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81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裝飾線圖檔
新進館藏標題圖檔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Mainay.男人》紀錄片放映暨映後座談會

content-1-1-img

導演Uki Bauki曾經執導《太陽之子》、《為了要和祢永不分開》、天.地.人首部曲《Mainay.男人》,《太陽之子》與《Mainay.男人》兩部曾分別入選2013及2015年的部落電影院。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本次邀請Uki導演前來分享他從事紀錄工作以來的經驗,同時帶來最新的作品《Mainay.男人》,期盼與各位一同來了解卑南族男子的生命與巴拉冠在卑南族社會中的意義……

主持 ᅵ 童元昭老師
美國南美以美大學人類學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副教授以及國立臺灣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主任。

導演 ᅵ Uki Bauki 潘昱帆
日據時代前祖居宜蘭縣五結鄉加里宛部落,現為花蓮縣豐濱鄉新社(pateRungan)部落,噶瑪蘭族。

點此觀看全文。

活動訊息
時間:104年8月29日(六) 14:00~16:10
地點: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報名網址: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618

05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閱讀原鄉 ‧ 行腳臺灣

content-1-2-img
不同於居住在都市的人們偶而心血來潮的造訪,原住民族很早就懂得運用其智慧發展出和環境融為一體的生活樣貌,不過度開發,只為求維持人與環境和平共存。臺灣島雖小,卻蘊藏了豐富的生態資源與歷史人文景觀,這樣美好的風景,有賴島上的每個人珍惜並愛護,如同《看見台灣》紀錄片所傳達的,經過這些年歲,這個島嶼除了原有的美麗,也染上了許多哀愁,過度開發讓臺灣的山林受了許多傷。隨著越來越多人重視環境保護這個議題,期盼臺灣最美的風景「人」能夠讓飽受瘡痍的土地漸漸回到往昔的美好。
「閱讀原鄉‧行腳臺灣」主題書展的展期從104年5月1日起自104年8月31日,展出館藏除了圖書資料外,原圖中心亦挑選了相當數量的視聽資料提供讀者朋友們來館閱覽,希望大家在閱讀臺灣原鄉之美的同時,也能多一分反思,從自身做起,讓書中與影片中所提及的美麗景象都能永遠留存。

點此觀看全文。

展出時間:2015年 5月1日至8月31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05
06

圓味掘醒:圓山人美食考古學特展 開幕式

#

文/莎歷瓦勞.布朗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博物館在2015年6月26舉辦圓味掘醒:圓山人美食考古學特展開幕式,邀請各界共同一探史前時代的臺北人──圓山人的美食饗宴。開幕式首先由人類學系主任林瑋嬪揭開序幕,林主任先感謝各方嘉賓與同學今日的撥空參與,接著點出本次特展的特點有二:一為透過與日常相關的概念將考古學知識介紹給大眾;二、首次由人類學系同學集體從策展、佈展到行銷都包辦的展覽。期盼透過日常的概念與學生新穎的思維帶給大眾考古學的知識饗宴。
本次特展,包含「垃圾哪裡來」、「圓山人的美食饗宴」、「食材怎麼來」、「煮食的工具」共四大單元,想知道有什麼古老的臺北人們的飲食與生活嗎?這次特展展期至八月十日,趕緊把握最後的時間來一探究竟吧!

點此觀看全文。

展覽資訊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特展廳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展覽時間:2015/06/26-2015/08/10,10:00-16:00(每週二休館)
05
06

原來還有這條路──當代原住民青年力量工作坊

#

文/廖偉辰、胡岱軒、曾薔

2015年7月11日到13日,臺灣大學人類學系王梅霞教授邀請了原住民青年工作者,舉辦「原」來還有這條路──當代原住民青年力量工作坊」。原訂7/10的活動由於颱風影響而延後至7/13,前來參與的原住民青年講者們帶來滿滿的經驗分享。

首日 7/11(六)

場次一:災後決策知識與文化重建韌性:南臺灣禮納里部落的案例
胡哲豪(Valagas Gadeljeman),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

