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第六十二期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六十二期 2013.12.31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
本期目次 Contents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好站推介】
【館藏利用】
【原民快訊】
【近期活動】

影片封面 # 播放日期:
1/4、1/11、1/18、1/25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上午場
片名:黑色海灣
片長:10:00~11:34 (94分鐘)
2010年 4月 20日發生於墨西哥灣外海油污外漏事件,起因是英國石油公司所屬名為「深水地平線」的外海鑽油平台故障並引發爆炸,導致了 11名工作人員死亡,估計有 200萬桶原油流入海洋。

此事件為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環境汙染災難,製片實地探查災情最為嚴重的路易斯安那州的漁民和當地居民,並深入了解居民於災後的困境與如何於災害中重建家園,石油外漏汙染了環境生態,也影響了當地漁民的生計題。

本片也反映了美國政府對石油公司未能確實並透明化的管理,造成不可挽救的環境汙染災難,影響至深。

影片封面 # ◎下午場
片名:綠色足跡
片長:14:00~15:06 (66分鐘)
冰川地區的氣候混亂與全球暖化息息相關。藏傳佛教精神領袖:嘉旺竹巴法王率領 700 人攜手一同前進一場綠色的冒險旅程,徒步跨越喜馬拉雅山來呼籲拯救地球的“第三極”。 挑戰地球上最變化莫測的地形,用人類最基本的徒步行進,一村又一村,跋山涉水,身體力行來傳遞他們對地球生態的憐憫。

他們幫助了上百個村落,植樹近四萬顆,永遠改變了喜馬拉雅,他們在世界的屋脊上進行了一場歷史性的綠色革命。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環保行動,感動並且影響了全世界。

【活動報導】

# 時間:2013年11月15日(五)
地點:臺大法律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
活動報導/陳欣嵐




本次國際研討會由臺大新聞所原住民族傳播與文化研究中心主辦(以下簡稱原傳中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協辦,於11月15日在臺大法律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舉行。上午場由澳洲學者Michael Meadows教授和Folker Hanusch教授進行專題演講,分享澳洲和紐西蘭原住民族媒體發展的經驗。除此之外,還有一場座談會,由臺大新聞所副教授兼原傳中心主任洪貞玲和臺大新聞所教授林麗雲發表專題報告,從公共性和獨立性的角度,探討分析各國原民台的制度。報告後,並有多位專家學者針對報告內容給予意見回應。

研討會開場由臺大社科院副院長王麗容和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周惠民先後致詞。首先,王副院長表達她對臺灣原住民族的重視,並表示應尊重並促進原住民族的發言權與傳播權。周董事長則回應社會對原住民族電視台發展的關心,也表示原文會正積極籌備,要迎接明年初營運原民台的大挑戰。
......詳全文

# 時間:2013年11月15日(五)
地點:臺大法律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
活動報導/莎歷瓦勞.布朗




午餐過後,由林怡蕿教授帶來專題演講:臺灣族群電視台發展路徑分析與展望(Development and prospect of Taiwan’s ethnic televisions)。林怡蕿教授目前任職於日本東京立教大學社會學部媒體社會學系,主要研究領域為民族媒體(原住民媒體)、另類媒體、大眾媒體制度與新聞專業的關聯研究。林教授旅居日本十二年,本講題中從日本觀察臺灣族群社會的角度出發,提出對「族群媒體」概念的探討,並思考臺灣族群媒體的發展路徑。林教授多年旅居日本的觀察經驗,發現日本原住民(愛努族)在日本的媒體能見度相較臺灣為低,在族群媒體的發展方面也落後臺灣,對照日本,臺灣族群媒體的發展尤其在八○年代後臺灣的民主化、自由化後加速了臺灣族群媒體的能見度與被接受度,這是很大的進展。
......詳全文

# 時間:2013年12月14日(六)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活動報導/莎歷瓦勞.布朗




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臺灣大學臺灣文學所黃美娥教授主編的「臺灣原住民族關係文學作品目錄暨選集」在2013年12月14日(六)於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舉辦新書發表會。臺大圖書館陳雪華館長、原民會陳成家副主委及眾多關心原住民議題的學者、民眾蒞臨參與。孫大川教授致詞時提及充實原住民文獻是現今原住民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目前有關臺灣原住民的文獻荷西時期已經有不少蒐集,除了讓大家能了解17世紀的臺灣,也讓我們的研究能與世界接軌;另一方面就是明清以降漢人有關臺灣原住民的書寫,這些詩文折射出當時臺灣原住民活動的狀態,種種史料的累積從各個面向盡量還原臺灣原住民的歷史。期望文獻會能接著來整合荷西、明清自日據以降的原住民文獻,使原住民的學術研究與人才培育更進一步發展。下村作次郎教授當天巧遇這場新書發表會,是陳雪華館長驚喜的安排,而下村教授自述日本人其實無法研究臺灣新文學以前的臺灣原住民相關的作品,這方面多虧黃美娥老師的耕耘,使他有機會了解臺灣古典文學的美好。
......詳全文

