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二十三期 2010.08.26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本期目次 Contents
【中心近期活動】
【中心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中心近期活動】
# 旅行者與魔術師 播映時間 10:00 - 11:50

旅行者與魔術師入選2003年威尼斯國際影展「電影順流」單元及金馬影展「亞洲視窗」,繼《高山上的世界盃》後,本片是宗卅人波切最新執導作品。

不丹新任的地方官,日夜盼著郵差送來一封信,帶領他前往心目中的夢土~美國。終於,他穿上「我愛紐約」的T恤,將偏遠的小村莊甩在腦後,卻看見每天唯一的一班公車從眼前呼嘯駛過…。懊惱的官員枯坐路旁等著搭便車,卻意外碰上一位賣蘋果的老頭,還有言語充滿智慧的喇嘛。坎坷的旅途中,喇嘛講述一個奇幻和慾望交織的傳奇故事,故事主角是位不用功的魔術師,也正踏上他的尋夢之旅。與萍水相逢的旅人朝夕相處後,地方官開始思考自己該何去何從…

本片是宗薩仁波切首部場景設於故鄉,並以不丹國語「宗卡語」(Dzongkha)拍攝的電影。位在喜馬拉雅山區的小國,素有「最後的香格里拉」美稱的不丹,清新樸實的面貌,片中瑰麗壯闊的高山風景,如詩如畫,讓人彷彿聞到桃花源與世無爭的恬靜。


# 唱歌吧 播映時間 14:00 - 15:05

唱歌吧一部令所有人滿心豐盈的動人電影

在南投信義鄉的東埔,有一個不懂五線譜、體育專科出身的小學校長,和一群天馬行空的山裡小孩,組成了一個克難的合唱團。他們唱歌不按照譜唱、隨興換聲部,唯一的秘密武器竟是純正漢方的八仙果!但是這個合唱團每次出門參加比賽,卻都拿下全國第一名。

小朋友到大城市比賽,心裡想的是拿冠軍可以去吃山裡沒有的麥當勞。結果,這一次馬校長卻下了禁令:不准吃炸雞、不准喝可樂。因為他們不小心接下了一個更大的任務:他們要去錄一張唱片!

小朋友面對專業規格的錄音挑戰出現種種狀況,與此同時,山上原住民部落的家庭、生活問題也紛紛出現,馬校長該如何解決?看這群山小孩純真、快樂的唱歌,將帶給我們更多的勇氣和感動。

主辦單位:天理台灣學會、中國文化大學
合辦單位:天理大學、財團法人交流協會、中華民國教育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國立台灣文學館
活動日期:2010年9月10日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活動網址:http://www.tenri-u.ac.jp/tngai/taiwan/

「天理台灣學會」為從事台灣相關學術研究、推廣及提供研究者相互間發表研究的場所,於1991年以「天理台灣研究會」的名稱發跡,並於同年6月舉行第1屆研究發表會及成立總會,其後,每年舉辦大會,之後直到1995年才正式改名「天理台灣學會」。2000年7月1日及2日舉行第10屆記念大會。2005年度第15屆記念大會首次在中華民國台北市舉行。2009年度則於2009年7月4日(星期六)於日本天理大學舉辦第19屆研究大會。今年2010年度將於9月10日(星期五)、11日(星期六)二日,在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舉行記念大會。

[祝辞]
・陳雪華(国立台湾大学図書館長)

[講演]
・鄧相揚(台湾打里摺文化協会理事長)
「天理大学参考館所蔵「臺灣岸裡文書」的学術価値」
・下村作次郎(天理台湾学会会長)
「翻訳で読む台湾原住民文学(従翻訳来看台湾原住民文学)」

【中心活動報導】

「原鄉到都市─原住民族城鄉資源關係」學術研討會海報 文/陳楚治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於民國99年5月28日(星期五)下午一時,於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舉辦「原鄉到都市─原住民族城鄉資源關係」學術研討會,研討會議程分為兩個場次,其中了邀請周惠民教授(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助研究員,阿美族)、陳信木教授(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鴻義章教授(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阿美族)與許俊才教授(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社會工作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分別就原住民族城鄉教育、就業、醫療及人際關係四項議題,進行論文發表與互動討論。

