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四十二期 2012.03.29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本期目次 Contents
【中心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中心近期活動】

放映日期:4/1、4/7、4/8、4/14、4/15、4/21、4/22、4/28、4/29
放映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GAYA 1930年的霧社事件與賽德克族 #GAYA 1930年的霧社事件與賽德克族
播放時間:10:00~11:43 (片長103分鐘)
數千年以來賽德克族遵守祖先的遺訓-「GAYA」。男獵女織生存於台灣中部高山,臉上的紋面不只是個人成年的標誌,更是死後祖靈能否認識,進而回到最後的歸宿所不可或缺的重要依據。但自從國家體制介入後,日本政府所設下的各種嚴格限制,使得賽德克族人賴以維持秩序的「GAYA」不再,失去一切的賽德克族人,也因而導致了1930年「霧社事件」的發生,便是賽德克族人為了找回-「GAYA」所做的最後努力。本片導演探訪了霧社事件後,還依舊存活的賽德克族人,描述了當初親眼目睹的一切及耳聞的事件過程。還特別收錄了日本朝日新聞當初所拍下的無聲黑白影像,在不同的角度,看整個霧社事件的全貌。

逐鹿傳說─原住民歌劇 #逐鹿傳說─原住民歌劇
播放時間:14:00~16:25 (片長145分鐘)
一九六九年,最後一頭梅花鹿消失在台東平原,而出路、鹿鳴橋、路也、鹿寮橋、霧鹿……等地,都曾經有牠們往來奔馳的足跡。「逐鹿傳說」 講述的正是一個關於愛與勇敢的故事:相傳獵人上山打時,Lahan會提醒大家,在山林中要懷著敬天愛物之心,絕對不可射獵有身孕的野獸,尤其要小心不要射殺到天神的使者 ─ 額頭上有星形的巨鹿,否則部落會有災難降臨。不幸就在一次狩獵中,巨鹿遭到誤殺,導致山洪暴發,哀鴻遍野,在族中Vuvu懇求之下,Lahan告知只有真愛才能化解這場危機。依笠斯、布勇、斯薇和伊苞這群部落青年,即將努力通過天神的考驗,找尋世間的真愛……。

【活動報導】

《讓靈魂回家》放映活動暨映後座談會活動報導整理/趙瓊文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於民國101年3月15日,舉行「101年度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專題演講場次一-《讓靈魂回家》放映活動暨映後座談會」。本次活動播放《讓靈魂回家》紀錄片,並邀請本片導演——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胡台麗教授進行映後座談;此外,也邀請到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謝世忠教授及拍攝蘭嶼《划大船》的林建享導演,一起參與映後座談。
胡台麗導演首先分享拍片心得:這部片拍完後,首先先在民族所放映,來了很多太巴塱族人,當天也發生很多事情。像主角Tipus不記得有看過片子,還一直問說:「我在哪裡,在這裡做什麼?」,讓我感覺有點毛毛的。這些木板已在去年十一月被指定為國寶,我在拍攝的整個過程中,部落的年輕人、Kakita’an家族的人與巫師,他們對木板的反應,不是對物品的交流,而是對祖靈的反應,讓我衝擊很大。
  我以前未做阿美族的研究,為什麼會掉進去拍片?感覺也是冥冥中的安排。這件事發生這麼久,一開始沒有並未計畫要拍成紀錄片,每次部落族人來民族所交涉,都是先隨手拍下,等到事情差不多有定案,請李中旺攝影師幫忙。這部紀錄片有200多捲毛片,預計今年會數位化到台灣原住民數位典藏計畫,我以前拍十六釐米,膠捲是有限的,這次拍攝毛片很龐大,也有些剪片的壓力,還好沒有申請計畫案,所以才可以慢慢拍慢慢剪,並且再補足一些之後部落發生的事。 ......詳全文

