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四十六期 2012.07.30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本期目次 Contents
【中心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中心近期活動】

放映日期:8/4、8/5、8/11、8/12、8/18、8/19、8/25、8/26
放映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影片封面 #以愛之名
播放時間:10:00~12:12(132分鐘)
1988年,翁山蘇姬創立的全國民主聯盟對緬甸軍政府造成極大威脅,軍政府以煽動騷亂罪名將其軟禁,她拒絕以驅逐出境換取自由,從此與丈夫及兒子別離。1991年,她因「爭取民主人權的非暴力鬥爭」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但卻被緬甸政府拘押。之後其夫罹患癌症,翁山蘇姬面臨人生中最困難的抉擇,最後,她為了人民的自由,放棄自己的自由。從此與病危的丈夫天人永隔,但二人的愛卻未曾止息,直到最後一刻。

影片封面 #姐妹
播放時間:14:00~16:25(145分鐘)
史基特從小由黑傭帶大,但她發現黑傭不論在生活或態度上,時常得到不平等的待遇。對此感到不平的史基特,決意著手採訪黑傭在白人家庭工作的甘苦,並從她們的角度寫成一本書。本片改編自凱瑟琳史托基特的同名小說,電影以女性特有的溫暖和堅韌對決種族與階級議題,連續四周盤踞北美周末票房冠軍。

活動海報 活動時間:民國101年7月27日至30日(四天三夜)
活動地點: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屏東縣瑪家鄉北葉村風景104號(研習地點)、屏東縣霧台鄉禮納里社區好茶部落(住宿地點)
課程安排暨講師陣容(以授課順序排列)─
「寫實」的嚮往:觀看、認識、體驗、了解──以恆春半島為例/舞鶴
散文的創作與賞析/瓦歷斯‧諾幹
賴和的賽德克巴萊:1931年「南國哀歌」解析/林瑞明
紀錄片賞析:回家的夢──好茶的去從……/潘小俠、奧威尼‧卡露斯、安正光
報導文學的創作與賞析/巴代
詩歌的創作與賞析/董恕明
紀錄片賞析:在路上/陳安琪
小說的創作與賞析/舞鶴
影像話魯凱,記憶舊好茶/王有邦
學員作品評析與創作技巧討論/駐營作家
創作的對話:重建的創作思惟/奧威尼‧卡露斯暨在地藝文創作者
「原」本山海─族群文化重建與陪伴/孫大川
文學的對話/綜合座談/林志興暨與會作家與學員
部落文化體驗(遷村委員會暨禮納里部落族人協助安排與導覽)
部落參訪:長治百合部落園區─舊瑪家部落─三地門部落─禮納里部落
重點行程:舊瑪家部落巡禮,部落族人現場解說部落歷史,並邀請重建委員會說明災後遷村重建的歷程。
其他相關資訊詳見山海文化雜誌社網頁http://tivb.pixnet.net/blog

書籍封面 第四屆國家出版獎 特優獎
書名:能高越嶺道‧穿越時空之旅
作者: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編輯/徐如林、楊南郡著
出版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出版年:2011
ISBN:9789860278880
內容:
能高越嶺道為早期泰雅族東西來往的重要通道,
亦為著名的中部三大越嶺警備道之一,現為林務局國家步道系統之一。
此外為台灣光復後最重要的東西供電路,有「電力的萬里長城」之稱。
目前由屯原至五甲崩山前約27公里仍保有日據古道的特色。
本書將以動人的文字描繪自日據時代賽德克族受日人統治下的衝擊及開鑿能高越嶺道的故事。
資料來源:GB國家網路書店
......更多獲獎資料

