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四十三期 2012.04.26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本期目次 Contents
【中心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中心近期活動】

放映日期:5/5、5/6、5/12、5/13、5/19、5/20、5/26、5/27
放映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賽德克.巴萊 #賽德克.巴萊
播放時間:上午場10:00 (約144分鐘) 下午場14:00(約132分鐘)
賽德克族裡馬赫坡社出了一位英雄人物—馬赫坡社頭目之子莫那魯道。日治時代賽德克族被迫改變原本生活,族裡男人搬木服勞役,女人淪為幫傭,祖先辛苦建立的家園和獵場,在日方統治下逐漸消失。1930年,馬赫坡社新來的日警和族人起衝突,賽德克年輕人要求莫那魯道帶領他們反擊日本人,莫那清楚知道這是場必輸的戰役,更將賭上滅族危機,但他明白唯有挺身為民族尊嚴反擊,才能成為「真正驕傲的賽德克人」,於是率領族內年輕人血祭祖靈,準備奪回屬於他們的獵場 。
※由於場地位置有限,影片播映日之上午場將於九點半開始發放號碼牌,並請於影片播映完畢時繳回。下午場將於下午一點半開始發放號碼牌,並於影片播放完畢時繳回。
※觀賞假日電影院時,請遵守中心閱覽規則,請勿任意移動椅子。

臺大五月藝術季 2012年第18屆臺大藝術季~讓五月的校園滿佈藝術的氣氛圍繞著你和我
原圖中心連結2012臺大五月藝術季系列活動氛圍裡,亦推出原住民族藝術相關主題圖書展示,有百變的傳奇人物劉其偉先生,及二十世紀臺灣美術史重要藝術家之一顏水龍先生系列書展。原圖中心空間設計上亦有多樣族群象徵之藝術品,透過藝術品來窺見原住民藝術世界之一隅,臺大五月藝術季來原圖中心參加原住民族藝術品探索活動,將可參加抽獎活動,多樣原住民族精美小禮品等著你來拿哦。請您一定要把握親身接觸原住民族藝術的每一次好機會!
活動方式:於活動期間至本館換證入館即可領取一張原住民族藝術品探索活動單,活動單內有館內展示之原住民族群藝術品之相關問題,讓你來尋找出對應之族群及藝術品,填完後交予櫃台,即可參加本項活動抽獎囉!
*本活動適逢假日電影院時間暫停進行。

國立臺灣大學原聲帶社第十七屆年祭 地磨兒-Timur文化展
時間:2012/05/14~20 週一至週五 8:00-18:00週六及週日9:00-17:00
地點: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總圖B1左邊樓梯)
排灣族為台灣官方認定之原住民族中人數為第二多的族群,其文化亦是相當豐富,此次展覽將分為三個大主題:「從何而來」、「家」與「創新」。第一個部分「從何而來」,包含了三地村的簡介、傳說故事、地名由來及遷移史,將介紹三地村的歷史脈絡及其背景。第二個部分「家」,包含排灣族的貴族制度、婚禮及家庭關係、家族觀念等,與現代政治制度的衝突、到了現代的演變。第三個部分「創新」,將從過去的經濟作物「土芒果」,帶到現今的觀光文化產業現況,觀光發展與傳統文化之衝突,以及藝術家對於「傳統」與「創新」之間的看法,與從何種角度來看待創新的意涵,如何堅持「創新」、「再造」的精神。舉辦此展希望能讓大眾藉由三地部落,更瞭解排灣族事物、原住民現況,也能提供原住民學生、原住民族群在「追尋」途中的一種反思。
「尋-在這條路上」年祭
時間:2012/05/19(六) 15:00-22:00
地點:台灣大學舊體育館前草地
今年原聲帶年祭主題為「尋—在這條路上」:原住民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思想交融後,新一代的原住民學子,在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的衝突中,冀望能找到自我與身分的定位。「尋」,在流變的文化裡,我們沿著歷史的路、部落的路、生命的路,找回讓靈魂回家的路。素有手工藝之鄉的三地門鄉,誕生許多文化藝術者,善於揉捏傳統與現代元素於一體,使部落找到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間美的平衡。今年社團藉由舉辦排灣族三地部落的祭典,藉此將原住民精神內化至自身,凝聚社團的向心力。

