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31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臺灣原住民族歷史事件

content-1-2-img

原住民族運動已進行30多個年頭,原圖中心特別規劃「臺灣原住民族歷史事件」主題書展,旨在以原住民族的觀點,重新探索臺灣近代史上,以臺灣原住民族為主角的重大歷史事件:從清朝年間的牡丹社事件、加禮宛事件及大港口事件,到日治時期的人止關事件、七腳川事件、大分事件與相關著作最多的霧社事件等。這些事件嚴重改變了原住民族部落原本的自治形態,原住民族的武器與階級,代表驍勇善戰形象的服飾也漸漸被卸除。在此邀請讀者們一起來閱讀清代後期至二次戰後這段期間,這塊土地與原住民族有關的重要大小戰役。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原圖中心2019年10-12月「館藏導覽」徵稿

content-1-3-img

原圖中心為鼓勵讀者使用中心資源,並增加「館藏導覽」專欄文章的多元性,開辦館藏導覽徵稿,歡迎對原住民族議題、閱讀與寫作有興趣之讀者,一起加入原圖中心的開卷者行列,並領取專屬獎勵!

2019年10-12月的館藏導覽徵稿的書單已經出爐,歡迎有興趣投稿的讀者於12/10(二)之前,以標題「原圖中心館藏導覽投稿_您的姓名,將稿件寄至信箱:ntutiprc@ntu.edu.tw。

點此觀看詳細辦法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桃園市復興區部落耆老口述生命史

#

主講|莊麗華
時間|2019年8月01日(四)14:00-16:00
地點|國史館

文/EN

國史館2019年8月1日原住民族史系列專題,以「桃園市復興區部落耆老口述生命史」為題,邀請茱莉亞廣告傳播有限公司創意總監莊麗華主講。講師莊麗華透過其編著《桃園市復興區部落耆老生命史》講述口述歷史(Oral History)採集與價值。口述歷史是透過訪談與記錄,將口述記憶加以蒐集整理,作為歷史研究史料;其意義在於文字語言的流傳,對特有文化與習俗有所紀錄,甚至能為弱勢者發聲,以彌補歷史缺口,因此亦是個人史與地方誌的重要史料。……。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努力活著被看見-原住民平埔族群文化復振20年

#

主講|段洪坤
時間|2019年8月29日(四)14:00-16:00
地點|國史館

文/EN

國史館2019年8月29日原住民族史系列專題,以「努力活著被看見-原住民平埔族群文化復振20年」為題,邀請西拉雅族部落發展促進會總幹事段洪坤主講。講師段洪坤為西拉雅族,長年致力於西拉雅族的文化復振與正名運動,已有20餘年的族群運動經歷。隨著近年來平埔族群努力爭取原住民身分,各地部落族人透過文獻、口訪部落耆老、田野調查等途徑,復振自身族群文化,期望透過本次演講讓民眾重新認識平埔族群。……。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檜林、溫泉、鐵線橋:你所不知道的八仙山林場

#

主講|吳政憲(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時間|2019年8月22日(四)14:00-16:00
地點|國史館

文: JT

國史館於108年8月22日舉辦原住民專題系列講座,邀請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系副教授吳政憲主講「檜林、溫泉、鐵線橋:你所不知道的八仙山林場」。探討日治時期八仙山林場最初20年的歷史,並講述木馬時期、輕軌時期、傾斜鐵道時期及空中索道時期等4個分期的日治林業運輸工具,盡萃八仙山。
八仙山位於臺中市和平區,主峰高度為海拔2,424公尺,換算台尺約「8,000」,故而得名為「八仙」。……。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人類的起源:最受美國大學生歡迎的22堂人類學課,關於你是誰、你從哪裡來又該往哪裡去

本書封面圖 《人類的起源:最受美國大學生歡迎的22堂人類學課,關於你是誰、你從哪裡來又該往哪裡去》
李相僖、尹信榮著,陳建安譯;三采文化股份有限公司,2018

文/江侑倫

《人類的起源,最受美國大學生歡迎的22堂人類學課:關於你是誰、你從哪裡來又該往哪裡去》是由一位韓國裔人類學系教授李相僖與總編輯尹信榮共同著作,並於2018年3月出版。本書從科學、研究、論證的角度探討自古人類的發展與演化過程,其避免使用枯燥乏味的描述、艱深難懂的推論,將讀者視為大學課堂的通識學生,以淺顯易懂的論證、簡單生動的講說,回答日常生活中對於人類自我的好奇心。
本書精選22個有趣的故事或問題,帶領讀者一探古人類學的領域,彷彿自己化身為李教授的學生,一同世界各地的化石現場進行探勘。……。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不正常的人?臺灣精神醫學與現代性的治理

