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30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臺灣原住民族歷史事件

content-1-2-img

原住民族運動已進行30多個年頭,原圖中心特別規劃「臺灣原住民族歷史事件」主題書展,旨在以原住民族的觀點,重新探索臺灣近代史上,以臺灣原住民族為主角的重大歷史事件:從清朝年間的牡丹社事件、加禮宛事件及大港口事件,到日治時期的人止關事件、七腳川事件、大分事件與相關著作最多的霧社事件等。這些事件嚴重改變了原住民族部落原本的自治形態,原住民族的武器與階級,代表驍勇善戰形象的服飾也漸漸被卸除。在此邀請讀者們一起來閱讀清代後期至二次戰後這段期間,這塊土地與原住民族有關的重要大小戰役。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原圖中心2019年07-09月「館藏導覽」徵稿

content-1-3-img

原圖中心為鼓勵讀者使用中心資源,並增加「館藏導覽」專欄文章的多元性,開辦館藏導覽徵稿,歡迎對原住民族議題、閱讀與寫作有興趣之讀者,一起加入原圖中心的開卷者行列,並領取專屬獎勵!

2019年07-09月的館藏導覽徵稿的書單已經出爐,歡迎有興趣投稿的讀者於9/20(五)之前,以標題「原圖中心館藏導覽投稿_您的姓名,將稿件寄至信箱:ntutiprc@ntu.edu.tw。

點此觀看詳細辦法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原音重現『話』臺灣原住民族歷史記憶」論壇活動

#

時間|2019年8月1日
地點|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禮堂

文/KT

由國家人權博物館主辦、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以下簡稱「促轉會」)及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以下簡稱「原轉會」)協辦「原音重現『話』臺灣原住民族歷史記憶」論壇活動,於8月1日「原住民族日」昔日關押政治犯的遺址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行。活動議程請見附圖,因受限於篇幅,本篇活動報導主要記錄林素珍老師的專題演講「遺忘的記憶:原住民族對威權政治經驗的論述」。……。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走出博物館、走回部落—臺大人類學博物館與部落的交會

#

主講│王梅霞教授
時間|2019年6月23日
地點|MoNTUE北師美術館

文/EN、圖/北師美術館X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為全臺最早設立的大學博物館和人類學專業博物館。主要收藏民族學與考古學文物,以做研究、教學之用。2010年起為盡社會使命,由專注研究轉向對公眾服務和開放,並設定「部落合作」與「知識分享」兩大新目標。此場專題演講特別邀請到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王梅霞教授分享博物館、部落與文化資產的交會,王教授透過2015年與賽德克族共同策劃「走過GAYA 看見彩虹橋—賽德克族」之特展,開啟人類學博物館與賽德克族互相瞭解和學習的機會。……。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種下希望的種子──屏東縣牡丹鄉牡丹國小

#

時間|2019年6月21日
地點|屏東縣牡丹鄉牡丹國民小學

文/圖: Djupelang

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以下稱原圖中心)108年第2場「播下希望的種子──館外書展暨部落贈書」來到199縣道的屏東縣牡丹鄉牡丹國民小學。
屏東縣牡丹鄉北臨獅子鄉、臺東縣達仁鄉,東濱太平洋,西鄰車城鄉,南接滿州鄉,為臺灣最南端的山地原鄉地區。其行政區域劃分6村落,分別為石門村、牡丹村、東源村、旭海村、高士村及四林村。族群分布主要為排灣族,亦有少數阿美族與布農族,而牡丹國小涵蓋牡丹村、東源村及旭海村3個部落。……。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成為這樣的我:蜜雪兒‧歐巴馬

本書封面圖 《成為這樣的我:蜜雪兒‧歐巴馬》
Michelle Obama著、 黃佳瑜、陳琇玲、林步昇譯,臺北市 :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商業周刊,2018

文/魏欣柔

「你的故事即是你的一切,永遠代表你、為你所有。」封面這一句話像是火車出發前的廣播聲響,貼心地叮嚀讀者,自翻開書的此刻起,我們將走入專屬於蜜雪兒的旅程,一段看似奇幻,實則可能發生在你我左右的人生故事。
蜜雪兒將她的人生故事分為三大部分,先從她如何成為她自己(Becoming Me)談起。雖出生於多數時候冰天雪地的芝加哥,蜜雪兒對生活的熱情卻未曾冷卻過,對工廠盡心盡力的父親、細心照顧家庭的母親以及對妹妹呵護至極的哥哥,蜜雪兒的原生家庭,養成了她的勇敢與溫暖。……。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尖石風物詩:塔克金溪與那羅溪流域的四季風情紀

