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二十九期 2011.02.25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本期目次 Contents
【中心近期活動】
【中心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中心近期活動】

放映日期:3/5、3/6、3/12、3/13、3/19、3/20、3/26、3/27
放映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咖非正義 #咖非正義 播放時間: 10:00~11:18
作為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飲料,全球每天喝掉20億杯咖啡,在這個年產值超過20兆台幣的驚人產業,咖啡是僅次石油之外全球最大宗的交易商品;一杯濃縮咖啡需要50顆咖啡豆研磨,背後代表的是相當於全台人口的2千5百萬咖啡農辛勤耕作;然而你可能不知道,當你在享用一杯一百元的卡布奇諾,遠在衣索比亞的農民,所獲得的利潤甚至少於一塊美金!
由英國知名獨立製片導演法蘭斯兄弟所執導的電影《咖非正義》(Black Gold),深入探討咖啡產業的幕後秘辛:驚人暴利與層層剝削,造就了不為人知的全球咖啡供應鏈!這部劇情精彩、張力十足的電影《咖非正義》,目前在全球已引起廣大迴響,不但獲得日舞影展重金補助,更奪下英國獨立製片獎最佳成就大獎!它將揭露:一杯100元咖啡造就了全球連鎖的咖啡店,卻導致數千萬咖啡農瀕臨破產的驚人事實…。

小人物征服大世界 #小人物征服大世界播放時間: 14:00~15:28
舒曼一家人的第一趟環球旅程始自1984年,由巴西南部的城市 -- 佛洛里亞諾波利斯出發。當時二兒子大衛才10歲,他們全家花了十年的時間環遊世界,也讓三兄弟在船上長大,體驗跟一般人完全不同的成長過程,一家五口得以分享生命中每一個珍貴的片刻。
1997年,舒曼一家人決定依循麥哲倫航行地球一周的路線,再度環遊世界,這次還增加了新成員 -- 舒曼夫婦的5歲小女兒凱特。經過30個月,舒曼家的遊艇終於在2000年4月22日 (與麥哲倫登陸時同天) 回到巴西,而且選擇在與500年前巴西被登陸時同樣的港口靠岸,真是值得慶祝的一件事!

【中心活動報導】

下村作次郎教授代表天理大學贈送臺灣大學圖書館潘氏肖像畫等岸裡大社複製資料文/阮紹薇
日本著名的臺灣文學及臺灣原住民文學專家下村作次郎教授,於2010年12月23日在天理教臺灣傳教廳三濱善朗廳長陪同下,代表天理大學飯降政彥校長及附屬天理參考館岩井校雄館長,贈送臺大圖書館潘氏肖像畫、家庭團欒圖(5件)及パゼッヘ、シラヤ族文書類(27件)合計32件精美複製資料。臺灣大學陳雪華館長接受下村教授及三濱先生代表天理大學贈送之複製資料,並回贈感謝狀。
2010年9月10日「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以下簡稱原圖中心)與天理大學合辦「臺灣研究的國際化與深化─天理台灣學會第20屆國際學術紀念大會」,陳雪華館長於會後親自為天理大學飯降政彥校長等貴賓導覽並交換意見,氣氛融洽,因而促成天理大學飯降政彥校長接受臺大圖書館函請,將天理大學參考館所典藏之岸裡大社文書精美複製品提供本館收藏。 ......詳全文

【館藏導覽】
新進館藏導覽
# 【原民相關藝文】裝幀時代:(八)刀筆下的木刻紀事-陳其茂

本書封面圖 # 主要作者:李志銘
# 出版項:臺北:行人文化實驗室
# 出版年:2010
# ISBN:9789868658103
館藏連結

整理/阮紹薇
《裝禎時代》李志銘老師介紹50-70年代的臺灣,同時身為書封設計家的畫家們,以最少的元素傳達最精細的繪畫意境,締造臺灣手工裝幀時代裡最美麗的書衣風景。戰後初期,臺灣的書封面設計與版畫藝術之間曾有一段憂戚與共的發展歷程。尤其是在印刷技術剛剛起步的50年代,簡致樸實的版畫風格一度蔚為書市場的設計主流。
本書介紹八名書封藝術設計家,其中以版畫藝術著稱於文藝界的陳其茂(1926-2005),將版畫語言大量運用在書封面設計,被版畫界的朋友稱為「執著的木刻版畫家」、「臺灣現代版畫的拓荒者」,作家羅蘭則是形容陳其茂:「有一雙善於觀察、長於取景的眼睛,有一支善於構圖與著色的筆」。 .....go 圖書導覽

