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35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守望自然‧綠色永續

content-1-1-img

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也是國際重要的環保節日。對現今地球而言,氣候變化是最首要的挑戰,近幾十年來,全球暖化造成的影響愈來愈顯著,世界各地出現異常的熱浪席捲,不尋常的乾旱與大雨亦造成動植物生存環境改變,氣溫增高則使南北極冰層加速融化,隨著海平面上升,低窪與沿海地區也將面臨被淹沒的危機。
為響應即將邁入50周年的世界地球日,原圖中心特別整理館內與環境保護、自然書寫等主題相關的館藏,讓讀者能從閱讀開始,關心地球,珍視自然生態,對全球暖化等環境議題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並落實環保行動於生活中,讓這顆美好的星球可以綠色永續!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20年1月2日至2020年4月30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山‧都市‧植物──原住民生態與環境

#

時間|108年11月27日(三)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324教室

文/KT、圖/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KT

「山‧都市‧植物──原住民生態與環境」為臺灣研究學程「臺灣學在臺大」主辦的演講與參訪活動,由國立臺灣大學臺灣研究學程與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以下稱原圖中心)等6個單位共同主辦,活動包括3場專題演講以及臺大校園植物導覽,活動會場入口亦展出原圖中心館藏與主題相關的小型書展,吸引許多與會者駐足閱讀。……。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國史館】聽見「娜魯灣」:戰後臺灣山地歌謠唱片小史

#

主講人|黃國超(靜宜大學臺灣文學系副教授及南島民族研究中心主任)
時間|108年11月28日(四)14:00-16:00
地點|國史館

文/Djupelang

國史館於108年11月28日辦理「聽見『娜魯灣』:戰後臺灣山地歌謠唱片小史」專題演講,邀請靜宜大學臺灣文學系副教授及南島民族研究中心主任黃國超,帶領聽眾回到過去,認識部落老歌手,並瞭解唱片工業的起落、如何建構主流社會對於原住民族歌手之印象,以及如何形成部落跨越世代的共同記憶。
黃主任簡單介紹較具知名度以及年代的唱片公司,如振聲、欣欣、聲佳等。1988年代前後出現的獨立唱片廠牌包含高峰、哈雷、小米地、豪記、東海、美美、東寶、金馬;而市場上最常見的為金豬、欣代、欣欣等。1980至1990年代多為卡帶和CD,而地域性連結反映了購買率,發售卡帶之語種將近80%-85%為母語。……。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污名:管理受損身分的筆記

本書封面圖 《污名:管理受損身分的筆記》
Erving Goffman 著;臺北市 : 群學,2013

文/顧淳雅

從書名出發,可得知作者Erving Goffman高夫曼談論的主題圍繞著「污名」。「汙名」被作者定義為,是讓社會中的某個個體有別於其他成員,且較受社會貶抑的特質。而使社會產生區別的原因,是因社會形塑了個人對於他人的預期與期待。此外,部分狀況會形成污名的屬性,於其他狀況不一定成立。例如:某些領域的企業要求受雇者必須具備高等學歷,因此不符條件的求職者,可能試圖掩飾真正的教育程度;某些產業的高等學歷者也會因害怕被當成失敗者或圈外人,而試圖隱瞞自己的高學歷。……。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上一堂最生動的國際關係:20部經典電影,告訴你世界原來是這個樣子

本書封面圖 《上一堂最生動的國際關係:20部經典電影,告訴你世界原來是這個樣子》
蔡增家 著;臺北市 : 先覺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17

文/魏欣柔

本書作者蔡增家為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其點破現代人的盲點—將「國際化」視為時髦的全民運動,卻未真正地走向國際。國際化並非僅講究外文能力或是跨國交友圈,國際化的重點為心中國際視野的培養與獨立思考能力。
本書作者蔡增家為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其點破現代人的盲點—將「國際化」視為時髦的全民運動,卻未真正地走向國際。國際化並非僅講究外文能力或是跨國交友圈,國際化的重點為心中國際視野的培養與獨立思考能力。……。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用頭帶背起一座座山:嚮導背工與巡山員的故事

本書封面圖 《用頭帶背起一座座山:嚮導背工與巡山員的故事》
沙力浪著;臺北市:健行文化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19

文/JT

高山協作的背架
很高
高到可以裝進
三〇〇〇公尺的百岳大山

---沙力浪<高山協作的背架>

高山協作、高山嚮導、巡山員,這群人在山林中做著什麼樣的工作?有什麼事物吸引著他們,讓他們不辭辛勞地投入其中?沙力浪於作者序中以一首詩呈現高山工作者們(布農族人)的心情,族人們用背簍、網袋及背架背起重物,一步一步深入祖先曾經居住的山林地,一點一點地找回祖先留下的遺跡。同樣身為布農族的沙力浪,跟隨著族人的腳步,用影像及文字記錄「回家」的歷程。……。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Four Directions Teachings.com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www.fourdirectionsteachings.com/
整理:諸長瑾

全方位教學網站是個由加拿大文化遺產部推廣的學習加拿大原住民文化的在線網站,以音頻解說加拿大第一民族的知識與哲學,藉著原住民的耆老以及傳統傳承老師的口述,以他們的角度來分享各族傳統文化的豐富性與價值觀。在加拿大原住民諮詢委員會的努力下,各族耆老與傳統傳承老師以分享口述歷史做為教學內容,來保護和推廣原住民的知識,同時確保原住民社區傳承的方法被尊重和信任。……。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Alilin臺灣原住民族電子書城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alilin.apc.gov.tw/tw/ebooks
整理:吳慈恩

Alilin臺灣原住民族電子書城是由原住民族委員會建置,只要點選想要閱讀的族別,就會出現單字與閱讀書寫的族語教材。
民眾除了可以透過電腦進入書城網頁,亦能下載APP,協助大眾隨時學習認識臺灣原住民族之文化、語言,更有期刊閱讀及原住民族相關調查研究,從Alilin 臺灣原住民族電子書城即可獲得完整資訊,大幅提升民眾使用之便利性。……。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2020第23屆大武山成年禮
circle 108學年度原住民族文化科教獎-第十一屆原住民族雲端科展暨原生科學家高峰營
circle 【OPEN CALL】「合力組裝米克斯」開放教室
circle 【公開徵選】「龜轉豹小徑」之筆記計畫
circle 【誰也沒有我們這樣的眼光】
circle 穿上彩虹衣-斯洛伐克民俗藝術暨臺東原住民文化聯展
circle 山海原力 Ceoa.Pusu.Wawa 土地.根源.海洋
circle 幽默思路—阿旦的雕塑故事
circle Cenderahati ! ! 婆羅洲南島族群部落田野特展
circle 月語、森靈與歲祭—布農族民族生態知識特展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