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四十八期 2012.09.27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本期目次 Contents
【中心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中心近期活動】

放映日期:10/6、10/7、10/13、10/14、10/20、10/21、10/27、10/28
放映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影片封面 # 不一樣的月光
播放時間:10:00~11:39(99分鐘)
一段埋藏了七十幾年的部落傳說引起外地劇組的好奇。而部落青年尤幹在知道阿公是唯一親眼目睹傳說故事真相的人之後,偷偷計畫帶阿公上山,劇組企劃小如也跟著老人家的腳步,展開了一段深山驚險的歷程,也解開了深藏在山裡幾十年的祕密。

影片封面 # 白天的星星
播放時間:14:00~15:37(97分鐘)
有一天,山裡來了一位外國神父吉米,全年無休的免姨商店關上了大門,因為歐巴桑阿免姨竟然跑去向吉米神父學ABC,此舉讓所有人深感疑惑。阿勉姨學英文,帶起了一連串的趣味事件,讓寧靜的小山村掀起了陣陣漣漪,26個英文字母拚出了許多不可告人的秘密……。

活動海報 日  期:10月18日 (四)13:30-16:50
地  點:臺灣大學圖書館B1 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報名網址: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401
現場活動:當天將舉辦《「文明」之路》銷售特會,平裝版一套特惠價1,000元(原價1,500元)。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13:30-14:00 報到
14:00-14:10 開幕式:林瑋嬪副教授
14:10-14:25 陳弱水院長致詞
14:25-14:35 來賓致詞
14:35-14:45 研究簡介:王梅霞副教授
14:45-15:35 新書發表會演講:黃應貴教授
15:35-16:00 午茶時間
16:00-16:40 講者回應時間(與來賓互動時間)
16:40-16:50 現場來賓至台前合照
16:50- 移往原圖中心參觀黃應貴老師著作展,在原圖中心合影,活動結束

活動海報 我國由國科會執行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已有多年。數位典藏,彰顯台灣的文化多樣性,而原住民文化,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寶藏。為了不讓原住民文化典藏,淹沒在繁星似的數位銀河中,有必要針對原住民數位典藏的議題進行討論,使各界能注意,清楚聽見、看見原住民族的聲音和容貌,也看見典藏果實背後的努力和反思。因此,舉辦原住民數位典藏學術研討會,邀集相關計畫執行者共同討論、分享典藏成果。
本次研討會主題聚焦於數位典藏之在地參與以及永續發展,希望透過計畫主持人、部落參與者等代表的對話與分享,呈現數位典藏過程及其成果。在永續發展的面向,由台大圖書館、行政院原住民族文化園區以及原創條例因應團隊等提供數位典藏得以永續經營的操作經驗與思考方向,討論面涵蓋典藏的技術、應用與法制等層面。部落參與的面向,則邀請執行原住民文化記錄以及社會變遷的團隊,由計畫執行人與部落參與者對話,討論典藏過程中的跨部門、跨族群協力,分析此協力模式的優勢與劣勢,以及數位典藏成果對於部落發展的影響。
時間:2012.10. 19 (星期五)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活動報名網址: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397
......研討會議程表

活動海報 在東埔布農人聚落從事研究超過三十年研究的黃應貴教授,從人類學視野與人文關懷出發,結合社會人文學科共同關懷的基本課題,以史料與田野材料細緻地層疊交錯,將布農人在這一百多年來經歷的社會、文化與個人內心等多重面向的變化脈動與細緻形貌,呈顯在全世界人類社會圖像的歷史長河中,並以六年的時間來構思、撰述而成《『文明』之路》三部曲。這既是一部攸關台灣當前的歷史,更是將當前視為未來的歷史而著作的書。黃應貴教授同時由過去與未來、地方與世界等多重視角來觀看當前的台灣,為的是要回答一個問題:二十一世紀的台灣,是否進入了另一個時代、並浮現的新的時代精神?
時  間:2012年10月20日(六)
地  點:國立台灣大學文學院演講廳
主辦單位:《「文明」之路》新書討論會籌備小組
協辦單位: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
報名網址:http://fornewcentury.tw/?p=4
......詳細活動資訊

