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五十四期 2013.04.23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本期目次 Contents
【本期推薦】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圖書導覽】
【原住民文獻】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本期推薦】
浪漫、卑微卻堅持的自我實踐:《台灣原住民族文學史綱》的寫作

Pasuya Poiconü(浦忠成)/國立成功大學兼任教授
對於任何一種學科而言,在發展一段時期,其整體的形式與內涵已然成熟,並且在相關範疇或領域中產生一定的影響力,則通盤的回顧、歸類、配置與評論是必然出現的學術作為,譬如物理史、化學史、數學史、經濟史、民族史、醫療史、文化史、哲學史、美術史、藝術史、政治史、科技史、戰爭史之類,文學史即是其一。
......詳全文

【近期活動】

放映日期:5/4、5/5、5/11、5/12、5/18、5/19、5/25、5/26
放映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影片封面 # 鯨騎士
播放時間:10:00~11:45 (105分鐘)
毛利人一直深信自己的祖先派凱亞,騎著鯨魚帶領族人來到紐西蘭的一座濱海小村莊。在一千多年的代代相傳之下,酋長都是由家中長子來繼承。酋長的長子波魯朗伊在龍鳳胎男嬰夭折,妻子也因為難產而不幸死亡的雙重打擊之下萬念俱灰,於是將取名為”小派”的雙胞胎之中的女嬰交給祖父母撫養,一個人離家遠去。小派的祖父就是酋長柯洛,起先拒絕接受小派繼承他的衣缽,甚至覺得小派的誕生為部落帶來不幸。但後來,柯洛也漸漸學會了如何愛這個孩子。當小派的父親波魯朗伊成為國際知名藝術家,闊別十二年再度返回家中的時候,柯洛希望每件事都可以迎刃而解,波魯朗伊會欣然地接受宿命,繼承他的衣缽,可惜波魯朗伊根本沒有當酋長的意願,他在實質上和精神上,都已經遠離了他的族人……

影片封面 #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播放時間:14:00~16:07 (127分鐘)
印度發生政變後,少年PI一家人決定要移民加拿大,PI父母關閉原本經營的動物園,收拾所有家當,搭上一艘日籍貨船。當天深夜在茫茫大海中,遇上一場暴風雨,吞噬了整艘貨船,只有PI和四隻動物鬣狗、紅毛猩猩、斑馬以及孟加拉虎理查帕克最後在救生船上。在大自然生存法則下,救生船只剩下老虎理查帕克和PI,PI被迫和牠展開一場冒險求生之旅。PI與理查帕克面對了許多無法想像的挑戰。其中一場特別兇猛的暴風雨,為PI帶來精神上的體驗,讓他質疑神對他的安排。然而從頭到尾,PI都沒有絕望。一本求生手冊、海上的生物光、壯觀的飛魚群在空中畫出的虹弧、閃閃發亮的碧波、以及一頭躍出海面的座頭鯨,都能讓PI讚嘆萬物之美。……

活動海報 本中心於4月1日起展出「原住民族的傳統體育和當代運動主題展」,本主題展包括圖書、期刊、影音資料、電子資料。本次主題展特別展示《山海文化雙月刊》第八期至第十期以「台灣原住民運動專輯」為主題的專刊。
第八期介紹「台灣原住民的金牌之路」,一九五四年第二屆亞運,楊傳廣為中華民國摘下第一面亞運金牌,楊傳廣為台東阿美族人,他是史上唯一一位突破十項運動九千分大關的選手,也是第一位向全世界展現台灣原住民運動實力的巨人。本期除了楊傳廣外,亦介紹包括郭源治、陳義信、鄭志龍等在體育場上發光發熱的原住民選手。
第九期主題為「久違了!能高兵團」,本期主要重點介紹台灣棒球運動的歷史與傳奇。從頭翻閱台灣棒球史,在大家熟知的布農族紅葉少棒之前三十年,就有支阿美族少年組成的「能高棒球隊」,與日本一流的勁旅數度交鋒,創下四勝一負之成績。
而一九二八年嘉義農林學校組織棒球隊後,喜歡打棒球的台灣小孩都集中在嘉農,且對中主將多是來自台東的原住民,使嘉農成為台灣棒球運動之代名詞。當時甲子園大會設有一個名額,讓台灣比賽冠軍的隊伍參賽,一九三一年嘉農就打敗所有日本學童組成的球隊,贏得冠軍,前往日本參加甲子園大會,王牌投手吳明捷一路投到冠軍戰才敗給中京商校。在一九三一年之後,嘉農就成為台灣境內最強的球隊。
......詳細活動內容