林口霧社街參訪活動整理/吳宜靜
2012年2月29日,原民中心同仁應賽德克˙巴萊劇組之邀來到林口霧社街參訪,連日的雨勢在今天暫緩。前往霧社街片場需事先預約,並搭乘自板橋或林口出發的接駁車。自板橋發車假使車潮並不壅塞,車程僅需約50分鐘左右。
帶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來到霧社街,踏入片場門口,立刻映入眼簾的是莫那˙魯道帶著獵槍的剪影,襯著後方緋紅的櫻花,耳邊繚繞的是電影中的配樂,立刻讓參訪的民眾感受到「賽德克˙巴萊」的氛圍。
「武德殿」是劇中的劍道練習場,從窗戶可以遠眺淡水河,天氣晴朗時甚至可以看到對岸的八里,工作人員說,真武殿這塊地是劇組為了拍攝而填起來的。劇組搭建場景的這裡本來是一大片的平地,但事實上公學校的所在應該是個和周圍相較,地勢比較低窪的地方,因此劇組人員將這裡的土挖起,填至周圍製造出「獵場」。 ......詳全文

楊南郡博士專題演講《古道與古地圖》報導整理/賴世敏
民國一百零一年二月二十一日,中央研究院人文科學研究中心及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假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第一會議室舉辦楊南郡博士《古道與古地圖》的專題演講。
古道在臺灣的歷史上,有著政治及文化上的不同用途及意義,從研究古道的過程中,可以針對其中的蛛絲馬跡,找出當年原住民的活動習性,也能看到清朝及日本兩個時代,他們對待及統治原住民時所展現的態度。從而了解這些路線在整個原住民歷史及早期所謂的「理蕃」歷史中所象徵的歷史意義及脈絡,相當具有研究價值。
首先就古道的研究方面,楊老師將古道分成四類:
一、原住民的古道:通常這種古道都用在聯絡、新舊部落間的移民、訪親、攻守同盟、祭典、統治及進貢等。
二、平漢兩族的道路:平埔族及漢族兩族用來貿易的道路,也有用來採集資源及農產運輸用的道路,另外有防守原住民出襲的隘路。
三、清代的撫番道路:主要目的在鼓勵漢人移民、屯兵駐守後山以杜絕外國對台灣的覬覦。
四、日治時代的警備道路:目的在有效統治台灣山區,控管山地部落。 ......詳全文

山口修教授《音樂中的文化認同-帛琉的追尋》專題演講報導整理/賴世敏
由國立臺灣大學臺灣太平洋研究中心與國家圖書館、臺灣太平洋研究學會合辦的山口修教授《音樂中的文化認同-帛琉的追尋》專題演講於民國一百零一年三月二十七日,假國家圖書館一八八號會議室舉行。
山口修教授,大阪大學文學博士、美國夏威夷州立大學瑪諾分校碩士、日本大阪大學榮譽教授,目前還擔任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客座教授,是目前世界知名的民族音樂學者,多次獲得音樂、文化等方面的獎項。這次舉行的演講主題《音樂中的文化認同-帛琉的追尋》則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錢善華所長(現為師大音樂學院院長)有過數位化的合作關係。
山口教授年輕時曾研習鋼琴、吉他甚至是三味線與日本箏,由於懷抱著對傳統音樂的熱愛,後來申請到前往夏威夷就讀夏威夷大學的機會。就學期間由於論文指導教授的啟發,了解到太平洋島嶼帛琉群島當地的傳統音樂逐漸勢微,又由於過去帛琉於二戰前曾受過日本統治,在與老一輩的帛琉人的溝通上沒有太大的困難的優勢,於是便開始了採集及研究帛琉傳統音樂之旅。
......詳全文

【館藏導覽】
# 八代灣的神話

本書封面圖 # 書名:八代灣的神話
# 作者:夏曼.藍波安/儲嘉慧繪圖
# 出版項:臺北市 : 聯經, 2011
# ISBN:9789570838770
館藏連結

文/江冠瑩
[內容簡介]