活動海報 「生命永續獎」(Life Sustainability Award)的意涵,在於鼓勵並肯定以創新的精神與行動,致力於保存或發揚文化多樣性、心靈培力及維護環境永續的人士或團體。過去,「生命永續獎」已舉辦三屆,共有二十五位台灣行動者或團體獲獎。而第四屆「生命永續獎」將跨出台灣,以台灣原住民/南島民族的文化座標為經緯,航向太平洋世界。
第四屆「生命永續獎」邀請您踴躍推薦人選:凡以創新的精神與持續的行動,為台灣原住民/南島民族的文化存續發揚作出貢獻,或是以社群的力量來回應環境挑戰的人士或團體,我們都希望您能踴躍推薦。他們的獲獎與報導,將能鼓勵並啟發台灣以及太平洋世界的草根行動者以及社會大眾,共同以創新的行動來回應全球的挑戰。
「生命永續獎」的得獎名單,將於11月12日在台灣太平洋研究學會與「e人籟」網站同時公布。頒獎典禮將於2012年11月28日南島民族國際會議「 潮浪譜寫共鳴:台灣原住民與南島民族心靈會遇與歷史記憶 國際研討會」中隆重舉行,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台灣太平洋研究學會、國家圖書館、人籟論辨月刊/e人籟及其夥伴單位共同籌辦。
請在2012年9月28日(五)前,將您推薦人選的姓名、出生年、相關經歷、聯絡方式,以及與上述宗旨有所貢獻的具體事蹟,以電子郵件、傳真或郵遞方式寄送給我們,並請附上您(提名人)的聯絡方式,將有專人與您聯繫。
相關資訊、報名表請上台灣太平洋研究學會網站查詢、下載。

【活動報導】
「原住民的系譜」綜合座談記錄報導(二)

活動照片記錄/盧育嫺
臺灣原住民族系譜調查第二代旗手阮昌銳教授,繼楊南郡老師之後,上臺發表演說。由於《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編譯難度非常高,因此分別於2011年和2012年出版第一與第二冊,並舉行兩場發表會,阮教授是唯一一位,同時擔任兩場新書發表會貴賓並發表演說的學者,足見阮教授與此書的深厚緣份,以及他對此書的崇高敬意。阮教授輕鬆笑說:「今天發表的這本書是臺灣人類學界、臺大人類學系的祖師爺大作!我是臺大人類系第一屆畢業生,一定要來參加!」超級資深大學長一上臺,就把臺下的小學弟、學妹們逗笑了,順勢提領他們對「臺灣人類學界祖師爺級大作」產生溯源興趣。
《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是臺大人類學系的前身─臺北帝國大學土俗人種學講座的扛鼎之作,從此書起,確立人類學在臺灣的研究走向,它不僅是臺大人類學系的第一塊基石,也是臺灣人類學術研究的重要源頭。
人類學在臺灣,概要來說有兩大源頭:一個起於日治時代,以移川子之藏教授於1928年創立的臺北帝國大學土俗人種學講座為基礎,另一個起於1945年後來臺的考古學家與民族學家,如:李濟之、董作賓、石璋如、凌純聲…等學者所引進的中國學術系統。1949年,李濟之教授創立臺大考古人類學系,這羣優秀的學者也加入了作育臺灣人類學界英才的陣容,阮昌銳教授就是第一屆的畢業生。
......詳全文

101年第三屆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暨文學營與文學論壇─文學營(二)

