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第六十四期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六十四期 2014.2.27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
本期目次 Contents
【近期活動】
【本期推薦】
【館藏導覽】
【館藏消息】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近期活動】

影片封面 # 播放日期:3/1、3/8、3/15、3/22、3/29
播放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上午場
片名: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片長:10:00~12:07 (127分鐘)
1951年,患有氣喘的23歲醫學院學生格瓦拉與死黨阿爾貝托,載著滿滿的家當與憧憬,從家鄉布宜諾艾利斯出發,揭開一場貫穿南美大陸的壯闊旅程。
隨著旅程逐漸開展,他們目睹並體驗了自從五百年前殖民者登陸以來,在這塊土地上所累積的種種創傷、苦難與不義。貧富的懸殊階級的對立、種族的剝削、帝國的壓迫,以及人世間永無止息的生、老、病、死,都不斷搖撼兩人的靈魂,也在青年格瓦拉的心裡埋下了日後改造世界的革命之火。

影片封面 # ◎下午場
片名: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片長:14:00~16:20 (140分鐘)
本片改編自伊莉莎白吉兒伯特暢銷全球七百多萬本的同名小說,劇情描述莉茲擁有全世界女人想要的一切:老公、事業和房子,但富有的她依然覺得內心失落。之後,離婚的打擊讓她面臨人生的十字路口,於是她決定拋開一切,上路展開心靈追尋之旅。旅途中,她透過義大利美食得到慰藉,在印度靈修中獲得救贖,最後意外的在峇里島找到身心靈的平靜與生命中的真愛。

# 「推廣原住民族教育,振興原住民族語言文化」為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重要政策,近年設立的部落大學與部落學校,皆是以族群教育為出發點,期望在主流教育的制度下,打造一個以原住民族為主體的學習環境,讓成人與學童都能學習屬於自己族群的語言與傳統文化,使祖先的智慧在現代化的社會中能永久延續。也因此在2013年12月舉行的南島民族國際會議便以「部落民族教育:實踐及展望」為主題,希望藉由環太平洋地區與會學者的經驗分享,為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繪出一幅夢想藍圖,實現如排灣族藝術家撒古流「部落有教室」的願景。 ......詳全文

展出時間:2014年1月1日至3月31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本期推薦】

# 「能夠為部落做事情,能夠在部落做事情,能夠想的、做的、都是跟部落有關的事情,我人生才有意義。」

圖/文:莎韻西孟


記得在一場映後座談上,有許多青年朋友問我,回家這條路的決定是如何下的?也有人直言,儘管心中想回家,但是卻不知道怎麼回家?如果跟我一樣走過這條路的都一定會明瞭他們的明白與困處。
事實上「回家」這條路我走了八年,我覺得很多因素都是源自於在都市裡不斷的被挑戰與衝撞,造就並開始醞釀「回家」這個想法。想想若是沒有在平地的磨鍊與生活,哪來的「回家」這件事?我很感謝與珍惜多年在都市受過的訓練與學習,要不然就算回了家,怎麼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
回家初期,其實也有掙扎過,我回家能做什麼?我可以做什麼?我確實是選擇了一條不一樣的路,但很慶幸的是我清楚知道自己在部落的定位,所以不至於脫軌,而是更專注在要做的事情當中。但每當看到部落青年回家,儘管心中覺得很高興,但又為他們只為生活而生活,甚至對於未來茫然而感到一點點沮喪,但我也明白「改變」不是一朝一夕,青年返鄉,不是只有回家就可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是下一個階段的挑戰!

......詳全文

【館藏導覽】
# 【圖書】《部落的燈火》

本書封面圖 #書名:部落的燈火
#作者:沙力浪.達岌斯菲芝萊藍
#出版項:臺北市 : 山海文化雜誌, 2013[民102]
#ISBN:9789866245206
館藏連結

文/施藍波安


[內容簡介]
沙力浪.達岌斯菲芝萊藍,曾獲2000、2001、2010年原住民文學獎,2008、2011年花蓮縣文學獎,其作品收錄於《臺灣原住民漢語文學選集:詩歌卷》、《東海岸評論》,著有《笛娜的話》(2010)。
在出版《笛娜的話》之後,2013新作《部落的燈光》中分為三篇,第一篇共六卷詩詞,就像是旅行一樣,從部落「寧靜的部落」走到山林「遨遊的山林的文學」;再來到了海岸:「驚濤駭浪的臺東」、「狂風暴雨的花蓮」;第五卷「風風雨雨的原住民部落」是有關原住民當代遭遇的現況;最後,遠至到他國「千里之外的部落」。跟著沙力浪,彷彿每走一步的經歷就有一篇的詩句,產生出不同予以往新的詩句及排列編輯方式。
go 館藏導覽

