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二十七期 2010.12.28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本期目次 Contents
【中心近期活動】
【中心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中心近期活動】

放映日期:1/2、1/8、1/9、1/15、1/16、1/22、1/23、1/29、1/30
放映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攻其不備 #攻其不備 播放時間: 10:00~12:10
少年麥可奧赫(昆東亞倫 飾)一直自食其力,被蓮安杜希(珊卓布拉克 飾)在街頭發現時,幾乎無家可歸,甚至在嚴寒的冬日只穿著短褲和T恤。蓮安得知這個少年是她女兒的同學,於是堅持不讓他曝露在寒冬中,而且半晌都不猶豫地邀請他去她們家過夜。這個最初的善意表現開啟了麥可跟杜希家的親密關係,儘管他們的背景南轅北轍,他卻逐漸地成為這個家庭的一員。
麥可生活在新的環境,然而他也必須面對一連串完全不同的未來挑戰。無論在足球場內或場外,杜希家都幫助麥可發揮其潛能,同時他的出現也使這一家人的生命中產生自我發掘的深刻人生領悟。

牛鈴之聲 #牛鈴之聲播放時間: 14:00~15:20
一頭牛通常只活15年,而牠卻伴著他,活了40年…
80歲老農夫和他的妻子,以及一頭40歲的牛,一同住在韓國慶尚省的一個偏遠農村裡。不論日曬或雨淋,老農夫每天都帶著牛到田裡辛勤耕種,好為他們一家帶來溫飽。靠著這頭牛,三十多年來,老農夫不但將九個兒女撫養長大,也讓他們受了很好的教育,並都在首爾成家立業了…。
不管時代多進步,勤儉的老農夫從不用機器,耕田插秧、收成載運,他都跟老牛拼著老命一起做。不論農業多發達,老農夫絕不噴農藥,只為在每日辛勤工作後,採割田邊的一抹青草,餵食他這個忠實老伙伴一頓飽餐。老牛之於老農夫,就如同老農夫之於子女,從沒要求回報。甚至某次老農夫出外返途時不慎睡著,醒來一看,牛車竟已載他駛回家門口…,讓老農夫對老牛的疼惜與日俱增,甚至還會招來妻子的嫉妒呢!

【中心活動報導】

「史瓦,濟蘭在這裡!2010臺大師生暑期活動紀實」活動報導文/趙瓊文(Maya)
由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和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合辦的「史瓦,濟蘭在這裡!2010臺大師生暑期活動紀實」,於2010年12月6日至12月13日於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一樓左側多功能展示區舉行。
本活動源於臺大地理系簡旭伸老師和林俊全老師,在2008年組成SPIRIT南太平洋島嶼研究調查團隊(South Pacific Islands Researches and Inquires Team),藉由實地探訪其他異文化國家的計畫,讓學生了解當今世界各地的發展。之後,2009年更加入人類學系和大氣系的師生,組成MERIT團隊(Marshall Islands-Exchanges, Researches, Inquiries-Taiwan),前往和臺灣原住民族同屬南島語族的馬紹爾群島進行文化交流。今年在外交部的補助與南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贊助之下,五個系所八位師生組成START國際發展海外實察團隊(Swaziland.Taiwan- Area Research Team),利用暑期一個月的時間,前往史瓦濟蘭王國進行文化研究、記錄與實習。 ......詳全文

【館藏導覽】
新進館藏導覽
# 【國際原住民】南島民族與國家:台灣篇.太平洋篇

本書封面圖 # 作者:蔡百銓
# 出版項:前衛
# 出版年:2010
# ISBN:9789578016583
館藏連結

文/黃淨如
本書作者為蔡百銓老師,作者自序提及本書為作者在大學開設通識課程「認識南島民族與國家」之講義,講義修整潤稿為兩冊,其一為本書台灣與大洋洲篇,另一冊為島嶼東南亞與非洲篇;作者將台灣與大洋洲冶於一爐,以南島民族觀點,台灣雖與大洋洲兩地隔海相望,血脈相通,且有六友邦集中於太平洋。
書中分為導論、台灣篇、太平洋篇三大部分。在導論部分,作者先探討南島、南島民族、相關名詞與基本概念作基本詮釋。 .....go 網路讀書會

# 【原住民祭儀】阿美族祭儀中的聲影

本書封面圖 # 作者:巴奈.母路
# 出版者: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
# 出版年:2010
# ISBN:9789860248852
館藏連結

文/曾詩穎
從十月開始的祖靈祭到隔年的豐年祭,阿美族歲時祭中的聲影,所呈現的「樂舞」和「聲影」,實際上隱含著阿美族人對於生存、生活至神靈的深層意涵。巴奈‧母路,透過阿美族祭儀的理解,對於樂舞和聲影有長期的體會,她引領著讀者,瞭解這意涵背後豐富的「神靈世界」。 .....go 網路讀書會

