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三十一期 2011.04.28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本期目次 Contents
【中心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中心近期活動】

放映日期:5/1、5/7、5/8、5/14、5/15、5/21、5/22、5/28、5/29
放映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路有多長 #路有多長 播放時間: 10:00~11:54
路有多長 ,延續回家的主旨,這一次導演將鏡頭對準了一群在國民黨接收台灣之後,被帶往中國參加國共內戰的阿美族台籍兵。1949年,台籍兵不是戰死就是被迫滯留在中國回不了家,這種政治上的強迫分離,不只發生在台籍兵,也發生在中國。湯導演的第二部曲《山有多高》即拍攝自己的父親,一個跟隨國民黨來台,被迫滯留台灣,回不了湖南家鄉的老兵。戰爭的荒繆讓ㄧ群無辜的人民投入戰場,遠離家鄉。

遠離阿雅米 #遠離阿雅米播放時間: 14:00~16:26
故事以四個不同背景的主角,勾勒出整個非法環境,艱辛求存的氛圍。Nasri(Fouad Habash飾)的叔叔安安份份經營一間咖啡店,只求溫飽,然而,卻因此惹惱了當地行為猖狂的幫派,眼看Nasri一家即將大禍臨頭…。

【活動報導】

「原野之春─ 陳其茂的山海謳歌」版畫特展文/趙瓊文(Maya)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族圖書資訊中心於2011年4月18日(一)下午三點半,假臺灣原住族圖書資訊中心舉行「原野之春─陳其茂的山海謳歌」版畫特展開幕。當天稍早,臺大圖書館也於臺大圖書館五樓舉行「丁貞婉‧陳其茂捐贈圖書畫作暨名家手稿展」贈藏及開幕儀式。
陳其茂先生(1926-2005)於1946年來到臺灣,1948年至花蓮師範任教。在深受東臺灣山川美景以及原住民族的醇厚人情感動之餘,便以木口版製作了三系列作品-「青春之歌」、「原野之春」及「天鵝湖月色」,作品充滿了濃郁的臺灣鄉土氣息,是臺灣早期現代版畫中為數不多的原住民族寫實版畫,其時代意義更顯珍貴。 ......詳全文

【館藏導覽】
新進館藏導覽
# 【臺灣相關研究】圖象台灣:多元文化視野下的臺灣

本書封面圖 # 書名:圖象台灣──多元文化視野下的台灣
# 作者:邱琳婷
# 出版項:藝術家
#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01日
# ISBN:9789862820063
館藏連結

文/阮紹薇
本書分為二大主要部份,一是圖象臺灣、二是多元文化視野的融合。作者選擇相關的藝術圖象記錄,希望能藉由多元文化的視野來探討臺灣歷史發展的過程,並從不同族群與臺灣人民的互動,進一步突顯臺灣文化藝術的主體性。其中藉由十七、十八世紀的地圖直接觀察不同統治者眼中的臺灣,及十九世紀前後臺灣住民的形象、景物的描繪、乃至美術空間,如博覽會、美術展覽會中的發展,分析眾多資料,釐清臺灣與亞洲以及西方之間的文化藝術互動及其意義,本書有系統的帶領讀者從多元視野,來認識臺灣文化的重要特色。
第一部圖書臺灣從史前出土文物談到西潮衝擊下的中國繪畫,其中我最感興趣的還是"英國攝影師鏡頭下的臺灣",描述十九世紀一位來自英國的攝影師(1837-1921),目前臺北市立美術館北美館臺灣百年攝影展.....go 圖書導覽

# 【原住民繪本】太陽底下的排灣王國

本書封面圖 # 書名:太陽底下的排灣王國
# 作者:楊宜靜等人
#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
# 出版項:臺北市:國立臺灣博物館
# ISBN:978-986-02-1090-3
館藏連結

