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第七十期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七十期 2014.8.27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
本期目次 Contents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館藏消息】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近期活動】

影片封面 # 播放日期:9/6、9/13、9/20(僅播上午)、9/27
播放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上午場
片名:愛戀排灣笛
片長:10:00~11:26 (86分鐘)

台灣南部的排灣族有相當豐富而多樣的鼻笛與口笛吹奏傳統。本片透過四位與排灣笛結下不解之緣的代表性人物,在優美哀淒的笛聲所伴隨的日常生活中呈現出排灣文化中最深沈的情感與美感經驗。年長者津津有味地談論著難忘的青春戀情,有喜悅,也有階級社會造成的悲情。
雙管鼻笛聲模仿百步蛇的叫聲,哭訴著個人與族群哀傷的命運;單管與雙管口笛也傾吐著對舊居土地與優美傳統的思戀。排灣族創始傳說中的百步蛇、太陽、陶壺、熊鷹在影片中與笛聲結合,成為排灣族愛戀與哀思之情的象徵。

影片封面 # ◎下午場
片名:誰在那邊唱
片長:14:00~15:28 (88分鐘)

成軍七年的搖滾樂團「圖騰」在發行第二張專輯前,主唱姜盛民和鼓手阿勝卻堅決要離團。團員們開會想找出解決之道時,不知不覺回憶起從2003年開始連續三年參加海洋音樂祭比賽的過程,大家這才驚覺,原來現在要散團的原因,早在當年就已現端倪。
回憶過去讓每個人想起一起努力的共同夢想,然而只有熱血青春,卻不能解決眼前現實的種種困難。圖騰會繼續維持下去嗎?

# 我從大海來,大海是我的家!
帶著夢想,游向最遠的深藍
金鼎獎、多項文學大獎得主
夏曼‧藍波安寫作以來倍受矚目的長篇小說


穿越蘭嶼與臺灣的今昔、獨特而豐富的航海記事、廣納海洋與南太平洋眾多小島的見聞,夏曼‧藍波安最新長篇力作《大海浮夢》,以原住民的開創性格與敏銳觀察,達悟族對人事物的獨到美感,敘述了整個家族的歷史,人生歷經陸地與海洋的實地冒險,堪稱21世紀的「海人與海」!
本次聯經出版公司與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共同舉辦「夏曼‧藍波安《大海浮夢》書籍分享」,廣邀讀者免費參加這難得的文學聚會,與作家面對面分享創作的精華與歷程。

......詳全文

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
          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時間:2014.09.20(六) 14:00

# 音樂,是臺灣原住民族的生活體現,內容承載著族群部落的歷史傳說、遷徙、祭儀,與日常生活,古調音樂的保留與傳承是當代族人了解祖先生活的歷史與智慧的一種方式,在今日原住民傳統文化、語言不斷流失的時刻,這些由前人所採集、保留的珍貴資料,是後輩人們得以親近祖先路徑之一,此外,亦是為後人留下了臺灣原住民族傳統古調的美好。本中心此次將舉辦「古調留聲──臺灣原住民族傳統音樂採集主題展」,展出相關書籍、樂譜及影音資料,期盼能夠藉由這些館藏,讓讀者們一窺臺灣原住民族傳統生活的表現,並了解音樂採集的歷史脈絡。

......詳全文

展出時間:2014年 9月1日至12月31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原圖中心募書活動:下希望的種子

原圖中心自成立以來,不定期的進行部落贈書活動,目的是希望原住民部落中無論大朋友小朋友皆有接觸更多圖書資訊的可能,作為觸發心中種子的養分,長成能庇蔭部落的一棵棵大樹。 原圖中心邀請您一同參與部落贈書活動,若您願意分享您的書籍給原住民族部落,歡迎您參閱募書說明(點擊可連結),或者跟我們聯繫!

......詳全文

【活動報導】

# 報導/黃政

「排灣族大武山部落學校」位在泰武鄉武潭社區發展協會,成立於2013年4月,為臺灣第一所部落學校,以排灣族歷史、傳統文化為主要教育內容,除了三位專任教師之外亦聘任助教及兼任教師數名,教師們皆具備豐厚的排灣族傳統文化素養,使用族語教學並規畫許多體驗課程,透過親身實作讓學生們更能傳承排灣族傳統文化、知識與技能、族群關係與歷史、了解部落倫理與禁忌、環境生態保育、傳統信仰與祭儀,並建立更堅定的族群認同。
在此背景之下本中心挑選相關書籍共四十二冊贈予「排灣族大武山部落學校」,內容涵括傳統文化如:器樂、建築、藝術等相關書籍;族群歷史如:排灣族史及新化、筏灣部落史;還有文學相關書籍如:小說、傳統神話、詩集等。期望這些書籍能夠成為部落學校教師們的參考資源,讓學童能在部落長輩所傳授的傳統知識之外接觸更多面向的學習。