【活動報導】

活動照片文/黃政
本年度「原住民族文化的學科教學模組製作研習班」,在清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國科會以及本中心的合作主辦之下,民國101年7月12日之場次於本校圖書館地下一樓國際會議廳進行現場授課教學。
本研習班宗旨為鼓勵中小學教師進行臺灣原住民族教育之相關教材教法研發工作,培養現職教師與師資生以多元文化發展教材教法設計能力,並以原住民族部落傳統自然知識、文化、環境生態以及現代科學科技創新的資源,引導現職教師與師資生學習多元族群的文化與生活智慧,提升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族文化、生態環境與傳統生活智慧的瞭解,促進族群文化交流,共同推動原住民族文化傳承教育。
此次研習的學員們大多為具原住民身分之教師,當日學員們到場後,便由專攻科學教育的清華大學教授,亦即『飛鼠部落』3D卡通的製作人、本研習班主持人傅麗玉老師宣達各類的注意事項,接著再由本中心執行秘書阮紹薇編審為本中心做簡單的導覽及介紹,讓參與的學員們更瞭解本中心之館藏、環境,以指引學員們在中心搜尋所需的資料的方向,並鼓勵學員們在平時也可以多多使用本中心的資源,讓本中心館藏為臺灣原住民族人發揮最大效益。 ......詳全文

活動照片文/江冠瑩
原住民族新聞與傳播研討會由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所主辦,本次是第二屆研討會,由此可以看出原住民族傳播權益意識逐漸抬頭,會議邀請許多學界、原住民族團體、相關業界及媒體工作者,藉由深入的討論研擬原住民族傳播權的未來與規劃,此會也可看出原住民族主體性與原住民族新聞觀點的建立已不再只是起步階段。
研討會目標:(一)促進各界對原住民族新聞與傳播議題之討論與對話。(二)確立原住民族新聞觀點之價值與框架。(三)提供原住民族新聞傳播未來發展方向之參考依據。
首先由專題演講談原住民族傳播權的發展與落實為會議起頭,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江義為原住民族傳播的歷史稍作簡介,並且提到過去原住民族傳播在推廣上已有不少成果,最後期許將來在推動數位專屬頻道上能獲得更多支持。
接著由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張錦華教授以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之設立推及該基金會在原住民族新聞傳播權上的現況與未來做介紹。會中提到基金會為傳承原住民族語言文化及經營原住民族傳播媒體,規劃辦理原住民族文化、語言、藝術及傳播等活動之輔導、辦理、贊助及人才培育等事項。從2011年的基金會年報來看,該基金會執行了相當多活動來推動與保存原住民族文化產業。接下來該基金會的主要目標將會放在原住民族傳播權之推動,而此一目標也正是本次會議重點。 ......詳全文

活動照片整理/楊筑鈞
臺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所舉辦的「原無疆界知識座談會」,2012年春季「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系列」第六場〈夏威夷原住民復國運動及其對世人的啟示〉由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博士馬騰嶽先生主講,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文化處專門委員雅柏甦詠‧博伊哲努先生與談,討論關於美國如何取得夏威夷領土,如何將之納入的過程,以及夏威夷原住民如何看待這件事,為何他們會有「復國運動」的倡議,而這對全球原住民、對世人又有何啟示。
馬騰嶽博士首先放了一段夏威夷呼啦舞(hula)抓住了大家的視線,並簡單地介紹目前夏威夷的現況。夏威夷是在1959年8月21日成為美國第50個州,面積28,337平方公里,人口約120萬人,觀光客約700萬人(臺灣面積36,188平方公里,人口約2,326萬人,觀光客約600萬人,其中包含華僑旅客250萬人),觀光是夏威夷最大也最重要的產業(第二大產業為軍事),但也因為過於依賴觀光產業,造成經濟上有著不穩定的因子。此外,夏威夷的土地壟斷情況非常嚴重,幾乎十個家族,就擁有90%的土地。然而,這塊土地上卻有1%的人口是無家可歸的,多數無家可歸的遊民都是白人(傳說中是其他州送過來的),而夏威夷原住民大多都有較固定的居住地區與生活。 ......詳全文

