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三十三期 2011.06.28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本期目次 Contents
【中心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中心近期活動】

放映日期:7/2、7/3、7/9、7/10、7/16、7/17、7/23、7/24、7/30、7/31
放映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索瑪花開的季節 #索瑪花開的季節 播放時間: 10:00~11:24
中國大陸四川省偏遠山區一個部落族群─彝族,這個村落因為痲瘋病而被稱為「麻風村」,甚至被當地政府隔絕於山區角落,住在這裡的病患全被孤立隔絕在社會之外,沒有人敢靠近。新銳導演吳兆鈞以紀錄片的手法拍攝此片,記錄了當地學童在不同階段的求學過程、村民艱辛貧困的生活點滴。然而在這樣刻苦的環境中,16位該區唯一的一所學校─大營盤小學的首屆畢業生正式誕生。讓原本沒有希望的村民開啟了一條希望的道路,一條可以驕傲行走的大道。
而該族的族花『索瑪花』,每到畢業時節,它總是強韌而美麗的綻放,也象徵了這些學童所追求的生活 ─【努力綻放,活出自我生命的色彩】,導演因此以此族花訂為片名,希望藉由此片,能讓社會正視「麻風村」這個議題,也使大眾開始關心這個「被遺忘的角落」。

成吉思汗:征服到地與海的盡頭 #成吉思汗:征服到地與海的盡頭播放時間: 14:00~16:14
傳說中蒙古的始祖,是由一隻從天而降的蒼狼,與草原上的白鹿結合所生…。
1162年初,蒙古孛兒只斤部首領也速該(保阪尚希飾)搶走了蔑兒乞部首領的妻子訶額倫(若村麻由美飾),十個月後,訶額倫在也速該的營帳中,為他生下了一名男嬰,名為鐵木真。這位出生時手上即握著血塊的男孩,日後註定要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征服者──成吉思汗。
鐵木真從小便肩負著部落復興的重任,他跟隨父親也速該四處征戰,很快成長為出色的戰士。然而14歲那年,在父親遭敵對部落毒殺後,一切也隨之改變。鐵木真一家人在政治的運作下,慘遭部族遺棄,從此開始顛沛流離的艱苦生活。

【活動報導】

「原住民族歷史書寫與巴代的小說」專題演講報導文/趙瓊文(Maya)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族圖書資訊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於2011年6月24日(五)下午三點,舉行「原住民族歷史書寫與巴代的小說」專題演講。
巴代老師是生於臺東縣大巴六九部落(又名泰安部落)的卑南族人,著有《薑路》、《斯卡羅人》、《走過:一個台籍原住民老兵的故事》、《笛鸛:大巴六九部落系列之大正年間(上)》、《馬鐵路:大巴六九部落系列之大正年間(下)》等小說。巴代老師創作的小說,皆與故鄉大巴六九部落的歷史有關,本中心很榮幸地在仲夏六月邀請到巴代老師,和大家分享創作的歷程以及大巴六九的歷史。 ......詳全文

【館藏導覽】
新進館藏導覽
# 【臺灣原住民文學】用文字釀酒:99年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得獎作品集

本書封面圖 # 書名:用文字釀酒:99年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得獎作品集
# 出版者: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
# ISBN:9789860262828
館藏連結

文/阮紹薇整理
99年6月起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於 主辦,由中華民國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發展協會承辦【99年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暨文學營與文學論壇】,其中文學獎旨在希望藉由良性競技的獎勵形式,來激勵原住民作家的創作、同時培育原住民文學後進,以達成原住民文學作品筫與量的提升和累積。
經過半年時間的徵文及評審作業,成果豐碩,並達成吸引原住民文藝愛好者的關注和參與,形塑出具有凝聚力的原住民文學社群。這是繼山海文化雜誌社舉辦原住民文學獎停止多年後,終於在主任孫大川的努力下再度舉辦獎勵原住民創作的活動,共有十一個不同族群的原住民朋友投稿,分為四種文類(小說、散文、新詩、報導文學),總投稿件數達到135篇,近一半投稿人皆在三十歲以下,還可多位超過六十歲以上的長者投稿來自各種領域行業,非文學創作者的原住民朋友們,令人感佩!.....go 圖書導覽

# 【國際原住民文學】化為千風

本書封面圖 # 書名:化為千風
# 主要作者:文/新井滿;圖/佐竹美保;譯/張桂娥
# 出版日期:初版2005年02月
# 出版項:小魯文化事業
# ISBN:978-986-774-279-7
館藏連結

