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三十五期 2011.08.29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本期目次 Contents
【中心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中心近期活動】

放映日期:9/3、9/4、9/10、9/11、9/17、9/18、9/24、9/25
放映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泥土向前衝 #泥土向前衝 播放時間: 10:00~11:25
在銀河系所有已知星球當中,地球是唯一擁有美麗外衣──「泥土」的地方。一把泥土裡所蘊含的數百億有機生物,超過所有已知星球的總和。泥土不僅維繫著我們的健康,也支撐著地球的生態系統,古老傳說視泥土為人類的起源,聖經裡的亞當,其希伯來文涵義即為泥土。然而這個大自然賜與人類最珍貴的禮物,卻在我們忽視下棄之如敝屣,40億年累積起來的豐厚土壤,在過去一百年已流失了三分之一!
改編自暢銷著作、由好萊塢知名女星潔美李寇蒂絲熱情獻聲的電影《泥土向前衝!》,走訪全球20多國,足跡踏遍美國、法國、巴西、印度、肯亞與阿根廷,跟隨一批致力改善土壤的科學家、夢想家以及環保人士,帶領觀眾重新認識泥土比鑽石還珍貴的價值。當全球為氣候變遷爭相奔走,《泥土向前衝!》將告訴你:對抗洪水、颶風、旱災甚至戰爭的最好方法,就是顧好我們腳下的泥土。

誰在那邊唱 #誰在那邊唱播放時間: 14:00~15:28
成軍七年的搖滾樂團『圖騰』在發行第二張專輯前,主唱Suming和鼓手阿勝卻分別因為理念不合及現實生活壓力堅決要離團。團員們開會想找出解決之道時,不知不覺回憶起從2003年開始連續三年參加海洋音樂祭比賽的過程。
此時曾和Suming另組「艾可菊斯(Echo G.S.)」樂團的世川剛好來找Suming,於是也參與回憶。但世川的出現卻勾起阿勝對Suming另組他團的不滿,阿勝認為要是Suming當年能專心也許圖騰早就紅了,今天他就不必為了賺錢養小孩而離開圖騰,其他人都同意阿勝的想法而指責Suming,認為他的作為都只是為了成就自己,雖然Suming不斷辯解,但沒有人領情。
回憶過去讓每個人想起一起努力的共同夢想,然而只有熱血青春卻不能解決眼前現實的種種困難。
圖騰會繼續維持下去嗎?沒有人有肯定的答案.....

全方位的考古學者-國分直一系列活動文/趙瓊文(Maya)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特與臺灣大學圖書館合作,於2011年9月22日舉行「全方位的民族考古學者-國分直一國際學術研討會」,擬邀請臺日韓三國學者,來感念國分直一教授的研究和偉業,並將於9月19日至12月2日假本中心展示國分直一教授相關著作。五樓特藏資料展覽區亦將展出國分教授手稿、金關丈夫與多位人類學者共同撰寫之《回覽雜誌》以及當年國分教授率團挖掘之考古器物。敬邀共襄盛舉!

「全方位的考古學者-國分直一」學術研討會
時間:2011年9月22日(週四)09:00-15: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國分直一《日本民俗文化誌》新書發表會
時間:2011年9月22日(週四)15:20-15:5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國分直一藏書與標本文物展
時間:2011年9月19日(週一)至2011年12月2日(週五)
時間:週一至週五08:20-19:00 週六08:20-17: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五樓特藏資料展覽區
電話:(02)3366-2346

國分直一著作展
時間:2011年9月19日(週一)至2011年12月2日(週五)
時間:週一至週五08:00-18:00 週六及週日09:00-17:00(每月最後一個週三休館)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
電話:(02)3366-3776