小島上寧靜的生活環境,望海聽濤是視覺、聽覺與感覺唯一的選擇,
而部落社會的樸實是塑模我心靈淨純的空間,
父親說給我聽的傳說故事是我記憶的初始教育,
啟發了我的夢。─夏曼.藍波安
之前就曾看過由晨星出版社所出版的「台灣原住民」系列叢書,「八代灣的神話」即是其中一冊〈且稱該版為舊版〉,那時的印象非常深刻,蘭嶼的故事、傳說與小時所聽到的各種民俗故事、傳說相比,很不一樣。從舊版到新版,約略可以看出夏曼.藍波安在於心境與想法上的轉換。舊版序中,當時三十五歲的夏曼.藍波安寫道「我以為,初民民族神話故事之流傳,有其充分的自然背景及必要的社會條件;而這些便是她的文化世界觀、哲學觀、價值觀等的整體。所以,神話衍引出來的習俗之內涵,絕不是現代人主觀意識所謂的『迷信』、『荒謬』的;反之,神話故事的消失,即是一個民族文化思維的貧窮,您說呢?」〈引自舊版序P.2〉
時隔二十年,隨著物換星移與生離死別,他在新版序中,以平淡的敘事方式,深層的帶出其父對他說過的「勞動的同時,也是創作詩歌的時候。」他提到「現代化的漩渦裡,其延續的輻射脈絡,其實就是我達悟民族與自然環境共生的生活哲學。」、「對於跨越遊走於傳統與現代,主流與非主流,機動船與拼板舟,徒手潛水與水肺潛水,殖民者與被殖民者,華語、英語等語與母語,e世代的孩子們與戰前的叔輩們,本民族的集體問題,國內與國外……融化於我心海,常常得這些時空在顛覆我,困擾我,還真的不知所措。」〈引自新版序P.4-6〉 ...... go 圖書導覽

# 卡巴浪的調色盤

本書封面圖 # 書名:卡巴浪的調色盤
# 作者:吳豐秋
# 出版項:臺北市 : 米樂文化,2011.10
# ISBN:9789868744226
館藏連結

文/廖偉辰
[內容簡介]
位於東亞航路中間站的臺灣,一直是各方勢力交接的場所,遠從西方而來的歐洲人,和海禁開放之後,重新馳騁於海上的漢人,以及從遠古以來,就住在臺灣本島上的平埔族群,在十六世紀之後的互動、衝突與理解的過程,這段時期也應該是臺灣史上最精采的時代。
本書作者就是以這個時代背景為畫布,以卡巴浪所經歷和看到與發生在他周邊的事件為敘事主軸,娓娓述說在荷蘭殖民時代晚期,在平埔族群當中的西拉雅族群村落水車村所發生的故事。
每天在世界各個角落,人們會因為宗教、族群等等外在因素的不同,而產生不信任,並發生衝突,這類的事情往往時有所聞;因為,不論是在達佛(Darfur)的屠殺,或是之前盧安達(Rwanda)的內戰,還是延續多年的以、巴衝突,我們都可以看到人們因為宗教、族群等等外在因素,而產生劇烈衝突的場景。而在小說一開始,漢人和荷蘭人之間的衝突,或是國姓爺鄭成功與荷蘭人之間戰爭,也反映這個從古至今的現象。 ...... go 圖書導覽

# 大武山的歌聲:八八風災後的泰武重建路

本書封面圖 # 書名:大武山的歌聲:八八風災後的泰武重建路
# 著者:洪貞玲主編
# 出版項:臺北市:臺大新聞所,民100[2011]
# 叢書名:臺大新聞研究所關鍵報告系列
# ISBN:978-986-02-9166-7
館藏連結

文/阮紹薇
[內容簡介]

2009年重創臺灣的八八風災雖已逾兩週年,因著地理因素,臺灣中南部山區的原住民族部落,在嚴重走山與土石流摧殘下為必須遷離原鄉以保守性命,但也可能造成文化命脈中挫的雙重困境中,由臺大新聞所多名老師與同學之力,記錄莫拉克風災後泰武族人的訴說,見證了族人的無助困惑,遠離家園的無奈疑慮,以排灣族所面臨的各項災後復原與重建的故事中,所出現的文化傳承的嚴肅問題。
臺大新聞所洪貞玲老師在兩年前的風災後加入八八聯盟,帶領新聞所師生長期走訪屏東排灣部落,聆聽部落族人的心聲與重建故事,完成《大武山的歌聲》一書。藉本書的出版見證泰武國小及泰武鄉災後兩年的重建歷程,面向涵蓋泰武國小遷校、泰武災後安置、泰武文史傳承以及咖啡產業發展。一篇篇深度報導中,有焦慮、有衝突、有困惑,但也有轉機、有溫暖、有希望。
大武山的屏東縣泰武國小,因為一支嗓音優美的古謠隊而名揚國際,長年堅持在原鄉傳唱自己的歌,在八八風災後,因著土石流、海水倒灌及走山等慘重災情,校舍嚴重損毀,初任校長伍麗華同時面臨政府政策不定,而村民和部落耆老「離開就是滅亡」的沉重呼籲下,迫於無奈中泰武國小的遷校與重建過程可說是一波三折。因著伍麗華校長在在「一個都不能少」的教育信念,家扶基金會協助租借民房作為學生宿舍以免學生舟車勞頓,所有老師們在遷移後也都珍惜「讓學生在合適環境受教育」的機會。 ...... go 圖書導覽