自70年代開始,臺灣正由農業社會邁向勞力密集的工業發展,農村的勞動力大量流向都市的工商業,這時原住民往往因就業、教育或相關資源誘因,紛紛從原鄉遷徙至都會區,而形成都市原住民,自此,政府針對都市原住民族規劃了相關的補助、優惠措施,幫助都市原住民族遷移至都市尋求生存時,給予一臂之力;但根據報告指出,留在原鄉工作或生存的原住民族仍然受到經濟弱勢的影響,加上地方政府相關補助優惠措施都可能因為分配款運用方式的不同,使得原住民族無法在原鄉獲得較好收入來源,也就是地區差異的確造成家庭經濟狀況的貧富差距。除了經濟上的資源問題外,都市原住民族與原鄉原住民族的教育水準比例也因為地區差異,而有些許的落差。總結以上,自民國100年開始,許多縣市政 府皆升格為直轄市,原有的福利政策將大幅變動,包括原住民族相關權利保障等措施,而其中經濟與教育補助類別,也都將有所改變,據此可能加速都市與城鄉原住民族的資源差距,因此要如何透過相關政策規劃解決都市和原鄉的資源落差,需要有更多的討論與研擬。 ......詳全文

南投縣仁愛鄉與信義鄉部落圖書資訊服務巡迴展海報 文/金佳澤

部落圖書資訊服務巡迴展目的為落實部落社區圖書資訊服務,推廣中心及原資網到各城鄉地區,促進各界,特別是部落民眾對原圖中心服務之認識,進而促進中心與原住民族鄉鎮民眾、圖書館等進行資源交流分享。也期望藉此將觸角延伸到部落地區文史工作室,讓中心能與地方文史工作者建立友好關係,有助於地方文史資料徵集。

本年度第3及第4場巡迴展分別至南投縣仁愛鄉及信義鄉辦理。有別於以往之巡迴展與鄉立圖書館、文物館等合辦,此兩次巡迴展與當地國民小學還有社區文化發展協會合作,並激盪出相當不錯的火花。尤其兩場於部落當地國小舉辦之講習會,令學生、師長們給予原圖中心高度的評價與肯定。 ......詳全文

【館藏導覽】
【國際原住民】
# 曼德拉的禮物:十五堂關於生命、愛與勇氣的課

本書封面圖 # 作者:理查.史丹格
# 出版項:時報出版,2010
# ISBN:978-957-13-5178-0
# 館藏連結

文/Uli‧Nagavlan (金佳澤)
曼德拉,是位南非的民族鬥士。1961年其創立了非國大軍事組織─民族之矛,並在其中擔任總司令角色。1962年,曼德拉被當時的南非種族隔離政權逮捕入獄,並以「煽動」罪和「非法越境」罪判處曼德拉5年徒刑,從此,曼德拉開始了他長達27年的監獄生涯。
本書作者理查.史丹格是《時代雜誌》總編輯,與曼德拉有近二十年的深厚感情,作者過去曾與曼德拉共同執筆在1993年暢銷自傳《漫漫自由路》;並且伴隨曼德拉出行各地將近三年,時間涵蓋曼德拉帶領南非進入史上首次民主選擇的關鍵時期。作者將與曼德拉所做無數小時的深入談話,濃縮成十五堂重大的生命課程,從中,讀者可體會曼德拉深厚的人生智慧。『曼德拉在每個人生階段,決定自己想要成為的人,先是創造表象─然後成為真實。他成為自己心目中的樣子』。 .....go 網路讀書會

【政治與文化】
# 想像的共同體:民族主義的起源與散布 Imagined Communities: Reflection on the Origins and Spread of Nationalism

本書封面圖 # 作者:班納迪克‧安德森(Benedict Anderson)
# 出版項:時報文化, 2010
# ISBN:978-986-6433-12-2
# 館藏連結

