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二十期 2010.05.25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本期目次 Contents
【中心近期活動】
【中心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中心近期活動】
# 八千公里的心靈之旅 片長56分鐘,播映時間10:00-11:00

2005年,奧利佛‧希金斯與梅蘭妮‧開立爾
這對情侶開始了他們為期半年的
8000公里橫越亞洲的單車探險之旅。
從蒙古高原到印度加爾各答,
途中穿越新疆荒涼的塔克拉瑪干沙漠、
氣候嚴酷的青藏高原、尼泊爾的低地叢林。

他們為何而來?
因為他們不僅見識了外在的世界,
也同時發現了自己的內心。
這次探險過程拍攝成一部單車旅行電影,
當影片中兩位主角
騎到中尼邊境的最高點-5200米的山口,
五色風馬旗在山巔飄揚,
他們的身心都與環境融為一體…。

奧利佛與梅蘭妮說:
『Asiemut這個詞
是代表著方向和指南針的意思,
意謂著我們在探尋世上的平衡、
尊敬、愛、友誼、憤怒與喜悅。
這不是一次單純的個人探險,
這是平等談論各種問題的橋梁,
比如文化、傳統、
西方社會和對幸福的追求。
「Asiemut」也不是道德教條,
實際上,
我們想要表達每個人
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和對生活的觀察。』


# 阿凡達 片長180分鐘,播映時間13:30-16:30

故事敘述在未來世界中,人類為取得另一星球資源,開啟阿凡達計畫,以人類與納美人的DNA混血,培養出身高近3米高的阿凡達,以利在潘朵拉星球生存並採礦。受傷的退役軍人傑克,首肯接受實驗並以他的阿凡達來到天堂般的潘朵拉星球。然而,在這唯美幽境裡,地上爬的、天上飛的、土裡鑽的生物卻隻隻巨大致命…

傑克背負重任,身處險境中,與納美人首次的意外接觸後,雖然開啟了溝通的可能性,卻也即將面臨一場意想不到、浩瀚壯烈的世紀衝突與空前啟示…

◎活動時間:99年5月28日(五) 13:00 -17:30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B1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活動緣由:
自民國70年代開始,原住民族因就業、教育等相關資源,紛紛自原鄉遷徙至都會區,政府也針對都市原住民族規劃了相關的補助及優惠措施;矛盾的是,原鄉原住民族與都市原住民族卻因居住地的不同,在相關扶助措施上造成經濟與教育的資源差距擴大。
尤其從民國100年開始,許多縣市政府將升格為直轄市,以致原有的福利政策將有大幅變動,其中也包含了原住民族相關權利保障等措施,更加速了都市原住民族與原鄉原住民族的資源落差。因此,要如何透過相關政策規劃,以解決都市和原鄉的資源落差,需要有更多的討論與研擬。

【中心活動報導】

活動時間:民國99年3月10日(三)
活動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主辦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活動緣由:
這次的影展主題「從《走過千年》到《祖先的腳步》」,探討兩大主題:一個是從《泰雅千年》到《走過千年》引發的議題,漢人在進入原住民部落協調的過程中,因為文化的差異導致溝通的誤解與衝突;一個是比令亞布在《祖先的腳步》中關注的泰雅起源地的問題,比令回到對自身起源與族群起源的關注與探索。

【館藏導覽】
【生態環境】
# 前進雨林

本書封面圖 # 作者:陳玉峯
# 臺北市 : 前衛,2010
# ISBN:978-957-801-640-8
# 館藏連結

這本書,是本於心性、喜好自然、關懷生態人士前進雨林的敲門磚,進一步更是認知雨林、體驗雨林的問經石。 2007年,本書作者陳玉峰教授辭卻教職,斷絕一切俗務,閉關自潛。2009年1 ~ 2月,因某種冥冥的「機緣」,他有一趟衷心切盼的「印尼雨林之旅」,專業植群勘查之外,身歷其境親炙、瞭解、感受了台灣經驗所最欠缺,也最值得探究的赤道熱帶雨林地界,這星球上終極的伊甸園,生命最最絢爛的夢幻迷宮,命定了本書的誕生。 ( 網路讀書會

【原住民詩集】
# 美麗的稻穗

本書封面圖 # 作者:莫那能
# 出版項:人間出版社 2010.05
# ISBN:978-986-6777-16-5
# 館藏連結

「美麗的稻穗」是卑南族的傳統民謠,曲韻雄渾,意境纏綿,……當原住民還身陷於全面性的種族歧視、政經剝削與文化危機的台灣社會,如果想為原住民現代的痛 苦找到一個解放的缺口,那麼,或許「美麗的稻穗」中引人的感懷與啟示,無私的歡喜與謙卑的情愫,正可以產生一種生命的力量與文化的信心,讓原住民在絕望中 找到希望,在悲憤中獲得喜悅。作品於1989年獲「關懷台灣基金」文化獎助。 ( 網路讀書會

