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原住民的系譜」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發表會

一、 時間:101年6月15日(星期五)下午13時30分
二、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三、 活動說明及流程:
  擁有臺灣原住民研究的金字塔與經典中的經典美譽,「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中文譯註本,終於在2012年6月5日完整出版,距離1935年出版的原文日文版「臺灣高砂族系統所屬の研究」整整間隔了77年。
  本書書名所揭示的「系統所屬」,是個獨特的術語,本書隱含著作者強烈的志趣與使命感,要把臺灣原住民族各族群的口頭傳承來歷,用文字形式加以記錄保存。譯註者為東華大學榮譽博士楊南郡老師從1970年代起,投注40多年光陰,踏遍全臺百岳與各地高山部落,並對日治時代重要人類學家的研究經典,一一考證、註解、編寫,出版過多本經典譯註。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孫大川主任委員(Paelabang danapan),更謝謝楊老師說:「他讓我們在找尋祖先的路途上,少走了許多冤枉路。」讚譽他為貫串日治到民國,這115年來對臺灣原住民族史研究的第一人。

  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一書共有兩冊分別為本文篇及資料篇,本文篇內容詳述臺灣原住民各族的地域、神話傳說與系譜,更將部落、氏族和族群間互動、遷徙的整個動態場景清晰呈現。日文原書可以追溯到1896年,由日本人類學家鳥居龍藏,深入臺灣東部進行部落探訪拉開序幕,之後由臺北帝國大學土俗人類學研究室(現為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的移川子之藏、宮本延一、馬淵東一等學者共同努力,於(1935年)出版「臺灣高砂族系統所屬の研究」鉅著,樹立起日治時期對臺灣原住民族知識積累的最高峰。
  而資料篇即日治時期所調查的臺灣原住民系譜,阮昌銳教授在中研院民族所任職期間,以臺灣高砂族系統所屬の研究為基礎,時光回溯到1980年起延伸進行長達15年的原住民系譜再調查。原住民系譜研究之所以重要,因為這是一把用來開啟原住民社會階級與社會結構的萬能鑰匙,現更有醫學界學者援用族譜來進行遺傳學研究。而臺灣高砂族系統所屬の研究是本難以超越的經典,翻看了50多年,終於等到中譯本問世。
  「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與南天書局共同出版,將於6月15日下午2時整,在臺灣大學校園內的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舉辦發表會,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孫大川主任委員(Paelabang danapan)期待臺灣原住民族攀越了這本由各代偉大學者所樹立的「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高峰後,未來,將由臺灣原住民族自己來看見自己、形塑自己的面貌、寫下自己的歷史,活出另一個璀璨的一百年。

        活動流程如下:

時間 活動內容  
13:30 簽到入座
13:50-14:00 致詞
14:00-14:40 演講
楊南郡老師
14:40-15:00 演講
魏德文先生
15:00-15:20 演講
阮昌銳老師
15:20-16:00 媒體詢答及茶敍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