文/葉玉芬
本書的目的在於嘗試對民族主義這個「異常現象」,提出一個比較令人滿意的詮釋。作者以「哥白尼精神」來處理這個問題,民族歸屬(nationality)是其研究起點。想要適當地理解這些現象,必須審慎思考在歷史上它們是怎樣出現的,它們的意義怎樣在漫長的時間中產生變化,以及為何今天它們能掌握如此深刻的情感上的正當性。安德森一步步建構了一個關於民族主義如何從美洲最先發生,再一波波向歐洲、亞非等地逐步擴散的歷史過程的擴散式理論(difussionist argument),並為每一波另作獨立解釋的複雜論證。安德森從文化內涵的改變與印刷資本主義的興起來探討民族主義的源起,並辨析民族主義在美洲誕生,被歐洲的群眾運動挪用,被帝國政權吸納,再到亞非兩洲以民族主義為號召的反帝國主義抗爭的數百年過程。想要適當地理解這些民族主義的現象,我們必須審慎思考在歷史上它們是怎樣出現的,它們的意義怎樣在漫長的時間中產生變化,以及為何今天它們能夠掌握如此深刻的情感上的正當性。 .....go 網路讀書會

【古道紀行】
# 台灣最後秘境:清代關門古道

本書封面圖 # 作者:鄭安睎
# 出版項:臺中市:晨星,2000
# ISBN:957-583-866-1
# 館藏連結

文/Kolas Icyang(陳楚治)
「關門古道」是清代所修築中,少數幾條橫貫中央山脈的撫番道路,迄今已有一百一十四年,因古道橫越過中央山脈之關門山頂而得名。其地位等同於「清八通關古道」。位於南投縣與花蓮縣境內,也是臺灣岳界公認難度頗高的南三段上。日治時代有不少探險家與測量人員走過,首推長野義虎、伊能嘉矩、再則野呂寧與森丑之助等人。他們留下的完整探勘紀錄,最早寫成的紀錄迄今約103年,最近的台大山社探勘紀錄也有10年以上,可謂是歷史悠久。
長久以來,有不計其數的山友前往七彩湖欣賞那湛藍深邃的高山湖泊,或者登六順山挑戰自我登山能力以完成百岳,但甚少有人再往南前行探訪那隱藏在白雲深處的古道。光復後曾有不少登山客利用此條古道東下富源,留下類似遊記性質的散文,正式的探勘紀錄與調查報告可說依然是「付之闕如」。作者鄭安睎在一百多年後的今天,重新啟懷這隱蟄久遠的古道,帶著我們再度前往台灣的中央山脈深處,探險去。 .....go 網路讀書會

【真情臺灣】
# 荷蘭駐台代表胡浩德的臺灣遊記

本書封面圖 # 作者:胡浩德(Menno Goedhart),羅雪柔(Cheryl Robbins)作;郭郁君譯
# 出版項:臺北市:玉山社,2010
# ISBN:978-986-6789-76-2
# 館藏連結

文/黃淨如
這本真情台灣,與其他旅遊透書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呢?當我得知這本書主要由為荷蘭駐台代表所寫時,第一個冒出的想法是:外國人眼中好吃好玩好有趣的地方,到底是什麼呢?喜愛旅行的我,亟欲想知道他眼中的台灣之美,到底有哪些!第二,荷蘭跟台灣在17世紀時的歷史淵源,身為荷蘭人,他會踏著祖先的腳步,追溯先人的足跡嗎?胡浩德(Menno Goedhart)與羅雪柔( Cheryl Robbins)所撰寫的「真情台灣」,以外國人的眼光,介紹異邦有特色的旅遊景點、文化特色以及美食。您想參考他們的旅遊路線嗎?這本不同觀點的書籍,值得推薦!而貼心的作者們更將每個推薦地點,提供GPS定位,這資訊若在台灣的都市,那還容易取得,但書中介紹的有些景點,是非常鄉下的地方,這就很令人佩服作者與出版社的用心了! .....go 網路讀書會

【好站推介】
# 母語學習fun輕鬆

網站快照 教育部費時2年終於完成基礎資料,並開發建置為數位語音學習網「母語學習fun輕鬆」,網站提供提供「華語」、「英語」、「閩南語」、「客家語」及「原住民語」等5種語言,教導學生簡易日常用語 。
http://fun.moe.edu.tw/

# Canadian Genealogy加拿大族譜網

網站快照 這是一個有關加拿大的族譜資源網站,可以根據加拿大省名、區域名、加拿大印第安人族名或是加拿大年曆表來搜尋。
It’s a web site about Canadian Genealogy resources. Search can be under names of provinces & territories and Tribes of Canadian Indians or under history chronicles of Canada.
http://www.canadiangenealogy.net/index.htm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3366-3776 傳真:3366-3770 地址: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