【圖書資源利用】
# 馭風男孩

本書封面圖 # 作者:坎寬巴(Kamkwamba, William)
# 出版項:臺北市 : 天下遠見
# 出版年:2010
# ISBN:978-986-216-488-4
# 館藏連結

在天災人禍不斷的非洲,在愛滋病與貧窮交相迫的馬拉威,在巫術風行的小農村,在這個似乎看不到希望的所在,十四歲的失學小男孩威廉‧坎寬巴,創造了一個光明的奇蹟。 小男孩威廉生長的地方,玉米田環繞,沒有自來水,更沒有電力,已經夠困頓的生活,因為2002年馬拉威的一場大旱,更陷入嚴重的困境。飢餓是家常便飯,填飽肚子變成奢望,遊民四竄,民不聊生。連吃飽都成問題,當然更付不出學費,不管威廉再怎麼喜歡上學,也只能輟學。 不能上學,玉米田裡也沒啥活可幹時,小男孩威廉就到圖書館借書來自修,希望來年收成好可以復學時,能趕得上同學的進度。他對世界充滿好奇,看到一本書,那描寫能源強大力量的書打開了小男孩的眼界。在馬拉威,風是上帝賜予的少數幾種天然能量,早晚都吹動著樹梢,於是有個夢想在他的心中發芽:他要用源源不斷的風來發電,點亮家鄉與自己的未來。 ( 網路讀書會

【繪本文學】
# 紅毛古力

本書封面圖 # 作者:莊華堂小說; 邱若龍漫畫
# 出版項:臺北市 : 唐山,2009
# 出版年:2010
# ISBN:978-986-6552-14-4
# 館藏連結

這本是作者寫給青少年的鄉土小說,在故事發生的時空設定在日本占領台灣後的前幾年。本故事透過三位小小主人翁與一個日本籍小男孩寅次郎之間的友誼故事,串起紅毛古力這位人物。閱讀本書讓和主人翁們沉浸在冒險的氛圍中,並且透過豐富的圖文解說,了解北台灣在日治時期時原住民族群、客家族群以及日本人相互激盪發展而出的歷史。 ( 網路讀書會

【好站推介】
# Maori.com: Maori Culture, Business and Tourism 毛利人的文化、商業與觀光旅遊事業

網站快照 Maori.com是提供關於毛利人文化、商業與觀光旅遊事業的重要資訊來源網站。毛利人是奧特亞羅瓦紐西蘭原住民,有著悠久而且錯綜複雜的歷史。奧特亞羅瓦是毛利人在紐西蘭的名字。奧特亞羅瓦的字面意思是”被長型白雲覆蓋的土地”。現代的毛利人文化被限定為有著豐富文化遺產的傳統,而且具有對外視野能面對原住民在全球社會的衝擊。毛利人的文化可細分為:藝術、傳說、紋身刺青(moko)、表演藝術(有著名的kappa haka)、傳統習俗、款待客人的方式和社區意識。毛利人文化在一九八零年代的早期經歷了復興改革,新世代對毛利文化的興趣延伸到語言方面,研究毛利語言計畫(例如: kohanga reo)是時下流行盛事。Maori.com is a leading source of information about contemporary Maori culture, business and tourism. Maori are the indigenous people of Aotearoa New Zealand, and their story is both long and intriguing. Aotearoa is the Maori name for the country of New Zealand. The literal translation of Aotearoa is "land of the long white cloud". Contemporary Maori culture has been shaped by the traditions of its rich cultural heritage, with an outward view of the challenges faced by indigenous peoples in a global society. Defining aspects of Maori culture include art, legend, tattoo (moko), performances (notably kapa haka), customs, hospitality and community. Since the early 1980s Maori culture has undergone a renaissance. The regeneration of interest in Maori culture has extended to language, and Maori language programs (such as kohanga reo) are now flourishing.
http://www.maori.com/

# Survival: The Movement for Tribal People 存活者組織:部落民族的運動

網站快照 存活者組織,成立於1969年,是唯一支持部落民族的國際慈善組織。存活者組織時下在82個國家有支持者,同時以教育,宣傳和推行運動這三種互補的方式來為部落民族爭權益。該組織同時提供部落民族一個對世界發言的平台。此外,該組織與地方性原住民組織有密切聯繫,尤其注重那些最近與外在世界有聯繫的部落,因為那些部落失去的權益也最多。存活者組織相信大眾輿論是遏阻改變最有效的力量。這股力量會使壓迫部落民族的政府與公司越來越感到棘手甚至到不可能再去做。Survival is the only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supporting tribal peoples worldwide which was founded in 1969. Today, Survival has supporters in 82 countries. It works for tribal peoples’ rights in three complementary ways: education, advocacy and campaigns. It also offers tribal people themselves a platform to address the world. It works closely with local indigenous organizations, and focus on tribal peoples who have the most to lose, usually those most recently in contact with the outside world. Survival believes that public opinion is the most effective force for change. Its power will make it harder, and eventually impossible, for governments and companies to oppress tribal peoples.
http://www.survivalinternational.org/info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3366-3776 傳真:3366-3770 地址: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