活動海報 台東的布農族射耳祭,正式登場囉!一般認為射耳祭不是四、五月才開始嗎?怎麼台東縣的布農族先開始了?原來,射耳祭的舉行時間,本來就沒有一定。以往多選在 4、5 月,當小米、除草等農事忙完後才舉行。由於目前適逢台東紅葉鄉的梅子採收期,所以族人決定把射耳祭提前,今年選在3月23日。
「射耳祭」的布農語是 Manahtainga「瑪納和代納」(聽說還有別的說法),算是布農族人在一年之中,最重要的祭典,此主要涵義是為向祖靈祈求來年能夠豐收,不管是獵物或農耕以及藉由射耳祭讓長老帶著男性前往祭祀場射擊獵物耳朵的儀式,象徵著團結精神的教育意義,對外來說,代表著射獵敵首;對內來說,則是團結友愛,除了宗教之外,還有社會、教育、經濟和政治方面的功能。
而祭典一開始的主角,就是部落的小捧油了,部落長老會揉吹 12 歲以下男孩子的雙耳,代表祈禱他們能平安健康,快快長大。接著,就是由大人在旁協助的小朋友射箭大賽了!學童組成的球隊,贏得冠軍,前往日本參加甲子園大會,王牌投手吳明捷一路投到冠軍戰才敗給中京商校。在一九三一年之後,嘉農就成為台灣境內最強的球隊。
......詳細活動內容

【活動報導】
臺灣大學「我的學思歷程─楊南郡博士講座」活動報導

活動照片報導/阮紹薇
由國立臺灣大學共同教育中心自2001年開始舉辦的「通識教育論壇」我的學思歷程系列講座,每學期邀請在各領域卓然有成之本校校友或各界人士演講,包含李家同教授、李昌鈺博士、王文興教授、劉炯朗院士等,希望透過先進學者對個人學思歷程之反省,提供學生寶貴的人生經驗與思考心得,引導學生規劃個人生命發展之重要參考。
本學期第一場《我的學思歷程》講座於4月8日在文學院演講廳舉辦,特別邀請到本校傑出校友楊南郡博士主講,分享其一生的學習過程及登山古道調查與原住民研究的志業,本場次由臺大趙永茂副校長主持,共同教育中心黃俊傑教授,文化部及原民會多位專家學者與會,現場來賓超過二百人。
楊老師夫人徐如林女士協助播放精彩圖文,超過二個小時精彩而生動的演講令人意猶未盡,會後聽眾踴躍提問,與講者熱烈互動,講座時間延長半小時仍欲罷不能。會後許多來賓和臺大登山社的同學們拿出了講者作品和登山照片,請楊老師夫妻簽名合照,超過晚上十點才慢慢由會場外移,近文學院的椰林大道當晚宛如星光大道。
......詳全文

台灣原住民族正在面對的大事-自治與認同/文化與產業振興

活動照片整理/楊筑鈞
浦忠成教授(考試院考試委員)於一○二年四月二日受邀至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進行演講,由人類學系謝世忠教授主持,林志興博士(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副研究員兼南科分館籌備處主任)也受邀參與本次活動。
本次演講之主題為「台灣原住民族正在面對的大事-自治與認同/文化與產業振興」,針對近來的原住民相關議題做討論。首先談到目前推動中的「原住民族自治」,政府與人民之間對於原住民自治目前仍有不同的見解與主張,在達到原住民族社會積極的期待的目標上還有待努力。而長期爭取正名運動的西拉雅族已被台南市政府率先承認為縣定原住民族,有關西拉雅族的研討會亦在在日前假臺大社科院舉行,學者專家由歷史、土地資源、法律及文獻等角度探討西拉雅族的認同、正名及官方認定的相關議題。
浦忠成教授也提及歷經八年爭訟的臺東美麗灣渡假村興建問題。臺東美麗灣渡假村興建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已決議「有條件通過」,而在過去的八年期間,原住民族相關代表不斷主張該區域屬於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應依循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處理;環保團體則以生態環境保護的角度主張應終止開發案,並拆除違反法律與環評程序的實體建築。
......詳全文

【圖書導覽】
# 九歌101年小說選:瓦歷斯.諾幹《黑熊或者豬尾巴》

本書封面圖 本書封面圖 書名:九歌101年小說選
# 作者:甘耀明主編
# 出版項:臺北市 : 九歌, 2013
# ISBN:9789574448746
館藏連結