......詳全文

圖書募集辦法請參閱原圖中心部落格
排灣族大武山部落學校臉書

#
報導/莎歷瓦勞.布朗

本次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舉辦「重現台灣登山史中原住民」,希冀與社會大眾一同來了解原住民高山協作員在臺灣登山歷史中的重要性,並重視當代高山協作員的專業能力與工作保障。本次座談會主持人為中興大學歷史學系系主任吳政憲副教授,原訂與談人為楊南郡博士,與兩位布農族的登山嚮導:伍玉龍先生與全蔣清先生,本是期望透過楊老師的學識背景加上兩位布農族嚮導的實務經驗與經歷來對談。但楊老師當天因身體抱恙不克前來,十分可惜,在此特別感謝徐如林老師當天特地前來代楊老師跟與會者致意並參與會談。在座談會開始之前,先播放了馬躍.比吼攝製的《揹起玉山最高峰》,本片以四、五○年代從事揹工的三位布農族長者為對象,追述當年擔任挑夫的記憶,以及背負重物登山在老年所造成的後遺症……。
在吳教授簡單開場之後,首先由伍玉龍先生分享,伍先生提到早期爬山的時候是由長輩口述教導,從來沒有使用過地圖、等高線圖、指南針等等器具,此外登山的裝備也十分貧乏。伍先生提起一位前輩,並開玩笑說這位前輩可能是首位擁有登山鞋的原住民,而這雙登山鞋則是一位山難者的遺物,可見當時原住民登山裝備的缺乏。

......詳全文

【館藏導覽】
# 【圖書】 夏威夷旅遊通

本書封面圖 #書名:夏威夷旅遊通
#作者:文:永田さち子/寫真:宮澤拓
#出版項:博碩文化
#ISBN:9789862016084
館藏連結

文/蕭如雅


[內容簡介]
一本好的旅遊書,不只應具基本地理位置的完整解說、旅遊安全須知,同時,最好多琢磨當地文化的特色、景點介紹或經作者真實良心推薦,最後,書本圖文還要編排不雜亂,才能使讀者有行萬里路的真實感受。
旅遊書文字好看與否,來自書寫者旅遊中是否有深刻感受滿足。若圖文反映出新鮮刺激的能量,除了當工具書來讀,還能透過圖文並茂獲得娛樂性。如同本書作者在前言所述,此書初衷是想「出版一本吃喝玩樂全體驗的夏威夷旅遊書」、「能夠感受夏威夷氣氛,令人想要舊地重遊的景點」,因此本書讀來不僅易於理解,也豐富了感性知識和趣味。
本書由喜愛去夏威夷的專欄作家永田書寫,她慣用雜誌專欄方式,以短篇有序地介紹夏威夷好玩的去處。繽紛明亮的封面色彩,繪出夏威夷經典象徵符號:如夏威夷HULA舞、小吉他烏克麗麗,以及夏威夷島的山海特殊風情。

......詳全文

# 【圖書】 鏡子:一部被隱藏的世界史

本書封面圖 #書名:鏡子 : 一部被隱藏的世界史
#作者:Eduardo Galeano
#譯者:張偉劼
#出版項:八旗文化,2013
#ISBN:9789865842055
館藏連結

文/翁稷安


[內容簡介]
一本好書,光是連書名都值得再三玩味。
作者Eduardo Galeano出身於烏拉奎,於1960年代開始記者生涯,擔任過週刊、日報的記者、編輯、主編,資歷完整。1974年是Galeano生涯的轉折點,先因烏拉奎的軍事政變牽連而入獄,後至阿根廷,再度因軍事政變而不見容於右翼執政者,被迫逃亡;直到1980年代中期才結束了流亡生活,重返烏拉奎。無論身為記者,或後來的波折歲月,Galeano寫作不輟,迄今近四十多本的著作,深獲國際重視,成為拉美左翼的重要意見領袖。拉丁美洲的出身和長期記者的訓練,塑成了他獨特的文風,有著紀實的深刻與犀利,同時又有著拉美作家慣有的想像與活力,是以,雖然他的寫作多半以具體的現實或歷史為主題,卻依舊能感受到拉丁美洲那以魔幻寫實風格著名的書寫魔力。不僅只是風格的相互影響,Galeano也分享著拉美作家或思想家的共同主題,對霸權體制的反判和對弱勢者的同情。

......詳全文

# 【圖書】 遲來的後殖民:再論解嚴以來的台灣小說

本書封面圖 #書名:遲來的後殖民:再論解嚴以來台灣小說
#作者 劉亮雅
#出版項: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4
#ISBN:9789860399004
館藏連結