【館藏導覽】
# 【圖書】《療癒系旅行》

本書封面圖 #書名:療癒系旅行:你需要到哪裏去渡假?
#作者:凱倫.謝勒(Karen Schaler)
#譯者:陳雅馨
#出版項:臺北市:馬可孛羅文化出版:家庭傳媒城邦分公司發行,2010
#ISBN:9789866319174
館藏連結

撰文/盧育嫺

[內容簡介]
馬克吐溫曾說:「旅行可以殺死偏見、頑固和心胸狹窄。」,所以他常建議人們:「去旅行!」。比起百年前,現代全球交通更加便利,旅行更加輕而易舉,我們也總是渴望一趟或長或短的小小出走,好讓自己從現實壓力中解脫。旅行因此成為一種全球現象,更是龐大商機,各地政府無不全力推展旅遊觀光這種無煙囪工業。只是,在旅人全球趴趴走的同時,我們常忽略過多的足跡和無知,常造成觀光地的重大負擔。
曾聽過一位多年從事蘭嶼生態研究的學者,在演講時提到,臺灣本島遊客到蘭嶼,愛亂拍照的行為其實讓當地達悟族人很困擾,有些觀光客甚至未經允許便擅闖族人家屋狂拍,或要求老人家穿族服給他們照相,也曾聽過族人抱怨遊客潛海擅自取走珊瑚等等脫序行為。做為一位旅人,我們應該遵守什麼樣的份際才算合格呢?這時候問自己「為何旅行?」這個起心動念就顯得很重要!本書《療癒系旅行:你需要到哪裡去渡假》可以給我們一些觀念上的協助。
go 館藏導覽

# 【圖書】《滿族婦女生活與民俗文化研究》

本書封面圖 #書名:滿族婦女生活與民俗文化研究
#作者:周虹
#出版項:北京:中國社會科學,2005。
#ISBN:7500448910
館藏連結

撰文/黎苑竹


[內容簡介]
前陣子因為中國電視劇甄嬛傳、步步驚心等清宮劇紅遍兩岸,清代女子的風情引起了廣大民眾的興趣。透過電視劇呈現出來的清宮后妃故事,雖然多少能一窺歷史上滿族(旗人)的生活面貌,但戲劇畢竟是戲劇,離真正的清代女性,或說滿族婦女的實際風貌畢竟還是有很大差距。滿族作為中國最後一個封建政權的統治者,其與中原漢族大相逕庭的異族風格使得這最後的王朝更具魅力,那是漢族文化與滿族文化混合後盛開的絢麗之花。其中,滿族婦女的地位、影響力,與其一生在滿族文化裡扮演的角色,是十分值得研究與探討的。
go 館藏導覽

# 【圖書】《維梅爾的帽子:從一幅畫看十七世紀全球貿易》

本書封面圖 # 書名:維梅爾的帽子:從一幅畫看十七世紀全球貿易
# 作者:卜正民 (Timothy Brook)
# 譯者:黃中憲
# 出版項:台北市:遠流,2009
# ISBN:9789573264521
館藏連結

撰文/廖偉辰


[內容簡介]
《維梅爾的帽子:從一幅畫看十七世紀全球貿易》共分為八章,以作者二十歲前往荷蘭自行車旅遊時,在台夫特(Delft)所觀賞到當地畫家維梅爾(Jan Vermeer, 1632〜1675)的畫作為基礎,深入討論十七世紀貿易對世界的影響,推薦對世界貿易與文化接觸有興趣的讀者來閱讀。
我們通常認為,風景畫家會忠實的將當時候的生活樣態描繪出來,也認為畫作是窺探過去生活的窗口,但作者認為並非如此,因為畫作並不像是照片被拍攝下來,而是在小心且緩慢的過程中創作出來的。因此,它所呈現的與其說是客觀真實,不如說是想像中的特定情境比較貼切。因此,在觀察維梅爾的畫作時,要去思考畫家為什麼要將某裝飾物放入畫中?這些裝飾物有什麼作用?為什麼不放其他的裝飾物?而為什麼畫中人物出現某種行為?而不是其他的?
go 館藏導覽

# 【圖書】《日治時期臺灣熱帶景象之形塑:以椰子樹為中心的研究》

本書封面圖 #書名:日治時期臺灣熱帶景象之形塑:以椰子樹為中心的研究
#作者:周湘雲
#出版項:臺北市:國史館,2012
#ISBN:9789860330786
館藏連結

