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各位讀者,您好:

因第28期電子報,部分內文有文字錯誤,因此本中心重新發送更正版。

若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謝謝!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敬上

---------------------------------------------------------------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二十八期 2010.01.28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本期目次 Contents
【中心近期活動】
【中心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中心近期活動】

放映日期:2/12、2/13、2/19、2/20、2/26、2/27
放映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窮得只剩下錢 #窮得只剩下錢 播放時間: 10:00~11:41
阿默是個嘟嘟車司機,每天穿梭在新德里奮力求生,盡力滿足每個人的需求。一天,一位乞討女孩搶走阿默固定女乘客普嘉的皮包,在逃跑時被車撞傷,阿默及時將她送醫,並自願為孤苦無依的她籌措手術費。期間,阿默載到了一位貌似遊民、滿口牢騷的老翁,面對種種無理的要求,阿默真誠無私的關懷,讓老翁印象十分深刻。為了儘早湊齊費用,阿默家也不回地拼命工作,最後更決定將父親留給他的嘟嘟車賣掉,窮到剩命一條。失去謀生工具後,暗戀阿默多時的普嘉伸出援手,用「嫁妝」為名購買一只新的化油器,讓他修好一台中古嘟嘟車,重新營業。
然而此時一位律師找上了門,阿默才發現之前載過的遊民老翁竟是億萬富翁,死後將家產全給他一人!意外之財從天而降,一份臨時更改的遺囑等待阿默簽收,他的人生是否會因此重新洗牌?

澳大利亞 #澳大利亞播放時間: 14:00~16:45
一名英國女貴族,千里跋涉到遙遠的國度,遇見粗獷不羈的當地放牧人,她在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況下,同意與他協力拯救她所繼承的土地。他們一同展開這場讓他們脫胎換骨的旅程,橫越數百哩這世上最壯麗卻也最驚心動魄的窮山惡水,並被迫面對曾偷襲珍珠港的日軍無情轟炸。在他的新片裡,魯曼在這遼闊的畫布上,揮灑絢爛色彩,創造出一個結合浪漫、戲劇、冒險與奇觀的觀影體驗。這則冒險故事本身,就像故事的發生地一樣盪氣迴腸。

今年在外交部的補助與南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贊助之下,五個系所八位師生(大氣系林博雄老師;地理系簡旭伸老師、吳奕辰、洪冬力;政治系曾雩、時嘉辰;國企系李宗賢;昆蟲系林睿哲)組成START國際發展海外實察團隊(Swaziland•Taiwan- Area Research Team),利用暑期一個月的時間,前往史瓦濟蘭王國進行文化研究、記錄與實習。

「史瓦,濟蘭在這裡!2010臺大師生暑期活動紀實」即是START團隊的學生,展現在史瓦濟蘭紀錄的成果。2010年12月START團隊曾在臺灣大學圖書館舉辦展覽活動,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特別邀請START團隊,將展覽的精華部分移展至中心內,並播放由學生親自拍攝的紀錄片,歡迎有興趣之民眾前往觀賞展覽! ......詳全文

史瓦,濟蘭在這裡!2010臺大師生暑期活動紀實 展覽主題

史瓦濟蘭國家介紹、史瓦濟蘭相關文物、蘆葦節的由來、START團隊介紹等。

影片播放

週一至週五下午兩點,播放START團隊拍攝之「蘆葦節紀錄片」及「南緯成衣的故事」。

展期

民國100年1月28日至3月4日(閉館日:2/2至2/7、2/23、2/28)

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 楊南郡老師即將在一月底出版《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第一冊》中文版新書,本書是日文《臺灣高砂族系統所屬の研究》的第一部中譯版,在臺灣人類學界中,《臺灣高砂族系統所屬の研究》(共二部)被視為日治時期對臺灣原住民族知識積累的最高峰,部分學界專家更封予「聖經」美譽。書中文譯註由國立東華大學榮譽博士楊南郡先生,費時七年獨力完成,八十歲高齡的他期望透過中譯本的出版,引領臺灣原住民族研究再創另一高峰。原圖中心配合楊南郡老師新書出版,將於民國100年1月27日展示楊南郡師的相關著作,展期為民國100年1月27日至3月31日止,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閱覽。
......詳全文

【中心活動報導】

臺灣原住民研究的最高峰《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
原住民研究百年經典 臺日學界五十年期盼 中文譯註版隆重誕生
臺灣原住民研究最高峰:楊南郡博士新書《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發表會報導文/盧育嫻
擁有「臺灣原住民研究的金字塔」、「臺灣原住民族研究經典中的經典」美譽的《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中文譯註版,終於在民國一百年的今天正式與國人見面,距離它的原文日文版《臺灣高砂族系統所屬の研究》(1935年出版)整整間隔了七十五年。
譯註者東華大學榮譽博士楊南郡先生興奮之情溢於言表!他說:「臺灣研究這個領域的專家都知道這套書是重量級『寶典』,好幾年來,無論是臺灣學者或日本學者,好多人都在問這本書何時要做中文譯註,今天終於能夠完成大家的咐託,這是一種使命感和成就感!非常高興!」
今年八十歲的楊南郡老師,從一九七○年代起,投注四十多年光陰,踏查全臺百岳與各地高山部落,並對日治時代重要人類學家的研究經典,一一考證、註解、編寫,出版過多本經典譯註,但在面對這部空前絕後的重量級經典時也不免卻步。誠如熟悉臺灣原住民研究的日本橫濱大學笠原政治教授所說:「書中所涵蓋那些偏遠深入的部落與耆老的敘述,是那樣的龐大豐富,必須對臺灣各族群的歷史與山區地理形勢有足夠的知識才能夠充分的理解。即使是日本學者,閱讀日文原著都深感困難,可以想見,臺灣的學者想要利用這本書,面臨的困難度更高。」 ......詳全文

