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23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影像敘事。凝望臺灣

content-1-2-img

面積僅有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臺灣,於地球上的存在如粟米般渺小,卻因歷史發展先後聚集了原住民族、漢民族、荷蘭、西班牙與日本人等族群,顯現出多元且複雜的民族風貌。十九世紀以來,攝影技術的發展讓視覺影像成為不亞於文字的重要溝通記錄工具,讀者不再只能從文字描述去憑空想像過往歷史,照片的留存讓已逝的時光鮮明地重現,讓人見證古往今來的人事更迭與景物消長。

空拍大師齊柏林先生曾表示,一直以來他想做的事就是讓臺灣人了解臺灣,讓世界認識臺灣。因此,他花了超過20年的時間,以影像帶領我們看見臺灣的真實樣貌,這些照片除了展現臺灣的美麗,也同時揭露其不堪的一面,並喚醒更多人對臺灣環境保護的重視。

臺灣這座島嶼,一直默默承載著各種歷史記憶,美麗的河山、豐富的人文,交織出一幕又一幕的動人篇章。本期的主題書展「影像敘事‧凝望臺灣」挑選許多以影像為敘事主軸的館藏,書中一張張照片訴說著近代發生在這片土地上不同的故事,期盼我們閱讀這些作品後,能更謙卑地看待自己,更努力保護這個美好的家園。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19年1月2日至2019年4月30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原圖中心2019年1-3月「館藏導覽」徵稿

content-1-1-img

原圖中心為鼓勵讀者使用中心資源,並增加「館藏導覽」專欄文章的多元性,開辦館藏導覽徵稿,歡迎對原住民族議題、閱讀與寫作有興趣之讀者,一起加入原圖中心的開卷者行列,並領取專屬獎勵!

2019年1-3月的館藏導覽徵稿的書單已經出爐,歡迎有興趣投稿的讀者於3/12(二)之前,以標題「原圖中心館藏導覽投稿_您的姓名」,將稿件寄至本中心信箱:ntutiprc@ntu.edu.tw。

點此觀看詳細辦法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國史館演講:原住民族文化的傳統智慧創作保護

#

主講︱蔡志偉(國立東華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副教授)
時間︱2019年1月10日14:00-16:00
地點︱國史館

文/mercury

國史館2019年1月10日的原住民族史系列專題,邀請國立東華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蔡志偉副教授主講「原住民族文化的傳統智慧創作保護」,從定義原住民族名詞解釋開始,進而說明於原住民族法相關體系中多以原住民族集體性作為一主體規範原住民族相關權利,同時介紹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如何設定相關審議基準以保障原住民族文化內涵的保存與發展。

相較原住民族基本法對於臺灣原住民族仍以國家政府核定為主,蔡志偉老師在此引用聯合國所提定義原住民族之基本內容:原住民族社群(communities)、部族(peoples)與民族(nations)係指在被侵略和殖民地化以前於其領域上發展的社會,而目前在該領域中不同於支配的社會或其一部分的其他階層者。……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天上飛來的魚

本書封面圖 《天上飛來的魚》
劉伯樂著;新北市:步步出版,2018

文/吳均上

《天上飛來的魚》一書是由知名圖畫書創作者劉伯樂所繪圖與撰文,其出版作品曾獲獎無數。作者劉伯樂為撰寫此書,數次實地走訪蘭嶼島,環島旅行,並親身體驗達悟族人的日常,描摹達悟族人的生活樣貌百態,以此作為繪圖、寫就本書的素材與靈感。在小小的蘭嶼島上,達悟人遠離都市的燈火與塵囂,過著如世外桃源般的生活,簡單卻快樂,平凡卻偉大。在作者序中,作者看著閒適自得的達悟人,有感而發地寫道:「我明白了,在一個看似什麼都沒有的島上,卻有著快樂的達悟人。原來只有平凡才稱得上偉大,擁有快樂的人才是真正的偉人。」達悟人,看似一無所有,其實最是富足。因此作者認為,畫寫蘭嶼達悟的繪本,一定要傳達出快樂平凡的心情,因為這是達悟人的點滴日常,也是人類生存的唯一真諦……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電影】亞馬遜雨林保衛戰

本書封面圖 《亞馬遜雨林保衛戰 The Fight for Amazonia 》
Wartmann Thomas導演,台北市:采昌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2016