# 矢內原忠雄及其「帝囯主義下の台湾」

本書封面圖 # 書名:矢內原忠雄及其「帝囯主義下の台湾」
# 作者:何義麟
# 出版項 : 台灣書房出版 : 朝日文化總經銷, 2011
# ISBN:9789866318436
館藏連結

文/廖偉辰
[內容簡介]

矢內原忠雄教授的《帝囯主義下の台湾》出版於1929年,是研究日治時期臺灣經濟史的經典著作,但由於時過境遷,若無臺灣史基本知識,或無法參考各類日文相關文獻,一般讀者可能很難充分理解原著內容。於是,1)本書透過分析矢內原教授的人格信仰,來討論這本書的出發點與終極關懷;2)透過矢內原教授和當時臺灣知識分子的交往情形,體現矢內原教授對於臺灣當時處境的關心,3)將《帝囯主義下の台湾》的內容改寫為較易閱讀的形式。
而透過何義麟教授精緻的改寫,我們可以看到:
1、歷史研究本身會受當代學術風潮的影響,在1920年代,研究某一特定時期的整體史,蔚為一種學術風潮;於是,矢內原教授在《帝囯主義下の台湾》之中,將1895年以後至1920年代的日本治理臺灣前期的各種內外在環境視為一個研究整體,並探討當時在臺灣各種經濟領域中,日本殖民政府、日本資本家與臺灣本地大地主、勞工和農民之間的結構與功能關係,並依照馬克思(Marx Karl)的資本主義理論加以研究,可以說是以臺灣為具體實例,理解帝國主義殖民政策,以及日本殖民政府的活動,換句話說,這本書也是日本統治殖民地過程的透視。 ...... go 圖書導覽

【好站推介】
# Manitoba Indigenous Cultural Education Centre Inc. (MICEC)加拿大馬尼托巴省原住民文化教育中心有限公司

網站快照 該文化教育中心是隸屬省級,非營利的慈善和教育組織,致力於提升對加拿大在馬尼托巴省第一民族的文化有所認識與了解。而全民圖書館正是此教育中心的推廣計畫的重要一環,該中心更因此圖書館成為馬尼托巴省擁有最佳原住民資源館藏的圖書館之一而引以為傲。至於社區連結計畫(前身為社區學校聯絡計畫),努力創造認識全方位的原住民文化不論是過去的還是現在的。該中心不僅僅是傳播信息,同時兼任馬尼托巴省原住民文化大使的角色。該中心更以取得真實準確的信息來教育社會大眾。有了這些訊息,該中心希冀廣大的市民能更清楚認知關於加拿大社會中的原住民族。
MICEC is a provincial, non-profit charitable and educational organization that works to promote an awareness and understanding of First National Culture to all Manitobans. The People’s Library has become the main component of our programming. MICEC is proud of the fact that the library is recognized as having one of the best collections of Aboriginal resources in the province of Manitoba. The Community Connection Program (formerly Community School Liaison Program) strives to create awareness of all aspects of Aboriginal cultures, past and present. Not only do MICEC disseminate information, the centre’s role is to be ambassadors of Aboriginal cultures in Manitoba as well. MICEC acquires authentic and accurate information to educate the general public. With this information, it is our hope that the general public will be better informed regarding Aboriginal people in Canadian society.
http://www.micec.com/index.php

# Native American Heritage Association美洲原住民族文化協會

網站快照 美洲原住民族文化協會是一個非營利的慈善組織,致力於為住在南達科他州的原住民族保留區內的美洲原住民家庭,提供生活上的幫助與需要。
Native American Heritage Association is a charitable non-profit organization dedicated to helping Native American families in need living on the Reservations of South Dakota.
http://www.naha-inc.org/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3366-3776 傳真:3366-3770 地址: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