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80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裝飾線圖檔
新進館藏標題圖檔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閱讀原鄉 ‧ 行腳臺灣

content-1-1-img
不同於居住在都市的人們偶而心血來潮的造訪,原住民族很早就懂得運用其智慧發展出和環境融為一體的生活樣貌,不過度開發,只為求維持人與環境和平共存。臺灣島雖小,卻蘊藏了豐富的生態資源與歷史人文景觀,這樣美好的風景,有賴島上的每個人珍惜並愛護,如同《看見台灣》紀錄片所傳達的,經過這些年歲,這個島嶼除了原有的美麗,也染上了許多哀愁,過度開發讓臺灣的山林受了許多傷。隨著越來越多人重視環境保護這個議題,期盼臺灣最美的風景「人」能夠讓飽受瘡痍的土地漸漸回到往昔的美好。
「閱讀原鄉‧行腳臺灣」主題書展的展期從104年5月1日起自104年8月31日,展出館藏除了圖書資料外,原圖中心亦挑選了相當數量的視聽資料提供讀者朋友們來館閱覽,希望大家在閱讀臺灣原鄉之美的同時,也能多一分反思,從自身做起,讓書中與影片中所提及的美麗景象都能永遠留存。

點此觀看全文。

展出時間:2015年 5月1日至8月31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05
06

花蓮縣卓溪鄉卓樂國小贈書活動

#
地點︱花蓮縣卓溪鄉卓樂國小
時間︱104年6月11日(四)14:30
圖、文 / 游凱婷

推廣原鄉閱讀活動一直是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以下簡稱原圖中心)成立的重要目標之一,因此自原圖中心創館以來,已舉辦過約10場「部落贈書暨館外書展」活動,在2013年,本中心更正式推動「播下希望的種子」企劃,期望能將內容豐富且具有教育性的原住民族相關書籍帶到原鄉部落,充實當地的圖書資源,進一步促進原圖中心與部落間的互動。
本年度原圖中心部落贈書走訪的原鄉中,其中一站為花蓮縣卓樂國小。今年3月底,卓樂國小的葉以琳校長與六年級同學曾來訪原圖中心,館員們對於原住民小朋友們的活潑與熱情印象很深,當時館員與校長提及原圖每年都會選擇幾個原鄉部落舉辦部落贈書活動,校長十分感興趣,希望本中心能贈送些與原住民族相關的書籍豐富學校的館藏,因而促成了這次活動……

點此觀看全文。

05
06

湧–Lain 臺灣大學原聲帶社第20屆年祭

#

圖、文/原聲帶社


阡陌縱橫的都市城區?還是保力達加啤酒、地上阿嬤的紅色檳榔渣?延續今年年祭主題「湧─Lain」,「回家」音樂會邀請原聲帶社員以及曾經也是社員的歌手─艾貝,分享他們回家的路、回憶原鄉的美好,聽回家的聲音。今年「湧─Lain」年祭向花蓮豐濱噶瑪蘭族立德部落學習文化,而噶瑪蘭族分享者Tuwaq Masud杜佤克.瑪蘇筮正是來自立德部落的青年。他悠悠唱出的歌謠如大海般悠遠,歌聲像隨著浪潮般波動一層層地迭起,一波波地打在聽眾的心,是噶瑪蘭族最真誠的聲音。來自南投鄒族茶山部落的Mo’o Yaisigana石貿奇,貿奇演唱著鄒族傳統歌曲,分享了小時候在茶山、霧社的故事,卻也曾充滿疑惑─家在哪裡?是老家茶山、霧社?還是現在臺北的家?也或許有家人的地方都是家吧!環繞「回家」,來自花蓮秀林鄉重光部落的太魯閣族歌手,Qorow Kado艾貝,帶領大家回到最初的自己。在這座城市裡,許多人離開了年少時期成長的母土,承載著夢想與期望,踏上了求學之旅。而對你而言「家」是什麼?「我」又是誰?艾貝柔軟的嗓音輕撫每一雙耳朵:每個人都很複雜,你的認同又是什麼……

點此觀看全文。

05
06

馬來西亞伊班族傳統織物Pua-Kumbu示範工作坊

#
織者:Nnancy Anak Ngali
與談人:Edirc Ong(王良民)
時間:2015年5月26日 下午13:30-15:30
地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未來傳統實驗基地」
圖、文/黃文樺