本書封面圖 《不正常的人?臺灣精神醫學與現代性的治理》
蔡友月、陳嘉新主編;新北市 : 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18

文/魏欣柔

本書由5個主題構成,議題涵括疾病的判定、病人主體經驗、國家制度、精神醫學與法律以及精神治療,皆為各領域專家的深入研究,對於主題有清晰的說理以及縝密的論證,且亦有諸多對於未來發展的建言,屬於較深入且嚴謹的知識性書籍,令讀者深省未曾重視的議題。
主題一聚焦於過動症與失智症,過動症的一個重要議題在於,相關行為「為何」被判定為疾病,以及判定為疾病後所造成的影響。以前許多過動的行為於一般觀點的檢視下,可能只是失序而「不正常」的行為;但若僅僅定義為「不正常」,可能會被忽略該種行為對於患者的生活影響。隨著相關研究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社會大眾漸能接受將之定義為需要治療的「病」;雖冠上疾病的名稱後,可能導致另一重污名效應。然而,將之定義為疾病後,社會大眾因該種行為疑惑而躲避之餘,將多一條尋求醫學解答的道路。……。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西雅圖酋長的宣言

本書封面圖 《西雅圖酋長的宣言》
Chief Seattle文,Susan Jeffers圖,柯倩華譯;維京國際股份有限公司,2018

文/KT

生於18世紀末的西雅圖酋長,是美國西北部印地安部落一位受人景仰、提倡和平的領導者。印地安人是美國的原住民,當時他們面對來自歐洲白人的入侵,在一連串的抵抗與衝突後,於1850年間,美國政府決定向疲憊戰敗的印地安人購買土地,當時西雅圖酋長以母語作為回應,詞句優美流暢,傳達出印地安人對大地自然溫厚的愛,令人動容。
縱然流傳至今的西雅圖酋長演說內容有許多版本,其真實度已難以確認,但印地安人愛好自然與和平的特質仍毋庸置疑。本書繪者Susan Jeffers愛好自然,被這段演說感動,繼而擷取其中一段文字稍作修改,研究參考印地安人的生活型態與地理環境,繪出細膩動人的圖畫,因而完成了《西雅圖酋長的宣言》這本書。……。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National Alaska Native American Indian Nurses Association (NANAINA)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www.nanainanurses.com/home.html
整理:諸長瑾

阿拉斯加美洲印第安原住民護士協會(NANAIN) 成立於1993年,前身是美洲印第安人護士協會(AIAN),後改名為美洲印第人阿拉斯加原住民護士協會(AIANNA),成員來自全國各地,不論是否為原住民、護理師或專業醫療人員,更不論是否曾為原住民社區服務過,大家一起致力為改善美洲印第安人和阿拉斯加原住民的健康和福祉而努力,每年有年度會員大會,目標為提升族人的健康水準,推展護理專業,並且與其他專業協會,醫療機構和政府相關單位合作,有計畫的為原住民社區改善醫療保健服務。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原路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bit.ly/2mtiiyK
整理:吳慈恩

原住民族在這塊土地上的歷史,是一段「找路」的歷程。四百年來外來政權隨著時間更迭,唯一不變的是對島嶼族人遷徙的壓迫,每一頁的歷史都是在找尋著可以讓族群延續的路途日記。因此這次策展特以「原路」為策畫主題,作為轉型正義特展的主軸,此外緊扣著原運改革方向「正名、土地、自治」三大方向規劃五大展區作為此次特展的內容。
面對21世紀轉型正義的浪潮,透過轉型正義特展,展示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相關議題,進一步理解都市原住民族的發展現況,嘗試開啟多元對話管道,藉以讓更多人了解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發展進程,並希冀活動過後能培植「原轉」種子延續前人力量,繼續向前。
(節錄自原路網站)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主題書展】臺灣原住民族歷史事件
circle 2019原住民族樂舞文化教學工作坊--種子教師研習營
circle 《哎~撒撒》
circle Pulima表演新藝站-奔放
circle 【國史館專題演講】賽德克族廬山部落歷史
circle 2019南島國際研討會
circle 半島歌謠祭
circle 「太好聽了吧!」讓太魯閣族傳統歌謠喚起文化的記憶 系列活動
circle 2019年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與人權論壇【和解場】
circle 汝歌 Cantando Trio
circle 大師:澳大利亞原住民樹皮畫特展
circle 10月秋天音樂周活動
circle 入侵 Snurug — 林介文個展
circle 紅荒之力—銅門刀及都蘭編織展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