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34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守望自然‧綠色永續

content-1-1-img

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也是國際重要的環保節日。對現今地球而言,氣候變化是最首要的挑戰,近幾十年來,全球暖化造成的影響愈來愈顯著,世界各地出現異常的熱浪席捲,不尋常的乾旱與大雨亦造成動植物生存環境改變,氣溫增高則使南北極冰層加速融化,隨著海平面上升,低窪與沿海地區也將面臨被淹沒的危機。
為響應即將邁入50周年的世界地球日,原圖中心特別整理館內與環境保護、自然書寫等主題相關的館藏,讓讀者能從閱讀開始,關心地球,珍視自然生態,對全球暖化等環境議題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並落實環保行動於生活中,讓這顆美好的星球可以綠色永續!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20年1月2日至2020年4月30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種下希望的種子─屏東縣來義鄉來義高中

#

時間|108年11月25日(四)
地點|屏東縣來義鄉來義高級中學

文/圖:Djupelang

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以下稱原圖中心)108年「播下希望的種子──館外書展暨部落贈書」終點站來到了屏東縣來義鄉來義高級中學(以下稱來義高中)。來義高中為原住民重點學校,族群教育是學校相當重視的一環,恰巧學校將辦理部落讀書會與高中生部落研究者養成計畫,需要相關共讀書籍,期許透過《種回小林村的記憶:大武壠族民族植物暨部落傳承 400 年人文誌》與《我做專題研究,學會獨立思考!:高中生的專題研究方法》,提升學生對部落研究之基礎認識、架構和方向。……。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2019原無疆界知識系列座談會─秋季:
《聲的聆聽》在地聲景記憶與文化傳承

#

講師/吟唱者|少多宜・篩代(阿美族,旮亙樂團團長)
與談人|官大偉(泰雅族,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副教授)
時間|2019年11月20日(三)19:00-21:00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本部

文/JT

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主辦之「2019年秋季『原無疆界知識系列座談會』」,於9月中旬開始,舉辦共6場「山海傳唱—原聲、地景與聲景」座談會,探討原住民族文化的在地環境、聲景記憶與詮釋,向著傳統記憶去探尋,找到更多人對環境以及人與人之間聆聽的關鍵密碼。對於生活在山林與海洋的原住民而言,許多適應環境的關鍵皆與聲音記憶有著密切關係。藉由口述與聆聽等感官連結,所傳達「人與環境」、「人與土地」、「人與地方」的內涵,都有待更完整且全面的關照與保存。……。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臺灣高砂族之音樂》新書發表會

#

主講|王櫻芬(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教授)
時間|108年11月25日(一)14:00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文/廖偉辰、圖/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2019年11月25日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南天書局共同主辦,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下稱原圖中心)協辦的重量級書籍──《臺灣高砂族之音樂》中文譯註本新書發表會,於原圖中心隆重登場。王櫻芬教授概略介紹《臺灣高砂族之音樂》原作者黑澤隆朝教授,一行人於1943年1月至5月間在臺灣總督府全力協助下,完成日治時期唯一一次臺灣音樂之調查。王教授認為,黑澤教授一行人的調查完整呈現日治時期臺灣音樂的特色,為集大成之研究;更重要的是,亦為迄今唯一一次對於原住民族使用何種樂器進行演奏的大規模普查。……。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這裡不是一條船:新國家運動三十週年紀念專書

本書封面圖 《這裡不是一條船:新國家運動三十週年紀念專書》
鄭南榕基金會主編;桃園市 : 逗點文創結社,2018

文/江侑倫

《這裡不是一條船:新國家運動三十周年紀念專書》由鄭南榕基金會主編,於107年12月出版,書中收錄眾多前輩對於新國家運動、或稱臺灣獨立運動的殷切盼望、奮鬥血淚與高瞻遠矚。
本書彷彿現身說法,告訴總統蔡英文、告訴國民黨、告訴臺灣人民,臺灣並非是一條船,臺灣是真實存在的土地。不論是荷蘭視臺灣為侵略亞洲的中繼站、鄭氏王朝視臺灣為反攻清朝的基地、日本對臺灣實施內地延長主義,荷蘭、鄭氏王朝、日本皆企圖將臺灣航向自己的母國,壯大其對世界的影響力。……。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芙烈達‧卡蘿和她的動物們

