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37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守望自然‧綠色永續

content-1-1-img

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也是國際重要的環保節日。對現今地球而言,氣候變化是最首要的挑戰,近幾十年來,全球暖化造成的影響愈來愈顯著,世界各地出現異常的熱浪席捲,不尋常的乾旱與大雨亦造成動植物生存環境改變,氣溫增高則使南北極冰層加速融化,隨著海平面上升,低窪與沿海地區也將面臨被淹沒的危機。
為響應即將邁入50周年的世界地球日,原圖中心特別整理館內與環境保護、自然書寫等主題相關的館藏,讓讀者能從閱讀開始,關心地球,珍視自然生態,對全球暖化等環境議題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並落實環保行動於生活中,讓這顆美好的星球可以綠色永續!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20年1月2日至2020年4月30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原住民族文獻》第八輯新書發表會

#

時間|109年1月17日(五)
地點|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

文/圖:原住民族文獻季刊、Djupelang

109年1月17日《原住民族文獻》第八輯新書發表會於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辦理,由原住民族文獻季刊及執行團隊台灣原夢瑪巴琉協會共同主辦。開場邀請國立東華大學學生組成的樂團──洗衣板樂團自信地唱出自己的母語,傳達最真摯的溫度和話語,為新書發表會揭開序幕。執行團隊台灣原夢瑪巴琉協會理事長Kui‧Ramulane清楚且詳細地介紹《原住民族文獻》第八輯期刊,讓與會者初步理解刊物內容的概要與方向。……。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發表會

#

時間|109年2月19日(三)
地點|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廳

文/圖:廖偉辰、原圖中心

原住民族委員會(以下稱原民會)與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於2020年2月19日共同辦理「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發表會,邀請各重大歷史事件專書作者與族裔100餘人與會。此系列叢書以族群主體性為視角詮釋觀點,重新賦予歷史真實與溫度,未來將納入12年國民教育課綱原住民族教育教材,讓學生更加了解臺灣的歷史文化。而發表會開場表演邀請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原青社學生,用自己的母語吟唱古調,雖無法完全理解詞句意義,但傳遞的情感相信已感動各位參與者。另原民會贈送專書予族人,表感謝之意。……。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古正義的糖

本書封面圖 《古正義的糖》
朱國珍 著;新北市: INK印刻文學,2019

文/Tjaiwan(讀者投稿)

寫在導言之前──對臺灣的原住民來說,選舉追求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故事發生於花蓮縣光輝鄉,從太魯閣族第二代的古恩開始說起。自醫學院畢業即將成為醫生的古恩,在作者筆下顯露出族人適應社會時的窘境。他背負著來自部落的期待,求職時屢屢碰壁、帶女友回到部落時,部落宴客的殺豬文化慣習嚇壞了女友,結果兩人最終以分手收場;種種遭遇似乎象徵著古恩終究與部落外的世界「格格不入」。……。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偏見的力量:破解內隱偏見,消弭歧視心態

本書封面圖 《偏見的力量:破解內隱偏見,消弭歧視心態》
Jennifer Eberhardt 著,丁凡 譯;臺北市 :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19

文/魏欣柔

5歲的孩子在飛機上瞥見一位黑人乘客,「我希望他不會劫機」是他向母親(本書作者)所提出的疑問。作者的親身經驗正好帶出本書的核心—「內隱偏見」,因文化暗示所造成的內隱偏見,如影隨形的存在於這個社會,卻少為人知且無自覺。本書理性的挖掘內隱偏見存在的證據,亦感性的道出如何面對內隱偏見。……。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紀錄片】萬山到底:部落地圖的點點故事

本書封面圖 《萬山到底:部落地圖的點點故事》
盧進義 統籌,沙瑪郎大坡 監製;高雄市茂林區公所發行,2011

文/布朗

《萬山到底:部落地圖的點點故事》(下稱《萬山到底》)是高雄市茂林區公所於2011年發行的紀錄片。本片以姪子央求大伯講述部落古老故事帶出萬山部落族人的族群記憶,展現出臺灣原住民族歷史傳承的傳統,並從口傳出發。透過hiao cohingae(王金柱)、rangepao lriparasae(關清江)、ngedhelre salrimahae(蔡文弟)、‘aase taolingi(盧義堂)、pokihingae taolingi(盧四連)部落耆老的傳述,逐步引領觀影者認識萬山本地的文化與傳統。……。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Indigenous Allied Health Australia (IAHA)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iaha.com.au/
整理:諸長瑾

澳洲原住民健康聯盟公司是澳洲國內的非營利組織,成立於2009年,其成員由澳洲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保健機構聯合組成,是認可的澳洲慈善機構。目的促使澳洲原住民的專業保健人員在解決原住民的健康和福祉上能扮演重要角色。……。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act.ydachangemaker.tw/
整理:吳慈恩

為鼓勵青年自組團隊走向在地,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自95年至106年辦理「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培養青年對家鄉及生長土地的認同感,將青年的觀點、專長、創意與熱情轉化為實際參與,透過行動,協助社區活化及發展。107年起計畫改以社會青年為主體,以「Changemaker」號召有志青年投入在地發展,為社區帶來新的改變。……。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從日治蕃社到當代部落
circle 【十二條回家生活的路】主題策展
circle 漫步富世 演出計畫
circle 島嶼生活與地景:檳榔、香蕉、甘蔗、椰子樹
circle 鏡頭下的尖石之美攝影
circle Phpah-綻放的花朵藝術聚
circle 泰雅族(南澳群KLESAN)傳統織布地機培訓計畫
circle 【109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
circle 靜寂的盛典:原住民族當代藝術中的性別視鏡《迷園》議題展
circle 泰雅族(南澳群KLESAN)傳統織布地機培訓計畫
circle 拉阿魯哇的家、部落與移動特展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