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四十五期 2012.06.27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本期目次 Contents
【中心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中心近期活動】

放映日期:7/1、7/7、7/8、7/14、7/15、7/21、7/22、7/28、7/29
放映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影片封面 #翻滾吧!男孩
播放時間:10:00~11:23(83分鐘)
跳脫沉重批判式的傳統紀錄片,本片在熱鬧無比的流暢節奏中,呈現輕鬆幽默的影像觀察,從教練對小朋友嚴父兼慈母的關愛、教練自己的心路歷程,到當年隊友失聯四散的感嘆,今昔對比之間,點出對國內體育養成環境的省思。

影片封面 #翻滾吧!阿信
播放時間:14:00~16:07(127分鐘)
本片入圍第48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等獎項,改編自台灣本土真人真事,講述體操前國手的體操教練林育信如何面對青春叛逆時期的傷痛,重拾體操夢想,為人生奮力一搏的真實故事。

活動海報 為鼓勵中小學教師進行臺灣原住民族教育之相關教材教法研發工作,本研習以原住民族部落傳統自然知識、文化、環境生態以及現代科學科技創新的資源,引導現職教師與師資生學習多元族群的文化與生活智慧, 提升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族文化、生態環境與傳統生活智慧的瞭解,促進族群文化交流,共同推動原住民族文化傳承教育。
活動時間:2012年7月12日(五) 上午9:30~下午5:30
報名資格:‧原住民籍中小學教師‧原住民族重點學校之現職教師‧一般地區之中小學學校現職教師‧具教師資格者‧各大學之在學師資生
報名請至http://www.yabit.org.tw/index.php
......詳全文

活動海報 台灣原民故事館今年起由財團法人文創平台發展基金會接手經營,6/25隆重啟用,原民會主委 孫大川等人將蒞臨揭幕!
25日開幕當天,將邀請台東廣原國小布農族八部合音現場演出,媲美維也納少年合唱團的天籟絕響,呈現原鄉純淨無暇的深刻感動。開幕現場備有原住民竹筒飯、糯米糕。另舉辦「原色布農小英雄」畫展開幕。
台灣原民故事館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一段63號
......詳全文

活動海報 臺大出版中心即將於六月底推出世界第一部紙本的《達悟語詞典》。本詞典是世界第一部紙本的達悟語詞典,分為「達悟語/中文」、「達悟語/英文」兩大部分,是為具備中文或英文語言背景、欲學習達悟語言者所編纂的工具書。
本詞典由達悟族語專家、南島語言學者和資訊顧問共同合作,是為具備中文語言背景、欲學習達悟語言者所編纂之工具書。共收錄6,084個詞項(即2,119個詞根和3,965個衍生詞),除了日常生活常用之基本詞彙以外,並包含達悟族傳統文化習俗、及現代生活實況之詞彙(含借詞)及例句,總計有6,450個包含例句的詞條,可謂蘭嶼文化字典。
......詳全文

【活動報導】

活動照片報導/賴世敏
原圖中心於六月八日舉辦『瓦歷斯‧諾幹 2012:自由寫作的年代』綜合講座活動,由原住民著名的詩人作家,亦是台中市和平區自由國小的瓦歷斯諾幹老師主講。本活動分為二場次,第一場次「走過迷霧之旅」特別邀請著名詩人向陽(林淇瀁教授)老師擔任講評及與談人,第二場次為「人人都會寫二行詩」,由瓦歷斯老師現場示範二行詩寫作並請學員們創作屬於自己的二行詩。
演講會開始前,由臺大圖書館館長,亦即本中心之計劃主持人陳雪華館長發表致詞。陳館長除闡述本中心今年以原住民文學為館藏發展重點來並舉辦相關推廣活動,還分享個人對詩詞創作的嚮往,對詩人文學家的推崇。陳館長恭賀向陽老師榮獲今年度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為整場活動增添喜氣,並代表主辦單位致贈瓦歷斯.諾幹老師及向陽老師紀念品。
第一場次「走過迷霧之旅」由瓦歷斯老師來分享他的創作歷程。瓦歷斯老師以詼諧輕鬆的口氣,站在山上的住民俯視平地繁華都市的角度,切入族群之間的差異與歧視的問題,到就學之後,開始接觸書刊,進入師專後開始接觸文學作品,進而愛上詩文創作,並且認識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九零年代後,瓦歷斯老師自稱開始進入了「迷霧時期」,因創辦了《獵人文化》雜誌開始走入部落,藉此披露原住民的人權,但此時的部落裡,也面臨了多重面相,母語失落最快的時代,財團也開始有計劃進入山地;政治上,部份取得權力的原住民政治人物反而回頭過來壓榨原住民。 ......詳全文