文/黃淨如整理
大多數人論及生涯規劃與事業發展,多能譜出心中的願景,並且逐步將心中的想望落實。但是,是否有人想過在自己離開這世間後,該如何安慰最愛的家人與朋友呢?或者,當我們面臨親友離世的巨大哀傷下,有沒有合適的書籍,撫慰我們心靈的傷痛?
讓我們一起來讀這本《化為千風》吧!
本書《化為千風》,出自於一首詩, 原文如下: .....go 圖書導覽

# 【平埔族群文學】西拉雅‧北頭洋部落記事

本書封面圖 # 書名:西拉雅.北頭洋部落紀事
# 主要作者:羊子喬
# 出版日期:2011年5月
# 出版項:草根出版
# ISBN:9789866656408
館藏連結

文/賴世敏
本書是作者羊子喬先生撰寫記述台南北頭洋部落(位於台南縣佳里鎮)相關的詩文合集。由於在高中的時候,就清楚自己流有西拉雅族的血液,但是有意識地從事原住民書寫,是在1976年之後,尤其1979年8月返鄉一年多,先後寫下〈飛番墓〉、〈西拉雅族悲歌〉、〈一個原住民的心事〉、〈向阿立祖禱告〉…等詩作。如今適逢作者花甲之年,在整理《羊子喬詩文集》時,認為應該把有關西拉雅及北頭洋部落的書寫集結成冊,因此有了這本《西拉雅‧北頭洋部落紀事》,算是對「血點(出生地)」的關懷,並抒發西拉雅族人的悲願。 .....go 圖書導覽

# 【臺灣原住民研究】部落‧文化‧產業發展:達觀村文化資源與觀光產業調查研究

本書封面圖 # 書名:部落.文化.產業發展 達觀村文化資源與觀光產業調查研究
# 作者:萊撒.阿給佑
# 出版日期:2011年5月
# 出版社:秀威資訊
# ISBN:9789862217283
館藏連結

文/江冠瑩
達觀村位於台中縣和平鄉(台中縣現已縣市合併為台中市,原和平鄉現稱為和平區),此村由竹林、摩天嶺、達觀(香川)、雪山坑等四個部落所組成,居民以北勢群泰雅爾族為主,另有少數的漢人與外省人。地理位置處台中市和平區與苗栗縣交界處,分布於大安溪及東崎道路。
作者文中提到,達觀村是一個典型與傳統的泰雅爾部落,族人至今依舊乘載了傳統的農耕方式,生產上偶有注入新觀念與技術,但基本上,仍然沒有一個因地勢一的生產觀念與方式,無助於當地部落及其族人之獲益與提升。(p.1)而此原因,可歸因於以下三點 .....go 圖書導覽

【好站推介】
# Indian Pueblo Cultural Center 普韋布洛印第安人文化中心

網站快照 該中心的使命宣言是為了保護和延續普韋布洛(Pueblo)文化,並以有尊嚴和尊重的方式來呈現,使促進與瞭解新墨西哥州普韋布洛印第安人的歷史發展與成就。本網站的主題資訊包括:十九族普韋布洛印第安人(禮儀、節日、歷史、語言和地圖);博物館(收藏、教育、展覽、設施地圖、普韋布洛印第安人研究所;壁畫和住家建築) 等等。
The Mission Statement of the Center is to preserve and perpetuate Pueblo culture and to advance understanding by presenting with dignity and respect, the accomplishments and evolving history of the Pueblo people of New Mexico. The information topics on this web includes: The 19 Pueblos (Etiquette, Feast Days, History, Language and Map); Museum (Collections, Education, Exhibits, Facility Map, Institute for Pueblo Indian Studies, Murals and Pueblo House); etc.
http://www.theaustralian.com.au/

# The Australian Literature Resource (AUSTLIT) 澳洲文獻資源網

網站快照 澳洲文獻資源網是一個非營利性的合作組織,由昆士蘭大學主導,參與者包括澳洲的大學與澳洲國家圖書館的網絡研究人員。該組織的目標是支持在澳洲的文學、敘事與出版文化上所做的研究和教學。該網站提供具有權威性的訊息,包括由澳洲作家或是相關的文化機構與行業所出版具有創意性和批判性的作品。
AUSTLIT is a non-profit collaboration between a network of researchers from Australian universities and the National Library of Australia, led by 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UQ). Our goal is to support research in and the teaching of Australian literary, narrative, and print cultures. This site provides authoritative information on creative and critical works by and relating to Australian writers, relevant cultural organizations, and industries.
http://www.austlit.edu.au/#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3366-3776 傳真:3366-3770 地址: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