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二十四期 2010.09.28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本期目次 Contents
【中心近期活動】
【中心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中心近期活動】
# 蒙古草原,天氣晴 播映時間 10:00 - 11:50

蒙古草原,天氣晴1999年的秋天,50歲日本探險家關野吉晴騎著單車橫越蒙古,遇上了騎在馬背上,年僅6歲的小小普潔。關野想用相機拍下她的模樣,卻被拒絕了。這次偶遇,意外開啟了關野與普潔的忘年之交。身為蒙古的遊牧民族,普潔很小就學會牧羊、騎馬,對於成長環境的艱辛與考驗,她毫無怨言。在媽媽的教誨之下,普潔一心想要上學,而且想要當老師。因為普潔與她的家人,曾遠赴南美與非洲探險的關野開始重新思考這個世界;因為關野,普潔想學日文,當翻譯,飛躍廣大的蒙古草原。但是普潔所熟悉的一切,是否因此而 終 將一一離她遠去...



# 阿波卡獵逃 播映時間 14:00 - 16:20

阿波卡獵逃當一個文明結束時,一場傳奇正要展開
中世紀馬雅帝國的一個小村落裏,天破曉前,
馬雅首都即將展開活祭天神儀式…
黑豹不願意像其他受害者接受命運的安排,
為了生存並保護愛人和孩子,從外族侵略者的關押和追捕中逃生力抗全面獵殺…

主辦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時間︰2010年10月14日(四)下午3:30至5:3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主講人:張又然老師(插畫家)
講題:建構原住民繪本世界中的神秘宇宙

張又然被認為是一位「自然人文關懷」派的插畫家代表,畫風細膩自然,注重繪畫主題的考證,偏愛自然以及原住民族文化等關懷的主題,其畫作已受到國內外的認同與肯定。張又然有兩本以原住民族文化為主題的繪本創作,分別是以鄒族文化為主題的《春神跳舞的森林》(2001),以及以消失的西拉雅族與梅花鹿為主軸的《少年西拉雅》(2007);都反映出作者對於此一主題的關懷,這次的專題演講希望透過一位繪者的雙手與雙眼,與大家分享他對於不同族群文化從想像到再現的創作歷程,以及從陌生到認識一個族群文化的經驗分享,同時也讓大家注意到以原住民族主題在繪本藝術上的精彩成就。......詳全文

由於臺灣正進入一個以文化創意帶動美學經濟的時代。臺灣原住民豐富的傳統文化,也成為產學兩界爭相開發的資源。然而就原住民而言,所謂文化資源卻是祖先留下的遺產,同時也是個人在地生活的實況。我們所憂心的,一方面是外來的強勢文化剝奪了原生文化的生存空間;另一方面這份傳統文化資源被工商業文明過渡消費,既沒有回饋到原住民文化的擁有者,亦無補於既有文化的保存與再生。我們所樂見的應該是原住民工藝家放眼世界的在地設計,也就是將文化創意設計的理念與方法,交在原住民自己的手中,讓他們用自己的文化資源來提升產品價值,創造商機;另一方面更藉由商品在市場的流通,將在地文化的內涵向外推廣,這股推動「經濟」與「文化」共榮的力量來自 於「設計」(林伯賢,2007:79)。有鑑於此,本次研討會亦 從 原住民族傳統手工技藝的教育面、產銷經營面,邀請教育界學者以及業界的設計行銷專家與會座談,期待設計教育的投入與整合,能幫助原住民文化產業的價值發揮到最大的能量。

◎活動時間:99年10月15日(星期五)13:00-17:30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活動對象:部落族人、部落文化工作者、原住民工藝人才、專家學者、原民會教文處官員、藝術設計業界代表等;並開放社會大眾免費報名參加,預計參加人數約150人。(提供公務人員研習時數五個小時)
◎報名方式:
網路報名 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299
電話報名 02-33663772 葉小姐
......詳全文