# 【世界探險史】古地圖密碼:1418中國發現世界的玄機

本書封面圖 # 作者:劉鋼
# 出版者:聯經出版
# 出版年:2010
# ISBN:9789570837186
館藏連結

文/楊筑鈞
閱讀《古地圖密碼:1418中國發現世界的玄機》這本書,就像一腳踏入近乎顛覆舊有史觀的神秘旅程。作者劉鋼某日出差上海時,意外在陳舊的小書鋪裡得到了西元1418年《天下諸番識貢圖》摹本後,開始了一連串挑戰歷史的探索與追尋。
看似一幅平凡的地圖摹本,裡頭卻隱藏了令人震撼的玄機。《天下諸番識貢圖》原版地圖繪製於西元1418年,但圖中卻出現了西元1492年哥倫布發現的美洲大陸及西元1519年麥哲倫發現的大西洋與太平洋之間的海峽。這份摹本裡畫出了地球上所有的大陸和海域(其中包括南極、北極和格陵蘭),並且在美洲和澳洲大陸上都有紅墨圈的注釋。這份地圖顯示出,我們原來所知的地理大發現這些知識,幾乎是一部徹底的「誤導史」!這個發現深深震撼了本書作者,也開啟了他長達八年的科學歷史探索。 .....go 網路讀書會

# 【原住民歷史】臺灣原住民族抗日史圖輯

本書封面圖 # 作者:達英.拿答弗.撒萬.葛斯阿門(根誌優)
# 出版者:台灣原住民出版有限公司
# 出版年:2010
# ISBN:9789570837186
館藏連結

文/趙瓊文(Maya)
西元1895年,臺灣被當時治理的清治政府割讓給日本,開始了長達五十年的日治時期,居住在臺灣的島民紛紛起義抗日。《台灣原住民族抗日史圖輯》提及日本據台初期,採取懷柔政策,其目的是要養成臺灣原住民族對殖民者的依賴。後因日治政府為掠奪山地樟腦資源,於是採取威壓手段,臺灣原住民族因為再也無法忍受日治政府長期的壓迫,憤而群起抗日;知名的「霧社事件」即是在此時空背景下而爆發。甚至早在日治時期之前(西元1874年),日本藉故出兵攻打臺灣原住民,而發生「牡丹社事件」,造成牡丹社原住民族人死傷慘烈。 .....go 網路讀書會

# 【原住民詩集】北大武山之巔/排灣族新詩

本書封面圖 # 作者:讓阿淥.達入拉雅之 rangalu-taruljayaz
# 出版者:晨星
# 出版年:2010
# ISBN:9789861774244
館藏連結

文/江冠瑩
初見這本書,我很好奇,用族語作"新詩"會是怎麼樣的呈現呢?
書中排版以排灣語拼音對應中文翻譯,然而,學習過排灣語的我認為,這些充滿意義的字句,實在無法以中文字句解釋,如果能用口語傳唱,那真的是非常優美又充滿情感,想像著以排灣語講述這些文字,那會是多麼的令人感動啊!
我想起幾次探訪部落的經驗,除了部落長輩熱情招待,但在這些熱情快樂的背後,更可以感受在部落中的長輩們的感傷與無奈,其實他們是孤單的,卻又身負著文化傳承的任務。然而,大多年輕人們都到外地去讀書、打拼,文化呢?誰來傳承?是有的,但是,長輩們還能存在多久呢?除了在大祭典時的團聚以及不定時的田野調查能夠說說自己過去的經驗,還會有甚麼時候能夠把自己的經驗傳承下去? .....go 網路讀書會

【好站推介】
# National Indigenous Times 全國原住民時報

網站快照 全國原住民時報是澳洲最大的原住民新聞媒體,每天有成千上萬的澳洲原住民、托雷斯海峽島民以及「白種人的朋友們」在閱讀全國原住民時報。
全國原住民時報會就土地權,原住民土地所有權以及和解條約,甚至被剝削的工資和原住民的藝術,對澳洲原住民與白種人做出有深度的報導。
National Indigenous Times is Australia's leading Indigenous Affairs news provider. Every day thousands of Aboriginal Australians, Torres Strait Islanders and ‘whitefellas’ read NIT. From land rights, native title and treaty to reconciliation, stolen wages and Aboriginal art, NIT gives an in-depth look at black and white Australia.
http://www.nit.com.au

# Rainbow Spirit Warriors 彩虹般戰士精神

網站快照 這整個網站為Ka'bi原住民族的歷史做一個概述,包括澳洲昆士蘭州東南地區的瑪麗河流域,金皮和庫拉,歷史編纂的唯一的目的是要保護他們認同久遠的傳統名稱、文化和精神生活方式,提供對古老習俗和信仰感興趣的澳洲、昆士蘭州和區域研究人員一個窗口,使其能夠接近這個一百五十歲民族的文獻。
This entire website presents an overview of Ka’bi Clan Aboriginal histories compiled with the sole aim of protecting their long recognized traditional name, cultural and spiritual lifestyle associations within the Mary River Valley, Gympie and Cooloola regions of S. E. Queensland Australia and to present windows into 150-year-old clan documentations by Australian, Queensland and regional researchers interested in their ancient customs and beliefs.
http://www.warriors.egympie.com.au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3366-3776 傳真:3366-3770 地址: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