本書封面圖 《芙烈達‧卡蘿和她的動物們》
莫妮卡‧布朗 著,約翰‧巴拉 繪;臺北市 : 三民書局,2018

文/Josefina

《芙烈達‧卡蘿和她的動物們》述說傑出的墨西哥女畫家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一生的傳記故事。本書獲得許多國際獎項以及好評推薦,並榮獲2018年度「好書大家讀」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值得推薦大人或小孩閱讀的好書。
用簡短的篇幅、平易近人的文字和生動的插畫,並從獨特的角度帶領讀者了解芙烈達‧卡蘿的一生。全書按照時間次序繪出芙烈達‧卡蘿自童年時期,直到長大後成為有名畫家的故事。莫妮卡‧布朗圍繞著芙烈達所飼養的動物,來述說其生活中的重要事件,令人耳目一新。……。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電影】幸福綠皮書 Green Book

本書封面圖 《幸福綠皮書 Green Book 》
Peter Farrelly 導演;新北市:勁藝多媒體有限公司,2019

文/JT

《幸福綠皮書 Green Book》是一部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由Peter Farrelly執導。講述1962年非裔美籍鋼琴家Don Shirley受經紀公司邀約,前往美國深南部的保守地區巡迴演出,為了人身安全,Don Shirley雇用義裔美籍保鑣Tony Vallelonga作為司機。原本互看不順眼的兩人,最後漸漸放下對彼此的偏見,發展出一段超越種族、膚色、階級和社會藩籬的動人友誼。
1876年至1965年間,美國南部及邊境各州對有色人種(主要針對非洲裔美國人,但也包含其他族群)實行種族隔離制度的「Jim Crow laws(吉姆·克勞法)」,此法依種族的不同,強制公共設施須隔離使用,亦造成有色人種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National Native American AIDS Prevention Center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www.nnaapc.net/
整理:諸長瑾

全美原住民愛滋病預防中心(NNAAPC)是全美原住民組織中唯一針對愛滋病毒而成立的非營利組織。該組織在全國愛滋病政策,資金分配以及檢測和諮詢服務上。
反對歧視原住民,同時為原住民社區的其他健康和心理健康需求持續努力。該中心的使命是杜絕愛滋病毒和愛滋病帶給美洲印第安人,阿拉斯加原住民,夏威夷原住民以及其他原住民在相關的健康和社會問題上所帶來的負面影響。該中心的各種方案,資源和出版物都是為愛滋病做宣導預防工作,並培養對性行為的健康態度。……。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資訊網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www.titic.apc.gov.tw/
整理:吳慈恩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於民國96年底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後,同年12月26日由總統令正式公告。其立法意旨,是「為保護原住民族之傳統智慧創作」與「促進原住民族文化發展」。此外,攸關原住民族智慧財產權的「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傳智條例)」,於2007年12月頒布施行。……。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須文蔚╳小野 偏鄉數位影像紀錄的原創力──《看見機會:我在偏鄉15年》新書座談
circle 陷阱:2019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
circle 穿上彩虹衣-斯洛伐克民俗藝術暨臺東原住民文化聯展
circle 2019臺北美術獎
circle Cenderahati ! ! 婆羅洲南島族群部落田野特展
circle 還原正名—臺灣原住民族正名25週年主題特展
circle 山海原力 Ceoa.Pusu.Wawa 土地.根源.海洋
circle 苗栗縣賽夏族民俗文物館「織與物之美文化特展」
circle 《海想聽,》- 成功潮留生活特展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