活動照片文/黃政
《愛上噪音》此書是由《陽光時務》總策劃,訪問19位中港台兩岸三地音樂家、詞曲創作者,講述其創作理念,音樂與社會現狀的連結,透過音樂為社會、理想發聲。而這次的新書發表會也請到了黃燿明、張曉舟和張鐵志來和大家分享兩岸三地的"噪音″對於世代、社會的影響以及價值,也和大家聊到港、中、台的政治和社會現況。
發表會一開始主持人先問黃耀明為什麼會使用《愛上噪音》這個名稱,黃耀明表示其實會使用"噪音″這個詞是受了張鐵志《時代的噪音》這本書所影響。"噪音″其實不單是音樂、聲音方面的,可能也是一種意識形態,一種不被主流社會所喜愛的。主持人也問到關於黃耀明所說「音樂比上街更重要」的觀點,對此黃耀明表示,因為他是一個音樂人,他對於音樂、藝術的喜愛,因此他將音樂與反動結合,藉由音樂這個媒介來表達出對主流社會的反抗,但他也表示有時候"上街"還是有其必要性的,每一個人還是該有表達自我的權利。
......詳全文

【館藏導覽】
# 抓不住的蘭嶼小孩─蕭玉霜的異想世界

本書封面圖 書名:抓不住的蘭嶼小孩─蕭玉霜的異想世界
# 作者:蕭玉霜
# 出版項:國立交通大學出版社,2012.06
# ISBN:9789866301438
館藏連結

文/黃政
[內容簡介]
蘭嶼美麗深邃的海洋和壯闊的高山孕育了達悟族人在藝術方面的成就,美麗的拼板舟、傳統地下屋、工作房壁板上的紋樣以及日常生活器具上的裝飾,都再再證明了達悟族是一個充滿創造力、藝術天分的民族。本書作者蕭玉霜便是一位達悟族的素人藝術家,她從未受過任何藝術方面的專業訓練,但卻從事藝術創作近十年,創作出許多令人震撼、感動的畫作。本書藉由作品及作者自述介紹蕭玉霜的創作過程與創作理念,讓讀者能夠藉由文字更了解作品的創作背景與意涵。
蕭玉霜在高職畢業後便到台東的學校工作,在蘭嶼傳統文化與臺灣都市生活的衝擊下,由於不適應都市生活以及不了解都市人的做事方式、想法,再加上漢人對原住民的歧視,讓她感受到了很大的壓力,而這些壓力也逐漸成為她創作的靈感來源。一系列描繪〝臉〞的作品強烈地展現出異鄉人在他鄉所感受的那種孤寂與疏離,光鮮亮麗的外表(色彩表現)之下是看不出喜怒哀樂的心;《城市百態》這作品則更深刻的表現出在五光十色的都市生活中,異鄉人錯縱複雜的迷途。而自我認同與他人評價的矛盾與困頓也展現在《尋找出口》這件作品之中,畫面中的主角被困在一個黃色的小方框(自我認同)中,而黃色的小方框又被困在紫色的大框架(社會價值)中,主角背上那簡單的一筆是翅膀嗎?能夠飛得出去嗎?從這些作品中都可以看出蕭玉霜對於都市生活的不適應,但她卻能將此種強大的負面能量藉由藝術展現出來,將之轉化為令人感動的藝術作品,實為難能可貴之事。 ...... go 圖書導覽