活動照片撰文/廖鎮洲
一系列的星光夜讀活動,在5月4日的夜晚,從原住民文學賞析開始,這是由大安區公所主辦、溫羅汀獨立書店聯盟協辦的活動,場地在新生南路巷弄中的社區小公園中舉行。當晚的切入點是由排灣族人亞榮隆.撒可努所寫的《山豬、飛鼠、撒可努》。
這本書內容精采,被哈佛大學列為中文系指定讀本,但可能許多人不知從何取得書籍;於是這場演講,便從社區中的原住民文學資源講起。
首先,介紹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位處於臺灣大學的圖書館下方,雖然館藏不能外借,但有大量的多媒體資訊(電影、紀錄片、音樂)及視聽區,每個休假日均有舉辦電影欣賞、新書發表…等活動,在活動中大師雲集,且有機會與傳說中的大師們見面。而這些活動的參與,都是免付費的,只需準備個人證件即可登記進入使用。以《山豬、飛鼠、撒可努》拍成的同名電影及作者所寫的三本書,都可以在此處借閱及觀賞。若需更多的其他資料,上樓去臺灣大學圖書館,相信來的人絕對都是滿意而歸。 ......詳全文

活動照片整理/楊筑鈞
在第三日的「新世紀的臺灣原住民─文化邏輯與社會性」場次,國立台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暨南島文化研究碩士班葉淑綾發表〈移動中的穩定─當代阿美人對「家」的建構與想像〉,探討留居原鄉與因工作求學移居各地的部落居民,如何持續交織緊密的交換網路,以烏石鼻阿美族人所營造的城鄉命運共同體,從原鄉生活的實踐以及部落教堂的興建與紀念活動等田野資料,探討他們如何共同維繫和持續營造彼此認同與歸屬的家園。
在變遷和移動的情境中,討論阿美族人對穩定感和歸屬感的建構與想像。對於旅居在外的部落族人而言,原鄉部落是他們尋求安全感和認同感的重要源頭,回到原鄉部落祈求庇護力量,來幫助他們在外地生活的順遂,這反映在各種祈福儀式上,也顯示出當地居民希望透過眾人共禱的力量,以及在部落中分享成就的方式,來面對生活變化的情形。此外,對當地人而言,家屋不僅是家人居住的空間,也是祖靈會回來探視的地方。因此,許多旅居在外的族人在豐年祭時會返回家鄉開啟家門並祭拜祖先,儘管他們已接受天主教信仰多年,依舊深信祖先影響人間禍福的力量。從各種祈福儀式、豐年祭到宗教儀式來看,這種合力營造中心、珍視眾人之力且視為健全家戶與個人的不可或缺力量之一的看法與實踐,讓無論是留居原鄉或外移工作的居民,仍積極營造屬於他們的中心。對許多移居在外的族人而言,家鄉親友的祈福關懷是他們離鄉背井時穩定感和安全感的重要來源,而以故鄉家園為核心,所發展出的相互交換與競爭的關係網路,也成為他們在外努力工作的動力來源之一。 ......詳全文