砂勞越伊班族(Sarawak, Iban)是婆羅洲上原住民達雅族(Sea Dayaks)的一分支,由於砂勞越是一個多族群的區域,其中族群人數最多也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伊班族。伊班族的傳統織品Pua-kumbu承載著伊班族的口述傳統,是伊班族非常具地方特色的織染技術,也反映伊班族的社會結構。臺北藝術大學的傳統藝術中心於今(104)年5月26日特別跨海邀請馬來西亞藝術家Edirc Ong(王良民)先生與伊班族人Nancy Anak Ngali女士來台,現場示範伊班族傳統織物Pua-kumbu的織作過程。是國寶級的織者,在國際享有聲譽,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國際標章,多次在國際級博物館與織品相關活動中進行織作示範。對伊班族人而言,從前是家家戶戶婦女皆會的手工藝,亦瀕臨絕跡,目前部落內僅存約50位織者,織作技術的失傳,是部落文化凋零的危機。Pua-kumbu的織法繁複,Nancy Anak Ngali從材料的處理、整經、藍染、編織皆可獨自完成。Pua-kumbu主要用於儀式性的場合,包含從出生到死亡的各種重要歷程,其紋樣以伊卡(ikat)紗線綁染手織技法製作,是伊班族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透過織紋紀載伊班族的傳說、文化記憶與個人故事,其紋樣特徵是伊班族文化的核心,工藝的紀錄與部落的文化精髓……

點此觀看全文。

05
08

【圖書】尼安德塔人:尋找失落的基因組

本書封面圖尼安德塔人:尋找失落的基因組
帕波(Svante Pääbo)著;鄧子衿譯
文/翁稷安

科學的故事,也如同所有的歷史故事一樣,「人」的因素往往是最吸引人的部分,雖然知識的發現是書的主體,多數讀者在閱畢一本書時,不見得都能理解那發現背後的奧秘,但卻多半會記得在那由未知到已知的歷程中,科學家和他的團隊所經過的種種。由帕波(Svante Pääbo)這位尼安德塔人基因定序研究的開拓者所親撰的《尼安德塔人:尋找失落的基因組》(Neanderthal Man: In Search of Lost Genomes)就是這樣一本以作為「人」的科學家為視角,去描述如何藉由DNA去研究消失的古人類尼安德塔人的故事。
這本書對尼安德塔人基因研究絕對有著由簡入深的專業敘述,細讀本書的科學敘述,不僅對尼安德塔人乃至對基因體及其定序這領域,有著完整的了解。但本書更吸引人的,其實是描繪作者如何投身這領域,以及最後獲得莫大成就的經過。作為一個原本可以成為醫生或投入更熱門領域的學生,因為自己的興趣而投入在當時幾乎沒什麼前景的研究領域,不斷地遭遇各種挫折與挑戰,同時也不斷地想方設法克服甚或超越這些挫折與挑戰,於起起落落之間,終於帶領整個團隊以及整個領域走向一條康莊大道;他個人的人生也隨著這過程,逐漸的完滿,找到了身心平靜的和諧……

點此觀看全文。

05
08

【圖書】異鄉又見故園花 : 田代安定宜蘭調查史料與研究

本書封面圖 異鄉又見故園花 : 田代安定宜蘭調查史料與研究
吳永華、陳偉智著;宜蘭縣史館,2014
文/廖偉辰

《異鄉又見故園花》,為吳永華和陳偉智兩位先生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所藏的田代安定文庫當中挑選與宜蘭相關的材料,並附有原始資料翻譯的研究與介紹書。本書共分為兩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以「田代安定的簡介」與「兩位作者分別依自身專長,針對資料的解讀與分析」為兩個主題,介紹這位日治植物學家與其所留存的文獻。第二步則為相關翻譯與簡介,並有一附冊,收錄資料之原文和圖像。本文以下則簡介第一部份之內容。
一、對田代安定其人的簡介:田代先生為植物學、熱帶農林學與人類學家,曾長期任職臺灣總督府(1896-1919),創立恆春熱帶植物殖育場。於琉球群島、印尼爪哇島及東南亞群島、臺灣等地進行多次植物學與人類學調查和研究,為熱帶地區植物先驅研究者,和伊能嘉矩、森丑之助被學者稱為日本統治臺灣前期臺灣學術探險的先驅與典範。
二、兩位作者依自身的專長對這些資料之解讀分析。第一篇文章作者吳永華先生專長是植物學,他首先羅列出在田代安定所遺留下來的筆記本的植物名稱、所記錄的地點等等項目,並從田代先生為何沒將在宜蘭研究成果發表這個問題切入,提出可能的解答……