# 【圖書】《八尺門 : 再現2%的希望與奮鬥》

本書封面圖 #書名:《八尺門:再現2%的希望與奮鬥》
#作者:關曉榮
#出版項:臺北市 : 南方家園文化,2013
#版本項:初版
#ISBN:9789868831476
館藏連結

文/黃政

[內容簡介]
「八尺門」位於基隆中正區及和平島一帶,在1960年間,已有一些阿美族人陸續遷徙至此,從事近海或遠洋漁撈的工作。1968年,部分阿美族人至下八尺門墾地,以廢棄的船板為材料,搭建簡陋的屋舍。及至1973年,有為數更多阿美族船員太太相偕至八尺門山坡地(即上八尺門),搭建屋棚,逐漸形成一個聚落。據統計,1984年10月當時八尺門有120戶的住民,650人左右。他們除主要來自花東海岸地區的阿美族移民。尚包括少數的布農族人和漢人。
go 館藏導覽

# 【圖書】《眾裡尋她 : 南投縣鄒族口傳文學與歷史》

本書封面圖 # 書名:眾裡尋她 : 南投縣鄒族口傳文學與歷史
# 作者:田哲益、全妙雲
# 版項:南投市:南投縣文化局,民102[2013]
# 版本項:初版
# ISBN:9789860384901
館藏連結

文/廖偉辰

[內容簡介]
《眾裡尋她:南投縣鄒族口傳文學與歷史》共分為二十六章,主要是介紹南投縣鄒族的歷史與文化,在本書開篇的第一章中,作者對於南投縣鄒族的歷史做了詳盡的介紹。我們從中可以知道,南投縣鄒族原來居住在阿里山鄉,後來遷移至陳有蘭溪居住,並且擁有廣大的領域,成立了魯富圖大社,擁有Kuba(庫巴),為北鄒族傳統四大社之一;但到了日本時代,由於殖民政府的政策,布農族人遷入鄒族的傳統領域居住,面對布農族人數驟然變多的壓力;與此同時,惡運也降臨到鄒族人身上,天花的流行,使得鄒族人口大量減少而成為少數,加上懼怕原為仇敵的布農族趁機滅社,不少鄒族人舉家遷回阿里山鄉,而留在本地的鄒族人,則居住在久美部落(即信義鄉望美村),人口稀少,傳統文化有逐漸消亡的危機。
go 館藏導覽

# 【圖書】《認同的路徑:撒奇萊雅族與太魯閣族的比較研究》

本書封面圖 #書名:認同的路徑:撒奇萊雅族與太魯閣族的比較研究
#作者:靳菱菱
#出版項:高雄市:麗文文化,2013
#ISBN:9789577485175
館藏連結

文/翁稷安


[內容簡介]
《認同的路徑:撒奇萊雅族與太魯閣族的比較研究》一書,旨在對族群認同議題進行探討,而這樣問題意識的背後,有作者出於公私兩方面的關切。在個人的層面,如作者於本書〈自序〉中所描述的,生在父親為外省人,母親為本省人的跨族群家庭,在生活的各個面向裡,總會不時面對認同的刻板印象,以及隨之而來的排擠和錯亂。在公眾層次上,族群認同一直是困擾著臺灣的難題,歷史發展的曲折糾葛,結合了政治立場的不同選擇,族群問題或顯或暗,一直都是這塊土地難以癒合傷。要直接回答如此龐大而深刻的問題,作者選擇了原住民作為研究對象,除了避開直接的政治紛擾。原住民雖僅佔臺灣2%人口,族群內部的構成卻十分複雜。本書的焦點置於撒奇萊雅族與太魯閣族兩者之間的比較,更是具有深意的選擇,兩者都在各自的正名運動中獨立,前者脫離阿美族,後者脫離太魯閣族,然而結果卻大不相同,撒奇萊雅族獨立過程平和,和阿美族未表示反對,然而卻在推動了許多文化復振運動後,始終未建立起強烈的自我認同,族人仍遊走在撒奇萊雅族和阿美族之間;太魯閣族在脫離的過程中便受到賽德克族人的反對,並透過的教會和地方行政的協助下,開啟了完整的族群認同。同樣的起點,南轅北轍的結局,正突顯族群認同的複雜特質,提供了最佳的觀察點。
go 館藏導覽