活動海報撰文/江冠瑩
文學營其中一堂課為巴代老師教授「報導文學的創作與賞析」。對於這一堂課很有興趣,主要是覺得近期有許多我以為的報導文學大量興起,可是報導文學與新聞報導之間的差異是甚麼,我卻很不懂也分不太出來,巴代老師在這一堂課以他所理解的概念為大家上了一堂課。
首先巴代老師解釋報導文學的基本概念,他所提出的報導文學的定義是「以文學藝術性的主理方式,報導一個真實的『事件』,使強化其『議題性』或『新聞性』之外的情感因素,誘導閱聽人產生共鳴,正視『事件』的影響,進而成行為『公共議題』。」
這時我們可以想像上文中的『』裡,像是『事件』代表甚麼意思,進而解釋事件可以是政治、經濟、文化、人權、地理等等屬於私人但可作為公共決策參考的議題,然而他也特別提到事件不包括私人風花雪月、八卦等私領域,他以好萊塢影星洛克遜 (Rock Hudson)為例,洛克遜是一個同志,之後因為罹患愛滋病而逝世,然而因為洛克遜的身分關係,『同志』、『愛滋病』的議題性被模糊了,這是在處理事件的時候必須要非常注意的部分。
撰寫報導文學目的為何?做為報導即是為了使為文的「事件」成為「公共議題」,但作為文學的部分,所以在撰寫報導文學的時候要秉持兩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報導的真實與文學的藝術情感。對於「新聞報導」與「報導文學」之間的差異(特性),巴代老師提出幾點作為區別: ......詳全文

夏曼‧藍波安《天空的眼睛》新書發表會

活動照片撰文/盧育嫻
海洋文學作家夏曼‧藍波安,2012年最新著作《天空的眼睛》,於8月23日在「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舉辦新書發表會,夏曼老師的讀者們、聯經出版社副總編胡金倫先生、臺大中文系教授高嘉謙老師、臺灣原民文獻學家楊南郡老師、政大民族系笠原政治教授、臺大臺文所黃美娥教授、東海大學中文系洪銘水教授、攝影家潘小俠老師…等皆出席祝賀,並與夏曼‧藍波安老師互動座談。
聯經出版社副總編胡金倫先生是夏曼的忠實讀者,他指出讀者們若拿夏曼‧藍波安的文學與其他原住民作家的文學相較,會發現很特別一點,那就是「海洋」。海洋是夏曼‧藍波安的文學主調,他作品中獨特的時空魅力,就是來自於變化莫測,時而平靜時而憤怒的海洋。如果說海洋是夏曼文學的主調,那麼「蘭嶼」便是他文學繆思,夏曼是一位實在紮根於蘭嶼的達悟族作家,他寫的達悟神話、飛魚傳統、族群互動、生活情趣、現實難題…等,總是那麼親切動人,是因為這是他做為一個達悟人,真實生活在蘭嶼的親身經驗。
夏曼說書名《天空的眼睛》在達悟族語裡所指的就是漢族的「星星」,這是一則來自於自己的故事,做為一位小說家,他只是以一隻「魚瑞」(魚中的人瑞)的角度拉開故事序幕,很有魔幻寫實味道。他說這本書的起源,應該從爸爸的一句話開始。小時候,爸爸曾問他:「你知道什麼叫做海嗎?」這對他是一個很大的啟發,即便他長大後,來到臺灣求學發展,忙著過都市生活,但這句話始終藏在心底。
......詳全文

