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二十二期 2010.07.28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本期目次 Contents
【中心近期活動】
【中心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中心近期活動】
# 高山上的世界盃 播映時間10:00 - 11:35

本片改編真人實事,並由事件主人翁在銀幕前現身說法、演出自己的故事。描述在一個遙遠的藏族村落裡,一群修道院裡的喇嘛試著藉由一只衛星接受器,讓當地人民能收看世界盃足球賽的轉播。

當世界盃足球賽在法國如火如荼開打時,遠在喜馬拉雅深山的修道院裡,2個迷戀上足球的小喇嘛將那兒寧靜冥想的氣氛完全打破,修道院上上下下都瀰漫一股對足球的狂熱。問題是:沒有電視機,沒有衛星接受器,他們要如何收看世界盃足球賽的轉播呢?為了能亳無後顧之憂地欣賞世足賽的轉播,對足球瘋熱的小喇嘛想盡辦法要籌募租用費。整個計劃充分考驗著修道院裡小喇嘛們的團結、機智和友情,處處散發幽默與智慧。


# 黑名單 播映時間14:00-15:35

四十歲的婦人蘇蘭唯一的人生希望全部寄託在兒子維索身上,她小心翼翼地將孩子帶大,將維索和丈夫庫德族人的政治背景,完全切斷。因為政治讓她害怕,己經失去丈夫的她,不願意也不能再失去唯一的兒子。但是就在她認為一切平安的時候,維索卻突然失去蹤影,焦急的她用盡各種辦法打聽兒子的可能下落。最令她擔心的是,所有訊息都指向維索偷偷前往庫德族人區,加入了反抗土耳其統治的地下組織。思子心切的蘇蘭,於是決心前往丈夫的故鄉,對她這個平凡的婦人來說,在完全陌生的土地上找尋維索的下落,這趟旅程將會讓她永難忘懷,也更加認識自己的丈夫和兒子,以及活在政治迫害下的無助與恐懼。

【中心活動報導】

今年五月,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與臺大藝文中心攜手合作,為大家籌備了一場音樂盛宴—「鹿鳴小集:山海的吟唱」原住民族樂舞活動,帶來各個族群的樂器與歌謠表演,並於5月18日配合活動舉辦「原住民音樂文化主題影展」,播放《光影中的旋律》、《阿美嘻哈》、《愛戀排灣笛》3部影片。

《光影中的旋律》是導演林建享2003年的畢業作品,描寫達悟族生活中無時不在的吟詠歌唱,經過千百年的傳唱,這光影中的旋律是否仍能走向未來;身為人類學者的蔡政良導演,透過鏡頭呈現都蘭年輕人集體身體的舞蹈與遊戲,創造出一種屬於獨樹一格的《阿美嘻哈》;《愛戀排灣笛》則是以臺灣最哀思感人的笛聲撫慰震災中受創的愛人與家園。由於臺灣原住民族不同的族群性格,而表現出不同於主流音樂且獨特的曲風,他們沒有流行音樂談情說愛的浪漫旖旎,而是用委婉含蓄的口簧琴傳達心意,或在夏日黃昏互相應答的拍手歌會中互訴衷曲,或以歌唱及笛聲表達細膩的愛慕與情思,呈現動人的情歌群唱與鼻笛音樂。原住民族獨樹一幟的音樂語言,常隱匿在主流文化中而不易發現。主辦單位希望藉由此次影展,讓大眾瞭解原住民族 在全球主義與現代表演的解構形式中,對於自身音樂文化的認同與關注、適應與轉變,也指出文化的變遷與能動性。 ......詳全文

這是一場必須運用到視覺、聽覺以及觸覺的演出,也是「鹿鳴小集:山海的吟唱」原住民族舞樂系列活動的第二場。這場演講以豐富的達悟族傳統樂舞為主題,搭配來自蘭嶼的表演者配合講演內容示範演出,帶大家認識達悟族人如何透過音樂舞蹈表現獨特海洋文化、島嶼文化,希望藉著這樣的機會,帶大家重溫昔日純樸美好的達悟傳統民情與文化,享受這場充滿海洋氣息的晚間音樂會與專題講座。

