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第六十三期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六十三期 2014.1.28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
本期目次 Contents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館藏利用】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近期活動】

影片封面 # 播放日期:2/8、2/15、2/22
播放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上午場
片名:野性蘭嶼
片長:播放時間:10:00~10:53(53分鐘)
本片透過生活特寫及訪談,紀錄達悟族人依舊傳承的古老傳統與禁忌,以及他們與大自然共榮共存的關係。「野性蘭嶼」探索達悟族人打魚、造船、建屋的文化,並且帶領觀眾一同聆聽達悟人對於大自然的豐富知識,以及歷史悠久的生活技能。
片中主角夏曼‧藍波安是出生於蘭嶼的知名達悟作家,長期參與蘭嶼環境保育以及捍衛族人文化的運動。他用細膩的文句為觀眾介紹蘭嶼之美、傳統,和族群與自然環環相扣的生活哲學。

影片封面 # ◎下午場
片名:司馬庫斯
片長:14:00~15:27 (87分鐘)
它曾經是外界口中的「黑暗部落」,而現在,它是全台灣唯一實施土地財產共有制之處。居住在這裡的泰雅族人始終沒有放棄祖先留下來的土地,他們世代傳承文化、守護山林、燒墾耕作、狩獵採集、共享共食、平權治理,遵守著泰雅傳統倫理規範Gaga而行。
本片採用真實紀錄的拍攝風格,與族人一起經歷頭目罹癌重病、年輕媽媽生產、部落共同資助孤兒正雄娶妻等生命中交織著歡笑與淚水的重要片刻。

# 「推廣原住民族教育,振興原住民族語言文化」為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重要政策,近年設立的部落大學與部落學校,皆是以族群教育為出發點,期望在主流教育的制度下,打造一個以原住民族為主體的學習環境,讓成人與學童都能學習屬於自己族群的語言與傳統文化,使祖先的智慧在現代化的社會中能永久延續。也因此在2013年12月舉行的南島民族國際會議便以「部落民族教育:實踐及展望」為主題,希望藉由環太平洋地區與會學者的經驗分享,為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繪出一幅夢想藍圖,實現如排灣族藝術家撒古流「部落有教室」的願景。 ......詳全文

展出時間:2014年1月1日至3月31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活動報導】

# 時間:2013年12月18日(三)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講者:
潘英海 副教授(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人類學研究所)
吳明季 總幹事(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
撰文/黃政

臺灣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於12月18日舉辦「數位典藏與部落發展」系列演講,本次演講邀請執行原住民數位典藏計畫之計畫人員潘英海副教授,與聽眾分享執行原住民族數位典藏計畫的理念、過程及成果,另外也邀請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吳明季總幹事分享實際運用數位典藏計畫成果的經驗,希望讓更多人了解數位典藏的內容。 ......詳全文

# 2013 KIMAD 原住民族主題微電影及電視劇本徵集 頒獎典禮
圖/活動承辦單位 茱莉亞廣告傳播公司提供
文/莎歷瓦勞.布朗


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以下簡稱原民會)主辦的「2013 KIMAD 原住民族主題微電影及電視劇本徵集」頒獎典禮,於103年1月11日(六)下午於臺北市西門紅樓二樓的劇場隆重舉行,邀請入圍者偕同親友出席頒獎典禮。KIMAD一詞在阿美族語是「說故事」的意思,即是希望透過這次的徵集將有更多述說臺灣原住民族的作品出現,以影像的形式呈現給大眾臺灣原住民族動人的故事。
......詳全文

【館藏導覽】
# 【圖書】《當代原住民藝術、工藝、文化創意誌》

本書封面圖 #書名:當代原住民藝術、工藝、文化創意誌
#主要作者:瓦歷斯.拉拜(吳鼎武)
#出版項:臺北市 : 桑格文化,2013
#版本項:初版
#ISBN:9789867214232
館藏連結

撰文/盧育嫺


[內容簡介]
《當代原住民藝術、工藝、文化創意誌》是原住民數位藝術家瓦歷斯.拉拜的藝術論述著作。傑出的臺灣原住民藝術家很多,但受過菁英教育並具有論述能力的藝術學者卻相對稀少,瓦歷斯.拉拜即為其中的一位。瓦歷斯.拉拜,漢名吳鼎武,父親是江蘇省人,母親是賽德克.道澤族人。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物理系後,至美國紐約州羅徹斯特工藝學院深造,取得電腦繪圖藝術碩士學位,目前擔任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所專任副教授。瓦歷斯.拉拜擅長以數位媒材進行藝術創作,2001年於臺北市立美術館發表「隱形計畫──隱形人系列」,從此展開他一系列的「隱形計畫」創作。在本書中,瓦歷斯.拉拜誠懇剖析自己的原住民認同歷程、覺醒契機,並對「隱形計畫」創作理念進行深入淺出的講解。
go 館藏導覽

# 【圖書】《雜食者的兩難》

本書封面圖 #書名:雜食者的兩難
#作者:Michael Pollan
#譯者:鄧子衿
#出版項:新北市:大家出版:遠足文化發行,2012
#ISBN:9789866179273
館藏連結