巴代《白鹿之愛》新書發表會

活動照片撰文/江冠瑩
《白鹿之愛》是巴代最新作品。內容取材自距今三百多年前,荷蘭人在東臺灣探金時,與大巴六九部落族人發生衝突的一段插曲。本書也是臺灣文學史上第一部深刻描述卑南族女子面對情愛的小說。巴代於九月十九日在原圖中心舉辦「17世紀荷蘭在東台灣探金插曲」,與大家分享《白鹿之愛》小說書寫歷程與故事背景中大巴六九部落的歷史。
首先由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黃美娥教授為此發表會做開場,黃美娥教授表示,她曾經看過巴代演出的廣告,而這次是第一次看巴代的小說,經由黃美娥教授的介紹,她非常仔細地閱讀了白鹿之愛,小說開場以生動的戰爭場景為開端,而最後也是以戰爭作為結束,在這中間以近六個篇章的長度敘述五名女性與三名男性之間的情感將此書完成。
本次發表會既然是以「17世紀荷蘭在東台灣探金插曲」為主題,不免的一定要提到荷蘭人在此書中的重要性,對於此部分,有閱讀過巴代作品的人都會知道,巴代的著作通常都是花費了許多的時間與精力進行田野調查、閱讀古籍、對於史實部分求證,再經過自己文筆的修飾才完成一篇小說。
......詳全文

《日照大峽谷》新書座談會暨臺大原住民族傳播與文化研究中心揭牌活動報導

活動照片撰文/楊筑鈞
天公作美,連日的陰雨過後,臺大原住民族傳播與文化研究中心的揭牌儀式在有著和煦陽光的星期五午后展開,臺大社科院林惠玲院長、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洪清一董事長、臺大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張錦華主任、臺大原住民族傳播與文化研究中心洪貞玲主任以及諸位諮詢委員等紛紛到場參與這項盛事。
儀式結束,稍作休息之後,大家便移至新聞所一樓視聽室參加八八災後記錄《日照大峽谷》新書座談會。
座談會的第一部分為災後重建的紀錄與對話,主持人為《日照大峽谷》主編,也是臺大原住民族傳播與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洪貞玲教授;與談人為《日照大峽谷》審定,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梁玉芳副教授、《日照大峽谷》執編李依頻;評論人為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林照真副教授。原定邀請的與談人名單中尚有來義村村長洪嘉明先生以及來義部落社區營造員溫瑞瑜女士,可惜兩位不克前來。洪貞玲主任並提到,部落的人剛開始對於到當地的媒體都有些防備,因為他們不知道對方將會如何被報導、被詮釋,在當初災難剛發生,政府政策未明之時,也許一個報導就可能改變外界對他們的觀感,或影響政府的政策,因此他們不得不更加小心翼翼。
......詳全文

【館藏導覽】
# 「文明」之路

本書封面圖 本書封面圖 書名:「文明」之路
# 作者:黃應貴
# 出版項:台北市:中研院民族所,2012年6月
# ISBN:9789860325713
館藏連結

整理/楊筑鈞
[內容簡介]
《「文明」之路》一書由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兼任教授黃應貴所執筆,以台灣南投東埔社布農人為中心,探討1895年到2010年間,台灣東埔社布農人超過100年的歷史發展過程,來瞭解當地文化傳統如何被塑造及演變。其中,尤著重三個面向的分析:一、由當地布農人主觀的基本文化分類概念,來瞭解其在日本殖民政府的「文明化」政策執行下的對抗過程,如何塑造其文化的獨特性;二、由國民政府的「現代化」政策執行下的適應過程,如何建構出現代的「經濟」、「政治」、「宗教」等新類別而有的文化再創造;三、由二十世紀末以來新自由主義全球性發展的影響下,當地布農人如何發展出新世紀的新文化形式。
透過這個案的長期歷史過程之深入瞭解,我們不僅可以重新理解並界定超越殖民時期限制的「文明化」理論概念,也可由此回答「什麼是人」及「什麼是時代精神」兩大基本重要問題。同時,我們更可以進一步探討不同歷史政經脈絡下,地方社會與家的不同性質、大歷史與小歷史或全人類文化與地方文化間的關係、以及家在瞭解台灣南島民族的關鍵性,乃至於多元世界人類學的實質意義等相關問題。全書不僅讓我們對於布農文化有著最廣泛、完整而深入的新理解,更由歷史發展的過程及不同時期民族誌的對比,讓我們得以充分掌握及有效再現新自由主義下文化的新形式,突顯學術研究創新的困難與重要性。 ...... go 圖書導覽