活動前半場由13位蘭嶼朗島的舞者帶來精彩的古調吟唱、頭髮舞、海蛇舞等蘭嶼傳統樂舞;後半場先播放《拍手會》記錄片,接著由蘭嶼文化工作者謝保芳與紀錄片工作者林建享進行相關的討論活動。 ......詳全文

波光的律動─達悟族的歌樂舞蹈活動報導活動照片

【館藏導覽】
【台灣民族誌】
# 台灣原住民:人族的文化旅程

本書封面圖 # 作者:王嵩山 著;孫大川 推薦
# 出版項:遠足文化,2010
# ISBN:9789866731563
# 館藏連結

本書前身為2005年國立臺灣大學所出版的《臺灣原住民與人類學》,2010年王嵩山教授重新編輯後,再版更名為《臺灣原住民:人族的文化旅程》,其目的在於凸顯做為「人」而不是「番」的原住民,具有和一般人一樣的能動性(agency)。作者王嵩山教授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人類學組副研究員,現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文化資源學院院長。作者先後在台灣大學人類學系與研究所、英國牛津大學社會文化人類學研究所修習人類學知識,其學術興趣在於南島語族社會文化體系、博物館人類學、文化形式、集體知識等主題。學者江韶瑩認為王教授是人類學界少數以右手寫人類學論文,以左手撰博物館學文章的博物館工作者,促使他能有系統的處理知識、整合問題,並且認真面對原住民文化社會變遷的現實。.....go 網路讀書會

# 撒奇萊雅族裔揉雜交錯的認同想像

本書封面圖 # 作者:王佳涵
# 出版項:東臺灣研究會,2010
# ISBN:978-957-28658-8-0
# 館藏連結

本書為作者王佳涵將其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的學位論文修改而成,並榮獲曹永和文教基金會贊助,由東臺灣研究會出版。撒奇萊雅族(Sakizaya)於2007年1月17日經行政院宣讀通過成為原住民第十三族,這本書可說是第一部完整介紹撒奇萊雅族的學術論文及出版品。作者收集有關撒奇萊雅族的相關著作、族群認同理論現代社會認同的建構與轉化,及揉雜交錯的族群認同等主題的文獻資料,先建立研究的理論架構。研究方式採行參與觀查族人中核心成員的族群性活動,並單獨與族人們作深度訪談,蒐集其自我族群經驗、父母族籍、是否感受族群或文化差異的經驗,及對於本族正名的及復振的看法等。.....go 網路讀書會

【原鄉之美】
# 旅行到部落:22處部落旅居路線:感受原鄉山海與文化之美

本書封面圖 # 作者:上旗文化編輯部
# 出版項:上旗文化, 2010
# ISBN:978-986-6433-12-2
# 館藏連結

熱辣辣的暑假來臨了!清涼的閱讀計畫是滋潤心靈的最佳良方。旅行對於人,到底有什麼意義?是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還是從中才能領略家鄉的美好。我剛結束八天福建旅行,各種對於神州的見聞,裝滿行囊。但當自己踏實地踏上臺北土地時,心中吶喊著回臺灣真好!這裡有我所熟悉的人、事、物,還有,這裡是我美麗的家鄉。
臺灣是寶島!不僅地貌豐富、更有多元種族,這片土地的人們共同打造出臺灣不同的風貌。您想要揭開臺灣美麗的面紗嗎?或者,想以原住民族文化與風土民情,來一趟深度之旅呢?這一本書「旅行到部落 」首先簡單介紹了臺灣原住民族各族的文化特色與地理分布,接著帶領讀者直接探訪由作者精心挑選的各臺灣原住民族部落,以及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go 網路讀書會

【原住民族與植物】
# 邦查米阿勞:東台灣阿美民族植物

本書封面圖 # 作者:黃啓瑞,董景生
# 出版項:臺北市 : 農委會林務局, 臺灣環境資訊協會, 2009
# ISBN:978-986-02-2315-6
# 館藏連結

