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十九期 2010.04.25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本期目次 Contents
【中心近期活動】
【館藏導覽】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中心近期活動】
# 懼乳:傷心的奶水 片長98分鐘,播映時間10:00-11:40

DVD封面圖 法絲塔是個原住民少女,從小生長在村落裡,長大才隨母親搬到秘魯首都利馬。某天一早,她與躺在床上的媽媽以歌唱對話,突然間媽媽再也不作聲,相依為命的母親就這樣驟逝了。

母親死後的一天法絲塔突然流鼻血並且昏倒在舅舅家中,送醫後醫生告知舅舅一個無人知曉的秘密:法絲塔使用某不尋常方式不當避孕造成下體發炎。舅舅堅持法絲塔沒有不當避孕,她得的病村裡稱之「恐懼的乳房」,是由母親餵乳過程中所傳染的,而醫生卻完全不買帳,堅持這種病根本是無稽之談,他要法絲塔再來複診,好替法絲塔動手術。


# 貧民百萬富翁 片長120分鐘,播映時間14:30-16:30

本書封面圖用巨額獎金炒熱話題的益智問答節目『百萬大富翁』在印度受到廣大的歡迎!參加節目的人只要答對12道題目,就能獲得高達2000萬美金!不過12道題目可是五花八門,題題難上天,就連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博士級人物也無法完全答對。

不料今天來參加錄影的參賽者,傑默馬利克,一個在孟買貧民窟長大的孤兒,既年輕又青澀、也沒上過大學,竟然一連答對11個問題!只差最後那麼一題,就要捧回2000萬美金……觀眾、所有人,內心不禁都悄悄起了疑心:「難道是作弊?」

「原鄉到都市 ──原住民族城鄉資源關係」學術研討會

◎活動時間:99年5月28日(五) 13:00 -17:30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B1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活動緣由:
自民國70年代開始,原住民族因就業、教育等相關資源,紛紛自原鄉遷徙至都會區,政府也針對都市原住民族規劃了相關的補助及優惠措施;矛盾的是,原鄉原住民族與都市原住民族卻因居住地的不同,在相關扶助措施上造成經濟與教育的資源差距擴大。
尤其從民國100年開始,許多縣市政府將升格為直轄市,以致原有的福利政策將有大幅變動,其中也包含了原住民族相關權利保障等措施,更加速了都市原住民族與原鄉原住民族的資源落差。因此,要如何透過相關政策規劃,以解決都市和原鄉的資源落差,需要有更多的討論與研擬。

【館藏導覽】
【世界探險史】
# 大探險家:發現新世界的壯闊之旅 Pathfinders: A Global History of Exploration

本書封面圖 # 作者:Felipe Fernandez-Armesto
# 譯者:黃中憲
# 出版社:左岸文化
# 出版年:2010年
# ISBN:9789866723322
# 館藏連結

打從採集文化開始到二十一世紀肇始的漫長過程中,人類一直在試圖找出世界的盡頭,描繪世界的輪廓,不斷地幻想著既有邊界之外,還有更遼闊綿延的內陸,其中 有大盆地和錯綜複雜的河流網路,或是更一望無際的大洋,其上有南方大陸和星羅棋布的島嶼,然後透過實地的探索,舊有的幻想破滅,而新生的幻想又冒出。 ( 網路讀書會

【植物生態】
# 卑南族的家與植物

本書封面圖 # 作者:李麗雲等編著.攝影
# 出版項:臺灣史前博物館
# 出版年:2009
# ISBN:978-986-02-0004-1
# 館藏連結

臺灣原住民族的家屋設計,可以顯示出該社會的基本性質,更可透露出整個宇宙觀的縮影,其空間的功能與意義,是透過社會文化觀念來加以規劃的。從家屋內部的器物、結構與儀式中心,可以觀察出民族起源、時間與記憶的集體知識。
作者著重透過社會文化觀念加以探究家的空間功能與意義。一個具有卑南族社會文化意義的「家」,包括下列三個層面:人(也就是家庭成員)、家屋和種籽(bini或apiyar,特指小米)。三者間獨立,卻又彼此關聯。 ( 網路讀書會

【觀影心得】
# 貧民百萬富翁

本書封面圖 # 導演:丹尼鮑伊(Danny Boyle)
# 出版項:臺北市 : 采昌國際多媒體
# 出版年:2009
# 館藏連結

本作的故事是由一位貧民窟出身的年輕人參加電視百萬富翁的機智問答比賽,因為接連將題目一一迎刃而解後,遭到主持人猜忌,質疑其作弊,而請警方將其逮捕 並進行審問開始的。經過審問官一番嚴刑逼供之後,主角將其幼年時的遭遇娓娓道來。最後審訊官發現,原來主角這一連串快樂又令人鼻酸的遭遇,竟與機智問答的 答案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巧合,自此開始同情主角,選擇相信他的話並釋放了他,主角終能不負眾多貧民人士們的寄望,通過百萬富翁大挑戰最後關卡的試練,贏得最終的勝利。 ( 網路讀書會

【好站推介】
# 財團法人原住民音樂文教基金會

網站快照 本會宗旨在維護台灣原住民音樂文化,以保存、傳播發揚及創新台灣原住民優美的音樂文化,期以建立台灣原住民藝術文化的學術價值,使台灣原住民音樂文化在國內外得以發揚光大。
http://www.abomusic.com.tw/

# 蘭嶼媒體與文化數位典藏

網站快照 本團隊於民國94年3月至97年2月獲國科會補助,與蘭恩文教基金會合作進行「蘭嶼原住民媒體資料庫建置與數位典藏計畫」以蘭恩文教基金會過去20年所累積之各項媒體資料為基礎,建置豐富的影音資料庫供眾使用。之後又於民國97年3月獲得國科會補助,再次執行「達悟歌謠與庶民文化數位典藏計畫」,以達悟(雅美)歌謠為典藏對象,以互動網頁方式保存與傳播達悟歌謠之美。為將此兩項計畫之成果整合在一起,建置「蘭嶼媒體與文化數位典藏」網站,除提供兩項計畫之說明與專屬網站連結外,亦建置人之島專題,希望藉此讓外界更加瞭解蘭嶼當地個人與組織在保存達悟(雅美)文化方面的努力與成果。
http://lanyu.nctu.edu.tw/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3366-3776 傳真:3366-3770 地址: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