......詳全文

【活動報導】

全方位的考古學者-國分直一系列活動文/盧育嫺
一場讓導演魏德聖頻呼「好緊張」的座談會
這可以說是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成立以來,最盛況空前的座談會,讀者蜂擁、媒體熱烈,現場座無虛席!與談人與學者貴賓,多方問答、處處機鋒、熱烈精彩!與談人有:報導文學作家徐如林、國立東華大學榮譽博士楊南郡、《賽德克巴萊》導演魏德聖、《漫畫巴萊》歷史漫畫家邱若龍、林務局局長李桃生,致詞貴賓則有: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孫大川、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長陳雪華、考試院考試委員浦忠成,另外,臺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特別帶領十多位研究生前來旁聽。大家爭相提問的熱烈程度,直讓導演魏德聖頻呼:「好像在參加考試,好緊張!」
徐如林與楊南郡新書發表 帶您走一條充滿故事的步道
《能高越嶺道-穿越時空之旅》是徐如林女士與楊南郡先生,夫妻二人再次攜手完成的新作,楊南郡特別指定在自己的母校臺灣大學舉辦新書發表會。臺灣大學圖書館、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館長陳雪華,親自開場表達隆重歡迎,她開心說:「楊老師獲得第三屆國家出版佳作獎的《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譯作,就是在這裡舉辦新書發表會,看來經過原圖中心推薦的書,不但是好書,還是得獎的前哨站!」。本書出版單位林務局李局長在新書發表會上,誠摯向作者致謝,他細述兩位作者到臺灣各地崇山峻嶺間,進行古道探勘、史料採集的辛苦,尤其推崇作者能跳脫一般的步道景觀報導,靈活運用歷史真實故事,帶領讀者進行一場穿越時空的能高越嶺道之旅。
魏德聖親自出席《賽德克巴萊》臺大校園首次試映會 全場感動掌聲久久不停
這次座談會的重頭戲之一,就是《賽德克巴萊》在臺大校園進行首次試映,五分鐘試映片一播畢,全場感動掌聲久久不停!導演魏德聖親自出席參與座談,等候多時的讀者、影迷與媒體,爭睹丰采、熱烈歡迎!一直說自己很緊張的魏德聖,在回答臺大教授周婉窈的提問時,形容自己的電影「就像老人家跟小孫子說故事」,希望用戲劇情節感動觀眾,並不是老師教學生那樣,一五一十俱細靡遺地講解歷史。魏導謙虛地說:「我想傳達族人的精神與文化,也盡量在歷史上不要偏差太多,但這部電影最希望讓觀眾看到歷史人物的『人性』。」他說:「我想,或許在看過《賽德克巴萊》後,我們能夠回到歷史原點,站在歷史人物的立場,重新想一想,如果身在當時情境,面對當時困局,我會採取怎樣的反應?」魏導認為《賽德克巴萊》是一個很好的入門,觀眾可以從這部電影出發,再去深度閱讀更多的書籍與史料。他溫和地邀請大家「卸下武裝」,用心去感受電影裏的磅礡氣勢、細膩情節與深層人性。 ......詳全文

【館藏導覽】
新進館藏導覽
# 【霧社事件】能高越嶺道‧穿越時空之旅:A Story of the Nengao National Trail 

本書封面圖 # 書名:能高越嶺道‧穿越時空之旅:A Story of the Nengao National Trail
# 作者:徐如林,楊南郡
# 出版社:臺北市:林務局
# 出版日期:2011年5月
# ISBN:9789860278880
館藏連結

文/阮紹薇
[內容簡介]

能高越嶺道係屬合歡-能高越嶺國家步道系統之一段,西起南投縣仁愛鄉東至花蓮縣秀林縣,為早期泰雅族東西來往的重要通道,亦為著名的中部三大越嶺警備道之一。除歷史人文資源外也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全線橫貫中央山脈主脊,通過臺灣生態廊道的心臟地帶,是聯絡東西之間,最具國際知名部的熱門高山健行步道。而霧社事件賽德克族的抗日史蹟,許多步道上的設施與地景都還留存,如全由檜木建造的豪華警官駐在所等,讓現在的能高越嶺道有其獨特的意義。
1930年能高越嶺道的起點霧社,爆發了慘烈的「霧社事件」,賽德克勇士們焚毀了日本警察在能高越嶺西段的各個駐在所,之後,日本軍警激烈地展開報復攻擊,甚至動用到毒氣彈。
楊南郡博士與其夫人徐如林窮40餘年的登山踏查,尤其是1976年親赴馬赫坡勇士最後守之處─「馬海僕岩窟」探查,感受當年賽德克勇士決死的心境。除登山踏查外,二位還追蹤有關霧社事件發生經過的史料查證,遍訪事件現場目擊證人,如三度拜訪花岡二郎的遺孀高彩雲女士。 ...... go 圖書導覽