點此觀看全文。

05
08

【期刊】952 Vazay tamo NO.2島嶼記號

本書封面圖 952 Vazay tamo NO.2島嶼記號
文/施藍波安

952Vazay tamo第二期出來囉!此次主題命名為島嶼記號"TOVIL NO PONGSO."臺灣原住民族或是國際原住民族都有各自族群的記號或圖騰來象徵整個族群,以蘭嶼達悟族圖騰來說,最著名的就是船眼圖騰。船眼圖騰除了在拼板舟上增加了點美觀,其真正意義是一種引導能量。像人一樣,有兩雙眼睛,我們在船前後都刻上了船眼,希望這船能引導我們到有豐富的魚場,不管在黑夜白天都能讓我們族人平安歸島。
另外還有兩個也滿常見的圖騰,人形紋及波浪紋。
在達悟族記號方面此次主題也做了豐富說明,例如在樹上刻的家族記號,山與田的界線用蘆葦或草表示,在牲畜耳朵刺上家族記號等等。若到了蘭嶼,在路上或是樹上及其它地方有著刻圖或不明記號,請切記別擅自觸動或刻劃上去喔……

點此觀看全文。

 
05
08

【電影】KANO

本書封面圖 KANO
陳嘉蔚, 魏德聖編劇 ; 馬志翔導演 ; 徐國倫製片
影聯,2014
文/蕭如雅

〈KANO〉是一則真實臺灣奇蹟拍成電影的故事。
1931年,臺灣嘉義農校有一群愛打棒球的孩子,他們過關斬將進入日本棒球聖殿甲子園比賽,以傳奇之姿成就了這段佳話。
當時的臺灣,在日本殖民之下,共同生活著日本人、漢人和原住民。根據此片製片魏德聖的敘述,KANO進甲子園與霧社事件兩時相距極近,但與電影〈賽德克巴萊〉不同之處,是電影〈KANO〉從溫和的角度出發,淡化殖民衝突,以熱血運動顯現人和人之間相處的溫暖情懷,描繪臺灣人與日本人也曾經有的互敬片段。同時,更藉由這貧弱小球隊的成功,彰顯艱困環境時代下,運動員們的堅毅和刻苦精神。
那精神就是在球場上感染日本觀眾,以柔性影響統治者的力量,也是當時臺灣人的生活態度……

點此觀看全文。

05
goodweb

National Native News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www.nativenews.net/
整理/林恬慈

National Native News 是美國阿拉斯加Koahnic廣播公司旗下的全國聯播節目之一。該頻道可以在整個北美收聽,也是目前唯一一個在加拿大各地都可以收聽的原住民新聞頻道;他們每天會提供五分鐘的新聞快報,簡要敘述國際與美洲境內地區的原住民重要新聞。除了直接收聽之外,National Native News也提供了podcast和電子報供人訂閱。他們以原住民的視角報導新聞,希望能讓聽眾了解不同的新聞事件中原住民和非原住民社群之間的關係,以增進對原住民議題的瞭解。
Natinal Native New也有臉書和twitter專頁,歡迎有興趣的讀者追蹤他們的頁面,定期接觸國際原住民族新聞!

點此觀看全文。

05
goodweb

花蓮縣豐濱鄉原住民文化網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feng-bin.com.tw/Kebalan4.html
整理/曾薔

由豐濱鄉公所委託民間企業團體(創藝門國際有限公司)針對豐濱鄉內之三族群:阿美族、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進行部落文化調查,以訪談、史料徵集等方式進行資料蒐集,並撰寫成花蓮縣豐濱鄉原住民族群文化誌、祭典文化誌兩書,另將訪談側錄影片剪輯成120分鐘紀錄片與10分鐘短片,作為部落文化與在地知識的保存與傳承。並以採集資料為素材,經創意發想,繪製成三族文化特色的動畫影片。
本網站節錄計畫成果之精華呈現給大眾,盼與大家一同認識豐濱的原住民文化之美。

點此觀看全文。

05
10
circle 主題書展:閱讀原鄉‧行腳臺灣
circle 原住民族生活音樂節
circle 人神盟約:排灣族maljeveq展
circle 拿~麼美部落時尚潮T靜態展
circle 樸埔風情-躍動的先民身影特展
circle 104年「玉山的力量TAMASAZ」攝影聯展
circle Mali Mali來聽我們唱首歌-夏季聯合音樂會
circle 童眼看世界-104年原鄉兒童攝影作品聯展
circle 原藝新風:臺灣原住民的工藝傳統與當代再現特展
circle 104年第6屆台灣原住民族文學營暨文學獎與文學論壇
circle 蒂摩爾古薪舞集2015《Venusam.春落》部落分享演出
circle 「原來土地的記憶這麼美」--台灣排灣族雕刻館典藏特展
05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