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2012特刊 2012.12.21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原住民的文獻與文學 - 原圖特刊2012

  民國101年,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來說,是個分享豐收喜悅的一年,我們共同見證了臺灣原住民族在「文獻」與「文學」上的美好成果。如同原住民族委員會孫大川主委形容的 ─ 經過長久奮鬥,終於確認原住民族文化的停損點已經堅實浮現 ─ 這種歷經血淚耕耘,終見豐收滿園的心情,特別深刻振奮!相信瞭解原住民族發展史的讀者們定會有相同感動!
  本期《原圖特刊》便以〈原住民的文獻與文學〉為題,精選2012全年度原圖中心電子報的精采內容,加上圖片解說,為您精彩導覽這豐收的一年!年度焦點:孫大川主委〈文獻起帆、歷史重現 ─ 原住民文獻工作的重整與政策〉,由孫主委帶您概覽臺灣原住民文學歷程,以及他創建原住民文獻資料庫,為文化立千秋的政策理念。〈原緣不絕─原住民族數位典藏學術研討會〉集結學術界長年研究,以及文史工作者的部落實踐經驗,提出以「數位典藏」服務原住民文化的實例與展望。接著,〈多元視界下原住民族藝文類館藏發展初探〉由原圖中心阮紹薇執行秘書,以徵集原民館藏七年多的經驗,引領您一覽臺灣原住民文獻學、文學、工藝美術等豐沛的知識典藏地圖。
  文學活動方面,為您選編瓦歷斯‧諾幹夏曼‧藍波安巴代…等臺灣重量級作家的精彩講座報導;文獻發表方面,則有楊南郡黃應貴胡台麗郭明正…等老師們的真相追尋演說。臺灣原住民的工藝美術是特刊的繽紛亮點,從顏水龍展覽開始,為您介紹:鹽月桃甫立石鐵臣陳進劉其偉…等臺灣現代美術大師,在原民藝術上的歷史貢獻。緊接著,【工藝美術讀書會】、【文學讀書會】、【人類學讀書會】、【歷史讀書會】、【綜合讀書會】,一口氣為您導覽二十四本千萬不可錯過的精采好書,以及十個傑出的國外原民網站。《原圖特刊》精彩呈現2012年臺灣原住民族文學與文獻的豐美成果,希望能帶給您更遼闊的文化視野,為您的原鄉夢找到飛翔的方向。

※請至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網站下載2012特刊全文PDF

 

go go go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