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第六十九期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六十九期 2014.7.30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
本期目次 Contents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館藏消息】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近期活動】

影片封面 # 播放日期:8/2、8/9、8/16、8/23、8/30
播放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上午場
片名:山林的記憶(高砂義勇隊)
片長:10:00~11:00 (60分鐘)

民國30年(西元1941年),日軍發動太平洋戰爭。日本徵調台灣原住民青年,成立「高砂義勇隊」,派遣到南洋戰場上,進行叢林游擊戰。
多數人一去不返,魂斷異鄉!倖存者在歲月流逝中逐漸凋殘。當年被徵召作戰的台籍日本兵,至今仍未獲日本政府應有的賠償。五十年前的陳年往事,雖是老一輩台灣人共有的記憶,卻也是時下年輕人所陌生的時代。

# ◎下午場
片名:獵風行動
片長:14:00~16:15 (135分鐘)

以二次大戰為背景,因納瓦荷密碼堅不可摧,成為美軍在塞班島戰役獲勝的關鍵,進而順利取得太平洋列島中的優勢。
但片中尼可拉斯凱吉的角色並不是指揮若定的將軍或橫掃千軍的英雄,而是個曾因判斷錯誤,害整隊同袍慘遭殲滅,因而飽受戰爭創傷的中士,若密碼兵不幸落入敵陣,為免密碼遭破解,他將不顧一切犧牲密碼兵的性命。

# 早期的攝影技術約在清代從西方國家來到了亞洲,如英人約翰‧湯姆生(John Thomson)等攝影師也隨著通商與傳教的潮流,從各港埠輾轉來到臺灣,想要用鏡頭紀錄東方的異國風情。數位科技發達,幾乎隨手都能拿起手機拍照的今天,很難想像在當時攝影師需要動用到人力,甚至是馱獸,把笨重的攝影器材揹負到交通不便的部落,將當時部落的影像留在一張張的黑白相片中。
......詳全文

展出時間:2014年 5月1日--8月31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回顧臺灣登山史,從清朝時期西方人來臺從事探險與博物學研究,到日據理蕃後期日本登山家與學者在臺的山岳活動,原住民在過去文獻中所扮演的角色是沈默的挑夫。直至近光復後登山活動逐漸變成一種潮流,但原住民在登山活動中所扮演的角色卻與日據時期擔任挑夫的角色無太大的差異。由於近年人權與勞工權之意識逐漸高漲,原住民挑夫所受到的不平等對待與待遇在近日逐漸受到重視,也有記錄片如《揹起玉山最高峰》等開始專注該議題……。
由此,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特別舉辦「重現臺灣登山史中的原住民」座談會,透過原住民嚮導的現身說法,談談他們如何將珍貴的傳統生態知識運用在帶領登山隊伍上,更進一步認識原住民在臺灣登山歷史脈絡中的重要地位與貢獻。
......詳全文

時間:2014年8月6日(週三)下午13:30~16:3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線上報名網址:http://goo.gl/8UyjvG

# 原圖中心募書活動:播下希望的種子
原圖中心自成立以來,不定期的進行部落贈書活動,目的是希望原住民部落中無論大朋友小朋友皆有接觸更多圖書資訊的可能,作為觸發心中種子的養分,長成能庇蔭部落的一棵棵大樹。 原圖中心邀請您一同參與部落贈書活動,若您願意分享您的書籍給原住民族部落,歡迎您參閱 募書說明(點擊可連結),或者跟我們聯繫!
......詳全文

【活動報導】

# 攝影、文字/鍾承育

圖書館除了典藏圖書、提供閱覽服務之外,同時也常透過推廣服務的方式把圖書資源帶到圖書館以外的地方,讓更多平常沒有機會到圖書館的人,也有機會使用到圖書館的資源。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為原住民專門圖書機構,因為位於都會地區,主要的讀者群多半來自於大臺北地區的民眾與大專院校的師生。但是當我在構思年度推廣活動時,除規劃演講、座談會、主題書展等活動,讓社會大眾透過閱讀進一步認識原住民族文化之外,也會思考由於原圖中心館藏乃是採集自部落傳統智慧的結晶,因此會思索如何透過推廣活動建立原圖中心與部落之間的連結,將象徵傳統智慧的原住民族圖書資源回饋給部落。
......詳全文