文/江冠瑩
這本繪本內容描述台灣原住民族「排灣族」的神話傳說,細讀之後發現當中富含的寓意深遠。
原住民很會從大自然中尋找可以學習的事物,從篇名「百步蛇的智慧」(p.17)中可看出。故事從族人建造屋子開始說起,人們為了房子的漏雨問題感到苦惱,這時候一條百步蛇出現了,牠告訴族人應該如何建造房子,於是族人遵照百步蛇的指示,終於建造了不會漏雨的房子。這篇故事可以看見排灣族人從生活中所發掘的智慧。我想,在遠古的時候,排灣族人的確是苦於房子因下雨而漏雨,但想遍了許多方法,就是不知道應該怎麼避免漏雨的問題,就在此時,看到了百步蛇,腦筋動得很快的排灣族人就發現,蛇的鱗片一層一層的,水會滑落蛇的身軀,於是就用相同的方法建造屋子,果然屋子就不再漏雨了! .....go 圖書導覽

# 【日本文學】太過野蠻的

本書封面圖 # 書名:太過野蠻的(あまりに野蛮な)
# 作者:津島佑子
# 譯者:吳佩珍
# 出版年:2011
# 出版項:新北市 INK印刻文學
# ISBN:9789866135187
館藏連結

文/賴世敏
本書自二○○五年動筆,至二○○八年完成。本文作者津島佑子(太宰治之女)親赴台灣取材探查,對考據巨細靡遺,從植物、昆蟲到台灣新舊地名與地理位置,一一細心記錄。其實,很難能可貴的是,作者對於日治時期的台灣風貌,特別是大台北地區的地理環境,還有當時漢人的裝扮及日台人民間文化隔閡上的對比,都有相當細膩的描述。讓身處現代的我們,逐漸能夠喚回那一段失去的歷史回憶。特別是溫州街、青田街/昭和町這段的描述(P.70第4段起),即使直到今日都還看得到早期的日式建築佇立在街道的二旁,那幽靜的氛圍常讓我不自禁的悠然神往。而彼時日漢二種不同文化,究竟曾經產生過怎麼樣的衝擊,不免激起了我個人想去發掘探索的好奇心。 .....go 圖書導覽

【好站推介】
# Manikay.com 曼尼凱網站

網站快照 這個網站是專門為以出世界聞名的音樂及藝術天才的阿納姆地的原住民而設。儘管本網站的重點是阿納姆地的傳統音樂,但有些界於領域邊緣的項目因為被廣泛定義所以也包括在內。該數據庫收藏的詞曲大都是由商業發行具有阿納姆地傳統音樂特色的專輯和電影。
This website is dedicated to the Aboriginal peoples of Arnhem Land whose musical and artistic genius are world-renowned. While the focus of this website is traditional music from Arnhem Land, some items on the fringe of the territory as it is commonly defined are included. The database contains notes and song information from the majority of all commercially released albums and films featuring traditional Arnhem Land music.
http://www.manikay.com/

# Documenting A Democracy 民主紀錄網站

網站快照 民主紀錄網站是由澳洲國家檔案部門所托管與維護。讀者可依首頁上的九大行政區地圖來探索全澳的憲法原始文件;該網站同時提供三個有特色的標題區使成為尋找資訊的重要入口:1) 地名標題:查詢澳洲憲法所定的行政區界限是如何制定的;2) 途徑標題:根據基金會、建築物、自由權和土地的主題來提供有關資訊;3) 圖片專輯標題:藉圖像找到相關的文檔;此外,也可藉年代表來查大事記。
Documenting a Democracy website is hosted and maintained by the National Archives of Australia. Readers can use the map on “Home” to navigate to the nine sets of original constitutional instruments. The website has three feature sections offer different 'doorways' to the documents: 1) Places has animated maps that track how Australia's constitutional boundaries were formed; 2) Pathways offers theme trails on Foundation, Building, Freedoms and Land; 3) Picture album has images related to the documents. And, Timeline shows what was happening when each document was written.
http://www.foundingdocs.gov.au/default.asp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3366-3776 傳真:3366-3770 地址: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