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三十二期 2011.05.26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本期目次 Contents
【中心近期活動】
【專題演講】
【館藏導覽】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中心近期活動】

放映日期:6/4、6/5、6/11、6/12、6/18、6/19、6/25、6/26
放映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尤哥 #尤哥 播放時間: 10:00~11:00
在助人與受助互動間 體認生命的真諦。
山腳下的暮色裡,尤牧師開車巡行村中,一路喊著孩子的名字,小毛頭紛紛應聲,抓著簿本跳上車,準備去教會吃飯、寫功課。這是台東達魯瑪克部落每天例行上演的劇碼。
尤牧師說:「我最大的心願就是陪他們好好讀書,看著他們長大。」於是,挨餓受凍、無人指導學業的孩子通通被他帶到教會照顧。他去學校開家長會,一次要跑六個年級。孩子家裡出事,也是隨傳隨到,十年下來,尤牧師像是全村孩子的父親一樣奔波操心著。

巴比倫之子 #巴比倫之子播放時間: 14:00~15:32
本片由穆罕默德阿勒達雷德吉自製自編自導,講述亂世中生離死別的哀戚與悲涼。
故事開始於2003年,當時波斯灣戰爭甫結束,就在伊拉克南方,被媒體發掘還有少數存活的戰俘。
遠在另一端,在收音機前的有位庫德族老婦人,聽到新聞後,心感到一陣悸動。因為她參戰的兒子,到現在還沒有回來。因此,老婦人憑著一股堅持的信念,她毅然帶著年幼孫子,啟程出發找尋失聯已久的兒子。

【專題演講】

◎演講-
題目:原住民族歷史書寫與巴代的小說
日期:100年6月24日(五)
時間:15:00~16:30
地點: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報名方式:請附上報名者的姓名、email、所屬單位,寄至ntutiprc@ntu.edu.tw(名額有限,意者請儘速報名!)

◎手稿展-
展期:100年6月21日~7月20日
地點: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文/趙瓊文(Maya)
巴代,卑南族人,生於臺東縣大巴六九部落(又名泰安部落)。
巴代老師寫作之初,即以原住民題材為主,尤長於撰寫出生地大巴六九部落故事,無論是古時巫術文化、日治時期大河小說,甚至部落老兵的傳記等,閱讀巴代老師的作品,讓人跟著文字再回到過去的部落舊時光。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邀請您在仲夏六月,跟著巴代老師一起「走過」卑南族的歷史! ......詳全文

【館藏導覽】
新進館藏導覽
# 【臺灣歷史】福爾摩沙的虛構與真實

本書封面圖 # 書名:福爾摩沙的虛構與真實
# 作者:魏樂富著;葉綠娜,葉儷穎譯
# 出版年:2011年3月
# ISBN:9789866789991
# 版本項:初版
館藏連結

文/曾詩穎
名字代表什麼呢?從16世紀開始,許多歐洲出版品出現了「福爾摩沙」(Formosa)這個詞彙,它,代表的是一個真實存在?是一段奇異大膽的冒險旅程?還是......大航海時代的的歐洲作品,描繪出一個西方式的「福爾摩沙想像」,有真實的所見所聞,更多的是無盡的幻想。《福爾摩沙的虛構與真實》一書,作者以一位長年居住在台灣的西方人角度,綜合大量東西方文獻資料,帶領讀者一窺「福爾摩沙」的虛虛實實。
《福爾摩沙的虛構與真實》,一本看似虛幻,卻是真實的福爾摩沙故事。作者「捏造」了匿名德國人的文章,試圖用學術證明台灣美麗島自古是德意志帝國神聖不可分之一部分,以鋪陳土地屬於生活於斯的不同血系人民,虛構與真實的界線,仔細吟味,原來還有滑稽成分。 .....go 圖書導覽

# 【臺灣原住民研究】從口頭傳統到文字書寫

本書封面圖 # 書名:從口頭傳統到文字書寫-臺灣原住民族敘事文學的精神蛻變與返本開新
# 作者:劉秀美
# 出版項:文津出版
#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
# ISBN:9789576689123
館藏連結