# 白鹿之愛

本書封面圖 # 書名:白鹿之愛
# 作者:巴代
# 出版項:新北市:INK印刻文學,2012年7月
# ISBN:9789866135866
館藏連結

文/楊筑鈞
[內容簡介]
《白鹿之愛》可以說是巴代之前作品《斯卡羅人》的延續。
巴代在《白鹿之愛》中,以男女主角之間一段深沉的情愛為主軸,並透過書中描述的部落年輕男女交疊的情感,刻劃出卑南族女性面對情感時的態度以及所做的不同選擇。
巴代以距今三百多年前的大巴六九部落為背景,透過部落之間的衝突,以及與荷蘭人的戰爭等事件,來「談」卑南族女性的「戀愛」。我們從書中可以見到卑南族以女性為主導的社會制度,在書中諸多男女的情愛關係之中,無論在各種儀式上,男女雙方的心態上,以及整個部落社會的想法上,不難見到作者從中穿插著卑南族男方「婚入」女方家的詳細描述,這不是人類學家以一個「從妻居」就可解釋的狀態,也非漢人以一句「入贅」就能理解的概念。透過作者的描述,以及在故事之中男女心思的變化,我們彷彿更能夠進入卑南族社會制度中男女關係、家庭關係以及社會關係的想像。 ...... go 圖書導覽

# 番人之眼

本書封面圖 # 書名:番人之眼(新版)
# 作者:瓦歷斯.諾幹
# 出版項:晨星,2012.07再版
# ISBN:9789861776026
館藏連結

文/阮紹薇
[內容簡介]
《番人之眼》於1999年9月30日初版,正值921大地震過後,瓦歷斯.諾幹形容本書可以說是隨著災難誕生的散文作品。經過12年的今日,重啟再版之門,不但彌補當年本書初版問世時因時機不當而未受重視之憾,作者亦可藉機重新審訂,補足初版時遺漏的篇章,再版的《番人之眼》增加『關於獵人』等五篇精彩的文章,讓本書以更完整的面貌呈現給殷殷期盼的讀者。
2012年7月《番人之眼》再版發行,所有入選散文,不只是在建構原住民族的歷史記憶,書中所營造的題材和批判的力道也不減當年。陳芳明曾在《臺灣文學史》一書中稱瓦歷斯.諾幹為生產力旺盛和活動力積極的原住民文學家,「迫使臺灣的讀書市場不能不注意原住民文學的存在。」而本書不只是一本原住民文學作品,更延續著瓦歷斯.諾幹的理念,藉著出版,換醒族人的原住民意識,發出呼喚族人回鄉的決心。
《番人之眼》主要集結瓦歷斯.諾幹於1995年先後登刊於自立晚報、臺灣日報、自由時報、聯合報、中國時報等報章上的文章,曾被陳芳明《臺灣文學史》讚譽為「他的漢語能力極為傑出,他的藝術高度與批判力道甚至超越漢人作家。」當然,運用漢文也許是一強項,但作家也寫了一首詩註解書名《番人之眼》,更道出了作家要營造的題材 ...... go 圖書導覽

# 串起莽噶艾:魯凱下三社群民族植物

本書封面圖 # 書名:串起莽噶艾
# 作者:黃啟瑞、黃嘉隆、董景生撰文;鍾頤時英譯
# 出版項:臺北市 : 行政院農委會, 民100[2011]
# ISBN:9789860314991 (平裝)
館藏連結

文/江冠瑩
[內容簡介]
萬山、多納與茂林部落稱為下三社,主要的原住民族以魯凱族為大宗。語言學者根據詞彙比例與語法分析,試圖指出萬山、多納、茂林各自為一個語言分支,尤以萬山語最接近古老的魯凱族語,故推測三社可能是魯凱族最早分化的部落;而民族學則指出,萬山、茂林、多納,所展現的平權社會特質,有別於其他魯凱或排灣社群嚴格的階級層屬,由此可看出下三社高度的文化包容可能是因為頻繁通婚與周邊其他族群互動。
本書主講即是以下三社之植物利用,可稱之為民族植物學,藉由探討記錄原住民的食物、衣著、住屋建材,解析先民對民族植物的使用智慧,從而建構出下三社之民族植物學的概念。
本書分上下兩卷,上卷的部分藉由與族人的訪談構築了四個生命故事,包含部落史、部落遷徙、傳統慣習、自然資源利用等,引領讀者藉由故事的引導理解下三社族人的生存情境。下卷的部分介紹植物於食用、居住、藝術、狩獵、用藥、巫術、裝飾上的用途。
...... go 圖書導覽

