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32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臺灣原住民族歷史事件

content-1-2-img

原住民族運動已進行30多個年頭,原圖中心特別規劃「臺灣原住民族歷史事件」主題書展,旨在以原住民族的觀點,重新探索臺灣近代史上,以臺灣原住民族為主角的重大歷史事件:從清朝年間的牡丹社事件、加禮宛事件及大港口事件,到日治時期的人止關事件、七腳川事件、大分事件與相關著作最多的霧社事件等。這些事件嚴重改變了原住民族部落原本的自治形態,原住民族的武器與階級,代表驍勇善戰形象的服飾也漸漸被卸除。在此邀請讀者們一起來閱讀清代後期至二次戰後這段期間,這塊土地與原住民族有關的重要大小戰役。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原圖中心2019年10-12月「館藏導覽」徵稿

content-1-3-img

原圖中心為鼓勵讀者使用中心資源,並增加「館藏導覽」專欄文章的多元性,開辦館藏導覽徵稿,歡迎對原住民族議題、閱讀與寫作有興趣之讀者,一起加入原圖中心的開卷者行列,並領取專屬獎勵!

2019年10-12月的館藏導覽徵稿的書單已經出爐,歡迎有興趣投稿的讀者於12/10(二)之前,以標題「原圖中心館藏導覽投稿_您的姓名,將稿件寄至信箱:ntutiprc@ntu.edu.tw。

點此觀看詳細辦法

回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專題演講】臺灣原住民族傳統香氣食材運用

content-1-4-img

臺灣擁有許多具特殊香氣的原生植物,臺灣原住民族除了用來演繹出各項別具族群文化的特色菜餚外,隨時代演進,更發展出其他承襲傳統智慧應用產品。本次專題演講將帶大家認識部落裡最常見的香氣植物──馬告、刺蔥、月桃葉、甲酸漿葉、香蕉葉、麵包果與山芋頭,期讓大家更進一步認識臺灣原住民族飲食文化及傳統智慧。

主講|馬燕萍
時間|2019年11月08日(五)14:00-16:00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B1)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點此觀看詳細活動資訊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原住民族第15族─拉阿魯哇族的民族史

#

主講|林修澈(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名譽教授)
時間|2019年9月26日(四)
地點|國史館

文/JT

國史館於108年9月26日舉辦專題系列講座,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名譽教授林修澈主講「原住民族第15族─拉阿魯哇族的民族史」。拉阿魯哇族以「四社生番」著名,更早在1650年即有文獻記載其四社之一的塔蠟袷社。然而,依據1900年開始盛行的民族分類,其長久以來被歸入鄒族,2014年經行政院公告認定為一獨立民族,成為臺灣原住民族第 15 族。而其從意識到與鄒族有所不同,直至民族覺醒並走向正名成功之路,超過20年之久。……。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辶反田野:人類學異托邦故事集

本書封面圖 《辶反田野:人類學異托邦故事集》
趙恩潔、蔡晏霖主編;新北市 : 左岸文化,2019

文/JT

2006年出版之《田野的技藝》為臺灣第一本由多位人類學與社會學者共同分享其田野經驗專書,13年後(2019)出版的《辶反田野》可視為其續集。然而有別於《田野的技藝》取材作者們的博士論文田野經驗,《辶反田野》則著重於作者們超越博士論文的多次田野心得。10位人類學家娓娓道來歷經長時間田野工作的心境感受,是一本能讓讀者感受硬體與軟生命的田野書。
「辶反田野」,同時表達「反田野」與「返田野」的多義雙關詞,編者特別選取「辶」部首為字,有「忽走忽停」與「奔走」的流動意涵,以此指出「反」與「返」之間的時間差,並標示「反」與「返」重疊交錯的可能。因此,「反田野」、「返田野」、「辶反田野」為本書的三大主軸。……。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田野的技藝:自我、研究與知識建構

本書封面圖 《田野的技藝:自我、研究與知識建構》
林開忠, 張雯勤, 郭佩宜, 王宏仁, 趙綺芳, 莊雅仲, 容邵武, 龔宜君, 顧坤惠, 邱韻芳, 林秀幸著;左岸文化,2019

