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27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尊重,同理:閱讀多元性別

content-1-1-img

近日來,臺灣社會對於性別相關議題吵得沸沸揚揚,例如:國中課本關於多元性別與性別光譜的圖說爭議,同性結婚的權利該修民法或立專法保障等。欲釐清這些爭議,首先需了解何謂多元性別,在《性別平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中提到,「多元性別」的定義為:「指任何人之生理性別、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傾向、性別認同及性別變更等差異情形」。

本期中心館內主題書展特別挑選了與性別教育、同志文學、女性主義等主題相關的館藏,內容包括圖書、期刊、論文與影音資料,盼能與讀者一起閱讀多元性別。我們相信唯有互相尊重與包容,才能讓過去因不了解而造成的對立漸漸消失,並衷心期盼有一天每個擁有不同特質的人都能勇敢做自己,無需擔心再受到不平等的對待與欺侮。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19年5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原圖中心2019年4-6月「館藏導覽」徵稿

content-1-2-img

原圖中心為鼓勵讀者使用中心資源,並增加「館藏導覽」專欄文章的多元性,開辦館藏導覽徵稿,歡迎對原住民族議題、閱讀與寫作有興趣之讀者,一起加入原圖中心的開卷者行列,並領取專屬獎勵!

2019年4-6月的館藏導覽徵稿的書單已經出爐,歡迎有興趣投稿的讀者於6/12(三)之前,以標題「原圖中心館藏導覽投稿_您的姓名,將稿件寄至信箱:ntutiprc@ntu.edu.tw。

點此觀看詳細辦法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種下希望的種子─桃園市復興區義盛國小

#

時間|2019年4月22日
地點|桃園市復興區義盛國小

文/Djupelang

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以下稱原圖中心)108年第一場「播下希望的種子─館外書展暨部落贈書」來到桃園市復興區義盛國民小學。

桃園市復興區為桃園市面積最大之行政區,居民多為泰雅族,位於桃園市東南方,東臨宜蘭縣大同鄉,西與新竹縣關西鎮、尖石鄉接壤,東北與新北市烏來區和三峽區交界。其舊名為「角板山」,日治時期為「新竹州大溪郡蕃地」,34年光復隸屬於新竹縣大溪區角板鄉,39年改隸屬於桃園縣;國民政府遷臺為慶祝蔣介石生日,於43年改名為復興鄉,並將當地角板國中、國小改為介壽國中、國小。而隨著《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近幾年眾多部落發起傳統地名之正名,亦有部分族人要求恢復復興區傳統地名……。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國史館】鄒族久美部落歷史

#

主講|文高明
時間|2019年5月9日
地點|國史館

文/EN

國史館2019年5月9日的原住民族史系列專題,以「鄒族久美部落歷史」為題,邀請北美鄒工作室負責人文高明主講。鄒族於陳有蘭溪、和社溪、沙里仙溪流域境內活動長達數世紀,建立鹿楮大社。日治時期前,該大社與嘉義縣阿里山鄉的特富野、達邦、伊姆祝等同列為北鄒四大社,成為本地區一方霸主。而久美部落為昔日鹿楮大社的一個小社,久美部落起源發展甚早,故留下許多珍貴及豐富的遺跡文物。……

前言
久美部落位於南投縣信義鄉望美村,其為南投縣境內唯一有鄒族居住的社區,屬於北鄒族鹿都社群(luhtu)。久美部落的人口數雖為全鄉最多,約1,872人,但鄒族人數僅占8.2%……。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2019年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全國巡迴講座──咱攏佇遮:轉型正義從認識自己開始

#

主講|杜宜蓁(凱達格蘭族,總統府原轉會和解小組專案助理)
時間|2019年5月17日,14:00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文/布朗

2016年8月1日「原住民族日」,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首次向臺灣原住民族過去400年所承受的苦痛與不公平待遇正式道歉,並宣布成立「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簡稱原轉會),作為政府與原住民族人追求共同正義、對等協商政策方向的對話平台,並以克服歷史傷痛、促進和解為目標。本次演講為和解小組所辦理的全國巡迴講座,期透過全國巡迴講座推動臺灣內部社會溝通,增加社會有關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對話與理解。……。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最最遙遠的路程

本書封面圖 《最最遙遠的路程》
胡德夫著;新北市 : INK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19