本書獲得今年國家出版特優獎的殊榮。福爾摩沙給世界的禮物是臺灣原住民族,這本書能已獲得國家出版獎的青睞,其權威性與優點,無須才疏學淺的我,再予以錦上添花。這本書的書名「邦查米阿勞」的意思為「到田裡看看吧!阿美族」。其內容編排是以中英文對照,由12塊影像切片的方式,依時序呈現阿美族各部落族人的日常和祭儀生活,藉由單一停格畫面,延展交織阿美族人的生活世界。
這本書的編排方式,讓阿美族文化者有現成的工具書可介紹自己的族群,也讓想瞭解以及研究阿美族的國際友人,直接閱讀英文翻譯了解阿美族應用植物於日常生活的各種面向,與世界交流。 .....go 網路讀書會

【西人在臺】
# 東方島上的感恩心、一世情:達悟之父:紀守常影像集

本書封面圖 # 作者:席萳‧嘉斐弄
# 出版項:臺北市 南天
# 出版日期:2010.4
# ISBN:978-957-638-731-9
# 館藏連結

紀守常 (Rev. Alfred Giger,1919-1970),瑞士籍天主教神父。1954年到臺灣傳教,同年8月1日達上蘭嶼島;1970年,紀神父帶著三名鹿野的阿美族女教友前往臺北,於修女開辦的家政班辦理報到手續,於途中發生交通事故身亡,享年51歲。紀神父於蘭嶼傳教16年,時間上或許並不算長,但對於達悟族人的影響卻是深入且徹底的,無論在信仰上、教育上、政治上、生活技能上等均是全面性地關注達悟族人。其根本作為改變了達悟族人的處境,族人深深感念其對於達悟族人的無私奉獻,尊稱他為『達悟之父』。 .....go 網路讀書會

【好站推介】
# Creative Spirits - Australia: Aboriginal culture, resources, travel創新精神-澳洲原住民文化、資源和旅遊

網站快照 澳洲政府轄下的家庭、住家、社區服務及原住民事務部門(Department of Families, Housing, Community Services and Indigenous Affairs)(FaHCSIA)為慶祝澳洲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的文化與成就,並傳達政府的重要方案,服務和政策給這些原住民,而設立這個網站。與這個網站共存的是一個每年出版四次,名為《原住民新聞發行網》(Indigenous Newslines Magazine)的時事雜誌,以及一個每週製作,名為《新聞發行網電台》(Podcast Newslines Radio)的時事廣播節目。這些出版物概括對澳洲原住民有興趣的發展與活動訊息,用最準確和最新的方法,使澳洲原住民的經驗經由此管道得以分享。
To celebrate 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 culture and achievement and keep Indigenous Australians informed on important programs, services and policies, the Australian Government’s Department of Families, Housing, Community Services and Indigenous Affairs (FaHCSIA) has the indigenous.gov.au website. This website is accompanied by a current affairs magazine, titled Indigenous Newslines Magazine, published four times a year, and a current affairs radio program, titled Newslines Radio, produced every week. These publications cover developments and events of interest to Indigenous Australians, in an accurate and up-to-date way and are an avenue for Indigenous people to share experiences on a wide range of issues.
http://www.indigenous.gov.au/

# Aboriginal Studies WWW Virtual Library原住民研究虛擬圖書館

網站快照 這是一個網路指南,引導搜尋澳洲原住民研究的網站。網站提供許多澳洲原住民相關領域的標題連結,包括一般資訊、政府提供的網路資源、澳洲原住民的所有權、Koori(澳洲原住民的澳語名稱)網路資源、原住民的歷史、原住民的語言、原住民的藝術與文化、原住民的研究書目、原住民網路書店、大學課程、跨文化的關係等等,提供一個便捷的資源檢索入口網。
This is an Internet guide to online aboriginal studies websites. Search can be under different subjects: General Resources, Government Web Resources, Australian Native Title, Koori Web Resources, Aboriginal History, Aboriginal Language, Aboriginal Art and Culture, Aboriginal Studies Bibliographies, Aboriginal Online Bookstore, University Programs, Intercultural Relationships.
http://www.ciolek.com/WWWVL-Aboriginal.html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3366-3776 傳真:3366-3770 地址: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