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28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尊重,同理:閱讀多元性別

content-1-1-img

近日來,臺灣社會對於性別相關議題吵得沸沸揚揚,例如:國中課本關於多元性別與性別光譜的圖說爭議,同性結婚的權利該修民法或立專法保障等。欲釐清這些爭議,首先需了解何謂多元性別,在《性別平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中提到,「多元性別」的定義為:「指任何人之生理性別、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傾向、性別認同及性別變更等差異情形」。

本期中心館內主題書展特別挑選了與性別教育、同志文學、女性主義等主題相關的館藏,內容包括圖書、期刊、論文與影音資料,盼能與讀者一起閱讀多元性別。我們相信唯有互相尊重與包容,才能讓過去因不了解而造成的對立漸漸消失,並衷心期盼有一天每個擁有不同特質的人都能勇敢做自己,無需擔心再受到不平等的對待與欺侮。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19年5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臺灣原住民族歷史事件

content-1-2-img

原住民族運動已進行30多個年頭,原圖中心特別規劃「臺灣原住民族歷史事件」主題書展,旨在以原住民族的觀點,重新探索臺灣近代史上,以臺灣原住民族為主角的重大歷史事件:從清朝年間的牡丹社事件、加禮宛事件及大港口事件,到日治時期的人止關事件、七腳川事件、大分事件與相關著作最多的霧社事件等。這些事件嚴重改變了原住民族部落原本的自治形態,原住民族的武器與階級,代表驍勇善戰形象的服飾也漸漸被卸除。在此邀請讀者們一起來閱讀清代後期至二次戰後這段期間,這塊土地與原住民族有關的重要大小戰役。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原圖中心2019年07-09月「館藏導覽」徵稿

content-1-3-img

原圖中心為鼓勵讀者使用中心資源,並增加「館藏導覽」專欄文章的多元性,開辦館藏導覽徵稿,歡迎對原住民族議題、閱讀與寫作有興趣之讀者,一起加入原圖中心的開卷者行列,並領取專屬獎勵!

2019年07-09月的館藏導覽徵稿的書單已經出爐,歡迎有興趣投稿的讀者於9/20(五)之前,以標題「原圖中心館藏導覽投稿_您的姓名,將稿件寄至信箱:ntutiprc@ntu.edu.tw。

點此觀看詳細辦法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國史館】埔里盆地的開發與族群互動

#

主講|簡史朗(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時間|2019年6月6日
地點|國史館

文/KT

國史館於108年6月6日舉辦原住民專題系列講座「埔里盆地的開發與族群互動」,邀請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簡史朗老師擔任主講。從史前時代起,考古資料證明埔里盆地已是臺灣東、西部族群互動及物質交換體系的重要據點。歷史時代的埔里盆地則曾是封閉內山裡的「界外生番地」,隨著歷史的演變,這裡一度遭受漢人的武力侵墾,逐出漢人後,招來的西部平埔族群在此地建立短暫的烏托邦式家園。而後,清帝國實施開山撫番制度,埔里盆地又有了不同的面貌,本次演講即在闡明時間長軸下埔里盆地的開發過程與族群的互動關係。……。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2019原無疆界知識系列座談會──春季:原住民族之神靈世界—
基督與天神的對話

#

主講│Isak Afo 以撒克‧阿復
時間|2019年5月15日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本部 誠402教室

文/Djupelang、圖/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

引言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副教授兼臺師大原研中心主任tibusungʉ'e vayayana汪明輝引言說明此場座談會的內容核心,目前部落主要的宗教信仰為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天主教、真耶穌教以及臺灣民間信仰則屬少數。汪主任介紹主講人Isak Afo研究領域主要為解放神學、後殖民思想、哲學理論以及原住民族媒體等,亦為前臺南市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
Isak Afo以撒克‧阿復成長於家鄉位於花蓮縣光復鄉Fata'an(馬太鞍,樹豆之意)部落,阿美族人。此場座談會藉由自身族群文化、宗教經驗、生活經驗以及研究分享等為主軸。……。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儀式、權力與地方歷史:以斐濟入村儀禮為例

#

主講|林浩立(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林浩立助理教授)
時間|2019年5月31日
地點|臺大水源校區人201教室

文/圖:mercury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2019年5月31日的學術演講,以「儀式、權力與地方歷史:以斐濟入村儀禮為例」為題,邀請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林浩立助理教授主講。林浩立老師同時也是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畢業校友,博士論文研究主題為斐濟生態保育與傳統土地觀和當地歷史,以自身在斐濟當地田野調查的經驗,講述透過斐濟傳統歡迎儀式(i-sevusevu)的轉變進而觀察該國地方酋長權力的遞嬗與充滿變動的社群歷史。……。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電影】回家