# 【世界史地】寂寞島嶼:50座我從未也永遠不會踏上的島嶼

本書封面圖 # 書名:寂寞島嶼:50座我從未也永遠不會踏上的島嶼
# 作者:Judith Schalansky;譯者:劉燕芬
# 出版社:臺北市:聯經
# 出版日期:2011年
# ISBN:9789862132609
館藏連結

文/曾詩穎
[內容簡介]

島嶼是天堂,也是地獄
一座島嶼,兩張地圖,三份寶藏......你可能花了十六年,最後才發現尋覓的樂趣遠勝於找到寶物,不管你相信或不相信,這個地球上仍然存在像這樣與世隔絕、偏僻寂寞、無人居住或人口稀少的金銀島、欺騙島,甚至是失望島...... 。地圖既抽象又具體--具有實地測量的客觀性,卻又提供大量詮釋而成的圖像,而非真實的影像。
事實上,的確是有些島嶼與其本土大陸相距太遠,而無法繪置於它們的國家地圖上。這時候它們通常會被直接省略掉,或從地圖學家那兒得到一張邊桌--被圈放在一個小格子裡,流放到地圖邊緣;雖附上比例尺,卻沒有實際位置的說明。它們就這樣被貶為本土大陸的註腳。一座島嶼,偏僻與否,端視觀看角度而定。在沒有終點的球體,每個地方都能當作中心點。書中作者在介紹每座島嶼時,所提供的地圖,就是以這座島嶼為中心而繪出的地點。作者在前言就已深入淺出地將每座島嶼的特色化為論述,讓人不自禁地一頁接著一頁地讀者,想瞭解這些島嶼的曾經與現在。
就讓我們來看看這50座島嶼吧!...... go 圖書導覽

# 【原住民文學】賽德克•巴萊

本書封面圖 # 書名:賽德克・巴萊
# 作者:魏德聖原著劇本;嚴云農小說
# 出版社:平裝本出版公司
# 出版日期:2011年7月二版
# ISBN:9789578037984
館藏連結

文/吳宜靜
[內容簡介]

什麼是文明?什麼又是野蠻的?有多少侵略假文明之旗幟以行?當兩個截然不同的文化相撞,勢必有一方得做出讓步,不論是否情願。二戰期間所向披靡的日本軍隊,對上剽悍無匹的賽德克人,理蕃政策的一開始就為日後慘烈的抗爭埋下種子。
長達50年的日治時期對許多原住民族群來說是場浩劫,導因於原住民族群有許多被視為「野蠻」的習俗,大日本帝國以強硬的手段使原住民往「文明」的方向進展。對許多既有文化來說,外來文化的強勢入侵都打著文明與發展的旗幟,但是沒有人問過他們是不是願意接受這樣的生活方式,花岡一郎和二郎是這樣狀況下的犧牲品。...... go 圖書導覽

# 【原住民文學】流轉家族:泰雅公主媽媽日本警察爸爸和我的故事

本書封面圖 # 書名:流轉家族:泰雅公主媽媽日本警察爸爸和我的故事
# 作者:下山一(林光明)自述;下山操子(林香蘭)譯寫
# 出版社:臺北市:遠流
# 出版日期:2011年初版
# ISBN:9789573268109
館藏連結

文/賴世敏
主角下山一有著原住民媽媽與日本警察爸爸,或許從主角下山一出生的那一刻起,就註定了他這前半生要過著許多波折起伏,矛盾與無奈,甚至是顛沛”流轉”的日子。其實,主角下山一的命運,一切的一切似乎都來自於日本政府所謂的『理蕃計畫』(見P.231第三段,「原來父親和母親的婚姻,是五年理蕃計畫 下的政略婚姻…..」),想必讀到此段的讀者們,一定也跟主角下山一一樣的震撼吧。這種的轉折簡直如同電影情節一般,但卻又發生在真實存在的主角身上,讓本書像名著一樣,值得深思玩味。
政略婚姻,給了主角日本人的身份,讓他可以受到日式的教育,但他另一半泰雅人的血液,卻又為他帶來被日本同儕的歧視以及對父親的不諒解,最後連他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倒底是什麼人,甚至將來該選擇走怎麼樣的道路,是該回去所謂人生地不熟的祖國呢,還是繼續留在有媽媽的味道的臺灣呢?如果我們生在那個時代,想必你我都很難做出正確的抉擇。也許這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吧...... go 圖書導覽