本書封面圖 《尖石風物詩:塔克金溪與那羅溪流域的四季風情紀》
陳銘磻著,台北市 : 布克文化出版事業部,2018

文/Josefina

《尖石風物詩:塔克金溪與那羅溪流域的四季風情紀》一書於2019年1月由布克文化出版,為作者陳銘磻所著的「大河三部曲」第三部曲。大河三部曲之一《新店渡》於2007年9月出版,大河三部曲之二《大漢溪紀行:大漢溪桃園流域的人文生態與地景錄》則於2018年11月出版。
尖石鄉為新竹縣面積最大之鄉鎮,亦是山地原住民鄉,居住之族群多數為泰雅族。尖石鄉層巒疊嶂,擁有多座海拔1500至3000公尺高山,為北部著名的山地鄉。……。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電影】那時我們還小

本書封面圖 《那時我們還小We Were Children》
Tim Wolochatiuk著;台北市 : 視納華仁文化傳播股份有限公司,2012

文/EN

《那時我們還小We Were Children》是一部融合引人入勝的劇情旁白及紀錄片式敘事之電影,由導演Tim Wolochatiuk執導。其為無端陷入政府政策而終身受影響的原住民孩童發聲。Tim Wolochatiuk是位獲獎無數的編劇、導演及製片。2007年,由他執導的長篇劇情式紀錄片「失樂園:瓊斯鎮(Jonestown: Paradise Lost)」 被加拿大影視製作協會提名為最佳紀錄片,並於同年獲得格里爾遜獎(Grierson Award)英國最佳紀錄片之殊榮。
本片由真人真事改編,講述兩位孩童Lyna Hart和Glen Anaquod分別在四歲及六歲時被送離家園,並且強迫適應這個殘酷新社會及文化的事。……。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Metro Vancouver Aboriginal Executive Council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www.mvaec.ca/home
整理:諸長瑾

大溫哥華都會區原住民執行委員會以社團為名成立於2009年,包括了25個原住民組織,是大溫哥華都會地區的各種原住民計劃、服務和任務的代表。MVAEC意識到需要持續支持大溫哥華都會地區的4萬名原住民居民,使他們團結一致,藉著強有力的部門代表,進行戰略性的規劃,並且注重基礎廣泛的聯盟建設,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加上有效的倡導、爭取資源平等、加強服務、促進跨文化對話和建立關係,如此大溫哥華都會地區的原住民發出的聲音才不會被忽視,亦將會被聽見。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2019第五屆國際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術暨實務研討會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bit.ly/2Hq7BVa
整理:吳慈恩

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族大多經歷殖民文化的影響,例如文化語言的流失、部落倫理的式微、資本主義的私有化、族群歧視等等,而這些影響也造成了現今原住民族社會問題的現象。
透過本次的國際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術暨實務學術研討會,將有助於臺灣與世界各國的原住民族學術及實務界之社會工作者能夠彼此互相分享、學習與討論,結合臺灣與各國的經驗,共同探討邁向原住民族福祉的途徑,如此不僅可藉此強化各國原住民族之間的情感,亦可藉由經驗的交流與合作來共同促進對於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術與實務工作發展的關注與重視。 (節錄自2019第五屆國際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術暨實務研討會網站)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主題書展】臺灣原住民族歷史事件
circle 2019南島國際研討會
circle 原住民族青年原鄉部落參與行動探索營
circle 108學年度「12年國教原住民族文化科學模組製作」研習班
circle 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臺灣人類學與民族學學會2019年會
circle 【國史館專題演講】努力活著被看見-原住民族第15族 拉阿魯哇族的民族史
circle 桃園市原住民族捷伴豐年祭
circle 大武山青少年文學營
circle 花蓮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Lavian帶你走-「部落英文導覽人才培訓課程」
circle 【桃原就創業】2019就創業系列課程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