【中心活動報導】

文/陳楚治、賴世敏、葉玉芬
天理臺灣學會與臺灣原住族圖書資訊中心於9月10日(五)下午,假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舉辦「臺灣研究的國際化與深化──天理臺灣學會第20屆國際學術紀念大會」紀念演講會。邀請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孫主任委員大川、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陳館長雪華現場致辭,並進行兩場精彩的臺灣原住民文學之學術演講。「天理臺灣學會」係以「天理臺灣研究會」為名發跡,旨在從事臺灣相關學術活動之推廣,於1991年6月舉行第1屆研究發表會及成立總會,其後每年舉辦大會,直到1995年正式更名為「天理臺灣學會」,今(99)年該學會擴大辦理第20屆學術研討會。 ......詳全文

【館藏導覽】
【臺灣原住民文學】
# 搭蘆灣手記

本書封面圖 # 作者:孫大川
# 出版項:聯合文學,2010
# ISBN:9789575228903
# 館藏連結

文/阮紹薇
阿美語搭蘆灣(taLu'an), 指的是的山上或田間的工寮,童年的孫大川隨著父母在田間勞動的休憩之處,綠樹遮蔭,南風徐徐,如同「家」一般的延伸的溫暖記憶,孫大川也在此養成了搭蘆灣式的吃飯口味:簡單、原始和清淡。
2000起孫大川在聯合副刊開闢『搭蘆灣手記』的專欄,本書即將當時陸續發表於聯合報、中國時報,和見證月刊的雜文,加上了27篇為國內外原住民相關出版品的書序集結而成。本書中有孫大川自童年成長過程所經歷的多元族群接觸記憶,在推動原住民文學《山海文化》時期所遇重要人物的追念,及同時期因臺灣政治局面改變有感而發表的心境寫照。
孫大川自述從小就愛極台東部落的黃昏,勞動與歲月刻畫的是老人生命飽滿,踏實生活的見證, 從原住民的經驗來說,老化的真實性,正好散發著對生命健動不已的美感。在書中孫大川回憶2001年元月相繼過世的音樂人許常惠和臺灣史家戴國煇,一位狷中帶狂,一位狂中帶狷,深受日本文化的影響但都愛原住民文化, 他們共同標識著他們那個時代不同的世代和情感。 .....go 網路讀書會

【原住民傳統智慧】
# 靠鯨生活的人(People of the Whale)

本書封面圖 # 作者:琳達.霍根(Linda Hogan)
# 譯者:刁筱華
# 出版項:書林, 2010
# ISBN:9789574453542
# 館藏連結

文/Uli‧Nagavlan (金佳澤)
《靠鯨生活的人》表達作者琳達對於環境、靈性及戰爭創傷的敏銳感受,更道出此生態危機世代的重要議題,與現今原住民族面臨的生存困境。書中既描寫自然之美,細膩呈現越戰退伍軍人夾在戰爭經驗與美國原住民社群之間的掙扎,以及部落傳統與現實世界之間痛苦的道德抉擇。當部落文化、政治、社會及經濟受到現代性思潮入侵後所面臨之挑戰,諸如傳統價值的流失、消費社會的來臨、人際關係的改變、流動的愛情觀等,這不僅是原住民族當前所面臨之問題、更是透過此書作者所要彰顯的議題。『當部落傳統與現實世界出現裂痕,自然與人類似乎無法共存,身處其中的人該如何取捨?這一切,都將在大海之中找到解達』透過作者優美的筆觸,探索人與鯨之間關聯與依存的關係。『他們相信,只要給鯨魚們足夠的愛,牠們便會聽見,並游向他們的族人獻身。』《靠鯨生活的人》不僅僅是琳達對生態、族群與人性提出之警告,作品本身,其實就是值得珍藏的文化瑰寶。 .....go 網路讀書會

# 失控的獨木舟(L’hiver Indien)

本書封面圖 # 作者:弗瑞德立克.盧(Frederic Roux)
# 譯者:顏湘如
# 出版項:野人, 2010
# ISBN:9789866807688
# 館藏連結

文/葉玉芬
許多暢銷書因其豐富、動人的情節而改編成電影,2008年出版的《失控的獨木舟》,甫獲得為獎勵最適合翻拍成電影的文學作品而設立「黑卡電影小說獎」(Prix Cine Roman Carte Noire),是一部最適合拍成電影的小說。《L’hiver Indien》法文原意為「印弟安之冬」,中文版譯為《失控的獨木舟》,講述6位印第安青年要找回他們生存價值的強烈企圖,並且挺身對抗白人摧殘生態環境的瘋狂行徑,是一部充滿人物劇情張力,由荒原、人性、情愫、友誼所譜成的浩瀚小說。原作者弗瑞德立克(Frederic Roux)是法國作家、記者、也是藝術家、藝評家,目前為法國重量級文學出版社Grasset旗下作家,其創作能力可見一般。此書在以原住民環境、生態、傳統為主題或背景的文學作品中,頗有深意的批判整個失衡的世界而獨樹一格,此書可為國內 爭 議 不休的民族與保育問題,提供另一面向的觀點與思維。 .....go 網路讀書會