# 臺灣原住民研究 第14期

本書封面圖 # 書名:臺灣原住民研究 第14期
# 出版者:日本順益台灣原住民研究會
# 出版年:2010
# ISBN:978-4-89489-8547
館藏連結

文/賴世敏
[內容簡介]

「台灣原住民研究」是在日本發行的關於台灣原住民研究的專門期刊,由日本順益台灣原住民研究會負責發行,目前已發行至第14期。由於本刊刊行前一年,正好適逢臺灣莫拉克風災周年,因此文中也特別以特集的方式刊載以莫拉克風災為主題,根據支援小林村重建第一線的簡文敏教授所寄來的論文與臺日研究學者間的資訊交換等二篇的文章,值得做為研究原住民社會現狀的人們當作參考。此外,本年度也是馬淵東一先生的百年冥誕,日本著名人類學者笠原政治及野林厚志等人也應邀來台訪問及發表論文,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回臺日原住民研討會結束後的隔天,來台參訪的日本學者,包括馬淵東一之子馬淵悟,一同前往了莽於台東的馬淵東一墳墓,悼念祭拜這位一代著名人類學者。以下是本書目次中各文章標題的日中對照,供讀者參考。

...... go 圖書導覽

# 現代南島語族與華人-口述歷史:以臺灣為例

本書封面圖 # 書名:現代オーストロネシア語族と華人 : 口述歴史 : 台湾を事例として
# 主要作者:林淑美
# 出版項:東京都:汲古書院, 2011[平成23]11月28日
# 版本項:初版
# ISBN:9784762929700
館藏連結

文/賴世敏
[內容簡介]

在清治與日治時期,臺灣與臺灣原住民間時常會有互換有無的商業交易行為,而這樣的交易行為通常都會透過仲介者來進行,而這樣的仲介者在那個時代被稱為「番割(番刈)」。番割這樣的角色,經過時代的演變,直到現代,依舊存在,只是與過去原漢界限較分明的時代相較,則多了幾分的熱絡感跟親切感。
本書的主題其實是延續了作者的論文「台灣總督府文書中の「蕃割」と官蕃交易――撫墾署と蕃産物交易所を中心として──」成果的一部份,藉由原漢之間的交易行為,帶出了雙方在生活作息相互之間的互動與交流過程。而書中的內容主要是以口述歷史為主,其調查的對象涵蓋了幾位長年居住在南投信義鄉的閩南人、客家人以及當地的布農族人。在進行訪談時,因為各人的生長背景不同,所以必須用到國語、閩南語、日語及布農語等語言,有時甚至是二種語言夾雜,作者也是藉由當地好友的幫忙才能順利完成這項研究的。
藉由訪談對象的口中,讀者可以從這些自日治時期過渡到國民政府的這群人親身體驗,感受到這兩個時代的政府對原鄉的施政差異,並且從中了解到一些原漢之間的人際關係與商業交易是如何進行的,以及雙方在觀念上及生活型態上的差異等等。由於是口述歷史,在提問的內容架構上,是非常鎖碎且生活化的,但作者提出的問題往往能一步步導入核心,帶出時代變遷所造成的原鄉居民生活型態轉變的焦點。
...... go 圖書導覽

# 利邦上尉東印度航海歷險記:一位傭兵的日誌(1617-1627)

本書封面圖 # 書名:利邦上尉東印度航海歷險記:一位傭兵的日誌(1617-1627)
# 作者:艾利.利邦(Elie Ripon)
# 譯者:賴慧芸/譯;包樂史(Leonard Blusse);鄭維中;蔡香玉/校注
# 出版項:遠流,2012.06
# ISBN:9789573269717
館藏連結

文/廖偉辰
[內容簡介]