# 《布農族.法莉絲 Bunun.Valis》系列繪本介紹

本書封面圖 本書封面圖 書名:為什麼不能去打獵
# 作者:田知學
# 出版項:臺北市 : 白象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012
# ISBN:9789865979027
館藏連結

文/黃政
[內容簡介]
「不可以!女生不可以打獵!我爸爸說女生不可以打獵!」
法莉絲為了證明女生也可以打獵,真的自己帶著小狗嘟嘟去打獵了!為了追一隻小梅花鹿,她掉進了河裡,就要被湍急的河流沖走時,嘟嘟好不容易將她拉上岸。太陽漸漸下山了,法莉絲和嘟嘟在山洞裡凍得發抖,漸漸地昏睡過去了。這時,一個全身長滿長毛的大巨人走進山洞裡……
忽略布農族禁忌的法莉絲又會遇到什麼奇妙地冒險呢?! ...... go 更多繪本介紹

# 蘭嶼行醫記

本書封面圖 # 書名:蘭嶼行醫記
# 作者:[布農族]拓拔斯. 塔瑪匹瑪(田雅各)
# 出版項:臺中市 : 晨星發行 : 知己總經銷, 2012
# ISBN: 9789861776149
館藏連結

文/賴世敏
[內容簡介]

在戒嚴的時代,蘭嶼是一個神秘而極少外來文化入侵的地方,但相對的,醫療資源也同樣的嚴重不足。田雅各(布農族名:拓拔斯‧塔瑪匹瑪),一位剛退伍的醫學院布農族畢業生,也許是出於一片赤誠,也可能是基於當時在台灣受到戒嚴壓仰的氛圍,想前往這片台灣島之外的淨土呼吸一下自由的空氣,選擇了當一位現代史懷哲,前往多數公務醫生都不願前往的蘭嶼島,開啟了他充滿挑戰及衝擊的醫療生涯第一站(戰)。
田醫師的文筆中,讓人覺得沒有絲毫的距離,既是日記,又像是小說,一個勇於冒險的大男孩,有著很直率且衝動的個性,但卻又不失智慧的處世態度,不管是有趣的、不愉快的、很沮喪的、很無奈的、很驚險的、很令人憤怒或無言的,都能用很平靜且客觀的角度去剖析事情的來龍去脈與原由。有時也會用幽默的語氣,並以理解的角度,坦然的去面對這些挫折與失意,最終化解蘭嶼人對公醫師不信任的心結,並讓每位蘭嶼人都能把他當成值得信賴的好友看待。 ...... go 圖書導覽

# 臺灣踏查日記:伊能嘉矩的臺灣田野探勘

本書封面圖 # 書名:臺灣踏查日記
# 作者:伊能嘉矩原著 ; 楊南郡譯註
# 出版項:臺北市 : 遠流, 2012[民91]
# ISBN:9789573268956 (上);9789573268963 (下)
館藏連結

文/廖偉辰
[內容簡介]

在日本領臺初期,為了治理臺灣,臺灣總督府曾致力於臺灣研究,其中《臺灣私法》、《蕃族慣習調查報告書》與《蕃族調查報告書》等等報告書的出版,都可以反映出日本為了方便治理臺灣,所作出的龐大努力,其內容更嘉惠於現代的臺灣研究者。
著名的臺灣原住民族研究者馬淵東一,在二次大戰後,曾回顧整個日本治臺時期,發表臺灣原住民族研究的文章。文中提到,相較於日本國內的民族單一性,對於人類學家而言,臺灣是一個十分吸引人的地區,因為除了漢民族外,還有各種原住民族居住其中,所以直到日俄戰爭前,曾吸引大量日本學者前往臺灣進行研究,並遺留下大量的研究和著作。其中,鳥居龍藏、森丑之助和伊能嘉矩這三個人,可以說是其中的佼佼者,也各自為臺灣研究,留下不可磨滅的貢獻。
而伊能嘉矩可說是其中的怪才,著作等身。而本書就是從伊能嘉矩所遺留下來的文稿中,匯集與臺灣相關的五篇日記所組成。其中,寫於1909年和1912年的《遊臺日草》和《南游日草》,是伊能嘉矩返回日本後,因為公務上原因,前往臺灣進行短暫停留時所寫的日記,由於帶有遊覽性質,所以內容簡略,史料價值較低。 ...... go 圖書導覽

