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能高越嶺道‧穿越時空之旅》活動緣起:

1930年能高越嶺道的起點霧社,賽德克勇士們焚毀了日本警察在能高越嶺西段的各個駐在所,之後,日本軍警激烈地展開報復攻擊,甚至動用到毒氣彈,爆發了慘烈的「霧社事件」。能高越嶺道除了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外,也保存許多具有文化資產意義的歷史人文資源,尤其是當年「霧社事件」的歷史遺跡,例如全由檜木建造的豪華警官駐在所等,讓現在的能高越嶺道具有獨特的歷史存在意義。

縱橫臺灣山林的學術探險家楊南郡博士與其夫人徐如林女士,實地前往能高越嶺道全線,並對霧社事件的史料加以實地現場印證和進行調查,尤其是1976年親赴馬赫坡勇士最後守之處─「馬海僕岩窟」進行考察,感受當年賽德克勇士置生死於度外的心境,並遍訪事件現場的目擊證人,例如三度拜訪花岡二郎的遺孀高彩雲女士。

本書主要依時空順序排列,整本書因為著者楊博士和其夫人徐如林女士行雲流水之筆,加上嚴謹的文史考證與親赴現場實地印證,讓能高越嶺道‧這條從清治時期到日治時期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古道,成為一條充滿故事,可以聞到自然與歷史芳香的路。

2011年1月27日,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以下簡稱原圖中心)和楊南郡老師合作,舉辦『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新書發表會,該書亦榮獲建國百年國家出版獎佳作的殊榮。

而在2011年8月26日下午2:00原圖中心舉行楊南郡、徐如林兩人合著的新書『能高越嶺道‧穿越時空之旅:A Story of the Nengao National Trail』發表會。我們也邀請漫畫.巴萊 : 台灣第一部霧社事件歷史漫畫作者邱若龍先生和『賽德克‧巴萊』電影及原作著者魏德聖導演出席,並舉辦小型座談會及霧社事件八十週年書展,結合圖書、漫畫和電影,提供原圖中心使用者一場臺灣原住民運動史知識與視覺的饗宴。

活動時間:2011年8月26日(五)
活動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灣大學圖書館B1)
活動流程:
14:00~14:05 開場及貴賓致辭
14:05~14:40 《能高越嶺道‧穿越時空之旅》/楊南郡博士及徐如林女士分享著作心得
14:40~14:45 《賽德克‧巴萊》預告/魏德聖導演分享拍片心得
14:45~15:15  楊南郡博士、徐如林女士、邱若龍先生座談會
15:15~16:00 茶會及簽書會

詳情請見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部落格: http://www.tiprc.org.tw/blog/post/1/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