# 【紀錄片】《好久不見德拉奇》

本書封面圖 #片名:好久不見德拉奇
#片長:72分
#導演:莎韻西孟
#製作/出版:小米影像工作室
館藏連結

◎本片獲選為加拿大Biindigaate原住民影展的閉幕片

文/莎歷瓦勞.布朗

[內容簡介]
《好久不見德拉奇》以Yaki Yabon種下小米到收成為主線,紀錄整個小米種值的過程,在過程中,一邊聆聽Yaki說著以前的故事、小米的故事。除了Yaki Yabon,片中還記錄了另外兩個家庭:詹姆士一家,以及惠娟一家。詹姆士是一名約聘的垃圾清潔隊員,和兒子屬路經常一起到果園工作。惠娟是嫁來環山部落的媳婦,一邊在幼兒園工作,一邊幫忙果園的事務。由於當地只有國小、國中,詹姆士與惠娟兩個家庭將孩子送下山念書,其中有除了對孩子的思念與不捨、隨之而來的經濟壓力,以及對傳統文化流失的力有未逮。
go 館藏導覽

【館藏消息】

#

# 縱橫山林的學術探險家:楊南郡 新書出版訊息!

本書封面圖 縱橫山林的學術探險家:楊南郡 新書即將出版!

《台灣原住民族移動與分布》
馬淵東一著,楊南郡譯註,南天書局出版。
《浸水營古道.一條走過五百年的路》
徐如林、楊南郡著,德屹科技創意公司。

◎這兩本著作,原民會前主孫大川(現為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為之作推薦序。






2013年,楊南郡與徐如林夫婦合著的《能高越嶺道.穿越時空之旅》曾於台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舉辦新書發表會,邀請許多原住民研究學者蒞臨,前原民會主委孫大川及林務局長李桃生皆到場致意。《能高越嶺道.穿越時空之旅》以動人的文字描繪日據時代賽德克族受日人統治下的衝擊與開鑿能高越嶺的故事,並榮獲第四屆國家出版獎的特優獎。
今年,楊南郡與徐如林夫婦再度聯手,合著《浸水營古道.一條走過五百年的路》;此外,楊南郡另外譯註了馬淵東一的《台灣原住民族移動與分布》,都將於今年3月出版。

【好站推介】
# Survival International 全球原住民族求生存組織

網站快照 # 網站連結:http://www.survivalinternational.org/

整理/諸長瑾

全球原住民族求生存組織是個推動全球部落民族權利的組織,該機構也是唯一擁護全球部落民族的組織。他們幫助部落民族捍衛他們自己的生命,保護他們自己的土地以及決定他們自己未來的命運。該組織的工作是預防部落民族被殲滅,提供他們向全球發聲的平台,調查暴行提供證據給聯合國和其他國際法庭,支持合法的代表權,贊助醫療與自助的方案,並從事教育、研究、參與活動、遊說議員和抗議的工作。該組織會在全球部落民族得到尊重和保護人權前絕不放棄努力。
go 好站推介

# American Indigenous Research Association 美洲原住民研究協會

網站快照 網站連結:http://americanindigenousresearchassociation.org/

整理/諸長瑾
原住民研究方法與西方的做法不同,因為它們源自於部落的知識。資訊的獲得也是經由各種關係連結——在特定地點與人相處的關係、跟在地文化的連結(透過在地觀點所理解的文化)、與研究資料的關係、以及跟資訊提供者(說故事的人)的關係。這些研究與故事本身(以及故事被詮釋的方式)均有密切關連。以殖民學術模式來說,研究者僅僅是一個旁觀者,與研究計畫和研究資料是疏離的。因此,原住民研究方法很自然的挑戰到西方的研究架構。但是,他們也提供重要機會對自然世界的知識總體和原住民族做出貢獻。美洲原住民研究協會的使命是教育研究人員和公眾有關原住民研究方法的重要性,並促使這些方法能納入所有從事原住民族研究和社區的研究當中。

go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02)3366-3776 傳真:(02)3366-3770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