文/盧育嫺


[內容簡介]
《遲來的後殖民:再論解嚴以來台灣小說》作者劉亮雅是現任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暨研究所教授,本書是繼2006年作者推出的《後現代與後殖民:解嚴以來的台灣小說專論》後,對解嚴與後殖民議題的持續探討。劉亮雅認為,新世代誕生於解嚴之後,對於臺灣如何由戒嚴過渡到解嚴,民主化與後殖民化的過程不夠瞭解。另一方面,戒嚴時期殘留的威權思想與殖民心態仍需持續批判,因此,本書的「再論」實有必要,另一方面,也是補足前一本著作所缺乏的原住民書寫和自然書寫。
劉教授透過對施叔青、李昂、拓拔斯•塔瑪匹瑪(田雅各)、賴香吟、陳玉慧、吳明益、陳雪等作家的小說之講述,並應用薩伊德(Edward Said)、史碧娃克(Gayatri C. Spivak)、巴巴(Homi K. Bhabha)、柯立佛(James Clifford)、謝永平(Pheng Cheah)、蒲蕊特(Mary Louise Pratt)、德立克(Arif Dirlik)、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巴特勒(Judith Butler)、班雅明(Walter Benjamin)、廖朝陽、邱貴芬、廖炳惠、葉石濤、孫大川、荊子馨、陳培豐等學者的理論進行分析,架構出「重寫台灣國家歷史」、「原住民書寫與自然書寫」、「女性鄉土想像的新貌」與「國族與性別的交纏交錯」四大區塊,希望這層層探討,能折射出臺灣文學在文化實踐上的多元面向。

......詳全文

# 【圖書】 排灣族雙管鼻笛之樂器型制、演奏與應用

本書封面圖 #《書名:排灣族雙管鼻笛之樂器型制、演奏與應用
#作者:黃韻蓁
#出版項:屏東縣政府,2011
#ISBN:9789860272697
館藏連結

文/廖偉辰


[內容簡介]
《排灣族雙管鼻笛之樂器型制、演奏與應用》,總共分為六章,主要分成五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對於鼻笛製作方式及其外觀上的演變;第二部分則是討論鼻笛音樂的基本結構;第三個部分則是論述鼻笛對於排灣族社會的影響及其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第四部分則是討論鼻笛在排灣族文化中的象徵意義;最後則是討論鼻笛目前在排灣族部落傳承和可能的發展;第六章為結論。
第一章主要討論鼻笛製作方式及其外觀上的演變。原住民的樂器大多取材於自然材料,剛開始,主要的目的是為了祭儀或是特殊活動才來使用,隨後,也用鼻笛來表達情感。之後,經過了多次的改良,鼻笛被廣泛的運用在各式各樣的場合中,但也產生一個問題,就是學習鼻笛的困難度越來越高,導致一般人很容易在產生挫折後而放棄學習鼻笛。為了文化的傳承,鼻笛製作的方式也開始有了變化,出現了現在我們所看見的鼻笛。

......詳全文

【館藏消息】

#

【好站推介】
# International Work Group for Indigenous Affairs (IWGIA) 原住民事務國際工作團隊

網站快照 # 網站連結: http://www.iwgia.org/

整理/諸長瑾

原住民事務國際工作團隊(IWGIA)是一個國際性的人權機構,成員由原住民事務專家與顧問組成。IWGIA 支持原住民族爭取人權、自治權、領土權、土地及資源控管、文化自主以及發展權。1968年,人類學家驚覺到亞馬遜流域原住民族正在發生的滅族危機,於是成立了IWGIA,目標是建立一個屬於相關研究人員和人權提倡者的網路,以記錄原住民族的現況,並提倡原住民族的權利改善。現今,來自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族都參與了IWGIA的全球網路。

go 好站推介

# The 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 Healing Foundation 澳洲原住民與托雷斯海峽島民心靈治癒基金會

網站快照 # 網站連結: http://www.healingfoundation.org.au/

整理/諸長瑾

澳洲原住民與托雷斯海峽島民心靈治癒基金會為一獨立的原住民組織,致力於原住民社區的復原、重建。基金會建立於澳洲總理對原住民與托雷斯海峽島民公開道歉後的一周年紀念日,支持並推動原住民心靈治療至全澳洲。基金會在澳洲各地推行高文化特質且由地方運作的社區計畫,並贊助心靈治療的教育與研究。這些計畫幫助孩子健壯成長、提供「失竊的一代」的受害者協助,並幫助社區建立文化力量、提升人們在廣大社會中的工作技能。基金會的運作模式是根據與澳洲原住民與托雷斯海峽島民的全國性協商而擬定的。

go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02)3366-3776 傳真:(02)3366-3770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