圖書募集辦法請參閱原圖中心部落格
部落學校師生吟唱泰雅古謠影片
泰雅族南湖大山學區部落學校臉書

#







《瓦歷斯微小說》新書分享會

活動地點/日期:城中店‧金石堂/2014.07.12
與談人:
瓦歷斯‧諾幹(泰雅族作家)
浦忠成(鄒族,目前任考試院委員/成大臺文所兼任教授)

施藍波安/報導
由二魚文化主辦《瓦歷斯微小說》新書分享會在2014年7月12日正式舉行,並邀請浦忠成教授與瓦歷斯老師共談新書微小說的創作及其過程。
微小說,指的不是一個主題性小說,而是一種分享故事的微小說。瓦歷斯老師說:在創作微小說之前並沒有什麼概念,而是在教導小朋友時,小朋友們寫故事、寫詩共同分享彼此,而誕生出此書……。
......詳全文

【館藏導覽】
# 【圖書】語言的死亡

本書封面圖 #書名:語言的死亡
#作者:大衛.克里斯托(David Crystal)作
#譯者:周蔚
#出版項:貓頭鷹出版:城邦文化發行,2001
#ISBN:9574692620 (平裝)
館藏連結

文/翁稷安

[內容簡介]
《語言的死亡》一書為作者David Crystal於西元2000年寫成的著作,身為一位專業、聲譽卓著的語言學學者,並長期投身將語言學普及化的推廣者,本書可視為他在步入新世紀時,鑑往知來的忠告。誠如作者於自序所言,由1990年代開始,恐懼語言的消失並意圖加以拯救,已成為全球各地的語言學界關心的課題。作者在完成另一著作《英語帝國》後,也感受到這股強勢語言所帶來的「語言生態環境」的浩劫,於是寫成本書。
全書共分成五章,分別是〈何謂語言死亡?〉、〈何須關心語言死亡?〉、〈語言何以步向死亡?〉、〈如何著手拯救語言?〉、〈語言復興是否有望?〉。這五個問號背後,可以歸納為三個層次:一是定義了語言的死亡為何物(what),其次則為語言為何(why)死亡,以及為什麼不該讓語言死亡,最後則是如何(how)拯救語言,是否真能將瀕臨絕種語言復興……。
......詳全文

# 【圖書】晚清臺灣番俗圖

本書封面圖 #書名:晚清臺灣番俗圖
#作者:陳宗仁
#出版項: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2013
#ISBN:9789860376128
館藏連結

文/廖偉辰


[內容簡介]
《晚清臺灣番俗圖》是由三十六張圖說所組成的圖冊,圖冊的內容主要是晚清時期臺灣各原住民族狀貌、風俗及物產,原來並不知道作者是誰,根據學者研究指出,是由隨沈葆楨到臺灣的幕僚張斯桂指揮船政學堂學生所繪製而成。這本圖冊現存於北京故宮博物院,在2011年之後為臺灣學者所得知,並於2013年經過協議之後,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重新複製出版。
......詳全文

# 【圖書】 蘭嶼海域最佳潛點深入介紹

本書封面圖 #書名:蘭嶼海域最佳潛點深入介紹
#作者:楊志仁
#出版項:屏東縣:海洋生物博物館,2013
#ISBN:9789860377606
館藏連結

文/施藍波安


[內容簡介]
近幾年來,蘭嶼的觀光產業蓬勃發展,特別是在海洋觀光方面,蘭嶼的海洋生態環境吸引了研究學者及喜愛潛水釣魚的民眾前來觀光或研究,而本書作者為了介紹蘭嶼海洋之美,書中內容寫到的景點都是作者親臨潛水過的地方,透過當地達悟族人的帶領及些潛水客潛點經驗,收集了近600種的海洋生物及18個地形美景與生物特色景點,給予來到蘭嶼的潛水客有近一步的認識蘭嶼海洋豐富美景。 ......詳全文