第一場,胡哲豪(Valagas Gadeljeman)以「災後決策知識與文化重建韌性:南臺灣禮納里部落的案例」為題,並以屏東瑪家、好茶和大社三個原住民部落為例,討論八八風災災後重建過程當中所發生的問題和對於原住民部落所產生的影響。胡先生認為遷村對於原住民而言是一件大事,需要由族人內部凝聚共識,並透過一連串集體協商的過程,才可能對原住民產生較小的影響;而八八風災後倉促所安置的軍營或是體育館,有許多不一而足的問題,加上遠離原居地之後,對環境的陌生感和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使得災後兩到三年,在這三個部落都有死亡率快速攀高的現象,之後所遷徙的禮納里,又有墓地和耕地不足的問題。所幸在近年以來,原住民自己發展了幾戶共作等機制,並開始想以觀光旅遊的方式,重新活絡部落經濟,但有些在原居地文化可能就此消失也說不一定……

點此觀看全文。

05
08

【圖書】划向惡靈島

本書封面圖划向惡靈島
夏本‧奇伯愛雅 著;蘭嶼媒體與文化數位典藏,2015
文/施藍波安

《划向惡靈島》為夏本‧奇伯愛雅最新作品,共分三大篇:
第一部分為〈五對槳秀〉,跟之前的作品《五對槳》有相互連接的關係,說明了達悟族人在建造十人大船之前,所做的準備,而大船的建造也取決於家族耆老及船組船員。本書內容提到第一個工作就是水源的整理、芋頭田的開墾,接下來的工作就是牲畜的管理,最後部分就是大船的建造。家族耆老會帶著船組船員來到家族森林地,將要建造大船的樹材砍伐下來,而這些樹材都是過去的祖先種植下來並劃上記號給未來的子孫辨識使用,樹砍了下來之後還會再種植新的一棵樹上去,到現在仍沿用這祖先遺留的生活智慧。船身每個部份會先在砍伐地修整,之後再搬運回工作地,並分配工作給各個船員。當全部工作完成之後,家族主人會邀請各個部落親戚與朋友參予,客人們會開始給予船員祝福,船主則會將宰殺的牲畜分送禮肉給客人們,接下來就是大船下水典禮並且試航到目的地,主人這時會跳下海摸礁石,如果這時摸到八腳魚,則會帶給船主福氣及豐收……

點此觀看全文。

05
08

【圖書】測量野性的人

本書封面圖 測量野性的人 Between Man and Beast.
Monte Reel 著;王惟芬 譯;臉譜,2015
文/翁稷安

由Monte Reel所著《測量野性的人》一書,內容梗要恰如英文書名Between Man and Beast: An Unlikely Explorer, the Evolution Debates, and the African Adventure that Took the Victorian World by Storm那略顯過長的副標,以前往非洲尋找、確認大猩猩蹤跡而聲名大噪,兼具探險家、博物學家、動物學家、人類學家等多重身份的保羅‧梮謝呂(Paul Du Chaillu)一生為主軸,結合了對進化論正反雙方的激辯論,講述了在十九世紀末生物學界乃至整個世界天翻地覆的變化。
作者試圖從個人和時代互動的角度,去重新看待梮謝呂的故事……

點此觀看全文。

05
08

【圖書】尋找消逝的基隆 : 臺灣北部和平島的考古新發現

本書封面圖 尋找消逝的基隆 : 臺灣北部和平島的考古新發現
鮑曉鷗,洪曉純主編;南天,2015
文/廖偉辰

《尋找消逝的基隆》是2011年起至2012年在基隆和平島進行考古挖掘之後的成果報告,共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說明此次考古工作的歷史脈絡;第二部分則是2011年起至2012年在和平島考古發現;第三部分則為按照年代編排的出土文物圖錄。
第一部分是說明此次考古工作的歷史脈絡,又可分為兩個小部分,第一小部分是二次大戰前到戰後初期日本學者的考古研究成果,第二小部分則是當代學者分別從不同角度,討論早期臺灣北部的文化發展。
在第一小部分中,總共有三篇文獻,編者在每一篇文獻之前,都提供有益的導論,詳述並回顧日本殖民政府在1920年代以後,如何對於臺灣的文化資產感到興趣,並制訂命令,要求各地方政府調查各地歷史建物和天然景點的現況……