文/顧淳雅

本書是眾多研究者田野筆記的節錄與整理,使用多聲的方式,由不同的研究主題、背景與性格中得到他們於田野中最真實的體;然而,體悟與成長總是伴隨著困惑與選擇。11位作者於田野面臨各種困難,書中毫不保留地坦白當時內心的所有困惑,於作者回顧中可清楚看見其處理困惑的過程與誠實。
本書談及三大主軸—自我、研究與知識建構。「自我」占一大部分,因研究者們皆是獨特的,有著不同背景與生命經驗,甚至隨著個人生活狀態的改變之下,影響其研究觀點。……。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美崙山上有怪物

本書封面圖 《美崙山上有怪物》
劉嘉路著, Tomas Rizek 湯瑪士‧瑞杰可繪;新北市 : 捷克商麋鹿多媒體有限公司,2019

文/Josefina

《美崙山上有怪物》講述的是阿美族的傳說以及豐年祭與海祭的由來,為作者劉嘉路與繪者湯瑪士‧瑞杰可共同合作「山林與海之歌:臺灣原住民傳說故事集」系列套書第三冊。第一冊繪本《達羅巴令湖》主要講述蘊含生態永續精神的魯凱族傳說,而第二冊《泰雅勇士大步向前》則講述泰雅族射日傳說;《泰雅勇士大步向前》更獲選文化部第40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推薦書單。
據說,於花蓮美崙山上有一群高大長毛的怪物,─阿里卡蓋(Alikakay),他們擅施幻術,欺負美崙山的阿美族部落,冒犯婦女、嬰孩,特別喜愛吃嬰兒的內臟。阿里卡蓋的侵擾讓族人日日夜夜活在恐懼之中,不得安寧。……。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電影】看不見的台灣

本書封面圖 《看不見的台灣》
林明謙導演;台北市 : 得利影視股份有限公司,2018

文/魏欣柔

「願,拋下災難的痛苦,往生、安穩、幸福、穩紮穩打的世界。」 天語翻譯人此句話,於片頭開啟人們對亡者的祈禱,片尾反映出對生者的期待。
本片從撫慰維冠大樓受災戶的儀式開始,從看不見的神靈互動中,勾起2016年2月那場地震帶給人們恐懼、受怕的情緒。如同導演所說,身為「麻瓜」(可解釋為無法感受靈界力量的人)的我們根本看不見任何事物,但是從當下的儀式、傳訊者與祈福者環繞一起時,令人肅然起敬的氛圍,旁觀者似乎也感受到與看不見的神靈共處。……。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Running Strong for American Indian Youth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indianyouth.org
整理:諸長瑾

強壯美洲印第安青年發展本能的組織在美國是一個最有效和最受尊敬的美國印第安人非營利組織。該組織在服務的地區內不僅解決了美國印第安人的賴以溫飽的生存問題,還為那些希望為家庭創造更美好生活並為社區帶來積極變化的人們樹立了一種希望。……。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icdc-yh.ndhu.edu.tw/bin/home.php
整理:吳慈恩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結合原住民族教學實務的研發基地,建構完善原住民族課程發展與教學輔導體系。
統合原住民族課程發展模式,並研發相關課程模組,提供原住民族實驗學校以及原住民重點學校,發展以原住民文化為本位的課程,以彰顯原住民族教育主權,同時傳承各族群文化。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主題書展】臺灣原住民族歷史事件
circle 臺灣原住民族傳統香氣食材運用
circle 大師:澳大利亞原住民樹皮畫特展
circle Pulima表演新藝站-奔放
circle 【國史館專題演講】聽見「娜魯灣」:戰後臺灣山地歌謠唱片小史
circle 練習,一起走一段:MLA計畫成果特展
circle 尋找刺桐的家 - 平埔族群在哪裡?
circle 斜坡小旅行・斜坡野食香
circle 遺忘的記憶:原住民族對威權政治經驗的論述
circle 「原音綻FUN」原住民族樂舞競賽
circle 2019年阿米斯音樂節 Amis Music Festival
circle 2019原住民族教育改革研討會暨宜花地區原住民族實驗教育成果分享
circle 《哎~撒撒》
circle 原鄉文化照顧-原鄉家庭托顧服務者的處境與發展論壇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