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三十四期 2011.07.26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本期目次 Contents
【中心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中心近期活動】

放映日期:8/6、8/7、8/13、8/14、8/20、8/21、8/27、8/28
放映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軌道 #軌道 播放時間: 10:00~11:35
住在東京的矢野敦(Atsushi,8歲)和凱(Toki,6歲)兩兄弟,父親為台灣人,母親是日本,兩個人在父母的關愛下幸福的成長。但是,某一天,兩個男孩最愛的父親卻不幸病倒了,沒多久就這樣離開了人世……。「有機會我們一起回去台灣,去看看爸爸的故鄉」爸爸生前一直掛在嘴邊的話語都還沒來得及實現,爸爸就這樣不在了。沒想到,敦和凱第一次到台灣,居然是媽媽帶著兩兄弟,將父親的遺骨送回台灣東部的故鄉安葬。
本片改編自芥川龍之介的短篇小說,原作地點為中大正時期的伊豆,在電影中則改設定為現代的台灣,呈現一段融合倫理與尋根的人文旅程。

三個傻瓜 #三個傻瓜播放時間: 14:00~16:50
本片由印度奧斯卡最佳導演得主拉吉庫瑪希拉尼Rajkumar Hirani所執導,改編自印度暢銷書《Five Point Someone》,由當紅寶萊塢天王阿米爾罕主演,繼《心中的小星星》後,再度探討教育本質的歌舞勵志片。電影場景選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之一的印度拉達克山區拍攝,標高達到5590m,風景壯觀開闊。
Rancho(阿米爾·汗飾)是印度知名理工學院電機系學生,第一天到學校報到時,就勇於對抗高年級學生欺負新生的陋習,把學長整得哇哇叫,學習過程常挑戰和質疑權威,經常和嚴格勢利的教授Virus(Boman Irani飾)針鋒相對,指出教授教學中的虛偽和謬誤,成為學校老師眼中的頭痛人物。
他的好友之一Farhaan(R. Madhavan飾)是個熱愛攝影的人,為了家人的期許就讀電機系;好友之二Raju(Sharman Joshi飾)是家中唯一支柱,家境清寒缺乏自信;教授的小女兒Pia(Kareena Kapoor)心地善良,和Rancho陷入熱戀,夾在老爸和情人中經常不知如何是好;將Rancho視為假想敵的同學Chatur(Omi Vaidya飾)則是急功好利,與教授同聲出氣。
想法天馬行空而熱情的Rancho,勇敢反抗僵化的教育體制,以及處處打壓他們的教授 Virus,改變了每個人讓他們找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當一切紛爭終於落幕,Rancho卻在畢業舞會當晚消失...。多年後,Farhaan與Raju 展開一場旅程,尋找消失多年的Rancho,一路上他們大學的回憶不斷浮現眼前,而Rancho不為人知的秘密也將揭曉...。

【活動報導】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部落圖書資訊服務

一百年度「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部落圖書資訊服務」文/江冠瑩
繼去年部落圖書資訊服務選擇花蓮縣與南投縣等地舉辦。本中心一百年度的服務對象選定了東台灣臺東縣初來國小新武分校及霧鹿國小本校、霧鹿國小利稻分校為服務對象。本次活動不同於以往之書展、講習與播放影片,本次活動之所以選定國小做為服務對象,乃因於希望能夠養成學童閱讀習慣,故本次服務宗旨為為國小學童導讀繪本,並贈予繪本讓學童們能夠養成閱讀習慣,總計六場的繪本導讀活動,令學生、師長們給予原圖中心高度的評價與肯定。
本次活動與國立臺灣大學山服社一起合作,山服社的指導教授為臺灣大學電機系李建模教授,此行李教授也親下臺東,一起與原圖中心進行活動,並且給予本中心將來在此方面活動上的許多意見,是一位對於山區部落服務非常有熱忱的老師。 ......詳全文

◆《從都蘭到新幾內亞》新書發表會

「原住民族歷史書寫與巴代的小說」專題演講報導文/趙瓊文(Maya)
時間:2011年7月12日(週二)晚上7:00-9:00
地點: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和式講堂(台北市徐州路46號)
2011年6月蔡政良導演出版了《從都蘭到新幾內亞》一書,6月25日首先在臺東都蘭部落舉行新書發表會;7月12日在臺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和式講堂舉行第二場新書發表會。
新書發表會的開場,先由玉山社總編輯魏淑貞女士感謝今日到場的朋友,也感嘆原漢之間常常因為文化的不同,而造成隔閡,希望藉著出版蔡導的書籍,能讓社會大眾更加瞭解原住民的文化特色。 ......詳全文

【館藏導覽】
新進館藏導覽
# 【報導文學】從都蘭到新幾內亞

本書封面圖 # 書名:從都蘭到新幾內亞
# 作者:蔡政良
# 出版社:玉山社
#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25日
# ISBN:9789862940044
館藏連結

文/阮紹薇整理
[內容簡介]

一個阿美族高砂義勇隊員的戰場經歷,與後代子孫重返戰場的故事。
我會努力地以我的方式,
尋找逐漸消逝的歷史記號,
尤其是追尋那些被困在南洋戰場上,
回不來的高砂義勇隊阿公的靈魂。