# 花蓮好日子─Iris的慢城徒步旅行

本書封面圖 # 書名:花蓮好日子─Iris的慢城徒步旅行
# 主編:張瓊文
# 出版項:四塊玉文化有限公司,2012
# ISBN:9789866334900
館藏連結

文/盧育嫺
[內容簡介]

用一個字形容一個你喜歡的地方吧!你會選哪個地方?挑哪個字?圖文創作家iris選了「花蓮」,她挑了「慢」字。
Iris認為花蓮是慢的,所以她用最匹配的步調,慢慢漫步在這個美麗城鎮的大街小巷、田野鄉徑。遇到美好的人、迷人的景,便拿出粉彩筆,慢慢寫生,就這樣邊走邊畫,在這個以花為名的夢境之地,渡過二個月好日子。
許多到過花蓮旅行的人,大概都有同感,它總會讓你自動放慢、放空,悠悠掉入藍天、白雲、青山、碧海、百花…聯手編織的,一個跟現實不同色調的美麗國度。iris用畫筆與文筆,記錄下她的這段花蓮體驗,粉彩色澤與她的淡雅文風很匹配,恰如其分呈現出如「愛麗斯夢遊仙境」般的清透美感。許多到過花蓮旅行的人,大概都有同感,它總會讓你自動放慢、放空,悠悠掉入藍天、白雲、青山、碧海、百花…聯手編織的,一個跟現實不同色調的美麗國度。iris用畫筆與文筆,記錄下她的這段花蓮體驗,粉彩色澤與她的淡雅文風很匹配,恰如其分呈現出如「愛麗斯夢遊仙境」般的清透美感。 ...... go 圖書導覽

【好站推介】
# Reconciliation Australia和解澳洲

網站快照 和解澳洲是個全國性的組織,為促進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與一般澳洲社區民眾之間的和解。該組織的遠景是使澳洲人能認同並尊重原住民和托雷斯島民在特殊地方上、文化上與權利上所做的貢獻;以及藉最原始的澳洲民族與其他澳洲人所維持的良好關係,來做為地方力量和成功的基礎;希望國家的福祉也能藉此增強。
Reconciliation Australia is the national organization promoting reconciliation between 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 peoples and the broader Australian community. Our vision is for an Australia that recognizes and respects the special place, culture, rights and contribution of 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 peoples; and where good relationships between First Australians and other Australians become the foundation for local strength and success; and the enhancement of our national wellbeing.
http://www.reconciliation.org.au/

# Aboriginal Languages of Australia澳洲原住民語言

網站快照 澳洲原住民有超過兩百種語言。名為強勢但仍瀕危的語言僅少於二十種,其他的語言都已經被破壞殆盡,只剩下殘留在老人記憶中的語言,或是正由社區試圖恢復中的語言。透過本網站有註解的連結,可找到兩百六十七項資源約八十種語言。其中約有 35%的這些資源來自澳洲原住民本身的創作或是出版。讀者可以用澳洲州名或區域名稱、原住民語言或以類型來搜尋網站。
There are more than 200 Australian Indigenous languages. Less than 20 of these languages are strong, and even those are endangered: the others have been destroyed, live in the memories of the elderly, or are being revived by their communities. This Virtual Library website has annotated links to 267 resources for over 80 languages. Over 35% of these resources are produced or published by Indigenous people. Readers can use the Australian state and region name, Aboriginal language or type to search the website.
http://www.dnathan.com/VL/index.php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3366-3776 傳真:3366-3770 地址: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