# 【平埔族】臺灣平埔族生活圖誌

本書封面圖 # 作者:六十七
# 出版項:國家圖書館、小魯文化
# 出版年:2011
# ISBN:9789576785320
館藏連結

整理/黃淨如
近百年來,臺灣平埔族受到現代文明的衝擊,其文化幾乎消失;20世紀末,部分平埔族後裔開始復興與再現傳統文化,譬如在臺南、屏東等地推廣傳統「夜祭」祭典,讓一般民眾得以深入了解平埔族文化之美。然而,在四百年前,漢人尚未移民並墾植臺灣前,臺灣西部沿海平原就有原住民部落存在,因其居住在平野地帶故被稱為「平埔族」,根據中央研究院李亦園教授的分類,從北到南共分為雷朗、凱達格蘭、道卡斯、巴布拉、巴則海、貓霧拺、和安雅、西拉雅等族。
《臺灣平埔族生活圖誌》由國家圖書館及小魯文化出版社合作出版,這本書構想源自兩百多年前清朝官員「六十七」主編的《臺灣番社風俗》,這本畫冊繪製了當時臺灣平埔族的食衣住行與生活點滴。 關於本書作者以及出版緣起等,說明如次。 .....go 圖書導覽

# 【日本學者專題】馬淵東一と台灣原住民族研究

本書封面圖 # 笠原政治 其他
# 出版者:風響社
# 出版年:2010
# ISBN:9784894891449
館藏連結

文/賴世敏
本書是為了紀念研究台灣原住民甚深的人類學巨擘馬淵東一百歲誕辰,將2009年8月26日、27日二日的紀念研討會各研究學者所發表的論文集結成冊所發行的論文集。在豐富的研究成果裡,以台灣原住民族等相關研究為主軸,再以今日的觀點進行研討及評價。 .....go 圖書導覽

# 【電影研究】原住民影片中的原漢意識及其運用

本書封面圖 # 巴瑞齡
# 出版項:秀威資訊科技公司
# 出版年:2011
# ISBN:9789862216569
館藏連結

文/趙瓊文(Maya)
本書作者巴瑞齡為一位在國小任教的原住民老師,在臺東大學語文教育研究所進修時,修習了「語文教育法」課程。任課的周慶華教授常常以影片做為研究語文的課題;以此為契機,作者興起了以研究原住民影片為論文主題,用自己身為原住民的想法,來探討這些影片中他人的觀點,並希望藉此為臺灣原住民族帶出更多的出路。經過兩年的努力,巴老師完成了碩士論文,更將論文付梓為此書。
本書內容的編排總共有九章節,作者以《排灣人撒古流》、《阿里山鄒族KUBA重建記錄:特富野社》、《末代頭目》、《回家》、《心靈之歌》、《等待飛魚》、《海角七號》、《人之島》、《密密相思林》和《老莫的第二個春天》等十部影片做為研究素材。 .....go 圖書導覽

【好站推介】
# Artlandish:Aboriginal Art Gallery Artlandish: 原住民藝術畫廊

網站快照 以Artlandish原住民藝術的在線畫廊為途徑,使澳洲國內與國際間的收藏家和藝術愛好者都能夠查詢畫廊內來自西澳金伯利東部的庫努納拉的原住民畫作和文物。這是黃土(大自然的原色)藝術的故鄉,是原住民藝術家用原始方法來為文化祭典(人身彩繪)和文物做裝飾。
The Artlandish Aboriginal Art ‧Online Gallery is the avenue through which collectors and art lovers both within Australia and International are able to view ‧Aboriginal paintings ‧and artifacts which we present in our Gallery in Kununurra, Far East Kimberley, Western Australia. It is the home of ochre (natural earth pigments) art, the original medium used by our Australian Aboriginal artists for cultural ceremonies (body paint) and artifact decoration.
http://www.aboriginalartshop.com

# ANTaR:Australians for Native Title and Reconciliation 澳洲人與原住民的土地權利與和解

網站快照 這是一個卓越的非原住民族的國內組織,致力於經由國會,群眾運動和宣傳來為澳洲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倡導權利和克服劣勢。該組織為澳洲原住民與托雷斯海峽島民的正義、權利與和解而努力。該組織的重心在改變非澳洲原住民的態度與行為,使澳洲原住民與托雷斯海峽島民的權利與文化能得到所有社會上的尊重與肯定。
ANTaR is the preeminent non-Indigenous national advocacy organization dedicated specifically to the rights - and overcoming the disadvantage - of 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 people. We do this primarily through lobbying, public campaigns and advocacy. ANTaR is working for Justice, Rights, and Reconciliation for 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 peoples. ANTaR's focus is on changing the attitudes and behaviors of non-Indigenous Australians so that the rights and cultures of 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 people are respected and affirmed across all sections of society.
http://www.antar.org.au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3366-3776 傳真:3366-3770 地址: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