本書封面圖 《回家》
黃淑梅,自然影像有限公司,2018

文/mercury

導演黃淑梅一直以來都非常關注臺灣土地與環境的議題,並長期接觸災難主題的拍攝。1996年起投入921震災重建紀錄片拍攝與剪輯工作,完成《在中寮相遇》、《寶島曼波》與921災後重建紀錄片。近年來的作品如《給親愛的孩子》、《家鄉保衛戰》、《為孩子找回藍天》等,則從對「家屋」、「土地」的關懷轉化為人所處的環境空間,擴大探究臺灣生態環境、人與環境的關係等課題。這次的作品《回家》,是一部關於臺灣原住民部落文化如何傳承與教育的紀錄片,透過三段故事呈現當代原住民教育面臨的挑戰、困境,以及族人的省思、嘗試。……。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甘為霖的冒險之旅

本書封面圖 《甘為霖的冒險之旅》
臺北市 : 使徒出版社,2017

文/Josefina

藉由繪本故事的帶領之下,讀著將一步步地跟隨甘為霖牧師的腳步,共同探索未知,展開一場福爾摩沙的宣教之旅。1871年,甘牧師歷經數月的海上航行,終於抵達打狗(今高雄市),並於臺南安平開始了臺灣的宣教旅程。第二年,甘為霖牧師則前往中部山地教會宣教。1873年,甘為霖牧師從安平港出發前往淡水拜訪馬偕牧師,航行途中遭遇暴風雨,經歷數天的驚險,所幸最終順利抵達,並與馬偕牧師一同巡視北部各教會。四處宣教的路途中,他看見了臺灣島上最大的湖,即為今日的日月潭。甘為霖牧師將其命名為「干治士湖」,並每晚於湖畔邊為原住民講述聖經故事、傳福音。……。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川流台灣:福爾摩沙水經注

本書封面圖 《川流台灣:福爾摩沙水經注》
經典雜誌編輯;臺北市:經典雜誌,2019

文/廖偉辰

《川流台灣:福爾摩沙水經注》的作者群,透過實地踏勘,探查出臺灣最主要溪河的誕生、成長、人文與氣質。順著本書的敘述,首先是淡水河,在漢人進入盆地以前,曾經是凱達格蘭族的居住地,今日大臺北地區的許多地名,例如北投、唭哩岸等等,皆是凱達格蘭族的社名。然而今天,除了地名之外,有關凱達格蘭族人的遺跡,幾乎無從尋覓。不過於新店溪與大漢溪一帶,有一群原居於花蓮與臺東的阿美族人於臺灣社會發展的過程中,陰錯陽差地來到臺北打拼,因為無法負擔昂貴的房租,落腳於自己最熟悉的河川地,形成河川地旁的都市部落。……。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Native American Disability Law Center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www.nativedisabilitylaw.org/
整理:諸長瑾

該法律中心的使命是倡導四角地區內的美洲原住民殘障人士的權利,確保他們得到法律保障,加強殘障人士與社區能和諧相處的方式。這是個私人的非營利組織,致力於經由司法途徑來確保美洲原住民殘障人士的權益,使他們獲得與社區和部落其他成員一樣平等的權力。該法律中心關注的問題包括公民權利,特殊教育,醫療保健以及公共和私人服務的權利。中心的工作人員會負責調查護理機構中的受虐和忽視個案,並為殘障人士及其家庭,教育工作者和服務機構提供基本權利認知的培訓,使殘障人士能更加獨立和富有成效,也能融入社區和勞動力隊伍。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拿鞘/Nature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www.nihaonature.com/
整理:吳慈恩

「拿鞘 Nature」於2016年創業,致力於將檳榔葉鞘再生設計,轉化成符合現代生活的用品,檳榔鞘葉,即是包覆檳榔樹幹的葉子,使用自然掉落於土地上的檳榔鞘葉,環保的再生利用,傳承祖先一直延續至今友善土地的智慧。
檳榔樹濫墾濫植前,就與原住民族生活息息相關,不管是神聖祭典儀式、浪漫愛情故事、純潔天真童趣或是日常所需的器皿,皆密不可分。善用大地的禮物,取之於自然,巧妙應用於生活中,從傳統生活文化,找尋檳榔葉鞘的優點,透過再生、結合與創新,創造友善土地的價值,與大地圓融而存。

(節錄自拿鞘/Nature網站)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2019南島國際研討會
circle 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臺灣人類學與民族學學會2019年會
circle 2019年人類學營
circle 108年全國大專校院原住民族青年領袖營
circle 太魯閣達吉利生活節 Alang Tkijig Festival x Life & Live
circle 108年度原住民青年文化體驗暨食農教育文化體驗活動「茂林三黑」
circle 2019屏東縣原住民族收穫節-活動攤位報名
circle Taiwan PASIWALI Festival
circle 疆域之北-濁水溪上游的布農族卓社群-108年布農族東群原教中心課程
circle 赤道上的長屋:印尼達雅族的社群文化與永續發展
circle 2019世界原住民族高等教育聯盟(WINHEC)
circle 謠喚初音-山谷音樂節
circle 原味巨星爭霸戰
circle 2019花東人權工作坊
circle 2019南島民族論壇:青年國際事務人才培育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