點此觀看全文。

05
08

【圖書】人類與自然的和好──兩本原住民族繪本介紹

生活在世界各地的原住民,皆有與大地和諧共存的生活方式。他們尊重尊敬養育人類的母親大地,也明瞭面對自然時,人的能力、生命有限。此兩本繪本從原住民角度為出發,所要傳達的主題一致,無疑是期待孩子們在讀完書後,能學習到大地和生物彼此間的和諧互愛,教育讀者與自然節奏、山林環境一起生活,不被工業社會鈍化感性,並能珍惜和保護其他生命體。如此態度也能延伸至人類世界中,培養彼此尊重的意義……
本書封面圖 春神跳舞的森林
嚴淑女 文;張又然 圖;格林文化2003

和原住民奶奶感情極好的阿地,收藏著奶奶遺留下來的櫻花瓣。一天在和父親上阿里山的夜晚,阿地隨著飄向森林的櫻花瓣,穿過倒下的神木隧道,遇到了當初送給阿地奶奶這枚珍貴信物的動物們......

 
本書封面圖 那魯
李如青 著;何英文化,2007

《那魯》敘述一位在山林中穿梭自如的原住民男孩,他塊頭大、身體強健,從小他就和一般村民不同,有著能和森林動物心靈交流的神奇能力,因此成為村裡唯一沒有獵殺過動物的獵人。雖然在以獵捕技術分高下的觀念下,他不被大家稱許,但他日日仍開開心心的不以為意......

點此觀看全文。

05
goodweb

Desart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desart.com.au/
整理/林恬慈

Desart是非政府的最高藝術機構,為超過四十個中澳原住民藝術中心發聲,而成員通常是以部落為單位的企業,由當地的族人持有與管理。Desart的成員下大約有3000名藝術家,分屬16個中部沙漠區域的不同語系族群。位於愛麗絲泉的Desart一直以來都在提供藝術中心統一的發聲管道以及計劃,以維持有力的營運與商業實務的實踐。除了為偏遠的藝術中心提供合作機會之外,也因為Desart是澳洲政府與藝術產業中有力的倡議者,而在澳洲漸有聲望,突顯出原住民藝術中心在國家藝術與文化地景的獨特地位、成功、需求與挑戰。

點此觀看全文。

05
goodweb

原住民族族語線上詞典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e-dictionary.apc.gov.tw/Index.htm
整理/曾薔

原住民族族語線上詞典目前已完成七部族語詞典,包括有:雅美語、布農語、太魯閣語、賽夏語、邵語、鄒語、卡那卡那富語,並且正式對外展示其數位化的成果,提供有興趣的社會大眾或對自己母語具有傳承使命的族人,透過網路無遠弗界的力量加以使用與傳承。
其提供簡介、線上查閱、下載專區、交流討論與線上測驗等五大主題功能。使用者不但可以查詢各族的詞項解釋與發音,同時還有豐富實用的例句可以作線上即時的學習應用。若想要列印下來離線學習,在下載專區提供圖卡下載、全文下載與中文索引等三種不同的方式,讓喜愛學習原住民族語的朋友們,可以走到哪學到哪。

點此觀看全文。

05
10
circle 原運三十年研討會
circle 104 年度原住民族文創產業創新育成工作坊輔導計畫
circle Pakelang『八歌浪.藝起來』
circle 原民一條街
circle 布布精心‧編織作品─謝安真手作個展
circle 104年「玉山的力量TAMASAZ」攝影聯展
circle 桃園區104年度各區豐年祭及市豐年祭
circle 感恩心、一世情:達悟族瑞士返航文物特展
circle 布農族傳統與現代編織特展
circle 為名而戰─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正名特展
05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