相關報導:原民聖經 「台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中文版問世 (中央廣播電台)

【館藏導覽】
新進館藏導覽
# 【人類學】傷心人類學

本書封面圖 # 作者:露思‧貝哈
# 出版項:群學出版
# 出版年:2010
# ISBN:9789866525346
館藏連結

文/楊筑鈞
本書的作者露思‧貝哈,用近乎自傳的方式,揭露了身為一位人類學家在進行田野調查時,無可避免的「傷心」。這是一個難以坦誠公開,但所有曾經,或者現在正進行田野調查的人類學研究者們,都感同身受的秘密。
擁有猶太血統,古巴裔,任教於美國密西根大學的女性人類學者露思‧貝哈,在本書中不畏他人的質疑,勇敢地將自己在從事田野調查、撰寫民族誌時,內心穿梭於「理性觀察」與「感同身受」之中的脆弱與憂傷,真實地呈現出來。 .....go 網路讀書會

# 【訪談錄】曹永和院士訪問記錄

本書封面圖 # 作者:鍾淑敏等訪問;吳美慧等紀錄
# 出版者: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 出版年:2010
# ISBN:9789860248173
館藏連結

文/盧育嫻
《曹永和院士訪問紀錄》如實記載曹永和這一路走來,每一個平凡又傳奇的轉折。曹永和出生於一九二○年,由父親曹賜瑩先生親自教授漢文,奠定他醉心於文史世界的基礎。入學後開始接受日文教育到高中,畢業後的曹永和,抗拒家人希望他考大學醫科的要求,只好勉強至士林信用組合工作。長期積鬱壓力下,年輕的曹永和罹患了肺疾,這場病讓他的健康受到暫時損害,卻也得以逃離不合志趣的職場,自由展開衷心熱愛的研究生涯。 .....go 網路讀書會

# 【日本學報】天理臺灣研究學報介紹

本書封面圖 # 出版者:天理臺灣學會
# 出版日期:2009.7
# ISSN:1344-3291




文/賴世敏

[論文]

  1. 臺湾俳句における情報量のquivalenceについて ― 黄霊芝の俳句論をてがかりに/作者:磯田一雄
  2. 臺南蘭砦址にまつわる対談における位相の差異 ― 佐藤春夫と日影丈吉の見た臺湾の闇/作者:紙村 徹
  3. 日本統治期臺湾人入学制限のメカニズム/作者:王 耀徳
  4. 現代臺湾における「日本イメージ」の生成 ― 日本風テレビコマーシャルを手がかりに /作者:金 想容
  5. 明治期の天理教伝道/作者:深川治道

 

[資料]
日本時代に臺湾で上映された映画 ― 1937年(昭和12年)~1938年(昭和13年)総目録/作者:川瀬健一

[新刊紹介]
中川 仁『戦後臺湾の言語政策 ― 北京語同化政策と多言語主義』/作者:前田 均

[彙報]
天理臺湾学会第十八回大会/理事会等 .....go 網路讀書會

 

# 【原住民文學家】我在我不在的地方:文學現場踏查記-莫那能篇

本書封面圖 # 作者:丁明蘭等著
# 出版者:臺灣文學館
# 出版年:2010
# ISBN:9789860257540
館藏連結

文/吳宜靜
原住民詩人的濫觴-莫那能,他的著作《美麗的稻穗》是第一本原住民詩集。本書中一改傳記文學寫作方式,以跳脫主觀的筆法,以作者與莫那能的訪談下筆,反而增添親近感,更能體現莫那能創作的心路歷程。 .....go 網路讀書會

【好站推介】
# Australia Dancing 澳洲舞蹈

網站快照 澳洲舞蹈入口網站由澳洲國家圖書館主持,提供讀者從過去到現在的澳洲舞蹈資訊。網站的主要區塊是資源目錄,所描述的舞蹈研究教材來自澳洲國家圖書館的國家電影和音響檔案館以及其他被選定的機構。澳洲舞蹈網站設立的目的是使澳洲舞蹈資訊能被地方、全國和國際間的團體所使用,並建立澳洲舞蹈的收藏。
The Australia Dancing portal, hosted by the National Library of Australia, provides users with access to both current and historical information about dance in Australia. The primary zone, the directory of resources, describes dance research materials held by the National Library of Australia, the National Film and Sound Archive, and other selected institutions. The aim of the Australia Dancing is to make Australian dance materials accessible to local, national and international communities, and to build the Australian Dance Collection.
http://www.australiadancing.org/index.html

# Share Our Pride 榮耀分享

網站快照 這個網站是介紹澳洲原住民、托雷斯海峽島民和他們的文化,同時建立相互尊重的關係。這個網站為回應來自業界的要求為員工們做個介紹入門的網站而由和解澳洲(RA)這個組織所建立,最初資金來自西太平洋基金會和科爾斯集團公益基金。全國各地的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提供了網站內容的資訊,做到盡力捕捉原住民文化的多樣性,同時保持網站內容的簡單與介紹。該網站將繼續成長,而其首要任務是增加特定的托雷斯海峽島民的相關內容。
This website is an introduction to 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 people and their culture, and to building respectful relationships. Reconciliation Australia has developed this website, with initial funding from the Westpac Foundation and the Coles Group Community Fund, in response to a request from industry for an introductory site for employees. 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s from across the country have provided input and feedback on the content. Every effort has been made to capture the diversity of Indigenous cultures but to also keep the content simple and introductory. The site will continue to grow and the first priority is to add specific Torres Strait Islander content.
http://www.shareourpride.org.au/topics/indigenous-australians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3366-3776 傳真:3366-3770 地址: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