進而展開一連串荒謬又驚險之調查行動。
本片不僅僅是一部講述種族議題之電影,亦涉及自我身份之認同,這部分藉由猶太裔警察Flip的角色來詮釋。Flip於片中提及,其出生於美式家庭身邊朋友皆是白人,更未受過猶太教的洗禮,直到進入3K 黨臥底時,才換醒其族群意識,種種的歧視言論讓他感到畏懼及不適,他更從未想過,即使活得像「白人」,在仇恨之下,這一切仍被貼上標籤。然而,真正阻礙族群融合的,似乎一直以來都不是內心的想法,而是表象的黑與白之別。……。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苦楝花Bangas

本書封面圖 《苦楝花Bangas》
陳耀昌著,新北市:INK印刻文學,2019

文/KT

《苦楝花》為作者陳耀昌醫師「臺灣史花系列三部曲」的最後一部作品,本書延續前二部《傀儡花》、《獅頭花》的時間脈絡,年代落於1874至1896年,內容主要收錄〈奇密花〉、〈苦楝花〉與〈大庄阿桃〉三篇故事,分別呼應1877年奇密社事件(奇美事件,或稱大港口事件)、1878年加禮宛事件及1888年的大庄事件。
〈苦楝花〉文字篇幅最長。作者於看見一篇報導講述當年清兵火燒達固部灣部落,出降的大頭目夫婦被虐殺的繪畫而深受震撼,便決定以加禮宛事件為本,從撒奇萊雅族觀點出發,以莎翁的劇本形式重新改寫。……。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Native Americans in Philanthropy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nativephilanthropy.org/
整理:諸長瑾

美洲原住民慈善基金會(NAP)已有28年歷史,是一個強而有力的非營利組織,致力於參與、學習和共享資源,為原住民互惠的傳統原則奠基。NAP不斷為捍衛部落主權、土地、水權與婦女權利而努力,保護原住民青年領袖,療癒歷史帶給世代的傷痕。
NAP透過各種活動與媒體進行培訓,提供資源支持原住民領袖熟悉社區的各種重要事項,未來並計畫建立網絡共享資訊。藉由原住民的交流與投資,透過夥伴關係和跨部門合作滿足社區的緊迫需求,為原住民建立健康且可持續的社區。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原住民傳統知識及原鄉部落特色專區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ecocommunity.ieco.tw/AboriginalInfo/
整理:吳慈恩

原住民傳統知識及原鄉部落特色專區為廣羅原住民族相關歷史、文化、族群以及原鄉部落旅遊訊息網站。民眾可以藉由此網站了解各族群歷史、文化與分布,亦有詳細的原住民族祭典介紹;此外,更可透過「原住民知識資料庫專區」查詢各部落之食用植物。……。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2020年會:重構世界(World Making)
circle 親子交響音樂劇─《#我的獵人爺爺--- 達駭黑熊》
circle 「2020東海岸大地藝術節」月光.海音樂會
circle 政大暑期考古田野課程報名 NCCU Summer Archaeological Field Course Registration
circle 森人-散步11&12
circle 2020年「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全國巡迴講座
circle 臺灣原住民小米文化主題交流論壇
circle 未來潮 :大山地門當代藝術展
circle 109年屏東縣推動青年參與社區及村落文化行動計畫
circle 中原好物-原住民手工藝創作展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