文/Djupelang

亞馬遜雨林,人稱「地球之肺」,是對抗全球暖化最大的自然防線。然而隨著森林總量減少,排碳量已大於吸碳量,不再是碳匯的角色,保護及復育雨林已是當務之急,亦是一場長久抗戰。
《亞馬遜雨林保衛戰》紀錄片的工作團隊和保護雨林的保育人士 、法官、律師、醫生等,共同深入雨林了解其現況。森林濫墾、盜伐、非法錫礦場、非法居民等等,雨林的種種危機,他們如何解決、抗爭與奮鬥;相信透過此紀錄片,將打破對雨林的認知與想像。

雨林奇襲:Raids in the Rainforest by Thomas Wartmann
安娜拉斐拉達米可,目前巴西最年輕的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其團隊約20個人,包括地理學家、生物學家與環保警察,此趟首要任務將進行為期兩周大規模掃蕩盜獵、盜伐及濫墾的不法人士,並尋找非法錫礦場,阻止雨林生態持續性地遭受破壞。
2006年,位於朗多尼亞州的國家公園,在未被劃為自然保護區之前被分為兩區域,其一為政府許可之耕地,其二為一條橫越大草原的道路,卻淪為走私毒品至哥倫比亞的路徑。而團隊次要任務必須追蹤該區域非法木材的流向,他們來到了瓜達村,此村為巴西殺手密度最高之地區,可惜地是,安娜與團隊依舊無所收獲……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電影】漂流遇見你

本書封面圖 《漂流遇見你》
陳潔瑤導演,一顆星工作室,2018

文/布朗

《漂流遇見你》是泰雅族陳潔瑤導演(Laha Mebow,下稱Laha)在新喀里多尼亞拍攝的第二部南島系列紀錄片,熟悉Laha導演作品的讀者,在觀賞《漂流遇見你》片頭時,一定會覺得非常熟悉:在棲包屋文化中心工作的Bob、卡納克族與法國人結合而成的雕刻藝術家家庭,以及新喀里多尼亞首都努美亞「黑黑的朋友」們,這些正是Laha導演在第一部以新喀里多尼亞為主題的南島影片──《我在這裡看見你》中曾經出現的人物。2013年,Laha導演在太平洋研究學會贊助下拍攝紀錄片《我在這裡看見你》,並於同年原圖中心與臺灣太平洋研究學會共同主辦「與心共舞.航向大洋」的活動時公開發表,《我》片記錄當時臺灣二十多位原住民藝術家,參加由高雄市立美術館主辦的「跨.藩籬!台灣原住民當代藝術海外展」,在新喀里多尼亞當地駐村與文化交流的經驗。以此為契機,Laha導演發現了新喀里多尼亞的原住民──Kanak(卡納克人)……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Redhawk Native American Arts Council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redhawkcouncil.org/
整理:諸長瑾

Redhawk美洲原住民藝術理事會成立於1994年,是個小型又基層的非營利組織,由居住在紐約市及其周邊地區的美洲原住民藝術家和教育家所創建與維護的。該組織試圖用不守陳規定型的觀念來教育社會大眾,藉著歌曲,舞蹈,戲劇,手工藝品和其他文化形式的表達來展示美洲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和對社會的貢獻。Redhawk委員會的成員概括北美,中美,南美,加勒比海和波利尼西亞的原住民藝術家們。該組織常常舉辦節日慶典,研討會,戲劇演講和教育節目,來培養對本土文化的認識。同時,該組織也願意分享原有傳統原住民的永續生存觀念,期望建立綠色家園的目的。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森人-太魯閣藝駐計劃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treetreetreeperson.me/
整理:吳慈恩

太魯閣藝駐計劃緣起於思考是不是能透過策展實踐,讓藝術工作者進駐國家公園揭示另一種人與自然關係,透過藝術家與太魯閣族大同大禮部落居民交流,在國家公園內部落住民與當代藝術社群相逢、疊合與交叉實踐的過程,迴返、思考前述另一種人與自然關係的提問。
(節錄自森人-太魯閣藝駐計劃網站)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主題書展】影像敘事。凝望臺灣
circle 海_在路上
circle 海__在路上/火堆論壇X在地體驗
circle 《家屋漫步》鄒族傳統生活器具展
circle 原典──臺灣原住民族歲時祭典特展
circle 臉友──臺灣原住民人面文物特展
circle 「國土計畫下的原住民族土地」系列座談會
circle Wawa森林有大象──「我們所不知道的都市原住民」系列講座
circle 台灣青年研究者講堂
circle 2019原住民族文化藝術補助宣導說明會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