文字/阮紹薇
[內容簡介]
15篇精彩小說,篇篇引人入勝!拿到《九歌101年度小說選》先翻目錄,15分之1,原載於2012年8月14日聯合報副刊《黑熊或者豬尾巴》入選,瓦歷斯‧諾幹果然厲害,「番刀」出鞘,誰與爭鋒!
甘耀明以「永遠璀璨的短篇小說元年」為編選2012年的小說選之序,先問臺灣一年有多少短篇小說產出?「我只統計了幾個紙媒舉辦或歷史久遠的短篇小說競賽場……光這幾個文學獎總和一千八百九十五篇…..如果再計算從中央到各地方縣市…..一年有四千篇以上,約三千萬字,能印刷三百本書,重約兩百公斤。……太驚人,不過是冰山一角而己」。
而這15篇如何得以勝出?「至於我的挑選標準,『迷人』短篇小說即可….迷人可能來自創造力、語言魅力、取材成功、高度有效細節、詮釋觀點的單一或多元組合,建立了小說美學。」,序中又借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奎斯名言「好的小說是世界的一個謎」,給人沉醉、執念、欲言又止、難以道盡!以《百年孤寂》為例,其魔幻寫實筆法成功地獲得世界大獎肯定,並促使各民族挖掘自己民族的老資產─文化傳說,作為文學創作的豐沛資源。 ...... go 圖書導覽

# Literary History of Taiwanese Indigenous Peoples (Volume I)

本書封面圖 本書封面圖 Title: Literary History of Taiwanese Indigenous Peoples (Volume I)
# Author: Pasuya Poiconü (Chung-chen Pu)
# Translator: Wordsworth (Shian-Ming Wu)
# Imprint: Taipei, Taiwan : National Academy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 LE JIN Books, 2012-
# ISBN:9789866178542
館藏連結

文字/鍾承育、陳欣嵐 Report/ Cheng-yu Jung & Cynthia Chen
[內容簡介]
Literary History of Taiwanese Indigenous Peoples Volume I is a new work by Pasuya Poiconü (Chung-chen Pu) published by the National Academy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NAER) and Le Jin Books Ltd. in 2009. The author is a renowned Tsou scholar of Taiwanese indigenous literature who holds a PhD degree in Chinese literature. And he is the author of The Forgotten Sacred Lands: Tracing the History, Mythology and Literature of the Indigenous People of Taiwan, and Expressions of Narrative Oral Literature, Myths and Literatures of Taiwanese Indigenous Peoples
In this volume, Pasuya Poiconü collects and outlines thousand-year-old rich oral tradition of Taiwanese indigenous peoples. Oral tradition represents cultural identity, tribal origins, and heritage of fourteen indigenous groups in Taiwan. It is further served as a foundation of literary creations for most contemporary Taiwanese indigenous writers. The author offers his interpretation to the collected stories and then discusses how the stories are related to the formation of Taiwanese indigenous literature. Indigenous cultures are essentially place-based. In a sense, the author also pictures how Taiwanese indigenous peoples are connected to mountains, rivers, animals, and plants through storytelling. ...... go 圖書導覽

# 布農族的狩獵:歷史、空間與權利

本書封面圖 # 書名:布農族的狩獵:歷史、空間與權利
# 作者:王建臺、姜穎
# 出版項:國史館台灣文獻館,2012.11
# ISBN:9789860342277
館藏連結

文字/廖偉辰
[內容簡介]

本書藉由布農族身體活動的歷史發展軸線為「經」,以社會結構、族群關係、族群文化,以及環境面向為「緯」,勾勒出布農族的文化發展圖像。
基本上布農族是一個典型的狩獵民族,山林空間對於傳統布農族而言是游耕和狩獵的場域,而狩獵文化在布農族人內,透過代代相傳發展出一套細緻的價值和行為體系,深刻影響布農族的文化。
而傳統布農族文化中的狩獵禁忌,反映出獵人和自然山林獵物間的關係,而其傳統祭儀則與小米種植的時序緊密結合,其中以狩獵為核心的打耳祭(malahodaigian),又名射耳祭、鹿耳祭,是其最重要的每年最盛大的狩獵與尚武祭典。是布農族約在每年的四至五月間,由頭目召集部落裡所有男性族人到祭場舉行祭儀,女性則不能參加。祭儀的過程會經過獵前槍祭、射耳儀式、分肉與祭骨儀式,以及頌功酒宴等幾個流程。 ...... go 圖書導覽

# 世界遺產全書

本書封面圖 # 書名:世界遺產全書
# 作者:林志恆、墨刻編輯部
# 出版項:墨刻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13.1
# ISBN:9789862890967
館藏連結

文字/黃政
[內容簡介]

