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第七十三期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七十三期 2014.11.26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
本期目次 Contents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館藏消息】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近期活動】

「十二月試營運」週六開放6歲以上讀者入館,配合試營運活動,本月週六電影院播放兩部法國導演的動畫片,歡迎觀賞。

【週六6歲以上讀者入館規則】
一、6-11歲須由家長陪同。
二、12歲以上憑學生證換證入館。
三、入館請遵守本館閱覽規則

影片封面 # 播放日期:12/6、12/13、12/20、12/27
播放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場次一
片名:大雨大雨一直下
片長:10:00~11:27 (87分鐘)

某夏日午後,湯姆和莉莉到池塘邊玩耍, 聽見一群青蛙發出了驚人預言:「 一場大浩劫即將發生,老天將連續下40晝夜的大 雨,大洪水將淹沒全世界!」說時遲那時快,大雨嘩啦嘩啦地開始下個不停,老船長費迪連忙將動物們趕到穀倉避難,大水頓時淹過山丘,穀倉成了避難小舟,這場漫長的漂流旅程於是展開。

# ◎場次二
片名:米芽米咕人
片長:14:00~15:32 (92分鐘)

故事發生在一個美的像仙境的原始叢林裡,一名當地的原住民少女為了父親而走入了眾人皆曰不可的古老森林,魯莽的商人、冥冥中不可思議的神祕力量、地上不明生物的巨大腳印……,一場融合神秘力量、親情、友情的大自然冒險就此展開!

# 音樂,是臺灣原住民族的生活體現,內容承載著族群部落的歷史傳說、遷徙、祭儀,與日常生活,古調音樂的保留與傳承是當代族人了解祖先生活的歷史與智慧的一種方式,在今日原住民傳統文化、語言不斷流失的時刻,這些由前人所採集、保留的珍貴資料,是後輩人們得以親近祖先路徑之一,此外,亦是為後人留下了臺灣原住民族傳統古調的美好。本中心此次將舉辦「古調留聲──臺灣原住民族傳統音樂採集主題展」,展出相關書籍、樂譜及影音資料,期盼能夠藉由這些館藏,讓讀者們一窺臺灣原住民族傳統生活的表現,並了解音樂採集的歷史脈絡。

......詳全文

展出時間:2014年 9月1日至12月31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活動報導】

# 從土壤而生:土地與文化記憶系列

文/莎歷瓦勞.布朗

原住民長久居住在臺灣島上,與土地所發展出的共生關係,形成原住民各族群的生活的文化與知識,一直也是臺灣原住民作家在文學創作上的活水。小小書房於10月29日邀請卑南族作家巴代以「從土壤而生:土地與文化記憶系列」為題,來談關於原住民個人的在地記憶,以及土地經驗如何成為書寫培力的養份。
巴代從兩起社會關注的環保議題談起──美麗灣事件與阿朗壹的開發……

......詳全文

# 圖、文/林恬慈、游凱婷

「我們 ‧ 噶瑪蘭 Aida ‧ Kavalan 」展覽暨講座
地點:臺大人類學博物館
展覽時間:103.10.24(五)~103.12.8(一)

〈我們‧噶瑪蘭Aida‧Kavalan〉為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與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共同主辦之特展,將博物館收藏的噶瑪蘭生活文物與族人提供的文字、影像、工藝品結合,希望能突破以往殖民者的思考邏輯,從噶瑪蘭的視角觀看噶瑪蘭族群的歷史與生活樣貌,也透過博物館和部落的共同合作,提供族人復振文化的資源與決心。

※特展講座

主題:博物館與部落共構下的新關係(2014.11.07)
本場講座安排任教於慈濟大學傳播學系的噶瑪蘭族裔潘朝成老師主講,由臺大人類學系胡家瑜教授擔任引言者,並一同參與討論。演講從潘朝成老師導演、胡家瑜老師製作的記錄片《收藏的平埔記憶:再現噶瑪蘭與凱達格蘭聲影》開始……

......詳全文

【館藏導覽】
# 【電影】 傳奇42號

本書封面圖 #片名:傳奇42號
#Brian Helgeland編劇、導演;Thomas Tull製片
#出版項:得利影視,2014
館藏連結

文/翁稷安



[內容簡介]
Jackie Robinson作為第一位登上美國職棒大聯盟的非裔美籍球員,是棒球史上不容抹滅的名字。
在一般印象中,球員生涯所留下的,多半是勝敗的榮耀和遺憾,或者各式生硬的紀錄里程碑。然而,勝與敗本來就不該是運動的全部,球員在場上付出,以及給予球迷的感動,絕非輸贏所能概括。至於紀錄則多半只有在締造時會被重視,再次被提起時,已是被打破之時。這些勝敗紀錄的文字或數字,可以增添看球的樂趣,但真正的球迷都知道,真正的感動絕對不僅如此;球員在場上的偉大身影,也不該只這樣被記憶。