活動照片撰文/張明蕙
新北市立圖書館從6月份開始,舉辦一系列的「名人開講,青春講堂」活動,第一場6月9日(六)下午2時邀請到生活美學大師蔣勳,於汐止分館和青年朋友對談,和大家分享他的最新著作《少年臺灣》。
《少年臺灣》除了是蔣勳對自己童年與青少年時期的回憶,更記錄了臺灣許多鄉鎮的氣味、聲音、光影等各地風情。蔣勳從寫第一篇〈少年集集〉的機緣說起,為了讓自己在東海美術系的學生,不是只懂得待在學校教室裡學習「術」,卻不知自己關心什麼,想表達出什麼樣的「美」。蔣勳帶領學生跑出去寫生,跑出去野,體會各種不同的美。寫生的地點不一定都由老師決定。集集是學生家的所在地,有農村和三合院,學生們在那裡除了體會到農村田野之美,更體會了濃郁的人情之美。
在傳統農村裡,整個社區就是一家人,共同幫忙為三十多位同學張羅作飯,深情厚意點滴烙印在同學心裡。九二一地震後,曾經參加過那次寫生,也早已畢業多年的同學,心生牽掛,相約再回到集集。當初吃飯的三合院已垮,看到撿拾滿地瓦礫的鄰居大嬸,同學哭了。大嬸卻反過來安慰同學:這有什麼了不起的,我們再蓋起來就是了!這就是蔣勳想寫《少年臺灣》的第一個動機,想記錄臺灣土地中那一種安分而頑強的生命力! ......詳全文

【館藏導覽】
# 《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臺灣高砂族系統所屬の硏究》譯註完整版

本書封面圖 書名: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 = The Formosan native tribes a generalogical and classificatory study
# 原著:臺北帝國大學 土俗人種學研究室
# 譯註:楊南郡
# 出版項:臺北市 : 行政院原民會, 2011
# ISBN:9789860267878(v.1); 9789860267877(v.2)
館藏連結

文/阮紹薇
[內容簡介]
1935年(昭和10年)2月,臺灣大學人類系的前身,臺北帝國大學「土俗人種學研究室」三名學者:移川子之藏、宮本延人和助理馬淵東一,將長達三年時間在臺灣原住民地區田野調查時所採集的口傳資料,用二年時間整理,出版了《臺灣高砂族系統所屬の研究 》,全書分為(一)本文篇及(二)資料篇(含系譜、照片及地圖等)。這是日治時期第一次也是絕無僅有的一次,由學術界擔綱,對散居在臺灣島上各原住民族的部落,做全面性的訪查,書名「系統所屬」,隱含著三位學者強烈的志趣與使命感,期待將各部落耆老們口傳的部落史,和記憶所及口述或傳頌的系譜資料,以文字保存並紀錄下來,採用歷史民族學(ethno-history),呈現臺灣原住民族的活動軌跡及族群的全貌。
帶領調查的移川子之藏教授,於1917年即獲得美國哈佛大學的文化人類學博士學位,學識淵博,為重要典範級學者。1928年(昭和3年)臺北帝國大學成立,創校目的之一即是開展南方研究,當時移川被任命為文政學部的教授,執行臺灣原住民族調查研究的重要任務。移川教授學識博大精深,光是《臺灣高砂族系統所屬の研究 》第一冊「緒論」就長達二萬字,是重要的學術文獻。可惜移川教授在田調方面除了一開始在立霧溪流域所作精彩絕倫的成果,後因年事及體力問題而偏重訪問淺山地區部落。 ...... go 圖書導覽

# 2011臺灣詩選

本書封面圖 # 書名:2011臺灣詩選
# 主編:焦桐
# 編輯委員:白靈、向陽、陳義芝、蕭蕭
# 出版項:台北市:二魚文化,2012年2月
# ISBN:9789866490590
館藏連結