撰文/翁稷安

[內容簡介]
「常識」是所有科學研究最強勁的敵手,如何在「理所當然」之中找到全新的發明,發展出新的意義,研究人員最大的挑戰。對歷史這樣一門人文學科而言,「常識」更具體的指涉了人們所生活的日常世界,要如何在人們習以為常的飲食起居之間,突顯出每一個微小存在背後所擁有的歷史脈絡,挖掘出深刻的意義,昰史學研究者最艱巨的挑戰,卻也是史學最迷人的貢獻之一。
周湘雲的《日治時期臺灣熱帶景象之形塑:以椰子樹為中心的研究》便是一本以此為努力目標的著作。該書為作者的碩士論文修改而成,內容如書名所揭示,是要討論椰子樹此一在臺灣常見的植物,其背景和歷史意義。透過作者的追本溯源,這些樹立於島上各地的椰子樹,絕非天然生成,而是日本殖民地政府有意的引進、栽植,以符合其對臺灣的「南國」想像。
go 館藏導覽

# 【音樂】《甜蜜的負荷:吳晟 詩.歌》

本書封面圖 #專輯名稱:甜蜜的負荷:吳晟 詩.歌
#演唱者:吳志寧、張懸、陳珊妮、林生祥、羅大佑……等
#唱片公司:風和日麗
#發行日期:2008/04
館藏連結

撰文/瓦瓦

[內容簡介]
《甜蜜的負荷:吳晟 詩.歌》(2008)這張優秀的合輯是繼15年前的《楊逵:鵝媽媽出嫁》(1993),臺灣音樂界再一次與臺灣文學緊密結合所推出的佳作。著名的臺灣鄉土詩人——吳晟的文字是這次的主角。
吳晟,本名吳勝雄,彰化溪州人,致力於散文及詩歌之創作,作品總透露對於臺灣這塊土地濃厚的情感,作品〈負荷〉更曾被收入在國民小學的國語課本裡,相信大家對於這個作品並不陌生。吳晟說:「泥土的穩實、厚重、博大,農民的不矯飾、不故作姿態,真真誠誠對己對人對事的敦厚品性,始終深深引我嚮往和企慕。」學者陳芳明則認為他的文學精神是臺灣傳統社會的最後據點。
go 館藏導覽

【好站推介】
# IndigiTUBE原住民影片分享網站(澳洲)

網站快照 # 網站連結:http://indigitube.com.au/

整理/諸長瑾

IndigiTUBE代表著澳洲偏遠地區原住民的聲音。是一個專為澳洲偏遠地區的原住民所製作,既可分享又可收看影片、收聽廣播等媒體的社群網站。多年來,澳洲原住民族藉著使用媒體來強化他們的語言與文化。這些媒體包括了影片、廣播、音樂還有最近更為多元的多媒體工具,例如:網頁與行動裝置。總而言之,IndigiTUBE網站是為發揚原住民族的語言、文化和媒體而存在。
IndigiTUBE is the voice of remote Indigenous Australia. It is an online community for sharing and accessing media made by and for Indigenous people in remote Australia. For many years Indigenous Australians have used media to keep language and culture strong. This has included video, radio, music and more recently a wide range of multi-media tools such as web and mobile phone technologies. IndigiTUBE is a celebration of Indigenous language, culture and media. go 好站推介

# Indigenous Remote Communications Association (IRCA)澳洲偏遠地區原住民族傳播協會

網站快照 # 網站連結:http://www.irca.net.au/

整理/諸長瑾
澳洲偏遠地區原住民族傳播協會(IRCA)是偏遠地區原住民媒體組織的聯合協會和資源代理,也就是說IRCA代表超過一百五十個偏遠與非常偏遠地區的社區向全澳洲做電視與電台的廣播。IRCA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每年舉辦全國偏遠地區原住民族媒體節(NRIMF)以及其他專業活動和論壇。近期,IRCA曾與澳洲沙漠知識組織合辦「寬頻網路在澳洲偏遠地區」座談會,探討有關切換數位電視服務的問題。IRCA也與政府以及外界相關人士密切配合,擔任這些組織與偏遠地區媒體部門之間溝通的橋樑。
The Indigenous Remote Communications Association (IRCA) is the peak body and resource agency for remote Indigenous media organizations that in turn represents over one hundred fifty remote and very remote communities that broadcast television and radio Australia-wide. IRCA plays a key role in organizing the annual National Remote Indigenous Media Festival (NRIMF), as well as other industry events and forums. In recent times, IRCA has co-hosted the ‘Broadband for the Bush’ forum with Desert Knowledge Australia and advocated around issues relating to the Digital TV Switchover. IRCA also works closely with government and external stakeholders to provide a communication bridge between these organizations and the remote media sector.
go 好站推介

【館藏利用】

# 原圖中心收藏了很多的影音多媒體館藏,但是礙於空間有限,沒辦法全都把DVD/CD的盒子都擺出來,而你要怎麼知道這裡有沒有你想看的影片、想聽的音樂呢?這裡有個簡單的教學!
......詳全文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02)3366-3776 傳真:(02)3366-3770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