# 【原住民文化】排灣文化的詮釋 

本書封面圖 # 書名:排灣文化的詮釋
# 作者:胡台麗
# 出版社:臺北市:聯經
# 出版日期:2010年
# ISBN:9789570838336
館藏連結

文/江冠瑩
很多人對排灣族有興趣是因為排灣族的階層社會、長嗣繼承等社會結構所吸引,但本書作者胡台麗是因為在偶然的機緣之下,到臺東縣達仁鄉土坂村參加五年祭,進而受到排灣族繁複的祭儀、禱詞所震懾。
說到機緣,我與排灣族的機緣,是因為選修了排灣族語,聽到族語老師戴明雄牧師所說的排灣語,覺得排灣語念起來、說起來真的很美,以及排灣古調非常的優美,最奇妙的是,沒有專屬的文字,是用口語代代相傳下來的,直到後來天主教基督教的傳教士以羅馬拼音將這些優美文字記述起來。我剛開始學習排灣語的時候,常常dja跟tja分不清楚,還有ga跟qa也很容易分不清。之後老師帶領學生到拉勞蘭(或稱香蘭)體驗部落生活,從此,我與排灣族就結下了不解之緣。...... go 圖書導覽

【好站推介】
# Red Earth Inc. 紅地球有限公司

網站快照 紅地球有限公司藉著教育、主要節慶、博物館與藝術品市場來推動美洲印第安藝術與文化。紅地球博物館擁有受人尊重的一千四百多件美洲原住民藝術品、陶器、手工編織品、紡織品和串珠手工製品。經由巡迴展覽,使展品的特色廣受好評。例如Deupree的搖籃板就是永久珍貴的館藏之一。此外,該組織的圖書館資源概括美洲印第安文化領域,館藏以預約方式對外開放。還有,該組織的教育計劃也是全年運行,藉著舉辦展覽、研習會、示範教學和學術討論會來展示印地安的藝術、舞蹈、音樂和文學。從一九八七年以來,紅地球節年年舉辦,吸引世界各地的參賽者與觀眾。一年一度的紅地球節是北美原住民在世界性視覺及表演藝術活動中,規模最大與最受推崇的活動。該活動凸顯美洲印第安文化在地域或國家中的多樣性,為藝術家與參與者提供最高品質的環境與尊重。
Red Earth, Inc. promotes the rich traditions of American Indian arts and cultures through education, a premier festival, a museum and fine art markets. The Red Earth Museum hosts a respected permanent collection of more than 1,400 items of Native American fine art, pottery, basketry, textiles, and beadwork. Exhibits feature widely acclaimed traveling exhibitions, as well as such prized permanent exhibits as the Deupree Cradleboard Collection. In addition, a resource library holds a range of materials on American Indian cultures, which is open to the public by appointment. The organization's educational programs operate year-round, drawing from exhibits, workshops, demonstrations, and seminars that showcase art, dance, music, and literature. Since 1987, the Red Earth Festival has been held annually, drawing participants and spectators from around the world. Red Earth's annual festival is the largest and most respected Native American visual and performing arts event of its type in the world. The event highlights the diversity of American Indian cultures in the region and the country, doing so in an environment of the utmost quality and respect for both the artist and participant.
http://www.redearth.org/

# American India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Society (AISES) 美洲印第安人科學和工程學會

網站快照 美洲印第安人科學和工程學會從一九七七年以來,在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領域中大幅增加美洲印第安人和阿拉斯加原住民的代表成員,無論他們是學生、專業人士、導師還是領導人才。該組織採取“全程支持”會員的模式,由大學預科課程開始,進展到大學生活,然後進入專業職場,一直到退休時光。AISES是唯一的專業協會是由美洲印第安人和阿拉斯加原住民為自身而創立,利用文化觀點和STEM領域的結合,尤其強調在終生學習和教育成就上。
Since 1977, AISES, has worked to substantially increase American Indian and Alaska Native representation in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 (STEM) fields — as students, professionals, mentors, and leaders. AISES employs a “full circle of support” model that begins with pre-college programs, progresses into collegiate life, and then into the professional years of members and on into retirement. AISES is the only professional society established by and for American Indian and Alaska Natives that specifically emphasizes lifelong learning and educational achievement by utilizing cultural aspects with STEM.
http://www.aises.org/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3366-3776 傳真:3366-3770 地址: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