【部落繪本】
# 嘎格令:一位長者的智勇故事

本書封面圖 # 作者:盧彥芬文;希婻.紗旮燕族語
# 繪者:筆兔
# 出版項:台東縣政府文化暨觀光處,2009
# ISBN:9789860201703
# 館藏連結

文/黃淨如
這本書的美麗封面深深地吸引我,畫面上是一隻大白山羊站在一位達悟族的長老前,整個畫面的構圖為大白山羊、小達悟長老,背景是黑藍色的大海與星空,為什麼是這樣呈現呢?繪者要傳達什麼訊息?
「嘎格令」是達悟族語,指的是山羊。本書述說一位長者的智勇故事。故事達悟族老爺爺腿上的傷疤開始說起,這傷疤隱含了他與大山羊「嘎格令」的故事。書中呈現達悟族拼板舟新船下海祭典儀式,並且描繪達悟長老以聰明的頭腦,在綠島與嘎格令(大白羊)的智勇搏鬥。 .....go 網路讀書會

【布農族】
# 大分‧塔馬荷:布農抗日雙城記

本書封面圖 # 作者:徐如林、楊南郡
# 出版項:南天,2010
# ISBN:9789576387340
# 館藏連結

文/賴世敏
本書的作者將當年的大分事件的來龍去脈、事件後布農族人的抗日活動、以及本事件相關人物的背景傳奇,以演義小說般的筆法,極其生動寫實的描述出當年日本強勢治臺下原住民與日本官警互動的原貌,讀後有種躍然於目,身歷其境的真實感。
本書對於人性的描述相當平實且寫實,既有布農族與日警之間亦敵亦友的矛盾對立,亦有家族親人意見相左的衝突,將書中人物栩栩如生的帶到讀者眼前,如人親臨一般,讓人分不清哪段是真實的,哪段是作者自行添加的,書後又附錄了許多當年事件相關人仕的訪談,更增添了大分事件的傳奇性與真實性,是部精彩無比,值得推薦的好書。 .....go 網路讀書會

【好站推介】
# Australia Government,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Employment and Work place Relations - Indigenous 澳洲政府,教育、就業和勞資關係部門-原住民主題

網站快照 教育,就業和勞資關係部門(DEEWR)致力執行澳洲政府的目標以降低原住民的不利條件以及做原住民與其他澳洲人之間的調停。澳洲政府與各州政府及地方政府合作,針對原住民的不利條件提出基礎改革。已有五個具特殊原住民國家級的合作項目產生- 分別是衛生,住房,幼兒發展,經濟參與和遠距服務的執行。新的教育撥款安排也將盡量縮短原住民教育不利條件的差距。
The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Employment and Workplace Relations (DEEWR) is committed to the Australian Government's goal of reducing Indigenous disadvantage and to reconciliation between Indigenous and other Australians. The Australian Government, in partnership with State and Territory Governments, has been working to develop fundamental reforms to address Indigenous disadvantage. Five Indigenous specific National Partnerships have been developed - in health, housing, early childhood development, economic participation and remote service delivery. The new funding arrangements for education will also work to Close the Gap in Indigenous educational disadvantage.
http://www.deewr.gov.au/Indigenous/Pages/default.aspx

# 原住民經濟事業經營管理網

網站快照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為提供原住民業者取得創業輔導相關資源之整合平台,爰建置上開網站,該網站之主要功能包括:原民會辦理相關輔導活動之訊息、申請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金貸款之相關規定及事業計畫書填寫範例、提供原住民創業戶整合性之商品行銷平台、創業課程之影音資料庫、整合其他政府所提供之創業輔導資源。
http://boss.apc.gov.tw/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3366-3776 傳真:3366-3770 地址: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