文/mercury

胡德夫先生,出生於1950年,父親為卑南族,母親為排灣族,出生於臺東縣金峰鄉嘉蘭部落,臺灣大學外文系肄業,1970年代與友人開啟民歌運動,1984年創立臺灣原住民權利促進會。2005年至2017年共發行4張個人專輯,並參與3部電影演出。2019年胡德夫先生將屆古稀之年,於此回首往事歷歷,從孩提時代、求學時期、從事音樂相關工作、投入社運至回歸故鄉,一路上的心酸及堅持,以一篇篇散文呈現在其生平首本著作《最最遙遠的路程》中,讓大眾終於有機會透過第一人稱的角度認識於臺灣原住民族歷史、音樂等佔有一席之地的胡德夫。
本書共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那些我走過的路」,共有9篇散文,以介紹作者成長歷程為主。從出生、孩童時在部落生活的歡樂時光、國小畢業後便遠離家鄉,隻身在外地的求學階段、為生病的父親謀取醫藥費而開始工作後的種種人生際遇與妻子結識回歸家庭的安定。……。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篳路台灣:島嶼歷史行道

本書封面圖 《篳路台灣:島嶼歷史行道》
經典雜誌編輯;臺北市:經典雜誌,2019

文/廖偉辰

交通不便的年代,先民篳路藍縷、胼手胝足開創出康莊大道,各種道路的拓墾,正是一部臺灣開發史,《篳路臺灣》即敘述此類的故事。

先讓我們回到遠古時代,特別是洪荒之初,每當冰期來臨時,下降的海平面,使得臺灣海峽形成路橋。此時,山豬、飛鼠、山羊、水鹿、黑熊等動物,從亞洲大陸陸續遷移至臺灣居住。為了生存,最初的先民也隨著動物們的腳印,亦步亦趨跟隨而來,並留下自己的腳印,成為獵徑。

到了臺灣島嶼上的原住民族祖先,除了因狩獵踩踏出獵徑外,為了爭奪獵場而聯絡或攻伐鄰近的部落,部落彼此互動後所行經的路徑,逐漸成為社路。位於平原上的社路,形成官道,即為省道。……。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盤中餐

本書封面圖 《盤中餐》
于虹呈著,臺北市:維京國際,2018

文/Josefina

《盤中餐》是由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首次出版的繪本作品,並由維京國際於臺灣地區出版繁體中文版,追尋並記錄一粒米、一碗飯的生命旅程。本書作者、繪者于虹呈,身為新銳繪本創作者的她,1989年出生於湖南衡陽,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程式設計繪本工作室,之後赴英國攻讀碩士學位,學習插畫以及版畫,現今全心致力於中國原創繪本的創新創作。于虹呈曾因首本創作繪本《梁山伯與祝英台》被《北京青年報》評選為「2015青閱讀年度新人」。《盤中餐》於2016年榮獲號稱是插畫界「奧斯卡獎」的波隆那國際插畫展優秀作品獎以及第五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首獎。……。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National Native American Law Enforcement Association (NNALEA)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nnalea.org/wordpress1/
整理:諸長瑾

「美國原住民執法協會於1993年成立,是一家非營利性組織。他們的使命是促進並且培育美國原住民執法人員,執法代理人員以及從事執法工作的雇員,讓他們與相關的機構,部落族群,私人企業與公眾之間能夠溝通並且做到互相合作的地步。

該協會的目標:
1. 當成媒介做為犯罪新手法與調查新手段的思想交流所在。
2. 舉辦培訓研討會和大會,提供教育方法研究讓執法專業人員能進修受益。
3. 更新與執法界有關的司法新決定給協會會員。……。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2019新北考古生活節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www.ntpcarchaeology.org.tw/
整理:吳慈恩

十三行博物館位於新北市八里區,為北臺灣第一座考古博物館,以推廣考古、十三行文化、國定遺址教育及保存文化資產為首要任務。
「新北考古生活節」為十三行博物館之年度重要文化節慶,自101年開始舉辦,為全國規模最大的考古嘉年華會,結合在地、國際與考古,串連國內外博物館、駐華外國機構、中央研究院、國定遺址管理單位、機關學校以及藝術工作者等共同推動。
「新北考古生活節」每年設定不同的主題,例如公眾考古、植物考古、動物考古、環境考古、音樂考古等,以「考古市集」及「考古展演」聚焦,讓民眾藉由有趣、簡單、易懂之體驗與參與,親近與瞭解考古與生活。……。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主題書展】尊重,同理:閱讀多元性別
circle 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臺灣人類學與民族學學會2019年會
circle 2019世界原住民族高等教育聯盟(WINHEC)
circle 2019花東人權工作坊
circle 108年原住民族表演藝術人才培育研習課程
circle 銅伴—108年北區區域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青年領袖營
circle 2019 LIPAF第一屆冉而山國際行為藝術節
circle 埔里盆地的開發與族群互動
circle 史前館6月份專題演講暨2019南島文化系列講座二
circle 泛‧南‧島:原民性與當代藝術|國際論壇暨策展工作坊
circle 「發現人類學」 北師美術館X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特別企劃
circle 跳島˙幻島˙天河 – 宜德˙思盧信個展
circle 考古生活節:平原之人 The craft life of Kibannoran
circle 【史書美教授主持「原住民知識」工作坊
circle 2019新北市原Band大賞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