文/楊筑鈞
[內容簡介]
詩,自古至今,都是文人關懷世間的一種方式。
詩人寫詩來表達意念,表達看法,表達自我內心的情感,也表達對社會現況的批判。主編焦桐在序言裡即提到,2011臺灣詩選裡,有許多「政治詩」。所謂的「政治詩」,既非批藍評綠,也非熱烈彰顯政治傾向,而是對於社會大事、國家大事及世界大事表達關懷或批判。
生活在臺灣,匆促繁忙的現代人,我們很容易被主流媒體壟斷腦袋。翻開報紙的各大報頭版新聞,打開電視的政論節目討論主題,而那些還來不及被炒熱的真正重要的議題,往往就這樣煙消雲散在我們的記憶之中。
但,還好我們有詩。
讀詩,我們發現了,那些成為遺珠,卻是真正值得我們關心的重要事物。全世界共同面對的生態浩劫,許多國家還因軍事問題而政治混亂,層出不窮的無差別攻擊...還有許多詩人,親身參與環保團體的抗爭,在詩作裡關懷被挽救下來的濕地,感傷被粗糙開發破壞的土地。 ...... go 圖書導覽

# 伊能再踏查

本書封面圖 # 書名:伊能再踏查
# 主要作者: 瓦歷斯.諾幹
# 出版項: 臺中市 : 晨星出版 臺北市 : 知己總經銷, 民88[1999]
# ISBN: 957-583-783-5
館藏連結

文/賴世敏
[內容簡介]

本書摘錄了瓦歷斯‧諾幹老師自一九八零年代迄一九九九年在各大報刊登載的四十四首詩選作品,不管從書名、卷名或詩作題名來看,都表現出屬於台灣原住民特有的質素和氛圍,而究其內容,也都觸及原住民族集體記憶和歷史文化的深層結構,既能觸及過往,又能銜接到現代,讓讀文者綜覽這樣的時光交錯後,能夠很直覺地感受到他內心深處的強烈吶喊與心聲。
「伊能再踏查」的書名是挑選自這四十四首詩選其中之一的篇名。或許若以這樣的篇名來看整本書,似乎更能從體會作者遙想自己是日治時期的人類學者伊能嘉矩,藉由他的文字敘述,轉化為他的目光,遊歷於自己的部落,由部落到蘭嶼,再由蘭嶼到數百年前的台北盆地,整個場景有如進入時光倒退的光景中。而後又帶出了現代原住民所面臨的衝擊,兩相呼應之下,讓讀者既能奔馳在緬懷過去的想像中,又能反思今日社會中原住民們所面臨的種種不平待遇。此外,作者的描述手法,常常會帶有一些魔幻色彩,在漢人的詩文當中,算是較少見的,或許這樣的構思,除了可能因為自小聽慣了原住民長輩口中的神話傳說(見P.200《地動與同情》),也可能是因為自小生長於雲霧繚繞的山林之間,能夠較平地人擁有更多的浪漫情懷所致。 ...... go 圖書導覽

# 盜匪、商人、探險家、英雄?:大航海時代的英國海盜

本書封面圖 # 書名:盜匪、商人、探險家、英雄?:大航海時代的英國海盜
# 作者:竹田 いさみ (Takeda Isami)
# 譯者:蕭雲菁
# 出版項:臺灣東販,2012年03月23日
# ISBN:9789862517161
館藏連結

文/廖偉辰
[內容簡介]

提到「海盜」?你會先想到什麼?曾經統治過英國的維京人(Viking)?電影『神鬼奇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中尋找財寶的古怪船長傑克?還是十五世紀時掠奪中國與韓國沿海城鎮的東亞海盜,亦或是像索馬利亞海岸專門脅持油輪與漁船,以便進行勒索的海盜?如果說總是以負面形象出現的「海盜」,曾經讓一個小國變成世界一等強國,會不會讓你覺得很驚異?
在本書中,作者就告訴我們這個讓人覺得驚異的故事,在國際法出現之前,曾經有一個國家,靠著海盜與非法掠奪,擊退當時世界最強的國家,不斷的擴大海外領土,獨佔最具有價值的貨物—香料與蔗糖,最終一度成為世界帝國的國家,那就是「英國」。
現在我們觀念中的某些犯罪行為,往往是經過謹慎評價之後,由於違反社會的倫理性和具有不可饒恕性,被迫使用國家武力來加以制裁,進而成為一種「犯罪」的,例如國際法所定義的「海盜行為」就是如此。但是,對於歷史的解釋,往往不可用現在的眼光來判斷過去的行為的對錯;所以,假設我們置身於十六世紀歐洲世界中,在當時的文化脈絡下,考量一個人或是國家是否十惡不赦? ...... go 圖書導覽