【活動報導】

城市之書《賽德克巴萊》推廣講座撰文/阮紹薇
新北市圖書館舉辦「新北市一城一書感動閱讀」活動,選出《賽德克巴萊》為2012年的「城市之書」,於2012年4月7日起至10月27日(霧社事件發生日),共舉辦《賽德克巴萊》推廣講座十二場。第一場次於4月7日下午2:00在汐止分館開場,講者為嚴云農及瓦歷斯.諾幹。
嚴云農為《賽德克‧巴萊》小說改寫者,本人亦為《海角七號》電影歌曲「國境之南」作詞人,該曲曾獲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本場次由嚴云農開場主講,他分享了小說寫作的過程,雖然是改寫魏德聖導演《賽德克‧巴萊》的電影劇本,將其訴諸文字寫成小說,但對於小說內容的舖陳也進行了嚴謹的歷史考證與調查。
嚴云農並與當天踴躍參與講座的聽眾們分享了與魏導合作期間,親眼見證魏導從汲汲無名、毫無資源的情況下,將夢想逐步實現的過程。魏導為了「賽德克‧巴萊」,拍攝「海角七號」這部令人耳目一新,大受歡迎並賺錢的作品,再將所獲資源投注「賽德克‧巴萊」,並成功地將這部以臺灣原住民故事為主題的電影推向國際,非常令人佩服。嚴云農本人深受魏導的感動及啓發,他在最後透露正將完成一部新的作品,為一九四九年遷臺史相關的歷史小說,請大家拭目以待。 ......詳全文

台中市國立清水高中辦理書展暨贈書活動報導撰文/斐立安
101年度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以下簡稱原圖中心)將規劃2場館外書展活動,配合原圖中心推廣活動之主題,或是原住民族相關歲時祭儀、重要事件發生日期及現時關注議題等,整理相關主題之館藏,送至各級院校及公家圖書館辦理書展。而本次透過圖書贈送服務,將實質圖書資料贈送與學校圖書館,可擴充學校原住民族相關圖書,並且藉此增加讀者對原圖中心之認識,更提供讀者能瞭解相關臺灣原住民族背景與資料之書藉。
流轉家族一書牽起與清水高中的緣份
據清水高中圖書館員轉述,本次能與本中心連結合作緣起於清水高中王維琴教官。因王教官閱讀了林香蘭譯寫的流轉家族一書深深的被書中個人、家族與族群歷史故事所吸引,更親身力行沿著書中所寫場景一一造訪,就像滑進流轉家族情節裡,看見故事也看見自己。臺灣17世紀荷蘭、西班牙入侵的同時,大量的漢人移民來了,西部原住民平埔化的過程中,他們被歷史甚至自己的子孫遺忘。日據時代,這樣的例子,同樣發生在臺灣原住民族各族的部落當中。因著賽德克.巴萊的上映及熱潮,王教官希望學生們能對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的各族群歷史、記憶、故事有更多的認識瞭解,這才牽起本中心與清水高中的緣份。 ......詳全文

【館藏導覽】
# 山海的召喚:臺灣原住民口傳文學

本書封面圖 # 書名:山海的召喚:臺灣原住民口傳文學
# 作者:劉秀美、蔡可欣
# 出版項:國立臺灣文學館, 2011.12
# ISBN:9789860310856
館藏連結

文/阮紹薇
[內容簡介]
人類在發明文字之前,透過種種方式為後代子孫留下珍貴的生活經驗,其中口授相傳便是一種便利的方法。《山海的召喚:臺灣原住民口傳文學》於2011年12月出版,由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劉秀美副教授及同校蔡可欣老師二位共同編寫,整理記錄臺灣原住民各族生動顯活的口傳故事。閱讀本書不但可以欣賞原住民族母語傳說的豐富意境,提供多元民族生活紀錄的各種可能,亦顯示文學在人類發展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山海的召喚》為《臺灣文學史長編》叢書第一集,由國立臺灣文學館(以下簡稱臺文館)於2010年4月啟動的「臺灣文學史長編前期研究計畫」執行及編寫,全套叢書計畫從「原住民口傳文學」開始,接著是明鄭時期「漢文學的萌芽」;最後二冊計畫編寫「原住民漢語文學」及「母語文學」。 ...... go 圖書導覽

# 明清時期荷蘭人在臺灣

本書封面圖 # 書名:明清時期荷蘭人在臺灣
# 作者:戴月芳
# 出版項:台灣書房,2012.03
# ISBN:9789866318627
館藏連結

文/廖偉辰
[內容簡介]
1624年荷蘭人取得臺灣的統治權,一直到1662年為鄭成功擊敗而退出,本書就在檢討這一期間荷蘭人統治臺灣的利弊得失。從本書的討論之中,我們可以得知:
一、臺灣在世界歷史舞台登場的原因:
1、十六世紀之後,隨著明帝國政府對於地方的控制的衰退,原本被限制於在陸地的東南沿海居民,再度前往南中國海地區進行貿易。2、而受阻於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西方人,為了找尋與中國直接貿易的機會,在航海技術的突破下,於此時到達印度和東南亞,並四處尋找合適的地點建立貿易基地。3、日本則正處社會動盪不安的戰國時代,在地方的諸侯為了生存與擴大領土,需要從國外大量進口兵器來取勝對方,也促使東亞貿易的繁榮。
...... go 圖書導覽