撰文/翁稷安


[內容簡介]
「正餐該吃什麼?」正是《雜食者的兩難:速食、有機和野生食物的自然史》一書想要回答的問題,用更白話的方式表達,即是「今天要吃什麼?」
這是多數人每天都會遇到的問題,也或許是同學、同事和家人之間,最常出現的對話之一。如此生活日常的問題,卻往往無法獲得立即而簡單的回答。一方面涉及了現代社會生活型態的轉變,快速的生活節奏造成越來越多的外食族,只能在自己平日活動範圍內,做出有限的選擇;另一方面,這問題牽涉各式推陳出新的健康概念:蛋白質、澱粉、脂肪、蔬菜纖維的比例、不同維生素的平衡,以及熱量的控制……,因此「如何顧及紛陳的養生觀念,並維持身材的穠纖合度?」成為多數人每天用餐前的困擾。
go 館藏導覽

# 【圖書】《傳教士到台灣》

本書封面圖 # 書名:傳教士到臺灣
# 主要作者:勁草
# 出版項:臺北市:五南,2013
# 版本項:初版
# ISBN:9789571171678
館藏連結

撰文/廖偉辰


[內容簡介]
《傳教士到台灣》共分為五章,主要是介紹荷蘭時代起到日本時代,西方傳教士到台灣傳教的過程,並且對於著名的傳教士,其生平事蹟和所發生的事件給予詳細的介紹,最後則詳論這群外國人士對台灣的貢獻。
在本書中,隨著作者的導覽,我們可以看到,荷蘭人佔據台灣之後,除了建立殖民政治系統外,也展開基督教的教化工作,一項是宗教的傳播,一項即是教育的實施。第一個來到台灣的荷蘭傳教士是甘第究士(Candidus Georius,1597-1647,或譯為甘治士),他和平埔族新港社居民相處一年多,從居民、語言、家庭、習俗、精神信仰的角度,仔細描述平埔族群的特色,日後出版成一本書,書名為《福爾摩沙簡報》(Discourse ende cort verhael van’t eylant Formosa),也是了解此一時期平埔西拉雅族的重要歷史材料。第二個來台灣的荷蘭傳教士則是著名的尤紐斯(Robertus Junius,1606-1655,或譯為尤羅伯),他也十分注重教化,新港社的平埔族人便運用傳教士所發明的拼寫系統,以拉丁文拼出新港語,新港語後來還被應用在契約文書上, 對於現在語言已經瀕臨絕滅的平埔族群來說,新港語的存在對瞭解平埔族群歷史社會有極大的貢獻。
go 館藏導覽

# 【期刊】《原住民族文獻.第二輯》

本書封面圖 #書名:原住民族文獻.第二輯
#出版項: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2013.12
#ISSN:2306870

撰文/施藍波安

[內容簡介]
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自101年委託遠流智慧藏,將發行的電子期刊以六期集結,刊載原住民族各種文獻史料、口述、歷史、田野調查、照片、影音、地圖、手稿、生活器物等相關研究、書評及譯述出版了《原住民族文獻》第一輯及第二輯。102年12月24日在華山1914創意產業園區的遠流別境舉辦了《原住民族文獻》第二輯新書發表會,收錄了電子期刊第七期至第十二期的文章。
go 館藏導覽

【館藏利用】

# 文/鍾承育

PQDT簡介
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 (簡稱PQDT)由美國ProQuest公司設立,主要收錄美國與加拿大地區的碩博士論文,當然也包括世界其它國家的研究所的學位論文,其領域涵蓋各學門與系所。PQDT收錄近3百萬筆自1743起的學位論文文獻引用資料,以及超過1百萬份電子全文,其便利的檢索功能使其成為研究工作者常使用的資料庫之一。除了電子資料以外,ProQuest仍有紙本的出版品供有需求的圖書館典藏。
......詳全文

#

【好站推介】
# American Indian Higher Education Consortium (AIHEC) 美洲印地安高等教育聯盟

網站快照 # 網站連結:http://aihec.org/

整理/諸長瑾

美洲印地安高等教育聯盟(AIHEC)是由美國的部落大學(Tribal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TCUs)組成。AIHEC透過支持、研究和政策倡議,領導並影響美洲原住民高等教育的公共政策。除此之外,AIHEC希望促進原住民族的語言、文化、社群和民族自治,並透過其特殊地位服務聯盟成員和新興的部落大學。部落大學是為了使美洲原住民和一些在地理位置上較孤立而無法取得高等教育知識的社群而成立的,已成為美洲原住民學生取得教育機會的重要管道,透過連結個人與其文化背景,鼓勵美洲原住民學生克服困難爭取高等教育的機會。
go 好站推介

# Tribal College Journal (TCJ) of American Indian Higher Education 美洲印第安高等教育部落大學期刊

網站快照 網站連結:http://www.tribalcollegejournal.org/

整理/諸長瑾
部落大學期刊是由美洲印第安高等教育聯盟所出版的雜誌。此季刊討論有關美洲印第安人和阿拉斯加原住民的高等教育問題,被視為是部落大學的行政人員、教職員工和學生之間的論壇,來各自探討他們的需求、成就與發展的使命。此期刊儼然成為美洲印第安高等教育的代言人與未來願景。

go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02)3366-3776 傳真:(02)3366-3770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