......詳全文

# 【圖書】 臺灣原住民族移動與分布

本書封面圖 #書名:臺灣原住民族移動與分布
#作者:馬淵東一著;楊南郡譯註
#出版項:原住民族委員會,2014
#ISBN:9789860421644
館藏連結

文/廖偉辰

[內容簡介]
《臺灣原住民族移動與分布》主要是從馬淵東一關於臺灣原住民族論文中,挑選三篇相關的論文所組成的一本著作。第一部分主要是探討臺灣原住民族分類的問題;第二部分是論述原住民族口述傳說,對於原住民族部落社會維繫的重要性;第三部分是討論口述傳說在重建原住民族歷史上有何功用,有何限制,並以《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的研究成果為基礎,討論臺灣原住民族如何遷移到現在的居住地,以及未來可能的研究方向等相關議題。第一篇論文名稱為〈臺灣原住民族分類──研究史的回顧〉,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不久,被迫回到日本的日籍臺灣原住民族研究者,曾召開了一次研討會,回顧與反省戰前日本學者對於臺灣原住民族的研究成果,本篇論文即為當日研討會成果之一。在論文中,馬淵東一詳盡的討論了諸位前輩學者所提出的臺灣原住民族分類後,承認由於各個研究者所採用的分類標準不盡相同,實地調查的客觀條件也不同,因此,總是難有一個定論。他也認為,日後研究者可能需要先從研究每個民族最明確的代表性區域做為開始,再把這些研究成果用在學術界內部有爭議的區域進行驗證研究,並重新檢討這些研究成果,反覆修正與檢核幾次之後,可能就可以慢慢趨近令學術界滿意的分類,但作者也認為這也許需要花十分漫長的時間才能夠達到。

......詳全文

# 【圖書】 世界的微笑 : 純真與感動的瞬間

本書封面圖 #書名:世界的微笑:純真與感動的瞬間
#作者:許培鴻
#出版項:天下雜誌,2014
#ISBN:978986241886
館藏連結

文/施藍波安


[內容簡介]
許培鴻花了近二十年的時間,走遍中國大陸、歐洲、斯里蘭卡、美洲國家等地,拍攝近千百張的作品,再從這些作品精選出一百五十張照片,而有了這本《世界的微笑》的誕生。
在看這本書時,會發現作品許多小孩的模樣:一個跳躍、一個微笑、一個充滿好奇心的表情……,孩子天真無邪的模樣吸引了攝影鏡頭的拍攝,表現出許培鴻老師透過攝影鏡頭所想要捕捉的「童心」。

......詳全文

【館藏消息】

#

【好站推介】
# First Nations Development Institute 加拿大第一民族發展研究學會

網站快照 # 網站連結: http://www.firstnations.org/

整理/諸長瑾

加拿大第一民族發展研究學會以強化美洲印地安經濟體來維護健全的部落為宗旨,投資與研發創新的機構與模式,促進美洲印地安民族族人和部落的資產管控,並支持其經濟發展。 隨著來自個人、基金會、企業與部落捐贈者的贊助,第一民族發展研究學會透過技術援助與培訓、倡議與政策和直接的財務補助,在五個關鍵領域改善美洲原住民的經濟狀況,包括:一、金融與投資教育;二、 打擊惡意貸款;三、美洲原住民產業及資產開發;四、美洲原住民非營利組織勢力的增長;五、原住民食品與健康。

go 好站推介

# Indigenous Peoples’ Restoration Network (IPRN) 原住民族復育網

網站快照 # 網站連結: http://www.ser.org/iprn/

整理/諸長瑾

原住民族復育網(IPRN)是隸屬國際生態復育學會(the Society for Ecological Restoration International, SER)下的工作團隊,1995年在華盛頓州的西雅圖市舉辦SER年會時成立。IPRN領導人與部落中的基層運動份子及生態復育家緊密合作,提倡適當運用傳統生態知識(traditional ecological knowledge),以其為復育的指導原則。IPRN也舉辦培訓研習營,提供技術援助和傳統生態知識的教育。IPRN有兩個相互關聯的目標:用生態復育的方式,來提高原住民族和文化的傳承;並使用SER組織內的資源,幫助原住民非政府組織進行生態和文化復育的工作。

go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02)3366-3776 傳真:(02)3366-3770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