# 繼承人生

本書封面圖 # 書名:繼承人生
# 著者:卡娃依‧哈特‧漢明絲
# 譯者:李昕彥
# 出版項:新北市:凱特文化,2012年2月
# ISBN:9789866175596
館藏連結

文/楊筑鈞
[內容簡介]

這是一個關於「渾沌的愛與寬容」的故事。
故事從主角麥特的妻子喬安妮因一場賽船意外而陷入昏迷開始,他在得決定放棄繼續治療妻子的同時,又必須肩負起照顧兩個叛逆女兒雅莉與史嘉蒂的責任,此時他才赫然發現,長久以來他總忙於工作,早就與孩子們疏遠了,他根本不知道他的女兒們到底在想些什麼、做些什麼,也不知如何安撫或者取悅她們。甚至,驚覺到他一向很滿意的,與妻子喬安妮之間所維持的自在平衡且愉快的關係,好像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
他在房間裡的小東西中發現了喬安妮似乎有別的男人,隨著拜訪兩人共同的朋友之後,這個男人的形象似乎越來越鮮明了,而在接回曾經與喬安妮大吵後而在外地讀書的大女兒雅莉時,他才知道大吵的原因竟是雅莉在去年的聖誕節目睹喬安妮與情人在一起,也由於這條線索,他終於知道了喬安妮的情人是誰,並且他決定親自去通知這位男士關於喬安妮將要死亡的訊息,並請他來見喬安妮最後一面做為告別。 ...... go 圖書導覽

# 原圖中心新進繪本介紹

本書封面圖 # 書名:米芽米咕
# 作者:賈克黑米.吉黑賀原創故事 ; 貝諾.許繪 ; 哲也中文作者
# 出版項:天下雜誌,2009
# ISBN:9789862410318
館藏連結

[內容簡介]

在一個美的像仙境的原始叢林裡,魯莽市儈的黑心商人黑克(Jeckhide)正斥資打造史上最大規模的奢華度假旅館。皮得(Pedro)離開家鄉在這裡找到工作,但似乎有股不可思議的神祕的力量不斷地阻撓工程進行,山崩、土石流、隧道倒塌…,大大小小的災難不斷之外,工程現場更出現了不明生物的巨大腳印,惹的大家人心惶惶,皮得也在一場土石崩塌中失蹤! 在這個非常時刻,旅館背後買主想到現場參觀。皮得的女兒米芽(Mia)也決心踏上冒險旅程,走進這變幻莫測的奇異森林,找尋她世上僅存的親人。 小女孩米芽的勇敢、黑心商人黑克的貪婪瘋狂、神祕的米咕,一場大自然的冒險就此展開……(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 go 更多繪本介紹

【好站推介】
# Native American Journalists Association (NAJA)美洲原住民新聞工作者協會

網站快照 美洲原住民新聞工作者協會,透過使新聞豐富和提升原住民文化的方案與行動,來為原住民新聞工作者做服務與授權。 NAJA也以傳統與文化為基礎來認同美洲原住民新聞工作者是傑出的民族。本著這個精神,NAJA透過新聞性計劃來教育和統一會員,這些計畫包括提倡多樣化以及捍衛對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和表達自由的挑戰。NAJA致力於增加原住民新聞工作者在主流媒體的代表。NAJA也同時鼓勵主流和部落媒體達到專業、道德和責任的最高標準。
The Native American Journalists Association serves and empowers Native journalists through programs and actions designed to enrich journalism and promote Native cultures. NAJA recognizes Native Americans as distinct peoples based on tradition and culture. In this spirit, NAJA educates and unifies its membership through journalism programs that promote diversity and defends challenges to free press, speech and expression. NAJA is committed to increase the representation of Native journalists in mainstream media. NAJA encourages both mainstream and tribal media to attain the highest standards of professionalism, ethics and responsibility.
http://www.naja.com/

# American Indian Policy Center美洲印第安政策研究中心

網站快照 美洲印第安政策研究中心成立於一九九二年,對中西部的印地安社區做非營利的服務。該中心的使命是提供政府領導人、政策取決者和熟知有關美洲印第安民族法律和政治歷史的正確信息以及熟知美洲印第安人現況的社會大眾。該單位希望經由提供知識與教育,能夠培育美洲印第安人更具知識與文化感性來應付生活的挑戰。
The American Indian Policy Center (AIPC) was founded in 1992, as a non-profit serving the Midwest Indian community. Our mission is to provide government leaders, policy makers and the public with accurate information about the legal and political history of American Indian nations, and the contemporary situation for American Indians. By providing knowledge and education, we hope to foster better-informed and culturally-sensitive responses to the challenges of American Indian life.
http://www.airpi.org/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3366-3776 傳真:3366-3770 地址: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