# 劉其偉 傳奇百年

本書封面圖 # 書名:劉其偉 傳奇百年
# 出版項:劉其偉百歲誕辰紀念籌備委員會
# 出版年:2011年
# ISBN:9789574185429
館藏連結

文/黃政
[內容簡介]
本書是由“劉其偉百歲誕辰紀念籌備委員會”所發行,書中收錄許多精彩的畫作、文物收藏及劉其偉至各原始部落進行田野調查所留下的珍貴影像和專文、評論。其中除了對於藝術理論的研究之外,更有多篇劉其偉為生態保育所寫的文章。
劉其偉曾說他的哲學是為生存而生存,為生存而奮鬥,他不斷的勇於挑戰自我,保持著不服輸、不滿足的精神,這樣的精神是在歷經戰爭、天災的環境下培養出來的,也是這樣的精神讓他創造出如此多經典的藝術作品。他曾經當過教師、工程師,甚至曾在越戰時與美軍簽約,到越南擔任軍事工程人員。
在越南的這段時間劉其偉只抱持著「把握現在,不要寄望將來」的信念,於是他把握時間不斷的充實自己,也不斷的繪畫。而越南的古國文化、民族色彩,和數世紀前的占婆王朝遺跡都讓劉其偉大開眼界,也提供了源源不絕的靈感。甚至取材「Ramayana史詩」的神話故事,創作出「中南半島 一頁史詩」系列作品,返國後更獲國立歷史博物館國家畫廊之邀,舉辦「越南戰地風物水彩畫展」,一舉轟動藝壇。 ...... go 圖書導覽

【好站推介】
# Australian Indigenous Communications Association澳洲原住民通訊協會

網站快照 澳洲原住民通訊協會(AICA) 是選取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內的國家菁英來作為澳洲全方位廣播和媒體部門的代表機構。AICA為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的全國廣播和媒體部門會員們制定並宣揚政策,而會員們來自城市、鄉村和邊遠地區,概括廣播、印刷、網絡、電影、錄像和電視各部門。AICA的總部設在澳洲坎培啦。AICA提供支持、代表並做為澳洲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的代言人,不論他們是個人或是組織,凡積極參與者或是與廣播有連結者皆是。
The Australian Indigenous Communications Association (AICA) is the 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 national peak elected representative body for all aspects of the broadcasting and media sector in Australia. AICA formulates and advocates policy with and for the national members of the 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 broadcasting and media sector: urban, rural and remote - broadcasting, print, online, film, video & television. AICA has its main office in Canberra, Australia. We provide support, representation and a voice for all 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 individuals and organizations that are actively involved in or connected with broadcasting.
http://aicainc.org.au/

# Access Genealogy族譜搜尋網站

網站快照 族譜搜尋網站從一九九九年開始免費提供家譜搜尋資料,是目前以美國家譜為主,最老又最大的私人資料庫。這個網站的最大特色是蒐集美國原住民在網路上的各種統計資料和書籍。讀者可利用家族名稱搜尋整個族譜網站,找到資料包括社會福利死亡指數資料,真實出生和死亡日期以及最後被確認的地點。這個網站包括了族譜紀錄,原住民紀錄和DNA的紀錄。
Access Genealogy has been providing free genealogy records since 1999. It remains one of the oldest and largest private repositories of US based genealogy. This website is featuring the largest online collection of Native American Rolls, and Native American books. Readers can use Family Finder to search the entire Genealogy.com database. Find Social Security Death Index data, exact birth and death dates, and last known locations. This website includes genealogy records, Native American records and DNA records.
http://www.accessgenealogy.com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3366-3776 傳真:3366-3770 地址: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