《本書是由MOOK墨刻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所出版,MOOK出版了許多介紹世界遺產的相關書籍,如《世界遺產知識大學堂》、《世界遺產(保存版)》、《百大絕世奇景》、《日本關西世界遺產》等。而本書除了收錄了全世界九百六十二座世界遺產外,更收錄文化部提出的台灣十八處世界遺產潛力點。
本書首章先介紹世界遺產的的誕生、世界遺產三大類型、審查標準、世界遺產旅行與保護之間的平衡。三大類型分別為文化遺產、自然遺產、綜合遺產,文化遺產係指與人類文化發展有關的事物,包括紀念物、建築群、場所等,至2012年止世界各地共計有745處;而自然遺產則是指特殊的物理、生物或地理景觀,如化石遺址、生物圈保存、熱帶雨林,至2012年止世界各地共計有188座自然遺產;綜合遺產兼具文化與自然特色,表示該地同時符合兩項條件,至2012年止全世界只有29處。 ...... go 圖書導覽

【原住民文獻】
# 臺灣原住民族外語經典書目調查與文獻探討

本書封面圖

文字/阮紹薇
[內容簡介]

【摘要】 十六世紀以來,各國探險家、殖民者和傳教士在臺灣與原住民交會的歷史與空間,被各國文字書寫記載,這些一手記載對臺灣島上不同族群的原住民族,提供重要的語言、歷史傳說、音樂或傳統祭儀的考證資料,因此提供臺灣原住民族的研究資料,必須重視多元及外語文獻的完整呈現。本文透過臺灣原住民族相關外語書目調查及經典文獻的探索,期能還原臺灣原住民族的歷史並支援相關學術研究。
【Abstract】 This paper aims to review the foreign-language bibliography and some classics of Taiwanese indigenous peoples. The documentation of Taiwanese indigenous peoples can be dated back to the arrival of foreign explorers, colonizers, and missionaries in the Sixteenth century. Consisting of different foreign languages, the historical records of Taiwanese indigenous peoples include linguistics, oral histories, music, or traditional rituals. The complete presentation of multi-language records is thus important in supporting studies of Taiwanese indigenous peoples. ...... go 詳全文

【好站推介】
# Aboriginal Affairs and Northern Development Canada (AANDC) 加拿大原住民事務與北方發展部門

網站快照 加拿大原住民事務與北方發展部門是聯邦政府部門之一,負責督促加拿大政府履行對第一民族、因紐特族和梅蒂斯族所做的承諾與義務,以及對北方民族履行聯邦政府的憲法職責。該部門支持原住民族(第一民族、因紐特族和梅蒂斯族)以及北方的族人在三方面所做的努力:(1) 提升社會福祉和經濟繁榮;(2) 發展更健康更能持續的社區;(3) 為了全加拿大人的利益,更能充分參與加拿大的政治、社會和經濟的發展。
AANDC is one of the federal government departments responsible for meeting the Government of Canada’s obligations and commitments to First Nations, Inuit and Métis, and for fulfilling the federal government’s constitutional responsibilities in the North. AANDC supports Aboriginal people (First Nations, Inuit and Métis) and Northerners in their efforts to: (1) improve social well-being and economic prosperity; (2) develop healthier, more sustainable communities; and (3) participate more fully in Canada’s political, social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 to the benefit of all Canadians.
http://www.aadnc-aandc.gc.ca/eng/

# University of Arizona Native Nations Institute (NNI) 亞利桑那大學原住民族學院

網站快照 原住民族學院為原住民族的領導、管理和政策而設立,由亞利桑那大學和莫里斯.K.尤道爾和斯圖爾特.L.尤道爾基金會攜手於二零零一年成立。該學院屬自決、自治並提供發展資源給原住民族。該學院坐落於亞利桑那大學尤道爾公共政策研究中心。NNI的使命是協助建設有能力的原住民族政府,能做到有效地追求,並最終實現自己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目標。這種努力,我們稱之為部落建設,是NNI計畫的主要焦點。
The Native Nations Institute for Leadership, Management, and Policy (NNI) was founded in 2001 by The University of Arizona and the Morris K. Udall and Stewart L. Udall Foundation as a self-determination, self-governance, and development resource for Native nations. It is housed at the university’s Udall Center for Studies in Public Policy. NNI’s mission is to assist in building capable Native nations that can effectively pursue and ultimately realize their own political, economic, and community development objectives. This effort, which we call nation building, is the central focus of NNI’s programs.
http://www.nni.arizona.edu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3366-3776 傳真:3366-3770 地址: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