阿公當年莫名其妙地被帶到這個陌生叢林,靠著運氣與山林智慧,幸運地存活下來,成為生命中一個重大的烙印。而這個被時代銘刻的印記,又隨著身上的血液與記憶,流到了乾爹與一凡身上,並傳染給我,使得我們有機會帶著這個歷史記號,在六十五年後,重新踏上阿公極可能曾經在那一片叢林中走過的路。 時間與空間的交錯,讓那個時代的阿公和這個時代的我們,穿越都蘭與新幾內亞的距離,不再是只有從上到下,或點對點的線性關係,而是如同蜘蛛網般地交錯在一起。 —蔡政良(Futuru).....go 圖書導覽

# 【人類學研究】餵雞屋人類學

本書封面圖 # 書名:餵雞屋人類學─迷妳論述101
# 作者:謝世忠
# 出版日期:2011
# 出版項:Airiti Press Inc.
# ISBN:9789866286285
館藏連結

文/江冠瑩
Σ何為餵雞屋?
本書作者謝世忠老師對於西雅圖有極大的迷戀,或可以說,西雅圖是謝老師的創作泉源。甚至老師的幾位同仁笑傳謝老師「只要去了一趟西雅圖,回來就出了一本書。」令老師不禁統計了一下,在西雅圖竟然能夠達到一天完成一篇文章的效率!他認為,「好的所在,方可能讓人的潛力發揮極致。」
西雅圖好在哪?答案是「寧靜」。
寧靜在台灣不僅是奢侈,更有如久遠消失在島上的土地記憶。我常在想,誰給台灣找回寧靜,誰就是福爾摩沙哲王。住屋地區名為Wedgwood,我就譯之為「餵雞屋」。……餵雞屋的寧靜不易形容,簡單地說,就是一片落葉著地,對聽者而言,都像一聲巨響。望著溪谷院落,數出二十八種植物,他們靜和安逸,我隨著觀看,部由之間一本書就跑出來了。
.....go 圖書導覽

# 【人類學研究】漂泊中的永恆

本書封面圖 # 書名:漂泊中的永恆-人類學田野調查筆記
# 作者:喬健
# 出版日期:2010年2月初版
# 出版項:Airiti Press Inc.
# ISBN:9789866286070
館藏連結

文/楊筑鈞
拜讀喬健教授《飄泊中的永恆-人類學田野調查筆記》這本書,相信所有曾經擁有過(就算是些微的)田野調查經驗的人們,腦中都會湧出關於曾經去過的田野地的所有記憶,通過喬健教授在田野地的紀錄與心情,憶起那些曾經與我們僅有過短暫關聯,卻永存腦海的某些地方的人、事、物。
喬健教授在本書中,以較輕鬆的筆調記述他曾經到過的各個田野地,對當地的想法、與當地人的互動及各種文化衝擊等,讀來像是一篇篇有趣卻又發人深省的故事,少了學術研究的莊嚴肅穆,取代的是在這些淺顯的文字中,富含著對於那些田野地的愛與真心關懷。
.....go 圖書導覽

【好站推介】
# Indian Country Today Media Network 印第安國度每日媒體網絡

網站快照 印第安國度每日媒體網絡網站建立了印第安國度最雄心勃勃又完善的環球最新網上資訊,為在世界各地有才華的鄉土作家、記者和藝術家們,做個完美的展示。這是為原住民的發言聲和他們的問題而設計的一個全國性平台,為那些對印第安新聞、文化、理想和企業有興趣且成長數字激增的人們提供一個終結式的網站。最重要的是這網站的社會網絡性:為探討印第安國度所有不同和共同的利益,使成為全國第一個真正的網絡社區和論壇。
We have built the Nations' most ambitious and comprehensive online universe to date-the perfect showcase for talented Native writers and reporters and artists throughout the world. Designed as a national platform for Native voices and issues, the Indian Country Today website will serve as a one-stop destination for the vast and growing number of people interested in our news, culture, ideals and businesses. Most important is the website's social network: The nations' first true online community and forum for all of our disparate and common interests.
http://indiancountrytodaymedianetwork.com/

# American Indian Culture Research Center 美洲印第安人文化研究中心

網站快照 美洲印第安人文化研究中心的主旨是要讓平民大眾以世界觀、人生觀來了解原住民族的內在精神。有一件需要強調的事,就是任何人都沒有資格為印地安人代言。現今美國有超過五百種不同的美洲印地安民族,他們各自擁有自己的語言和歷史,也有自己的聖地和儀式,而且各個民族都根植在他們成長的土地上。這個網站只提供基本起步去學習尊重所有原住民族的天賦。網站標題包括:勇士們、文化、教育、神話、精神遺產、達科他的精神、婦女問題、印地安學院、目錄、其他網站與手工藝品類。
The principal purpose of the American Indian Culture Research Center is to inform the general public of the world view, the philosophy of life, the spiritual insight of Native Peoples. It must be emphasized that no one person speaks for Indian People. There are over five hundred distinct American Indian Nations in the present United States. Each has its own language and history, its own sacred places and rituals. Each is rooted in and part of the land out of which it grew. Our website offers a very slight beginning of a learning to respect the of all Native Peoples. Topics of interest includes: Heroes & Heroines, Culture, Education, Myths, Spiritual Heritage, Dakota Spirituality, Women's Issues, Indian Colleges, Bibliography, other Sites and Handcrafts.
http://www.bluecloud.org/dakota.html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3366-3776 傳真:3366-3770 地址: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