# 【音樂】朱約信《和諧的夜晚OAA》與台灣原住民傳統音樂

本書封面圖 #《和諧的夜晚OAA》
#朱約信製作;魔岩唱片,1996
館藏連結

文/瓦瓦

[內容簡介]
台灣的音樂怪老子朱約信一直進行著台灣原住民傳統音樂與西洋舞曲、嘻哈融合的音樂實驗。發行了原住民音樂概念專輯《和諧的夜晚OAA》。這張專輯採集了許多台灣原住民的音樂元素,改編成為流行音樂,也找了許多好朋友來助陣,封面由蕭青陽操刀。
專輯同名歌曲〈和諧的夜晚OAA〉旋律來自布農族的〈賺錢歌〉;歌詞則由李坤城負責,歌詞裡頭的關鍵字「射中鹿耳朵」、「Malastabag」及「玉山的方向」等指涉都與布農族的部落文化有關,可見作詞者的功力,整張專輯的詞也都由李坤城一人包辦,他的文字生動且刻意的口語化,十分符合原住民純真的音樂特色及朱約信的趣味「唸歌」風格……。
......詳全文

【館藏消息】

#

分別居住於高雄市桃源區、那瑪夏區的拉阿魯哇族及卡那卡那富族,原都被認定為「鄒族」之亞系。但兩族與鄒族語言不通、祭儀不同,並分別於100年5月及101年1月向原民會申請認定為原住民族。原民受理申請後立即委託國立政治大學研究,確認兩族與鄒族間,客觀上文化特徵顯有不同,主觀上民族認同意願強烈,該校因此建議本會同意各認定為一族。由此,行政院於2014年6月26日核定拉阿魯哇族及卡那卡那富族為臺灣原住民族第15族及第16族。兩族簡介,可點擊下方連結觀看。
[拉阿魯哇族簡介]
[卡那卡那富族簡介]

#





拉阿魯哇族與卡那卡那富族的相關書目,請按此觀看。

【好站推介】
# Centre for Indigenous Peoples' Nutrition and Environment (CINE). McGill University. 加拿大麥吉爾大學原住民族營養與環境中心

網站快照 # 網站連結: http://www.mcgill.ca/cine/

整理/諸長瑾

原住民族營養與環境中心(CINE)由加拿大原住民族領導人所創立,是一個獨立、跨學科的原住民族研究組織和教育資源所在。CINE位於魁北克省麥吉爾大學的麥克唐納校區,為回應原住民族參與研究與教育的需求而創建,以表達他們對傳統食品系統健全度的關懷。環境的惡化對原住民族的健康和生活方式有不良的影響,特別是營養攝取,因為會受到食物與傳統料理方式影響。出於對原住民族的關心,CINE將進行以社區為單位的傳統食物系統研究和教育。自古從原住民社會沿襲而來的環境經驗知識,將會與所有的研究結果進行整合。
go 好站推介

# Indigenous Studies Portal 原住民研究入口網

網站快照 # 網站連結: http://iportal.usask.ca/

整理/諸長瑾

原住民研究入口網(iPortal)利用電子資源連結教師、學生、研究人才和社區成員,如書籍、文章、論文、文件、照片、典藏資源、地圖等等。iPortal是由薩斯喀徹溫(Saskatchewan)大學圖書館所發起。截至2011年1月,iPortal已有超過兩萬五千筆的資料,包括最新完成建檔的「文化遺產典藏」檔案,包括照片、人類學的田野調查筆記、日記、來往書信和其他的文字資料。 iPortal還與薩斯喀徹溫大學的原住民計畫和活動連結,另外也專門提供其他功能給教學與獎學金申請。
go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02)3366-3776 傳真:(02)3366-3770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