在現代國家出現以前,地區與地區之間如果發生戰爭,軍隊的主要來源,除了仰賴封建領主的軍隊外,另外就是傭兵。在英文中,傭兵的原意就是「唯利是圖」,也就是為了金錢,替與自己切身利益無干的國家進行戰爭的人。雖然在現代國家出現之後,國家主要依賴自身的國民來保衛與對抗外來的侵略,但是,傭兵並未因此消失在歷史的舞台上,直到現在,梵蒂岡城國(Status Civitatis Vaticanae)仍然雇用瑞士傭兵來保衛自身的安全。
回溯歷史,在大航海時代之後,歐洲各國無不致力向海外擴張,成立許多特許貿易公司,並允許他們獨佔某地的貿易,有些更賦予對抗敵國的武裝攻擊權利,也因此,武力的配置是必要,但是,在當時的觀念中,去海外是一種危險的行為,大部分人民都不願意參與,於是雇用不怕死的傭兵,則成為這些特許貿易公司的必然選擇。
...... go 圖書導覽

# 愛上噪音

本書封面圖 # 書名:愛上噪音
# 編著:柴子文、張鐵志
# 出版項:新北市 : 八旗文化, 民101[2012]
# ISBN:9789868790698
館藏連結

文/曾詩穎
[內容簡介]
《愛上噪音》是由《陽光時務》總策劃,《陽光時務》是由陽光衛視香港製作中心製作發行一本iPad中文時事電子雜誌。2011年創辦於香港,出品人:陳平,主編:長平。主要欄目包括愛上新青年、愛上深度、愛上禁區、愛上噪音、多畫一點、多問一點、多拍一點、多說一點等。《愛上噪音》,訪問19位中港台兩岸三地音樂家、詞曲創作者,講述其創作理念,音樂與社會現狀的連結,透過音樂為社會、理想發聲。《愛上噪音》共分19個章節,每一章節皆包含音樂創作者的作品介紹、訪談與樂評,此外亦提供《陽光時務》電子書的QR Code,或是訪談時音樂創作者的現場錄音版本。
如果時代是場電影,噪音就是它最好的配樂
西方的流行音樂史,每一次出走,都是一次跨越,都是世代和社會在做自我更新,沒有一支重要的歐美樂隊是從水泥地裡蹦出來的,他們都從各類「時代的噪音」中獲得滋養與激發,找到自己的層次,衝撞出另外的層次。可喜在兩岸三地,越來越多這樣特立獨行的噪音出現, ...... go 圖書導覽

【好站推介】
# Mangkaja Arts Resource Agency Aboriginal Association - Fitzroy Crossing Mangkaja藝術資源局原住民協會 – 菲慈羅伊‧克羅新中心

網站快照 該協會的主要作用是減輕貧困、無助、苦難、痛苦以及文化上的損失。該中心之所以成立,是為了制定培訓計畫,將有助於改善其成員日常與長期的生活條件。
The main role of Mangkaja Arts Resource Agency Aboriginal Association is to relieve poverty, helplessness, distress, suffering and cultural loss. The reason why the centre was formed was to develop training programs which would assist its members in improving day to day and longer term living conditions.
http://www.mangkaja.com/index.html

# National Native American Human Resources Association全美原住民族人力資源協會

網站快照 全美原住民族人力資源協會是一個非營利的組織,由專業的人力資源人士組成,為部落提供專業服務。該協會的業務是由當選董事會的董事們主導,他們都是能勝任任期兩年的義工。該協會從一開始的四個部落會議當基礎,經由網絡來分享彼此的人事問題和挑戰。經過十五年的努力,該協會從小型的集會演變成正式的會議,會員也從原僅限於西北區域的組織成長到全國性的協會。
The National Native American Human Resources Association is a non-profit organization comprised of HR professionals working for, or providing professional services to Tribes. Association business is conducted by an elected Board of Directors, who serve two year terms on a volunteer capacity. Historically, the association started out as a grass-roots effort with four tribes meeting to network and share personnel issues and challenges. The meetings evolved into conferences and the membership grew into a formal northwest, and then national association. We are now in our fifteenth year of existence!
http://www.nnahra.com/pages.aspx?pageid=1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3366-3776 傳真:3366-3770 地址: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