文/趙瓊文(Maya)
本書作者劉秀美教授,目前任教於東華大學民間文學研究所。本書收錄了劉教授撰寫的十一篇研究論文,共分三部分:導論、上篇和下篇。導論主要描述臺灣原住民族口傳文學到書面文學的歷史研究。上篇收錄五篇口頭文學研究論文,從開源的神話故事探討社會基礎、族系關係、歷史記憶、異族影響及時空變化。下篇則收錄五篇有關現代書面文學的研究論文,從現代原住民族文學作家的文本中,看出時代批判與回歸。
臺灣原住民族沒有書寫系統,都是靠著口語一代傳一代地告訴後人,我們的祖先與文化是從何而來。明清時期,許多以旁觀角度的漢族文人,記錄了當時臺灣原住民族的生活,但是以歷史記載的紀錄為多。日治時期以來,日本政府為了有效地統治臺灣,開始請日本學者到臺灣各地考察風俗。當時和臺灣原住民族口傳文學相關的著作,已多達二十幾種;也出現少數以日文創作的原住民族人,如:高一生等。國民政府來台後,由中央研究院和臺灣省文獻會成為重要的研究團體,採集並整理了許多臺灣原住民族口傳文學的紀錄。八〇年代,原住民運動興起,許多原住民族作家,紛紛以社會及政治等議題,創作了許多漢語作品。直至現代,原住民族語復振運動高漲,許多原住民族作家以拼音書寫系統,創作許多族語作品,作品的文字語法不再受限於漢語中。 .....go 圖書導覽

# 【臺灣原住民研究】泰雅族人的生死觀

本書封面圖 # 書名:泰雅族人的生死觀
# 作者:華國媛、洪栩隆、林昭光
# 出版項:師大書苑
#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
# ISBN:9789574967025
館藏連結

文/楊筑鈞
《泰雅族人的生死觀》一書,作者由泰雅族古老的人神共存的傳說談起,娓娓帶出泰雅族人與utux(神靈)之間的人神契約,而這些契約包含了向utux(神靈)請示求問、祈福、溝通、謝罪及請utux(神靈)作見證與仲裁等各種儀式,而這些儀式,慢慢地成為了泰雅族重要的文化。
闡述了泰雅族的人神契約、傳統的巫師及hmgup(巫醫)工作、ssiliq(鳥占)、夢卜以及關於動植物所代表的吉凶所堆疊而成泰雅族人對於生與死的概念及想法之後,作者花了更大的篇幅介紹對於泰雅族人而言,最重要的價值觀─gaga。
gaga是指泰雅族舉行公共祭儀的中心集團,一方面也意指受到祖靈監視或制定的生活上的規範。泰雅族人舉凡生活中的一切,從出生到死亡,所有的事物都必須依循gaga的規範進行,必須完全遵守gaga的規範,否則就會遭受懲罰 .....go 圖書導覽

【好站推介】
# The Australian 澳洲國家日報

網站快照 澳洲國家日報從一九六四年開始發行,每週一到週六在澳洲刊出日報。該報的報導包括有澳洲國內外的新聞,還概括對商業和政治有深度的報導,更及於生活方式、藝術與運動方面的報導。澳洲國家日報長期關注有關原住民劣勢的問題,同時也把注意力關注到資訊科技、國防、採礦業、科學、經濟和政治氣候的變化上。該報還發行無數有關澳洲能源政策的「特別報導」。
The Australian is an Australia's national daily newspaper published in Australia from Monday to Saturday each week since 1964. The newspaper includes National and international news from The Australian, with in-depth business and political coverage. Also includes, arts and sports. The Australian has long maintained a focus on issues relating to Aboriginal disadvantage. It also devotes attention to th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Defense and mining industries, as well as the science, economics, and politics of climate change. It has also published numerous "special reports" into Australian energy policy.
http://www.theaustralian.com.au/

# Global Oneness 全球合一

網站快照 全球合一是個八年的計畫,其承諾的目標在團結全球各地的人民,以互動的方式不但保存人類既有的,同時經由加強精神上的覺醒來改造地球,也就是以一種新意識為所有居民以真誠尊重所有生命的形式來創造一個快樂的家庭。該計畫與二零零四年和二零一二年的金星運行同步。它始於二零零四年六月八號的第一個金星運行日,以二零一二年六月六日第二個金星運行日做結束。這個八年的計畫是由位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全球合一基金會聯合位於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時代基金會所共同發起的。
The Global Oneness Commitment is an eight-year project with the goal of uniting people around the globe to mutual actions in order to not only save what we have, but to transform the planet thru an increase in spiritual awareness - a new consciousness creating a joyful home for all its inhabitants and sincere respect for all forms of life. The project is synchronized with the twin Venus Transits of 2004 and 2012. It starts with the first Venus transit of June 8th 2004 and ends with the second Transit June 6th 2012. The eight-year project is initiated by the Global Oneness Foundation based in Stockholm, Sweden, in association with the Times Foundation based in Delhi, India.
http://www.experiencefestival.com/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3366-3776 傳真:3366-3770 地址: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