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敬邀參加_2015年大洋洲民族誌影展:島嶼新視界──生命的變奏

在人類學領域中,大洋洲研究已有相當長遠且深入的成果,而大洋洲上的居民多與臺灣原住民同樣身為南島語族,相關議題值得我們關心與認識。臺灣大學人類學系童元昭老師歷年來持續開設相關課程,為推廣大洋洲知識努力。今年度原住民族委員會委託臺灣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執行原夢計畫,原民中心與12位來自各大專校院的原住民學生組成Mata Fiji團隊,至斐濟南太平洋大學進行15天的研習活動,串起大洋洲間的南島聯繫。

團隊成員將於臺大人類學博物館推出「我在斐濟有個家」特展,同一期間也搭配原圖中心的週六電影院,舉辦《2015年大洋洲民族誌影展》,讓大洋洲島嶼的真實景況及其中的人類學關懷能夠透過影像碰觸到更多學術圈外的人群,並更加豐富與臺灣原住民息息相關的南島文化視野。

本影展以「島嶼新視界──生命的變奏」為題,欲透過四部相關影片傳遞當代大洋洲島嶼在納入世界體系中與西方文化交會下所產生的社會文化變遷,如資本經濟、國際政治與全球暖化對島嶼傳統的影響,並聚焦於土地上的人之主體性,藉由微觀的生命故事呈現其如何回應全球化時代下新的改變、衝突或挑戰。活動中將邀請大洋洲相關研究學者進行映前導讀,並於映後設有交流時間,由主持人帶領現場觀眾進行問題討論。原圖中心邀請您共同來了解有關大洋洲島嶼的各種議題。

各片活動時間[更多影片介紹請點此]

12/05 城裡的牛仔和瑪麗亞 Cowboy & Maria in town
    1991│巴布亞新幾內亞│59min.│Les McLaren& Annie Stiven
    放映地點:原圖中心(14:00入場)
    導讀:黃郁茜(美國維吉尼亞大學人類學博士候選人)

12/12 大地有眼 The Land Has Eyes
    2004│斐濟│87min.│Vilsoni Hereniko
    放映地點:臺灣大學文學院會議室(12:10入場)
    導讀:童元昭(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副教授暨原住民族研究中心主任)

12/19 消失之島 There Once Was an Island
    2010│玻里尼西亞│80min.│Briar March.
    放映地點:原圖中心(14:00入場)
    導讀:郭佩宜(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12/26 廣告傳教士Advertising Missionaries
    1996│巴布亞新幾內亞│52min.│Chris Hilton & Gauthier Flaunder
    放映地點:原圖中心(14:00入場)
    導讀:陳玉苹(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博士後研究員)

裝飾線圖檔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